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北京:2018北京公务员考试申论解释型综合分析题解答思路大揭秘
2018-02-26 15:07:45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综合分析题是申论考试中的重中之重,也是难点。然而解释型综合分析题却是难上加难,让考生抓耳挠腮。近年来在各地的省考中解释型综合分析的难度也不断的攀升,比如这道题:“给定资料4 中英国登山家乔治·马洛里的名言“因为山在那里!”影响了无数勇于探索、勇于进取的人。请你结合实际,谈谈对这句话的理解。(15 分)”。在审题过程中觉得难度不大,但是真正回归给定资料之后就发现很难入手,不知所以然。^91考试网专家建议大家需要学会运用方法来解答题目。

一、揭示内涵是关键

解释综合分析题总体思路非常之简单。首先是发表观点,揭示这句话所传达的含义。其次是分析观点,分析原因、影响等。最后落实观点,提出对策或者作出总结。但是考生一般在第一步就会卡壳,不知道如何揭示这句话的含义,更谈不上后面分析论证的部分。为了应对这个尴尬的问题,可以运用关键词分析法来揭示这句话的含义。具体方法如下:

首先,寻找需要解释这句话的关键词。所谓关键词就是阻碍理解这句话含义的词都是关键词,比如上文提到的那道题目,让考生对“因为山在那里!”谈理解,阻碍我们理解的这句话的的词就是“山”,关键词就是“山”。

其次,回归给定资料寻找关键词的含义。就如上题,考生就应该回归给定资料寻找“山”在材料中的具体所指。回归给定资料之后,材料有一句原话是:“从某种意义上说,每个真正创业的人在他的生命中都有一座高山,而生命不息,创业不止,正是绝大多数创业者的心态” 。通过这段材料可以明确看出“山”是指创业者要有目标,要坚持不懈。

最后,把关键词的含义带入这句话的逻辑揭示含义。“山”是指创业者要有目标,要坚持不懈。带入“因为山在那里!”这句话的逻辑,这句话的含义就很清晰了,无非就是:创业者心中都应有一座山,创业要有目标,要坚持不懈。

二、分析论证是核心

综合分析题目的核心在分析部分。当这句话的含义清晰后,就要在材料中寻找能够论证含义的相关论据。就如上题:“因为山在那里!”意思是:创业者心中都应有一座山,创业要有目标,要坚持不懈。分析分部分就分析,为什么创业者要有目标,要坚持不懈。论据可以是问题、原因、影响、案例等等,只要能够论证这句话含义的任何要素都可以。

通过回归相关给定资料可以找到问题、意义、对策等要素,最后根据作答逻辑,答案就非常明确。这道题的答案如下:

创业者心中都应有一座山,创业要有目标,要坚持不懈。在创业的过程中融资难、运营,成本高、创新不足、市场了解有限。但是只要生命不息,创业不止,就能找到正确的创业方式和方法,不断创新,有新的创业思想,创业精神可以感染无数创业者。因此,创业者必须要有生命不息,创业不止的心态。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北京:2018北京公务员考试申论备..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