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北京:2018北京公务员面试热点:公共图书馆法正式实施
2018-03-05 16:11:39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热点链接】

“逐步对公众免费开放。”早在2012年,34所在京高校加入首都图书馆联盟时便许下了这样的承诺。浙江大学:浙江大学图书馆是向校外读者开放的,但有一定条件,比如办临时查阅证和年度借书证都需要凭个人身份证和单位介绍信,同时收取一定的费用,有外借功能的证还要交押金。北京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等48所北京高校:图书馆宣布面向京内中小学参观开放。一些图书馆还为中小学生设计了有针对性的文化佐餐,比如北京联合大学生物化学工程学院图书馆开放备注里特别提示“还可以参观学院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等”。公共图书馆法将于2018年1月1日起实施。二审稿中,“国家鼓励学校图书馆、科研机构图书馆以及其他类型图书馆向社会公众开放。”这一条款引发了社会各界热议。

【热点预测】

公共图书馆法将于2018年1月1日起实施。二审稿中,“国家鼓励学校图书馆、科研机构图书馆以及其他类型图书馆向社会公众开放。”这一条款引发了社会各界热议。对此,你怎么看?


【思路点拨】

通过事件介绍,我们可以从目的上先分析一下这项规定的积极影响,它可以从一定程度上,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提高图书馆利用率。但是它在实施过程中也可能存在一些问题,需要完善。我们可以先分析其积极影响,再简单的阐述下其推广过程中可能会产生的问题,

最后提出一些可以完善的方式。

论证:

部分人认为,虽然高校对外开放图书馆会带来一些问题,但是不能仅仅因为有弊端而选择不去做。况且,高校图书馆建设经费来源于国家财政支持,高校图书馆资源也属于公共文化资源的一部分,社会公众作为纳税人有权享受该服务。高校图书馆向社会开放的好处有:

1、服务大众,提高馆藏资源利用率。作为公共资源的一部分,服务社会、贴近大众、资源共享是高校应有之责。尤其是,当前社会公共资源严重不足,有序开放校园资源,确是极好的事情。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止到2016年,全国共有公共图书馆3153个。按现有人口13亿计算,平均每42万人才拥有一座公共图书馆,这与发达国家的差距甚大。与此同时,据不完全统计,我国高校图书馆馆藏文献资源利用率低于40% ,有的甚至还不足20% 。巨大的人均占有差距和高校图书馆的资源浪费,制约了我国图书馆服务能力的提升,也加剧了信息资源获取需求与馆藏服务能力之间的矛盾。尤其在国家大力构建学习型社会和全民阅读的背景下,对外开放高校图书馆不仅可以盘活“闲置”资源,也有利于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推动和谐社会的发展。

2、是呼应城市文化建设、提高公民人文素养的方式。高校开放自身优质公共资源,是向社会和公众提供了一个涵养城市文明的有效载体。当名校推行了“校园开放日”,高校里的创新实验室、体验中心、重点研究基地设立了青少年“参观日”“体验日”,带给城市居民的,不正是文明素养的潜移默化、熏陶培养?这本身就是一种“文明的输出”。

但是向公众开放高校图书馆,也可能会对本校师生利用好图书馆资源产生干扰、甚至会扰乱校园氛围。

措施:

因此,高校开放图书馆要真正的落到实处,政府、公众、高校要形成共识,共同推进实践层面的畅行。一方面,对政府来说,必须加大投入,扩大社会公共资源规模,如组织建设好市立图书馆、音乐厅、博物馆等,从根本上缓解社会资源的供需矛盾。另一方面,对公众来说,当高校资源主动向社会打开大门,在享受校园文化的同时,积极配合学校的相关管理,构筑一道“共享共建”的文明风景线。与此同时,最终还得依赖于国家法律层面的统筹支持、高校图书馆社会化服务水平的提高、社会公众自觉配合等多方面的共同努力。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北京:2018北京公务员面试热点:..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