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北京:2018北京公务员面试热点:食品安全的“吹哨人”制度
2018-02-27 18:26:01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背景链接】

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会同财政部印发新修订的《食品药品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办法》共六章二十八条,分总则、奖励条件、奖励标准、奖励程序、监督管理和附则,突出社会关注热点,主要修订内容包括:

一是扩大适用范围。将适用范围从保健食品、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扩展到“四品一械”全领域,实现全覆盖。

二是设立内部人员举报奖励机制。鼓励生产经营单位内部人员举报,规定研制、生产、经营、使用环节内部人员举报的,可在奖励标准上追加奖励金额。同时,明确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依法保护举报人的合法权益,严禁泄露举报人的相关信息。

三是提高举报奖励标准。将各等次举报奖励的最低额提升到原来的两倍,同时根据各地举报奖励实施情况,将单次举报奖励限额从原先的30万元提高到50万元。

四是明确重大案件奖励的情形和标准。对于“举报涉及系统性、区域性食品药品安全风险”等4类有重大社会影响且举报人有特别重大贡献的举报,奖励金额不少于30万元。

五是进一步完善匿名举报奖励。细化了原先规定,规定了匿名举报奖励的领取方式和程序。

六是建立纠错机制。举报人对奖励等级、奖励金额有异议的,可向实施举报奖励的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提出复核请求。

此外,《办法》还细化了奖励条件,完善了奖励程序,并授权各省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财政部门对奖励决定、审批、发放程序等作出具体规定。

【^91考试网预测】

国家食药监总局印发了新修订的《食品药品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法》,对奖励条件、奖励标准、奖励程序等内容作出了修订,其中明确提出将各等次举报奖励的最低额提升到原来的两倍,同时根据各地举报奖励实施情况,将单次举报奖励限额从原先的30万元提高到50万元。对此,请谈谈你的看法。


【^91考试网答案】

食品药品安全问题频发,几大顽症,其中首要的治理难题是“发现难”。不过,再隐蔽、再狡猾的不法行为,终究需要企业员工去完成,经营者骗得了消费者和监管者,却瞒不过企业内部员工的眼睛。

外国有一种“吹哨人”制度,即食品药品企业的员工受到外部激励,“反戈一击”,在道德感和利益的双重驱使下,站出来举报企业的不法行为。在我国,近年来曝光的一些重大食品安全事件,如南京冠生园月饼事件、上海染色馒头事件、上海福喜事件等,举报人都是企业内部员工,他们从违法生产线上的一员变成食药安全的维护者。

堡垒最容易从内部攻破,“吹哨人”制度堪称打击食品药品违法的一个利器。建立“吹哨人”制度,重金奖励是不可或缺的一环。因为趋利避害是人的本性,内部员工举报企业的不法行为,往往意味着丢掉饭碗,甚至面临着各种难以预知的风险。他们在担当“吹哨人”之前,势必要算算成本收益账,当可能获得的收益高于可能付出的成本时,他们才更愿意勇敢地站出来。所以,政府承诺的奖励必须充分兑现,这样才能形成正向激励,鼓励更多企业内部员工勇当“吹哨人”。

除了重金奖励,还须加强对举报人的保护。“吹哨人”的一次举报就可能断了违法者的财路,甚至让违法者倾家荡产,他们势必对“吹哨人”恨之入骨。因此,保护举报人,不泄露举报人的相关信息,避免他们被打击报复,应当成为“吹哨人”制度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吹哨人”制度使得每个食药企业的每个生产销售流程都时刻处于监督之下,经营者势必更加小心谨慎。但不要忘了,维护食品药品安全,需要政府、企业、社会公众的共同努力,缺一不可。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北京:2018北京公务员面试热点:..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