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村官考试省级导航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面试热点:童工“当牛做马”该如何救助?
2016-12-23 15:44:14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热点背景】

媒体报道,江苏常熟很多服装厂通过中介从云南等地购买童工。那些十几岁的孩子在工厂里没日没夜地干活,只要不听话就会挨打;他们不干到年底就拿不到工资,被扣押身份证、银行卡和手机以防逃跑,甚至遭受暴力……

【媒体分析】

或许卷入舆论风暴的工厂会被处以罚款,童工会被送回老家,但很多人可能都没有想过接下来的故事——工厂很可能等风头一过继续购买童工,那些被送回老家的孩子要么只能重回贫穷生活,要么会去别的工厂“再就业”。围观者热衷于给出各种药方,比如呼吁政府加强监管,呼吁加大对西部贫困地区的精准扶贫力度,呼吁用政策保障贫困孩子入学,可问题是,这些建议要么只能管一时,要么短期内看不到成效。或许正因为如此,那些童工在受访时完全不信“读书改变命运”那一套。如何解决童工问题,我也给不出多么高明的意见。我只是隐约觉得,无论是媒体、网友还是监管部门,都不应该把这个问题看得太简单。而且可以确定的是,有那么多孩子被迫成为童工甚至“乐于”当童工,一定说明我们的社会在某些地方出了问题。至于问题该如何妥善解决,对政府部门来说是一种考验。

【^91考试网分析】

贫穷就像是一种疾病,在欠发达地区一辈人一辈人地传染,让身处那种境遇的人们有着看不到边的绝望。对一些童工而言,在家里其实感受不到什么温暖。这一方面是因为物质极度贫乏下温饱难以解决,另一方面则是某些“越穷越生”的父母无暇关爱那么多孩子。在城里人听到“当童工有肉吃,不想回家”倍感心酸之时,一些山里娃却说出了当童工反而比在家“好”、宁可在工厂“当牛做马”的残酷现实。理解了这些,就不难理解为何一些童工被解救后还会选择“再就业”。无良企业与老板恰恰瞄准了这一点,对童工可劲儿地欺压与剥削,血汗工厂必须被严惩。坦白说,让这些学习底子差、教育环境差、家庭条件差的孩子重回校园,指望他们读书改变命运,并不现实。让这些孩子接受职业技能教育,使他们掌握一技之长,让已满16周岁者“半工半读”,可能是更有效的帮助。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面试热点:关注老龄化社会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