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村官考试省级导航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2017年08月面试热点:外卖电动车乱象如何治理
2017-08-11 09:38:19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2017年最新招考信息:

【热点背景】

随着网络订餐的火热兴起,外卖送餐电动车的乱象也成为各个城市治理的难题,外卖电动车不遵守交通规则,随意变更车道,逆行,闯红灯的现象存在严重的交通安全隐患。最近,杭州交警创新了管理模式,在滨江区试点开展“外卖送餐员平安交通”活动,向外卖小哥发放《外卖小哥交通安全手册》。也就是说,如果要成为一名外卖送餐员,就必须先通过培训考试取得安全手册。而且,如果在日常送餐过程中,有交通违法行为,将面临回炉学习的处罚。杭州市交警的这一创新的管理模式一出台,赢得了很多市民的支持和点赞。

《安全手册》相当于外卖小哥的“驾照”。要想取得这个“驾照”,先要填写《申领表》和安全骑行承诺书,观看电动车事故的《安全警示》视频,然后参加考试,成绩合格后方可获得。考试内容均和交规有关,分为判断题、选择题和论述题。

如外卖小哥有交通违法行为被查处后,手册将被暂扣,并在交通违法一栏记上一笔,留下“黑记录”。当然,处罚并不是即时的,只要7天内到电动车现场教育点参加半个小时的教育学习,或站岗、抄写交规,就可以继续上路。不过,如果一旦被记满5次违法,那么,就要参加为期半天的体验学习了,这有点像驾照扣满12分的回炉学习。

截至目前,滨江交警大队共发放《安全手册》1483本,处罚(包括现场教育)745人次,扣留违法电动自行车92辆。交警方面表示:“效果非常不错,违法行为跟以前比,大大减少。”

【命题预测】

近日,杭州交警开展了一次创新管理模式,在滨江区试点,开展“外卖送餐员平安交通”活动,向外卖小哥发放《外卖小哥交通安全手册》。也就是说如果要成为一名外卖小哥,必须先通过培训考试取得安全手册。在日常送餐过程中,如果有交通违法行为,将面临回炉学习的处罚,对此你怎么看?

【试题分析】

本题侧重考察社会热点中考生对政策的理解。在分析这类题目的时候,审题的时候,一定要了解政策出台的目的和它具体治理的问题,以及治理的效果如何,这样才能够分析全面有针对性。如果考生平时,对于这样的新闻社会热点的背景有所了解,那么在作答的时候就能够做到应答自如。

【参考答案】

随着网络订餐的火热发展,外卖送餐电动车交通规则淡薄,违规乱象频发,存在很严重的交通安全隐患。杭州市交警的这一创新管理模式,值得点赞,同时也为其他地区的电动车乱象治理,提供了好的借鉴。

外卖送餐行业主要的交通工具就是电动车,但电动车不同于机动车的驾驶需要考取驾驶执照,电动车驾驶员由于缺少必要的交通法规的培训,很多电动车驾驶员对于交通法规不了解,交通法规意识淡薄。在上路的过程中往往会出现闯红灯、逆行、随意变更车道、超速、边驾车边打电话等不遵守交通法律法规的行为。杭州市交警的这一做法,能够大大提升外卖送餐员遵守交通法律法规的意识。通过对外卖小哥交通安全法规的培训使其掌握交规,通过考试取得送餐驾驶电动车的资格。一旦送餐中有交通违法行为的人员将面临回炉学习的处罚。这样一来,大大减少了外卖小哥日常送餐过程中的交通违法行为,即保障了外卖小哥的送餐安全,也为城市的道路交通安全做出了贡献。

为了更好的发挥杭州市交警创新管理模式的作用,首先,在试点的过程中,多听听市民的意见,外卖小哥的意见,发现问题要及时调整完善这项管理模式。其次,交警部门可以跟各个外卖网络平台进行密切的合作,有了平台的支持和配合我们对于外卖小哥的培训会开展的更加顺利。再次,其他地区的交警也可以借鉴这一好的做法,更好的治理外卖送餐电动车的乱象。最后,也需要加大对于交通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不仅仅是对外卖小哥的培训,也可以扩大到全体市民,使交通法律法规深入人心,从而提升广大市民对于交通法律法规的遵从度,共建安全的道路交通环境。

 


来源:
For age and want,save while you may! No burning sun lasts a whole day. 幼时防老,有时防无;朝阳虽好,难以终日。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7年08月面试热点:李文星之死..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