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2017省考面试技巧:考场上必须切掉的“毒瘤”
2017-03-03 10:36:49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入围面试的考生也并非万事大吉,他们也有自己的隐忧,要么是笔试成绩非内围需要逆袭的,要么是与竞争对手差距太大自觉无望的,要么是因信心不足而畏首畏尾的,要么是将公务员面试妖魔化担心黑幕降临而杞人忧天的。总而言之,考生在面试前的心理陷入了两种错误的思想,一个是打江山不易的无奈,一个是守江山更难的矫情。^91考试网专家认为,面试的确不容易,要想赢得胜利一定要讲究“门道”。

因为大多数的职业,要想成功上岗都必须经历面试的洗礼,面试虽然是一个古老而又常见的议题,但不同领域的面试常常令我们望而生畏。若想通过一次面试,我们既需要由外而内的匹配职业要求,更要在面试现场中用的出色表现征服挑剔的考官,再加上个人对结果的期望恰恰会给求职者带来前所未有的紧张感。适宜的紧张感会促进求职者的表现激发潜能,但过度的紧张就适得其反,期望越大可能失望越大,很多考生笔试成绩内围,但到了考场中就六神无主语无伦次,最后名落孙山,就其平常表现来看也算落落大方一表人才,不可否认有些人时运不济遇到了劲敌,但他们中的多数其实败在了自己的手上,“人最大的对手是自己”这句话我目前还没有其他经历验证其科学性,但在面试中,它绝对算得上是至理名言。那考生为什么会在面试中出现大家所常说的“头脑空白”的现象呢?

第一,孤注一掷。有些对公考执着的考生,拥有敢叫日月换新天的豪情壮志,甚至有人为此付出了多年的青春与汗水,寒来暑往不曾懈怠,虽然此情可鉴,但却常常吞下失利的苦果,正是因为这部分考生对面试结果过分看重再加上父母的殷切期待,非公务员不为之的亚健康就业心理给了自己太过沉重的思想包袱,所以失败也就顺理成章。

第二,神化考官。考官都是具有人事测评经验具有相应资质的群体,这是考官的准入门槛,但考生恰恰容易被考官们的神秘身份和他们脸上岁月的痕迹所迷惑,担心自己一旦言语不慎便可能功败垂成,畏难情绪陡然增加,但殊不知,考官并非我们所想象的那样全能,东吴群儒各个饱读诗书,最后还不是被“山野村夫”诸葛亮斗个“百口难辩”,何况考官与你的沟通也仅限于考试要求的强调(结构化面试没有随机追问环节),只要你言之成理,逻辑清晰、鞭辟入里、气势如虹,成功的概率将大大增加!

第三,自我怀疑。这一点体现有两个方面,一个是自我否定,另一个是神化对手,有些考生性格内向缺乏社交经验和表达锻炼,对陌生环境缺乏驾驭力,以致面试中无所适从;还有些考生会通过各种渠道搜集竞争对手的信息,了解对方实力与自己做对比,这固然充分领会了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的兵家精髓,但对于公务员面试来说是纯粹的庸人自扰,因为我们与竞争对手并非正面交锋,这与体育比赛完全不同,我们没必要在此浪费时间,万一你所了解的对手才比子建貌如潘安,岂不是给本就信心薄弱的你送去致命一击吗?不战而屈人之兵,作茧自缚的却是自己。

第四,追求完美。这类考生总是以止于至善作为座右铭,上进心值得称赞,但凡事过犹不及,莫言说:世界上的事情,最忌讳的就是十全十美,你看那天上的月亮,一旦圆满了,马上就要亏厌。面试也是如此效果,过分追求完美的考生,一方面体现在作答问题一旦在某个环节偏离了预定轨道,他们就坐立不安,以致发挥失常,公务员结构化面试是为国选材,难度不言而喻,考生想要一鸣惊人既需要有深厚的理论功底还要具备一定的社会阅历,与此同时更难能可贵的是面对困难泰然处之的稳重,因此,追求完美可以是我们努力的方向,但绝对不要强求,适度的满足现状也不失为一种面试的智慧。另一方面,有一部分考生在作答问题时并不匮乏内容,所以在表达上滔滔不绝,使得内容冗长拖沓甚至连篇累牍,面试时间捉襟见肘,考官耐心被过度消磨,以致饮恨出局,不加反省者还自以为表现优异且怨天尤人。

^91考试网专家以上所论述的均是广大考生在面试前和面试中所常见的心理状态,这些都是影响我们面试结果的毒瘤,那什么样的心理才会真正为我们的面试带来福音呢?简而言之,就是两个心——平常心、自信心,平常心是得之我幸失之我命的安然,自信心是自信人生两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豪迈。有了平常心,结果的重要性就淡化了许多,思想包袱轻了许多,面试中的发挥也就更加平稳。有了自信心,畏难情绪就会不战自退,充盈矫健的职业形象就会呈现在考官的眼前。当然,光有良好的心态还是不够的,公务员结构化面试也是需要检验功力的,像智能型问题、情境性问题就是实实在在检验考生是否有干货的题型,所以考生一定不要轻信内容不重要的传言,学如弓弩,才如箭簇,从现在开始,我们需要做的工作就是转变角色,向湖南卫视、跑男、朋友圈等告别吧,人民网、新华网等应该留下你更多的痕迹;向那个充满学生气不谙世事的你告别吧,也用天下为公的情怀熏陶自己升华一番;向那个在重要场合下讲话就战战兢兢的你告别吧,创造一些表现的机会也展示出你别样的风采!人生无常雪泥鸿爪,我们共同见证下一站风景的绚丽。谨以此文与君共勉,预祝奋战在公务员考试的考生马到成公!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广东:2017广东省考面试热点:减..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