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2013陕西公务员面试情景应变题精讲之公共危机
2013-07-21 17:20:17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2013年最新招考信息:

情景应变题的共同之处在于设置一个或多个情景,要求应试者以特定的身份去完成特殊的任务,通俗地讲就是“你在这种情况下该怎么办?”。因此,根据设置环境的不同,^91考试网专家可以将情景应变题分类,逐一讲解,本篇重点讲解出现公共危机时如何应变。

公共危机具体指的是一个事件突然发生,并对大众正常的生活、工作以及生命财产构成威胁。国务院对突发公共危机事件做了一个分类,认为我们当今社会面临的或者可能发生的突发公共危机事件主要有四类:

 

(一)解题技巧

1.迅速反应。在第一时间向上级有关部门汇报事件情况;制订应对计划,从源头上防止事态蔓延;借鉴成功经验,制定针对性强的应对措施。


2.果断决策。以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为首要依据;领导干部应当亲临一线。

3.高效执行。明确任务,责任到人,这是保证执行者按照预定计划行动的基础。

4.善后处理。敢于面对媒体,让社会公众及时准确地了解事态的进展情况。

(二)经典真题精讲

【例题】 某村路口发生交通事故,卡车司机受伤,围观群众哄抢卡车上的水果,你是村长助理,正在值班,有村民向你汇报,你怎么处理?(2010年3月6日上午国家公务员面试真题)

【审题关键】 路口  交通事故  卡车司机受伤  哄抢水果  村长助理  怎么处理

【参考答案】

在我村发生此类事情,作为村长助理,我会冷静应对,积极处理。【1】

我会向村民大致了解事故现场的情况,让其立即打电话叫医疗急救和交警。与此同时,我会打电话给村长报告此事,并告知村长我现在立即赶赴现场。【2】

到现场后,我会立即疏散围观群众,查看卡车司机伤势,【3】如果不能移动,那就保持好现状,进行简单的止血包扎;如果伤势较轻微,那么可以小心谨慎地将伤者挪到附近阴凉处,进行简单的救治。【4】

与在场的党员干部一同维护好事故现场的秩序,制止村民哄抢水果的行为,并以村委会的名义通知现场拿了水果的村民尽快送还。【5】等救护车和交警到来后,协助他们救治伤者和处理现场。【6】事故现场处理结束后,我会连同其他村委会成员到未把水果上交的村民家中,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收回水果并归还卡车司机。

事故处理完之后,我会向村长汇报事故处理情况,并对自己在事故处理中的工作进行总结。【7】同时,买好礼物去看望受伤的卡车司机,并真诚道歉,希望其原谅。【8】

鉴于我村村民法律意识淡薄,我会向村长和村委会建议在闲时开展法律知识讲堂和交通安全教育,进一步提高我村村民的法律意识,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情景应变题目中,^91考试网专家建议,对于事情的处理,在方式上要体现“原则性”和“灵活性”的统一,对于处理办法的思考要坚持“时效性”和“根本性”的统一,这就需要考生对问题的认识要更加深入、看问题的眼光要更加长远。


Let another's shopwreck be your sea-mark. 别人的沉船,就是你的航标.
Where there is unity, there is victory. / Victory belongs to those who are united. 有团结就有胜利.
Tags:陕西公务员 招考公告 考试大纲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3陕西公务员面试真题中的“领..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