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广东:2017广东省考面试热点预测:“天价拖车费”你怎么看
2017-03-23 10:38:19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事件背景】

近日,央视曝光了一例历经8个月还未解决的拖车费纠纷。15年11月,北京大货车司机王允礼与另外一辆货车相撞。车祸发生后,王允礼要自行寻找救援公司,但交警不让,代他叫来北京永君顺达救援公司。经救援公司拖车8公里,竟要收取拖车费12.87万元。16年5月,北京海淀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但并未宣判。

【题目】

近日,央视曝光了一例历经8个月还未解决的拖车费纠纷。北京大货车司机王允礼与另外一辆货车相撞,经救援公司拖车8公里,竟要收取拖车费12.87万元。对于“天价拖车费”,你怎么看?

【^91考试网题目解析】

“天价拖车费”反映出地方贯彻国家规定没有落实落细的“堵点”,公共应急救援服务缺位的“盲点”,相关监管缺失的“痛点”。

交通事故的出现,本身就给车主带来了极大的困扰,“天价拖车费”更是雪上加霜,使车主背负了沉重的经济负担。拖车费,是车主遇到交通事故应该承担的相关费用,但随意要价以致天价,任何人都会心有不悦。拖车费之天价,维权时间之长,对王允礼来说,无异于“二次车祸”。

从法庭审理来看,该救援公司在王允礼不明价格的情况下实施救援,违反了程序规定。收取拖车的相关费用,超出同行公司价格的2至5倍不等,单是里程拖车价,也远远超出物价局的规定。此外,庭审出示的证据表明,该公司还存在收费欺骗现象。如果说攫取暴利是该行业的市场规律的话,那这必定背离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宗旨。

原本国家发改委与交通运输部有过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强制指定救援机构。而现场交警违规的善后行为,挂钩天价拖车费的产生,难免不激发公众对官商“勾肩搭背”的负面猜疑。有的地方公路救援服务进入门槛偏低,有的地方变相指定“沾亲带故”的救援公司,有的地方某一路段事实上被一些救援公司垄断。凡此种种,无不反映出地方贯彻国家规定没有落实落细的“堵点”,公共应急救援服务缺位的“盲点”,相关监管缺失的“痛点”。

遏制天价拖车费,不仅需要呼吁价格标准的出台,还需进行制度建设的努力。每每碰到天价拖车纠纷,物价局总会说,他们只管开业审批,规定里程拖车价,自定价格不归其管辖。交管部门则说,无权干涉收费标准,标准应由物价局判定。互相推诿中产生了责任断裂。因此要对症下药,重续责任链条,就需进行顶层设计,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给资本带上制度的紧箍。惟其如此,相关部门才能以有担当的管理为司机提供有温度的服务。莫让天价拖车费拖散了政府的公信力,拖走了司机群体的获得感。

 



Tags:广东公务员 招考公告 考试大纲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广东:2017广东省考面试模拟题:..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