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北京:公务员考试申论必看应用文:编者按
2016-08-19 14:37:44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在公务员考试中,申论是测查从事机关工作应当具备的基本能力的考试科目。其中,贯彻执行类题目重点测查公文写作和应用文写作,近年来,在国家公务员考试和各省(市)公务员考试中出现了编者按、短评、时评、讲解稿、讲话稿、网络短文等应用文试题。今天,^91考试网专家就来讲一讲在日常生活中比较少见,不学不知道,一学忘不掉的“编者按”。

 

一、编者按的基本范式

编者按是编辑人员对一篇文章或一条消息所加的意见、评论、说明等内容的应用文体。编者按一般放在标题之下、报道的正文之前,其格式包括标题、正文两部分。正文的内容一般分为:发文事由、发文事项、结语三部分。正文内容可以包括编者(不是作品的作者)对作品的解释或引申、编者的态度和意见、要点提示、背景交待、补充材料或借题发挥等方面。

具体写作格式:一般以编者按为标题,用【】标记,或者用“:”与正文间隔。如:

【编者按】正文。

编者按:正文。

编者按的正文是包括概括作品、解释概念、表明态度意见、提示重点、补充背景等内容。具体写作包括三部分:发文事由,总体概括,表明态度;发文事项,提示重点;结语,结论或号召。

二、编者按格式速记

编者按常用的两种写作方式:

方式一:

【编者按】发文事由,总体概括,表明态度;发文事项,提示重点;结语,结论或号召。

方式二:

编者按:发文事由,总体概括,表明态度;发文事项,提示重点;结语,结论或号召。

格式的书写位置速记:前空两格写编者按,中括号或冒号做间隔,正文直接后面。

三、经典案例分析

2012国考申论副省级试卷第二题就是编者按的题目。

“给定资料 8”介绍了最近社会上涌现出的先进人物事迹,某单位党委决定编印一期《内部学习资料》,宣传他们的事迹,号召本单位全体人员向先进人物学习。请你为这期《内部学习资料》撰写一则“编者按”。(10 分)

要求:概括全面、准确,揭示各位先进人物的精神实质;不超过 200 字。

题干中明确给出文体为编者按,并指出编者按是写在《内部学习资料》中,其内容包括宣传先进人物事迹,号召全体人员向他们学习,并在要求中指出要全面概括先进人物事例,并且要点明先进人物的精神实质,其中“揭示”一词表明精神实质在材料中没有原文,需要考生自己高度概括。

书写结构:

编者按:总体概括(涌现出一批先进人物和感人事迹)。具体表述(先进事迹,精神实质)。结语(号召去群体人员向先进人物学习)。

^91考试网参考答案:

编者按:最近,社会上涌现出了一批先进人物和感人事迹。(总体概括)包工头孙某遭遇车祸遇难后,弟弟代其给工人发放工资,是诚信典范;(事迹一,精神实质一)徐老师身患绝症却不下讲台,捐助灾区,帮助他人,是无私奉献的楷模;(事迹二,精神实质二)吴女士为救坠楼女童而受伤,折射出朴实、善良、勇敢、无私的美德(事迹三,精神实质三)。这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生动体现,说明主流价值观念是健康的(总体概括精神实质)。因此,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学习这些典范的先进事迹,践行核心价值体系,争做道德楷模。(呼吁号召)

四、常见错误点评

^91考试网专家总结,考生会存在以下错误:

1.格式残缺。编者按的格式只有两项,如果不写“编者按”,在这类题目评分时一定会扣分。

2.正文叙述过多。编者按重点在于表明观点,因此,叙述内容要少,特别是在概括内容中一定要简洁,重点突出在事件实质,说明编者对于文章或消息的态度。

3.缺少必要的结语。编者按既是表达编者的态度,又是编者向读者的推荐。因此,编者按的结语一般带有推荐和号召的含义。在结语中,一般会出现“希望”、“号召”、“呼吁”、“倡导”、“期待”等词语表示号召之意。

Tags:北京公务员 招考公告 考试大纲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北京:把握给定材料 成功备战2017..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