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村官考试省级导航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2017年09月面试热点:将简政放权进行到底
2017-09-15 11:39:46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热点背景】

今年以来,武汉硚口区委、区政府按国家、省政府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的最新精神,积极响应武汉市行政审批“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改革要求,立足区域人口密度大、服务需求多、经济活跃度高等实际,努力打造审批事项最少、时限最短、服务最优城区。统计显示,今年以来,该区新增市场主体数量同比增长约三分之一,先后为武汉第二电线电缆有限公司、凯德西城、香港中心、汉正街金融岛等20余个重点企业项目办理了行政审批业务,有效降低企业交易成本,为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创造了宽松、便利的环境。

【模拟试题】

当前,各地政府都加大力度推进行政审批改革,如开通了行政审批绿色通道,开放了一批线上许可申请事项等。对此,谈谈你的看法。

【解析】

武汉积极开放线上许可申请事项有利于实现“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是深化改革的一大重举。促进了政府职能转变,进一步增强了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

近些年,随着简政放权的持续推进,效果斐然,然而个别地区仍然存在“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不作为现象,这给老百姓生活带来负担,也严重干扰了正常的市场秩序,对经济发展造成一定阻碍。随着行政审批的改革深化,各地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惠民政策,在管理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转变的大道上,又迈出一大步。开放一批线上许可申请,实现了不让百姓跑路,让信息跑路的服务理念。然而,我们也需要看到,要想让惠民的政策萌芽生根、茁壮生长,还需要多方努力:

第一,加强政府官员业务能力学习,思想觉悟,严格落实好国家相关政策。

第二,完善相应法规制度,一方面让每一步都有章有可循,有法可依;另一方面设置容错机制,让大胆有为、能为行政审批改革作出一番事业的人才大胆去干。

第三,加强监督,一方面设置内部监督小组,定期检查不定期抽查相结合;另一方面,扩大监督主体,通过设置举报邮箱等,让人民群众参与进来。从而让政策更好的落实推广。

第四,设置奖惩机制,对于推进行政审批改革有益的单位几个人予以奖励,对于阻碍行政审批改革及不作为的单位及个人予以相应的惩罚。


Beauty is in the eye of the beholder. 情人眼里出西施.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7年09月面试技巧:如何答好应..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