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广东:2017广东省考面试:提升应变能力先学会判断轻重缓急
2017-03-25 10:09:55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应变能力是指人们处于突发意外等压力情景下,能够迅速反应,抓住需要解决的问题,并寻求合适的方法,使事情得到妥善解决的能力。^91考试网专家认为,既然是突发意外,那么我们在处理问题的时候就必须明确事情的轻重缓急,第一步做什么,第二步做什么,方能有条不紊,各个击破。

人们都知道,无论我们生活中的事情,还是工作上的事情,一般都可以分为“紧急的事”和“重要的事”两种。

什么是“紧急的事”?就是指那些必须马上做的事情。比如,为了完成任务必须马上去加班,为了取得业绩必须马上去应酬客人,为了准时赴约会必须加快赶路……还有很多。这些看起来都是紧急的,必须马上就要去做的。

什么是“重要的事”呢?重要的事也就是指那些看起来不紧急,但确实会对公司、部门或者个人具有重大影响的事情。比如,为了生命必须注意安全,为了不生胃病要按时吃饭,为了强健身体要去煅炼,为了修身养性要去练瑜珈,为了建立良好的亲情或友情要去陪亲人或朋友……这些都是看起来不紧急的事情,但却是很重要的事情。

其实在应变能力的考察中,紧急的事和重要的事是考官测查我们分析问题的重要维度。你只有分清楚了紧急的事是什么,重要的事是什么才不会混乱不堪,答题才会有逻辑性。那么今天我们一起来探讨一下如何区分紧急的事和重要的事。

一.紧急的事的判断方向:

(1)涉及到生命安全、身体健康的事情一般是紧急的事情,需要马上处理。

【例题1】某乡镇中心小学的学生吃过早餐后,出现了呕吐、腹泻等症状,假如你是乡政府应急办人员,你怎么办?

我们分析一下这道题目不难发现学生的身体健康、甚至可能存在潜在的生命危险,所以拨打120,及时送医进行诊断救治是紧急的事情,需要马上着手处理,耽搁不得,时间就是生命。

(2)切断危险源一般是紧急的事情,需要马上解决。

【例题2】你是机器操作员,一天你的工友的头发绞进了机器,马上就要把整个人绞进去,此时你怎么办?

看到这道题目的时候我们的第一反应就是救人,不能让人被机器吞没,所以很多人就会抓住工友的腿或者身子,有的找剪子剪头发,其实我们不难发现这样的做法是不可取的,也是来不及的,我们只需要切断电源就可以了。所以切断了危险源基本上当时的问题就能迅速解决了。类似的比如煤气泄漏、管道破裂等等。

(3)涉及肢体冲突时,一般需要第一步处理。

【例题3】某社区居委会在社区开展消防宣传演习活动,有部分居民认为活动太过吵闹、影响休息,并与社区工作人员发生了肢体冲突。如果你是活动负责人,你怎么处理?

此题中有一个词汇“肢体冲突”,这就是一个敏感词,是答题中必须要考虑的一个要点,在大部分情况下需要立刻处理,否则可能演变成更加严重的群体性事件。

(4)涵盖情绪类的状态,应该及时处理。题目中一般会出现一些字眼,比如对方十分激动、情绪很焦躁、群众很生气、顾客要投诉等等,我们只有让对方情绪稳定后才能进一步处理问题。

二.重要的事的判断方向:

各位考生要明确的是重要的事就是引起紧急的事的根源,也是焦点的问题源所在,所以需要着重描述对策。

【例题4】村委会召开村民大会,公布财务资金的使用情况,有村民提出异议并起哄,导致异议越来越严重,造成场面失控。作为村委会工作人员你怎么办?

我们可以看到这个题目中紧急的时就是要控制会场的秩序,安抚好村民情绪,保证会议能够进行下去,那么重要的事是什么呢?我们说过引起紧急的事情的导火索就是重要的事,很显然村民起哄,场面失控是由于大家对财务资金使用情况有异议导致的,所以重要的事就是财务资金的使用情况一定要解释清楚,每一笔怎么来的,怎么花的,花在哪里,什么时候花的,结余多少,都要讲解清楚才能最终解决当时的问题。

因此,^91考试网专家认为,在应变题目中必须要分清楚事情的轻重缓急,在寻求合适的方式,一步一步有条不紊的实施对策,才能凸显答题的严谨性和逻辑性。

 



Tags:广东公务员 招考公告 考试大纲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广东:2017广东省考面试技巧:两..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