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广东:2017广东省考申论必读:历年申论真题特点及命题趋势分析
2017-03-01 17:38:51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2017年广东省公务员考试在即,为了帮助考生全面掌握申论考试信息,深入了解考试的出题情况及发展趋势,从而更好地把握备考方向、提高备考效率,^91考试网专家在专心研究历年申论真题的基础上,为考生梳理了2007—2016年广东省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特点,并对2017年命题趋势进行了分析,希望帮助广大考生轻松通关。

一、申论特点分析

(一)申论主题——复合式主题受青睐

十八大报告确定了“五位一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就是指政府施政要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这五个方面整合为一体去考量,而申论主题的类型亦与之相吻合,不会跳出这五大方面。从对历年真题的分析来看,每年广东申论的主题各不相同,即使考查的领域一致,命题角度也有所差异。 2008—2013 年,主题大都涉及社会领域,其因内容繁杂多样而受到命题人的青睐。 2014 年广东省考考查了经济类和生态类的主题,2015 年广东试卷(二)、2016 年广东试卷(一)更是涉及了政治、经济和社会多个领域,由此说明广东申论考试的材料来源从单一趋向多元,考生在复习中要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多方面着手,不能顾此失彼。

 

 

【^91考试网解析】

不论是国家公务员考试还是各省市的公务员考试,都要求材料主题贴近社会生活。从上表可以看出,广东省公务员考试偏重于对社会领域的考查,13次考试中有9次涉及。2008—2011年更是连续四年的申论考试均单独涉及社会领域。另外,从2014年开始,以复合主题考查的特点越来越突出,比如2015年的“农村基层治理”主题涉及经济和社会两个领域,2016年的“创新能力与创新发展”主题同样也是涉及经济和社会两个领域。所以,考生要提高对当前五大领域问题的认知力,全面备考。

(二)给定材料

1.形式多样,事件为主

随着广东省公务员考试的不断改革发展,申论材料呈现出多样性。根据材料的性质和特点,可以把材料归结为政策文件型、理论分析型、事件阐述型、采访记录型和数据列举型五种。考生在复习过程中要懂得区分这些材料类型,学会根据不同的材料选择不同的阅读方法,提炼作答要点。

广东省申论考试的给定材料主要来源于权威性报刊杂志、各大主流媒体网站的新闻报道、专家的著作以及政府重要文件等,多以事实材料为主,这种材料通过事件反映问题,虽然通俗易懂,但更需要考生对材料进行分析加工,侧重考查对问题实质的理解能力。了解了这些,考生在备考时应根据材料来源的特点有针对性地浏览权威性、政治性较强的报刊和网站,如《人民日报》、人民网、新华网等,也可以关注^91考试网时事政治频道。通过阅读和思考,不仅能够了解更多的时政热点,而且能够培养提升自己对现象与问题的分析解决能力。

2.角度多变,时效性强

一方面,广东省申论考试的主题并不是那么“单纯”和“专一”,而是在同一话题的不同角度上呈现多样性。比如2013 年广东试卷(三)考查了“创新社会管理”,2015 年广东试卷(二)考查了“守纪律讲规矩”,其实质都是在探讨政府社会管理的相关问题。 由此可见,同一方向主题可以从不同的角度进行考查,这就要求考生在平时的备考中不仅要发现问题,更要学会从不同的角度分析问题,加强发散思维的训练,从某一问题出发,尽可能向多个方面引申和思考,掌握了各个角度的思路,才能沉着应对千变万化的申论主题。

另一方面,广东省考申论的材料中有很多案例、事件和现象素材。从发生、引起关注到进入命题,时间不会太长,通常在半年到一年间,如2016年的试卷中的“精准扶贫”主题,这也是2015年中习近平总书记经常提到的最为关键的热词,而2016年广东省就以这一主题进行命题,可见,广东省考的话题都是紧跟时政的。

3.由小到大,视角开阔

申论主题的材料通常由某一或某些事件入手,而后从不同的角度和方面进行论述和挖掘。 这些事件的社会影响必须是比较广泛的,所反映的也必须是全国范围内普遍存在的并对当前和未来具有重大影响的问题。无关宏旨的观点和事实,都不会成为广东省公务员申论考试命题的选择。因此,考生的关注点要尽量宏观些、全局些。例如,2016 年广东申论试卷(二)的主题为“创新能力与创新发展”,材料涉及了李世石败给机器人“阿尔法狗”,广州的一家科技企业完成科技转型、带动下游产业升级,我国研发投入不足、知识产权得不到有效保护,“众创空间”等许多方面的小事件,但其落脚点都是“提高创新能力,促进创新发展”这个大视角。

(三)题目类型——五大题型为主

广东省申论题型总体特点是稳中有变,但并没有脱离申论考试的常规题型,还是以归纳概括类试题、综合分析类试题、提出对策类试题、应用文写作类试题和文章论述类试题为主。考生在复习时一定要围绕这五大题型进行训练,将其放于同等地位,切不可有所“偏科”,越是自己不熟悉的题型,越要加强训练,这样才能保证复习的全面性,从而在真正的考试中发挥自如,脱颖而出。

二、命题趋势预测

(一)题量稳定

广东申论考试在2014年和2015年采用四题模式,其余年份则采用了三题模式,由此可以预见,在未来一段时期,广东申论题量仍将以三题模式为主,但是也不能排除四题模式的出现,所以,考生以三道题的题量为主进行备考复习,但也要兼顾四题模式。

(二)题型全面

近几年的广东真题全面涵盖了申论五大题型:归纳概括题、综合分析题、提出对策题、应用文写作题和文章论述题。近年来,这五种题型都考查过,且考查文种、形式十分灵活,可见题型彼此是不分伯仲的,因此,^91考试网专家建议考生全面备考五大题型,以做到有备无患。

(三)主题不重复,思维要发散

从广东历年真题来看,即便考查领域相同,其考查主题也会各不相同。比如2015和2016年试卷(二)考查的都是社会和经济领域,但是,2015考查的是农村基层治理主题,2016年考查的则是创新能力与创新发展主题,考查主题明显不同。由此可见,同一领域有很多主题可以考查,而同一主题其实又包含了很多角度。考生在平时的备考中不仅要发现问题,更要学会从不同的角度分析问题,加强发散思维的训练,从某一问题出发,尽可能向多个方面引申,训练不同角度的思维,应对千变万化的申论主题及命题角度。

万变不离其宗,对于申论考试,只要考生认真研究历年真题的变化,总结归纳其命题规律及发展趋势,找到科学有效的备考方法,就一定能够赢得考试的最终胜利。最后,^91考试网专家祝愿广大考生在公务员考试中取得优异的成绩。

 



Tags:广东公务员 招考公告 考试大纲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历年黑龙江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特..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