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材料:  材料题共4篇材料,关键词“志愿者”  材料二:  相比已经相对完善、各类活动较为丰富、密集的城市志愿者组织以及志愿服务活动来说,农村地区的志愿服务无论从志愿者人数上、组织上,还是志愿服务活动类别上来说,依然尚有.. ">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2014年国家公务员考试面试每日一练(2014年02月08日)
2014-02-08 07:12:26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及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背景材料:

  材料题共4篇材料,关键词“志愿者”

  材料二:

  相比已经相对完善、各类活动较为丰富、密集的城市志愿者组织以及志愿服务活动来说,农村地区的志愿服务无论从志愿者人数上、组织上,还是志愿服务活动类别上来说,依然尚有不足。由于志愿者对农村农活的 不熟悉,到农村帮农民下地做志愿服务的志愿者少之又少。除了生产性志愿服务,除了生产性志愿服务,村里敬老志愿服务也是志愿服务最大的缺口之一。现在,很多村的敬老志愿服务往往是潮汐式的,人来了,热闹了,人走了,冷清了,结果,老人们在志愿者不来的日子里感觉更加孤单。除了潮汐式的敬老志愿服务,不少农村地区的安全宣传培训也是潮汐式,一年一次,相关部门来宣传,农民被填鸭式学了一堆安全知识后,平时缺少相关的培训,很快就忘得一干二净。

  材料四:

  重阳节前后,献爱心活动呈现“井喷”之势,在重阳节前的一周里,每天都会有爱心人士来老年公寓关爱老人。合肥市某老年公寓重阳节当天接待了4拨来给老人们献爱心的爱心人士,因为前来献爱心的人太多了,工作人员忙着组织,一时疏忽,有位老人甚至一天被志愿者们洗了7次脚。这样的献爱心,不少老人都说受不了

  问题:

  1.针对材料四中的扎堆献爱心,谈谈你的看法?

  【题型】综合分析+社会现象

  【考察能力】综合分析能力。本题主要考察考生对社会现象的判断、分析能力。在此题中,考生既要对在重阳节期间出现的扎堆献爱心现象有个理性的看待,对其是否起到应有的爱心效果有正确的判断,也要就如何达到更好的爱心效果提出有效解决办法。

  【答题要点】

  (1)破题表态:爱心无对错,但扎堆式的献爱心不仅不是爱,更只能是负担。且目前的爱心很多只是停留表面,缺乏人文关怀,非献爱心的本意。

  (2)原因分析:社会对爱心认知的偏差、志愿者时间上的不允许、老年公寓管理缺陷等。

  (3)对策:献爱心日常化、管理规范化。同时,加强社会舆论引导,真正让老人感受社会温暖,安享晚年。

  2.针对材料二中反映的问题,领导决定要组织一次农村志愿者工程活动,请问你有什么建议?你觉得在活动前期应该收集哪些信息?

  【题型】综合分析+组织管理

  【考察能力】综合分析能力、计划组织协调能力。考生在应对本题时,要展示出三个方面的能力:一,对问题进行分析判断的能力;二,组织活动的能力;三,协调各种资源的能力。

  【答题要点】

  (1)建议:活动要有针对性的开展,尤其是针对材料二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做好充分的前期调研,并根据问题拟定更适合农村志愿服务的活动方案,更好做好此项工程。

  (2)前期信息收集:一是群众意见,主要通过村干部、村民等;二是志愿者想法;三是以往志愿者活动信息,主要包括活动内容、效果等。

  3.领导让你下乡调查,并指派一名农业专家和你的一名同事一起,你与他们联系的时候,他两明确表示不愿意去,请问你怎么办?

  【题型】人际关系

  【考察能力】人际关系能力。本题主要考察考生处理与本单位同事及老专家的关系,并要求考生在处理好与两者关系前提下,做好调查工作。

  【答题要点】

  (1)破题:工作开展必须获得两者支持,因此务必做好其思想工作。

  (2)具体处理:具体了解两者不去的原因,并针对原因做好沟通交流工作,向其充分说明调查的意义,获得支持。

  4.小王是高校志愿者去郊区小学教课,刚开始上课是,同学们还兴致勃勃,可慢慢来听课的同学越来越少,最后就剩两名学生。假如你就是志愿者小王,请问你怎么改变现状?

  【题型】情境应变

  【考察能力】情境应变能力。应对突发状况的能力,是政府在进行公共服务中必须要具备的能力。在应对突发情况时,要求考生能够快速对突发状况进行正确的判断,同时能够做到配置合理的资源和协调有效力量加以解决。

  【答题要点】

  (1)委托该校校长或者班主任向学生了解他们不愿意听的原因:课程不适合、上课太枯燥等。

  (2)根据原因进行课程内容和方式调整,增强趣味性,使学生爱听且能真正学到知识。

  (3)就此问题进行进一步思考,以便未来能更好的做好志愿服务,真正为他人带去知识与快乐。

The failures of the past prepare the triumph of the future. 过去的失败给未来的胜利铺路.
Discussion is an exchange of intelligence. Argument is an exchange of ignorance. 讨论是交换智慧.争辩是交换无知.
Tags:公务员 考试 练习题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4年国家公务员考试面试每日一..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