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村官考试省级导航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面试模拟试题每周一练(.12.4)
2016-12-02 11:39:29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结构化面试

【模拟题】

横山县范老庄村村民刘某被登记为贫困户,后来其子考上了公务员。按规定家中如有公职人员,全家应退出贫困系统。然而范老庄村村支书没有做到精准识别,及时将刘某一家退出贫困系统,受到纪委处罚。请对“如何做到精准识别“这一问题谈谈你的建议。

【参考答案】

扶贫贵在精准,贫困户认定与退出之所以不精准、不到位,除家庭成员工作变动大,领导干部责任心不强、缺乏必要的长效追查机制等原因外,主要还有以下几方面原因:

一方面,扶贫工作运行机制欠严密,调查做得不实、不透导致扶贫指向失偏;另一方面,扶贫的方式方法简单粗放,或“大水漫灌”,或“手榴弹炸跳蚤”,或“撒芝麻盐”,使得扶贫对象的精准度不高。对此,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加强“识贫”“定贫”程序的规范化建设。扶贫开发主管部门应建立健全公开透明的扶贫对象识别管理机制,建立全国扶贫信息开放系统。按照“县为单位、分级负责、精准识别”的原则,进行群众评议、公告公示、抽查检验、实地调查。自下而上地筛选贫困户、贫困村、贫困乡,确保识别出的扶贫对象真实、准确。

二是实行扶贫工作动态管理,建立科学的进入和退出机制。通过建档立卡、入户调查等方式,定期实地地考评贫困家庭的发展变化。

三是把扶贫工作运行纳入制度轨道。对识贫、定贫工作实行岗位责任制,对弄虚作假、违规操作、套取利益的个人和组织,实行严格的责任追究,确保扶贫工作切实发挥实效。

四是把加强农村基层干部的教育培养。在基层组织开展扶贫工作的业务培训,全面培养高素质的村级领导班子,使基层干部的“识贫、荐贫”能力不断得到提高。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面试热点:阻止暴力伤医 除病还要..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