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北京:2017北京公务员考试申论作答如何快速找到“采分点”
2016-08-30 14:05:15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公务员考试中,很多考生抱怨申论的复习没有操作性,写了很多字,但是得分却少的可怜,自认为写的比较正确,但比较标准答案后,能够对上的要点少之又少,这让很多考生对于考试中申论怎么复习有很多困惑和疑问。对于公务员考试申论中的小题型来说,最主要的就是要找到采分点,采分点找得准必然会得高分。下面^91考试网专家就介绍几种找准采分点的方法。

 

一、把握重点,语言规范

对于申论考试,要将6000字左右的申论材料进行高度整合,整理出篇幅较少的内容要点,这就需要我们有高度的归纳概括能力。对于篇幅较大的材料,需要有一定的语言技巧,其中段落中概括性最强的为语言较为规范的词汇和短语,因此一般采分点都集中于此,例如:

请概括我国教育体制存在的问题。

1、我国教育体制存在一定问题,东部地区和西部地区教育资源不均衡,很多农村小学生连起码的教学楼都没有。

2、某小学放学,有红校服、绿校服……,对学生的区别对待,这种歧视行为,严重地损害了学生的身心健康。

3、长春市重点高中,某家长,托人找关系……,反观某普通高中无人问津,教师队伍分布不均衡已经是如今严峻的问题。

其中第一点当中,概括性最强的词语为“教育资源不均衡”,这是整段的段意,第二点当中前面的举的是例子,后面的“区别对待”和“教育歧视”是对段落的总结。第三点是“教师队伍分布不均衡”问题。因此可以通过这个例子看出,我们找关键词要找总结性强的词语,形容词或者例子不是重点。

二、学会总结,看到本质

如果材料中有直接总结的词语会让我们作答起来更加方便,能一目了然地找到关键词。但是有的时候材料中没有直接给出总结的词语,这就需要我们自己善于总结,挖掘材料想反映出的问题。例如:

请你针对给定资料,谈谈奥数热产生的原因。

某家长表示,大家都去参加,我怕孩子不参加跟不上学习的潮流,会被落在后面。

从这则材料中可以发现,段落中没有给出直接总结的词语,这个时候就需要通过给定材料中问题的表面自己找到反映出的本质性问题。通过阅读,我们大致应该写成“家长盲目跟风,怕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样的语言表述才算具有总结性,才可以拿到高分。

^91考试网专家介绍的这两种情况是在申论作答中经常会遇到的两种情况,前者是基础,后者是提高,要想得到高分,两种方法都需要掌握。这种技巧的提高关键在于要多做题、多看材料,善于总结段意和寻找关键词。

 

Tags:北京公务员 招考公告 考试大纲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北京:2016公务员考试申论写作素..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