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北京:2018北京公务员面试热点:莎普爱思事件背后的反思
2018-02-23 18:35:46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众所周知,在公务员面试环节中社会热点话题一直是热门考点,所以各位考生需在备考期间多多关注热点话题,做好知识储备,以便更好地应对面试。^91考试网给大家介绍一下近期的热点话题——“莎普爱思事件”。

【相关背景】

连日来,一篇名为《一年卖出7.5亿的洗脑‘神药’,请放过中国老人》的文章,引发热议。文章列举国内多位眼科医生说法和权威文献资料,质疑莎普爱思滴眼液通过广告营销,误导患者,延误治疗。随后,国家食药监总局就此发出“特急”函件。莎普爱思紧急申请停牌,上交所及浙江证监局同时发出问询函与关注函。从风波变为风暴,处于舆论漩涡中的莎普爱思事件会如何收场,尚待权威部门调查。然而,有太多令人愕然的细节值得反思,如不持续关注,深究本源,或许会有更多的“神药”冒出来。

【命题预测】

近日,一篇名为《一年卖出7.5亿的洗脑‘神药’,请放过中国老人》的文章引发热议。文中谈到莎普爱思滴眼液通过虚假宣传夸大其药效,误导患者,延误治疗的问题。对于频频出现的“神药”广告,你怎么看?


【^91考试网参考答案】

很多时候我们在各种媒体上都能看到对于某种药物的神化宣传,通过一些专家明星的宣传与鼓动,大部分民众就会购买这些药物和保健品,但事实上其疗效远不如广告宣传的那样神,有些时候这些药物保健品反而会影响到病情,错过最好的治疗时机。莎普爱思只是其中的一个典型,据报道,2016年有16家药企广告费破亿,广告费占营收至少1/10,远远超出研发投入。

销量可以“吹”出来,药效却“吹”不出来。这种“神药”广告为什么屡屡得逞,我认为其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

一是人们“一吹就信”。对疾病和手术的恐惧是人性的弱点,外加“就医难”的大环境,“能吃药治好就不开刀,能去药店解决就不上医院”是大多数人的选择。医药广告正是利用了人们对疾病的恐惧和怕麻烦心理,请来名人、专家背书,推销自己的产品。有媒体形容,这是医药行业“传承百年的营销套路”。这些广告常常通过各种方式加剧消费者的焦虑,制造不安全感。这样一来,目标人群自然容易上钩。

二是监管“假装闭眼”。一盒药背后的利益关系之复杂,远超业外人士想象。近些年,从中小型药企到国际制药巨头相继爆出行贿丑闻,说明在利益集团的围猎、糖衣炮弹的围攻下,卫生、药监等政府部门和医师、药师队伍中总有经不住诱惑、应声倒下之人。

三是商家“钱如潮涌”。这种近乎洗脑式的宣传带来的效益十分可观。2011年至2016年,通过广告轰炸,莎普爱思的营收从4.09亿元增加至9.79亿元,净利润从0.68亿元增加至2.76亿元。疯狂广告,简单粗暴又有效,企业管理者为之“心动”,起而效仿。久而久之,劣币驱逐良币,大环境越来越不堪。

要想净化药品广告市场,还百姓一个透明的用药环境,还需做好以下几点工作:一是监管部门认真履行职责,对于相关的虚假广告要发现一起治理一起,真正做好事前预防、事后治理;二是要加大处罚力度。目前《药品管理法》及相关规定的处理处罚力度有限。比如,有违法所得,也只处以违法所得3倍以下但不超过3万元的罚款,所以加大处罚力度能够提高其违法成本,起到治理效果;三是建立药品广告红黑榜制度,将违法违规的虚假广告连同药企纳入黑名单并且有关部门要增加曝光力度,媒体等可增设公益频道对违法产品进行警示,同时鼓励民众创新开发违规信息一键查询app等。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北京:2018北京公务员面试热点:..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