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2017省考面试:如何才能将公务员面试中的哲理题答出深度
2017-04-19 13:37:01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公务员面试中经常以哲理故事为材料来考查考生的综合分析能力。很多同学面对这类题目时总感觉无从下手,^91考试网专家认为,其实只要洞察其中的规律,就能在回答的时候做到游刃有余。

面对一道哲理类综合分析,我们如果能够按照“分析故事,找出启示→联系实际,论证启示→结合自身,践行启示”的思维去审题作答,就能快速找到答题的突破口了。具体来说:

一、分析故事,找出启示:读故事的时候迅速锁定故事中的主体,找出此主体在故事中的结局,分析结局出现的根本原因,再把这个原因联系到现实生活中的人和事,就能确定道理启示了。

二、联系实际,论证启示:得到启示之后,先分析该启示在当下背景,论证其存在的必要性,再联想到我们所熟悉的行业中的现象或典型案例,举例论证,让考官能够充分信服我们对于启示的分析的合理性。

三、结合自身,践行启示:既然启示是如此的重要,那接着,就可以结合自己日后的规划,谈谈在工作和生活中如何践行此启示。

下面通过例题来看看如何操作:

马克·吐温有一次在教堂听牧师演讲,最初他觉得牧师讲得很好,使人感动,准备捐款。过了十分钟,牧师还没有讲完,他有些不耐烦了,于是决定只捐一些零钱。又过了十分钟,牧师还没有讲完,于是他决定一分钱也不捐。到牧师终于结束了冗长的演讲,开始募捐时,马克·吐温由于气愤,不仅未捐钱,还从盘子里面拿走了两块钱。读完这则故事,你有什么感悟?

【^91考试网思路】

听完题目,按照我们的方法,迅速锁定主体,找结局的原因,主人公马克·吐温不捐钱的原因是因为牧师的演讲很冗长,联系到生活,得到做事不能太冗长,要有针对性的启示。其次,论证启示,当下追求快节奏,强调速度,需要简洁,不需要冗余。再次,可以联想到某些部门做事情没有针对性,只是走形式主义,导致了很大的危害。最后,践行启示,谈谈日后工作如何做到针对性。整体的答题思路便跃然纸上了。

【^91考试网参考答案】

牧师在演讲的过程中没有注意方式方法,没注意“度”的把握,没有从听众的角度去换位思考他们的感受,而是以自我为中心,滔滔不绝,最终导致了演讲过于冗长,激起了马克·吐温的不满,不仅没有捐款,还拿走了钱。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在做事情的时候必须要注意方式方法。

世界上没有两片叶子是相同的,不同的工作场景的特点不同,每个服务对象的需求也不同,只有因地制宜、因时制宜才能做好工作。在日常工作中,如果我们的领导干部只有干好工作的强烈愿望而不注意干工作的方式方法,忽视基层干部和群众的感受,再好的愿望,再高的热情,也无法取得下属和群众的共鸣,甚至会引起他们的反感,导致他们对工作敷衍了事,政策落不到实处,好的愿望得不到好的结果,落入“事倍功半”的悲惨境地。所以,无论是领导干部还是一般的公务员人,做事不仅要端正态度,还要掌握正确的思维方法和工作方法,站在群众的角度进行换位思考,根据群众的实际需求变化调整工作思路,灵活多变才能事半功倍。

如果我能被录取为公务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吸取以上故事得到的教训,无论是面对群众宣讲党的方针政策,还是下基层了解情况做群众工作,我都会注意了解自己的工作对象,根据不同服务对象的不同需求采取不同的方法,有的放矢,有针对性地做好工作。同时,多观察、勤思考,根据环境及群众的需求变化及时调整策略,采取灵活的工作方法,掌握好度,恰到好处地处理好各种问题,避免引起群众的反感。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7公务员面试作答沟通与交流要..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