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厦门大学一名女博士随校方组织的博士团到闽北山区的原国家级贫困县政和县调研有关生态与经济发展的课题,三天的调研结束后,这位女博士在微博上狂言毕业后死都不下基层。由于女博士高学历的特殊身份,一时激起网民的普遍非议。你怎么看.. ">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2014年国家公务员考试面试每日一练(2014年02月10日)
2014-02-10 15:40:02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及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1、厦门大学一名女博士随校方组织的博士团到闽北山区的原国家级贫困县政和县调研有关生态与经济发展的课题,三天的调研结束后,这位女博士在微博上狂言毕业后死都不下基层。由于女博士高学历的特殊身份,一时激起网民的普遍非议。你怎么看?

  【命题特点】

  本题重点考查考生对社会热点现象的分析、判断能力。厦大女博士在微博吐槽, 喊出“死不都下基层”的声音。对于女博士的吐槽,不能一棍子打死,应该在“在同情中理解,在理解中批判”。

  【答题要点】

  (1)女博士吐槽“死都不下基层”,凸显了一部分高校学生在面临困苦生活场景时候的脆弱心理状态。

  (2)高校学生到基层调研,不能适应基层的艰苦条件,除了有学生缺乏吃苦耐劳的精神之外,也有高等教育与基层断裂的现实原因。

  (3)女博士“死都不下基层”的吐槽,也从侧面揭示了一些基层还处于贫困不发达的现实。

  (4)年轻人只有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以阳光、健康的心态看待当前的各种压力,把深入基层调研作为人生的锻炼,把下基层当做了解社会的窗口,当做拓展个人视野、积累阅历的途径,才能适应时代的变化,才能成长为社会的栋梁。

  2、周科长写了一篇简报,给副局长看,副局长没同意发,又给了正局长看,局长同意发了,周科长犯了什么错,应该怎么做?你给周科长提出什么样的建议?

  【命题特点】

  本题考查考生的人际关系处理能力。周科长的失误,是当前工作中经常出现的。两个局长对待工作有不同的见解和态度,往往为下属带来很大的工作困难。作为下属,不能顾此失彼,要考虑周全,学会人际关系中的“瞻前顾后”和平衡协调。只有这样,才能在人际关系的圆融中,更好地完成工作任务以及实现个人的成长。

  【答题要点】

  周科长的失误有两个:1、在向副局长汇报之后,没有认真思考副局长的意见,没有对简报进行再审视,犯了过于急躁冒进的失误。2、简报获得正局长的认可得以刊发,看上去是好事,其实犯了顾此失彼,越级上报的失误。

  给周科长提出的建议,可以有三个:1、找机会向副局长解释,道歉,请求副局长的谅解;2、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做个有心人,要本着谦虚、细致、平和、理性的心态,对待工作,对待领导。3、加强学习,提升业务技能,提升个人修养。

  3、作为一名新公务员,到农村去学习,怎么扮演好“小学生”和“传声筒”二个角色?你有什么样的实践计划?

  【命题特点】

  本题考查考生的自我认知能力。作为初任公务人员,对于基层是缺乏全面正确的认知的。因此,只有坚持以小学生的姿态,才能向广大基层群众学到真本领,才能了解到群众所思、所想,才能在基层得到锻炼,才能开阔个人的视野,才能对基层有非常全面正确的认知,才能把在基层看到的、听到的、学到的,带给领导,为领导进行正确的决策提供科学的依据。

  【答题要点】

  (1)做好小学生。要放下身段,虚心向基层群众学习请教,做到身入基层心也入基层。要深入田间地头,屋前檐下,认真倾听基层群众声音,了解基层实情,与群众打成一片。

  (2)做好传声筒。在下基层的过程中,要善于倾听基层群众的民意诉求,发现问题,记录真实情况,要敢于将基层的声音真实、全面地反映到相关机关领导,使有关部门在决策时全面掌握各方意见,使决策民主化、科学化。

  4、区宣传部在微博上发了一个宣传片,讲某领导顶着消防水枪在演练,网友说有做秀的嫌疑,如果你是宣传部的人,你怎么应答?

  【命题特点】

  本题考查考生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在解答本题时,考生要本着实事求是、认真负责的原则,向公众解释图片反映的真实画面,解除公众的质疑。

  【答题要点】

  (1)对于公众的质疑,迅速做出回应。

  (2)实事求是地解释宣传片所反映的内容,对公众的质疑点做出富有说服力的解释,打消公众的质疑。

Time is grain for peasants. 对农民来说,时间就是粮食.
There's no wisdom like silence. 保持沉默最聪明。
Tags:公务员 考试 练习题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4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国家统计局..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