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文章那么长?三步让你的文章更“合身”
2017-07-17 06:42:56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文章那么长?三步让你的文章更“合身”

写短文、说短话,说来容易做来难。有人用尽“洪荒之力”,他的文章依旧显得冗长。这就像穿衣服,即便是再华丽的服饰,不合身也还是不美观。如何让文章更“合身”成为当前文秘工作者工作的重中之重。

定好标题的“调调”

文章短不下来,有时不是内容冗长,而是一开始标题就起错了。标题是什么?标题就好比唱歌的调调,嘴一张,起高了,下面肯定唱不好。

我刚学写材料的时候,一位在乡镇工作的同事告诉我,领导大会发言标题是有套路的,那就是“统一思想,强化认识,不断掀起XX工作的新热潮”,你可以放心地套,比如“统一思想,强化认识,不断掀起计划生育工作新热潮”“统一思想,强化认识,不断掀起违章建筑管控工作新热潮”。这法子乍一听好像有道理,其实是误导。因为,你一旦在标题里说“统一思想”,那么讲话的第一部分必然要讲道理,比如,XX工作是现实需要,XX工作是必然选择,XX工作是重要路径。这些话,有些场合的确是应该说的,但到了县乡一级后,再说统一思想、强化认识,就有点絮叨,没人愿听了。其实,一把手坐在主席台上,就代表此事的重要性,讲话本身就是在“统一思想”。

标题怎么短下来?不妨大胆地删,先把“统一思想、强化认识”去掉,就是《不断掀起×× 工作新热潮》。感觉没有力度?可以接着换,换成《将×× 工作进行到底》,又有气势,又亮观点。当然,还可以尝试另外的标题。总之,不能形成思维定式。

短标题不是新鲜事,老一辈都用过。1980 年,国务院正式批准建立厦门经济特区。三个月后,项南调福建任省委书记。他发现,当时人们的思想还比较保守,于是他在福建省级机关干部大会上作了一次发言,标题就是一句话,叫《厦门特区非建不可》,真可谓短而有力!如果用老套路,将标题定为《思想再统一行动再跟上 确保厦门经济特区建设稳步开局》,标题长且不说,相信所有人都不会留下太深印象。两个标题,两种意境,不要小看这个文风,背后其实是作风。

开头直击主题

开头第一句很重要。过去说“行家一出手,就知有没有”,现在是“领导一张嘴,就知会不会”。什么叫“会不会”?就是领导这次会不会又说长了。

比如,有些领导讲话一上来就是“为了进一步……”,一圈下来,才说主题,铺垫太多。有些讲话则不然,上来就是“现在开会,今天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或者是表态发言时,不找理由,不谈借口,上来就说“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具体讲做到三条。第一,……”这些领导好像是练过“截拳道”,快速、有力,不玩虚的。看看《入党誓词》,第一句开宗明义就是“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这叫亮观点。如果入党誓词是一篇可以自由发挥的命题文章,相信不少人会写成“为了进一步端正思想认识,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崇高追求,我宣誓……”如此长而绕,就算不得好文章了。

抖掉内容的细枝末节

有位领导告诉我,写好材料后,拿起来使劲抖一抖,把细枝末节的、鸡毛蒜皮的都抖掉,看看到底能留下什么。这是拿起手术刀向自己开刀。胡乔木1946 年在《解放日报》发表文章《短些再短些》,提出的核心观点是“写得愈长看的人就愈少”。随着工作经验的增加,越来越觉得此话真有道理。

有一次,省里的领导来市里调研,想听听县区的同志有什么想法。通知发下去,等到反馈材料都上来了,发现量很足,少的也有八九页纸,但面面俱到,问题好像都说到了,又好像没说到点子上,有种隔靴搔痒的感觉。单位的主要领导不满意,于是提出一家就谈一件事,谈出观点来。材料再上来,每家四页纸,事情不重复,观点不重复,条分缕析的,后来会议的效果就很好。其实,内容短的关键就是要有观点。没有观点,说得越长,听的人越困惑;有了好的观点,即便是点到为止,也能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

(文章来源:《秘书工作》杂志 丨 作者:张行)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十八大以来100个新名词,每个都要..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