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面试指导:面试综合分析题中“综合”的三种方法
2017-05-12 10:12:58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公务员面试中最为常见的面试形式就是结构化面试,那么所谓结构化的意思就是指面试程序和时间安排有结构;考官构成有结构;评分方式有结构以及测评要素有结构。那么在这其中测评要素的确定,又是确定面试方法、编制面试题目、实施面试的前提。并且测评要素也是对于考生答题最具指导性意义的。面试要测试哪些要素,要根据招考公务员的拟任职位、应试者的情况、测评的可行性等来确定。一般情况下是分为九大测评要素:综合分析能力、计划组织协调能力、言语理解与表达能力、应变能力、人际交往的意识与技巧、求职动机与拟任职位的匹配性、自我情绪控制能力、举止仪表以及专业能力。那么各个省市一般都会依据这九大测评要素命制题目,各省考察要素的比重会略有不同,但是综合分析能力一般都是各省在出题时的重中之重,^91考试网专家在此主要介绍一下在结构化面试涉及到的综合分析法。

综合是指对事物能从宏观方面进行总体考虑,这就要求我们要认识全面、观点明确,只有如此方能提炼出较为准确的观点。那么想要做到这些就不得不得用到综合的三种方法:简单加和、综合归类和概括提炼。

一、简单加和

顾名思义,就是把不同的观点加在一起,从而形成一个全面的观点。这样的一种方法比较少用于答题中,但是在生活中较为常见,有助于我们对于一个人或者是事做全面的概括。比如张三说小红是一个漂亮的人,李四说小红是一个温柔的人,因为漂亮和温柔这样的两个属性是互相不能包含的,所以我们在综合的时候就可以说:小红是一个既漂亮又温柔的人。

二、综合归类

归类是综合非常重要的一种思想,常用于提出自己对于一些社会现象的看法中。将问题准确归类的过程就是发现问题本质和普遍特征的过程。那么如何才能做到准确归类呢?

例:对于某学校给差生发放绿领巾的事件,谈谈你的看法。

归类过程:当我们第一眼看到题目中的“学校”、“差生”、“绿领巾”等字眼的时候我们就不难发现,这道题目说的是一个和教育有关的问题,这就是把题目中的现象归到“教育问题”这一类中。但同时我们也会发现,教育问题有很多,这样一个简单的归类还不足以凸显出问题的实质;那么接下来我们就可以进一步去思考,题目中提到差生才带绿领巾,这个肯定是一个区别对待,那么就很容易想到,这个是教育问题中的不公平问题;但是教育不公平中又有异地高考,有些地区因为贫穷落后孩子上不起学等等问题,这些又和差生带绿领巾不同,那么就要进一步去细化,再归类,就是教育不公平中的过程不公平。

这个就是归类的一般过程,如果想把每一道题都归类的非常准确,就不能光知道方法,还可以多参考^91考试网最新版本的热点材料,上面对很多不同种类的社会现象都做了比较细致的归类,有助于我们在答题的时候一语中的。

三、概括提炼

概括提炼是对具体问题与具体事件进行抽象的方法。试题中往往会通过给我们讲述一个具体的事件或故事来影射一定的道理。我们要透过具体的问题看到其背后的道理就需要概括提炼。概括提炼就是透过题目的文意,抽象出题目蕴含的道理的过程。

例:生活中可以没有诗歌,但不能没有诗意;行进中可以没有道路,但不能没有前进的脚步;工作中可以没有经验,但不能没有学习,人生中可以没有闪光,但不能有污迹。请谈谈你的理解。

概括提炼过程:首先要看题目的结构,这道题目的题干很明显是并列结构,那么就要求我们把四句话的意思进行一个整体的概括提炼,而非一句一句地解读,最基本的方式就是提炼共性,把不同的部分去掉,把共同的部分留下;另外每一个分句都是一个转折结构,那么“但”后面的话语才是真正想要表达的意思。

接下来分析这四句话,先分析第一句话,前者是可以没有诗歌,后者讲的是不能没有诗意,诗歌和诗意两者相对应,后者更为重要,他强调的是,生活可能不像我们想象的那么美,处处充满诗歌,但是我们要有诗意,就是生活中可能不会处处像我们想象的那么美好,但是我们永远要有这样乐观的一种精神;第二句,强调的是行进的过程中道路和脚步的关系,就是在现实中,前方可能没有道路能走,但是我们要依然坚持前行,这样一种奋斗不息的精神,永不停止的追求;第三句,我可能经验不足,但是我要不断的去提升自己,不断的学习;第四句,不出类拔萃,但是也不拖后腿。四句话并不一样,或者每一句话拿出来都会对你有个更为具体的启示,但是现在是,四句话作为一个整体,我要对他进行一个概括,就会发现四句话虽然各有不同,但是结构上是一样的,前者是现实存在,后者各位强调的是一种人生态度。所以这四句话是告诉我们,也许生活和现实不是我们想象的那么美好,但是我们永远不能停止积极前进这样的一种步伐,我们要永远有这种积极向上的精神。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面试热点:共享单车能..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