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2017省考面试热点模拟题:如何看待曹德旺“跑路”
2017-03-02 10:08:55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热点背景】

这两天,一则消息就在朋友圈刷屏:中国民营企业的代表人物之一、福耀玻璃董事长曹德旺,投资6亿美元、在美国莫瑞恩建造的汽车玻璃厂正式投产。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曹德旺耿直无比,说了一堆大实话,比如“中国实体经济的成本,除了人便宜,什么都比美国贵”、“中国制造业的综合税务比美国高35%”、“投资化的重复建设,拖一年严重一年”、“整天讲明年会好,明天会好。谁不想明天好。不切实际的去做那明天会好吗?我不这样认为。我认为我们应该改变这个方式。特别你们这些做传媒的”,等等。“曹德旺要跑路”“曹德旺说中国除了人便宜,啥都比美国贵”等网络渲染不停地蔓延,似乎中国制造瞬间遭遇了泥石流一样。直到20日傍晚,曹德旺先生直接辟谣:“我什么时候跑了?福耀制造的市场销路65%在中国,我跑出去干什么呢!”事情才告一段落。

【命题预测】

远看李嘉诚,近看曹德旺,投资海外在企业家圈子里比比皆是,对于“曹德旺跑路事件”,谈谈你的看法。

【^91考试网思路】

对社会现象谈看法,测查考生的综合分析能力。作为一名准公职人员,要对社会现象有正确的价值判断标准,能客观辩证的进行分析,注意分析角度、广度和深度,能对其作出正确、准确、明确的判断。

从政府角度看,曹德旺事件本身应该引以为思,反思中国制造背后的问题,尤其是企业本身所承担的税负问题,我们既要从现状角度分析承认它的存在,又要从其产生的背景及带来的影响进行辩证分析,找到它的原因,并积极的采取有效措施标本兼治进行解决。

【^91考试网参考答案】

在看过曹德旺谈话的原视频,感到他的谈话很质朴,既指出了中国制造业发展面临的一些政策环境问题,也表示坚定看好中国本土经济,主张积极推动改革。对于曹德旺事件,我们要理性的看到中国税负本身的沉重,正视这一问题,也要看到企业走出去也是代表中国制造业强大的表现。

远看李嘉诚,近看曹德旺,投资海外在企业家圈子里比比皆是:山东太阳纸业将投资超过10亿至13亿美元在美国阿肯色州建厂,中国天源纺织也将投资2000万美元在阿肯色州设立服装制造厂……和特朗普所言中国“偷走了美国的工作机会”不同,曹德旺此次从通用手中低价收购的废弃工厂,满负荷状态下能给当地提供2500个工作岗位。企业家纷纷走出去是中国影响力走向世界的一种体现,但是也是国人不得不思考的问题,如果企业家纷纷走出国门,不投资国内,势必对中国制造业的发展带来重大的影响,制约着中国制造2025的进程,从而进一步影响国内的就业环境和经济发展趋势。

企业家们为什么纷纷往外跑?原因何在?分析国内的营商环境如何进一步法治化、市场化是我们必须理性思考的一个方向。一是税收法定的税负,这部分在不同的测算标准下有不同的结果,但总体上与发展阶段和转移支付、公共开支等相契合。这部分的降低只能在法治的改革框架下逐步进行,地方政府随意的增减只会带来更大的混乱。二是各类合法的交易成本,包括过高的信贷成本,及其引发的借新还旧,还有五险一金费率适当降低,此外能源与土地等开支也存在下调的空间。三是可能的“寻租”开支,包括简政放权不到位引发的新负担等。

因此推动企业的营商环境改善势在必行,进一步为企业减轻负担,从而推动中国制造的发展。

首先,对于过高的信贷成本要适时的调整,对信贷成本的规制不仅降低的企业的运营成本,而且利于降低杠杆率,对税负来说,我们反对的是不依法征收,以及过头税、歧视性政策等乱象。

其次,对于各地的“企业寻租”负担必须坚决打击,靠放管服改革降低企业外部成本。唯有如此才能打击政府内部的不良风气,更好的为企业的发展奠基。

最后,按照中央确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规划,降税减负是重要抓手之一。进一步降低企业税费支出仍有空间。进一步落实好“三去一降一补”,就是要为企业创造更为优化的营商环境。但需要认识到,降成本、补短板与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是一个整体:如果过剩产能问题不解决,也会制约降成本;补短板的落脚点,就是优化产业政策,优化产业结构。而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落实,“曹德旺们”的切身感受会显著改变。改革的目的,就是要使中国的营商环境形成全球比较优势。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面试:面试注意事项要点提炼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