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北京:2018北京公务员面试热点:给传统民俗提供一片现代秩序下的空间
2018-02-11 14:12:37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热点链接】

河北赵县南杨家庄村村民杨风申是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五道古火会的传承人,曾因制作古火会烟花表演所需的烟火药,被赵县人民法院以非法制造爆炸物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零六个月。杨风申及家人不服判决,认为自己制作的烟火药是为了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且没有造成社会危害,并不违法,向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

12月29日上午10点,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对“杨风申犯非法制造爆炸物罪”一案进行宣判,判决杨风申犯非法制造爆炸物罪,免予刑事处罚。

【热点预测】

五道古火会的传承人杨风申被法院以非法制造爆炸物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零六个月,杨风申及家人不服判决,认为自己制作的烟火药是为了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且没有造成社会危害,并不违法,向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法院判处其犯非法制造爆炸物罪,免予刑事处罚。该事一经报道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和思考,对此你怎么看。


【^91考试网参考答案】

随着法律的逐步发展完善,一些非遗项目或传统民俗活动中的某些环节被逐渐划到了法律底线之下,如果相应的传承方式、监管方式没有与法俱进,没有做出合理的调整,这些环节就成了达摩克利斯之剑,很容易伤害到那些好心传承保护非遗项目或民俗活动的人们。这样的风险将非遗项目或传统民俗活动置于一个非常尴尬的位置,不利于民俗文化的传承,对有关传承人也很不公平。

在类似的一些非遗项目或传统民俗活动中,管理流程仍不完善,管理标准仍然缺失,管理漏洞依然存在,有关监管部门的态度依然暧昧模糊,非遗项目或民俗活动也就“一半是火焰,一半是冰水”,处在传承、保护与涉嫌违法的矛盾中,相关传承人或参与人士心里的石头也还未落地。

卢梭曾说:“法治必须植根于民情”,非遗项目或其它传统民俗活动就是一种民情。

所以我们应该以法律为准绳,以非遗项目或民俗活动传承发展的事实和需要为基础,充分沟通协商,在法律和民俗之间找到契合点,联合制定传承保护的方案,推出管理措施,针对爆照物品制作、购买等法律严控的危险行为明确审批、管理流程,明确民俗活动举办的方式、地点、规模、安全保障措施等,让民俗活动成为规定动作,让传承或参与人士有规可循,心中有数。这样,就给非遗的“烟火”提供了一片法治空间,非遗传承人或参与人士就可以明明白白、坦坦荡荡地开展活动,非遗项目及其它民俗活动就会进入规范发展、健康发展的轨道,其“烟火”不会再被谁隔三差五地泼冷水,会越来越旺。

^91考试网预祝考生备考成功!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北京:2018北京公务员面试热点:..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