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广东:2017广东省考面试热点预测:房地产税制改革
2017-03-23 10:38:14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背景链接:

2015年8月初,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化规定,房地产税法正式列入其中,也就是说,房地产税从此开始进入依法征税,依法纳税的绿色通道其中,接下来面临的问题就是房地产税怎么收,收多少。继2015年之后,房地产税的征税至此提上了议程,2016年5月24日国务院批转发改委文件明确提出,“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为今年经济改革重点内容之一。杭州等10省市很可能在扩围之列。

题目预测:

对房地产税制改革,你怎么看?

^91考试网题目解析:

众所周知房产税,但细心的人就发现政府一点点的把这个房产税该名成房地产税,很多人并不明白房地产税这一税种,往往将其和房产税混为一谈。实际上,房地产税包括房地产业营业税、个人所得税、房产税等多项税种。而市场此前关注较多的房产税,只是其中的一部分。那房地产税是怎么回事呢?房产税即在房地产持有环节对住房多余面积进行征税。为了避免重复征税,今后把房产税改成房地产税,就是把所有和买房子有关的这些税,都统一归到房地产税里面了。相比现有税收制度,房地产税的目的是要从房屋流通环节收税为主,转向持有环节收税为主,这将在一定程度上对楼市的稳健发展以及税制系统完善有很大的积极意义。

一方面抑制房地产投机,并倒逼一些存量房流入市场,改变市场供需。尤其是对于多套住房持有行为进行干预。换而言之,能够有效地引导购房预期和投资心理,以前征税在交易环节,这部分税很容易转嫁给买房者,然改革之后在持有环节征税,只要房子在你手里,一年就得缴多少钱,因此那些恶意炒房的人,觉得利润降低了,挣不着钱了,就把手里的房子往市场上抛,这样市场供应充分了,价格就降下来了。

另一方面增加相应的财税收入,使之后续可以成为房地产领域的一类重要税种,进而较好地支撑公共财政事业,甚至可以更好地进行资金二次分配,进而促进住房保障事业发展。现在地方上有个词家“土地财政”,就是说地方财政有的高达一半左右的收入都来自于卖地,这就使得地方对土地财政高度依赖。现在来看,很多地方的地已经买的差不多了,地方的财政也难以为继了,而中国现在的自有住房比例已经高达89%,再过十几年,大概人均拥有1.1套房子的时代就来到了,房子在手里持有可以征税,这样来看,房地产税就会成为地方政府一个稳定的财政来源,解决土地财政问题。而政府用于充足的财政收入就可以提供更好的公共服务了。

但事实上,房地产税在国外其实已经有较长历史,国内迟迟未推行是因为面临着诸多障碍。第一,房地产税作为一种直接税需要对自然人的不动产进行登记,但现行的不动产登记制度和系统并不完善,尚未形成实质性整合,这也是国家要求地方大力开展不动产登记制度督查工作的原因。第二,还有一个“怎么收”的问题。怎么征?征多少?第三,对于房地产税的征收需要在政治、社会上达成共识,各方面的不同意见和看法也不容易被整合,并没有得到全社会的广泛认可。

因此,要想促使房地产税的征收,首先,政府应尽快打通各部门之间信息不联网的局势,尽快在2017年年底完成不动产信息,为房地产税的公平征收奠定基础。其次,完善税收征收制度,比如设置合理的免征额,合适的征收比例。到底是只做增量不做存量还是只做增量都是需要探究的问题。最后,加大税法宣传,在全社会达成共识,让大家自觉申报不动产信息并配合税收改革的落实。

 



Tags:广东公务员 招考公告 考试大纲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广东:2017广东省考面试模拟题:..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