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北京:2017京考申论应用文体文风指导:简练
2016-08-24 16:16:57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应用文作为一种实用性文体,在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试卷中,考察概率非常高。而应用文在语言上与其他文体相比较,要求更为特殊一些,除政府文体要求的严谨、沉稳、准确外,主要还表现出“朴实、沿习、多元、明确、简练、生动”等特征。如何才能让自己的语言文风更加让考官耳目一新,符合政府文风要求呢?上一次给大家介绍了有关于朴实的体现,接下来^91考试网专家给大家讲解第二个特征:简练——言简意赅、文约事丰。

语言的简练要求并非是最近兴起的,从历史意义上来讲,“简”本来是战国至魏、晋时代的书写材料,是削制成的狭长竹片或木片。由于这种书写材料制作的困难,就要求作者必须言简意赅,尽量争取以少少的文字,容进多多的意思。“练”指把丝麻或布帛煮得柔软洁白,这里是要求文字写得明白。

应用文写得简炼是高速传递信息的需要,是节省时间、提高办事效率的需要,也是朴实、明确特征在“文字量”上的体现。写报告、文件要象电报那样写得简短是一些人对于公文简短的一种形象的表述。应用文写作中要反复锤炼语言,像鲁迅先生提出的那样,毫不可惜地删去那些可有可无的字、词、句、段。

我们所处的社会信息量越来越大,信息的传递速度、信息的处理速度也越来越快,要求信息的度量越来越高密。例如:美国总统原来签署命令是这样开头的:“我秉承合众国宪法和法律所赋予合众国总统的权力,兹发布命令……”,自卡特当总统始,把签署命令的开头改为:“我作为合众国总统命令……”27个字简约为10个字,表达了同一个意思。从北京三次申奥口号比较看,更体现了简炼的特征。1991年申奥口号共7条107字;1992年申奥口号为6条67字;2000年申奥口号仅2条18字。第一条是“新北京、新奥运”仅6个字,两个短语,第二条是“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12个字,三个短语,两条口号鲜明地突现出北京申奥的新理念。

为达到语言简练可多使用单音节词,酌情使用一些文言词语,合理使用简称。

^91考试网专家再老生常谈一句,凡事要依据题目的不同而进行调整,做到精准化作答,灵活化作答。所以个别的题型还是要灵活应变,例如谈话的文体书写等。当然理论要指导于实践,才能见到实效。所以更需要各位同学勤加动手,才能练出一手好文风。

Tags:北京公务员 招考公告 考试大纲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吉林:2016吉林公务员考试申论备..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