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北京:2018北京公务员面试热点:如何化解陪读家长心中的痛
2018-02-07 11:42:50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背景链接】

最近网上流传一份“陪读家长”的特殊病历,说一位妈妈“陪儿子做作业到五年级,然后心梗住院了,做了两个支架。想来想去命重要,作业什么的就顺其自然吧。”

心梗作为一种疾病,病因复杂,一个人得心梗,当然不能简单归因于陪孩子读书做作业,但这份病历,还有类似各种段子在家长圈热传,引发广泛共鸣,从一个侧面说明陪孩子做作业,已成为很多中国家长的心头之痛。

【题目预测】

最近网上流传一份“陪读家长”的特殊病历,说一位妈妈“陪儿子做作业到五年级,然后心梗住院了,做了两个支架。想来想去命重要,作业什么的就顺其自然吧。”对此,请谈谈你的看法?

【^91考试网解析】

对于“陪读家长”的特殊病历,不仅反映出了学生家长的辛酸与无奈,更折射出当前学生课业要求多、负担重这一问题,这个问题不仅是家长的心病,更是阻碍我国教育事业健康发展的顽疾。

当前,我国一直在不遗余力地推行素质教育,大力倡导学校减负,但结果却是学校减负了,家长增负了,面对老师对于作业的各种要求,面对日趋激烈的升学竞争,家长们不得不选择陪孩子做作业,但如果长此以往,第一,会让学生失去独立思考的能力,对家长产生依赖,当遇到一些难题的时候往往只会求助家长,甚至当学生进入青春叛逆期的时候,会与家长产生对立的情绪,这种做法反而会适得其反;第二,会使得家长身心俱疲,不但要忙于工作,而且要时时关注孩子的学习情况,久而久之,会产生诸多的负面情绪,不利于给孩子营造一个良好的家庭成长氛围。

而产生这一问题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第一,当前我国仍然摆脱不了应试教育的阴影,孩子想要上名校,仍然要通过层层的选拔和考试,这就使得不论是学校还是家长,会采取一切办法来提高学生的成绩,想要时时刻刻关注学生的一举一动,部分家长甚至不惜牺牲自己的个人时间。第二,是部分家长的观念未转变过来,认为学习成绩决定着孩子的一切和未来,这就导致家长在教育的过程中过于简单粗暴,认为只要盯着孩子做作业,多练习,就能够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第三,是部分老师将审查作业的工作转嫁给了家长,各门课老师都各行其是,导致作业量大,而且部分老师布置的作业不切实际,学生根本无法独立完成,家长只好代劳。

所以,为了给孩子创造一个轻松快乐的学习氛围,让孩子真正身心健康地成长,家长和学校应当共同努力,第一,学校应进一步推行和落实素质教育,给学生安排合理地作业,在注重学习成绩的同时,更要因材施教,注重学生的个性化发展,挖掘学生的潜力和特长。第二,家长应该多与孩子沟通交流,走进孩子的心里,在注重孩子知识培养的同时,更要注重孩子的心理建设,培养孩子健全的人格,让孩子能够快乐地长大,让自己从繁重的负担中解脱出来。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7年11月面试真题模拟(14)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