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吉林:2017吉林公务员面试结构化模拟题(6)答案解析
2017-05-15 10:07:51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模拟题6参考答案】

烟草对人们健康的危害人所共知,但禁烟工作之难也是众所周知的。虽然,我国《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等对公共场所禁止吸烟都曾经做出过明确规定,但公民在公共场所吸烟的现象仍较普遍。特别是少数领导干部在公共场所吸烟,不仅危害公共环境和公众健康,而且损害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形象,造成不良影响。而由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这一要求,确实值得肯定和赞赏。这一要求的背后,也蕴含着重要的积极意义:

其一,时下,不少官员都有吸烟的嗜好,因为手握重权,这种所谓的嗜好,就容易受人利用,成为腐败机会。领导干部禁烟有助于遏制烟草带来的各种行政腐败、权力寻租行为。

其二,众所周知,“烟草就是社会交际工具”,一些政府机关参与其中,花费大量的金钱购买烟草,烟草消费也成为了公务开支的一个重要构成,形成了公款浪费。而领导干部带头不吸烟,能为国家节省大量的公务开支,让公共财政更好服务民生。

其三,这种要求更是对“社会陋习”的纠正。让政府官员、学界精英、影视明星等公众人物带头禁烟,特别是官员和政府机关,作为群众的“头羊”,如果他们都不吸烟了,积极担当社会禁烟公益人,“注重文明,关注健康”的社会新风尚,才能逐渐养成,禁烟才会萌芽扎根,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但是,如果该项要求不能切实落实下去,也终将会成为一纸空文。为了积极推动该要求取得实效,我认为:

一方面,在很多政府部门领导同样是烟民的情况下,让下属去监督领导戒烟显然并不合适。只有把各单位的禁烟效果与领导的政绩考核、工资奖金甚至是乌纱帽直接挂钩,才能引起相关领导的重视。如果不涉及切身利益,禁烟很可能和许多工作一样,永远只在汇报和总结中成果辉煌,而实际成效却乏善可陈。

另一方面,领导干部带头禁烟的关键是带领群众禁烟,所以,群众自觉禁烟才是核心。所以,为了更好的禁烟还必须制定严格的禁烟措施,明确各项奖励处罚细则,对违反规定在公众场所吸烟者进行严厉处罚,以避免禁烟令在烟民们的抵制中成为一纸空文。作为禁烟令执行者的政府机关当然更有理由带头执行好这一规定。

【模拟题6参考答案】

长期以来,地方公务接待超标现象严重,一度成为“奢侈”、“浪费”甚至“腐败”的代名词,而由于相关制度和标准的缺失,差旅费报销逐渐成为不少机关单位的“隐形福利”,开具假发票、虚报冒领、转嫁差旅费等现象严重,并逐渐滋生为不良作风、贪污腐败的温床。此次广西自治区公布《本级党政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是对财政部制定的分地区标准政策的贯彻落实,既符合当地经济增长规律,生活水平和物价水平的变化,还能节省财政开支,是值得肯定的举措。

早在2006年,我国相关法律就对差路费的报销标准、报销比例等做了详细的规定,2014年1月1日出台的《中央和国家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也按照地区、级别、项目等原则对各省的差旅费标准做了相关的规定,但这些规定中,就大家普遍关心的住宿费、餐费等都未给出具体的数额。此次广西自治区出台此条例考虑了各地的实际,将差旅费的规定细化,列出具体的费用标准,既提高了条例实施的透明度,也方便了社会各界的监督。《办法》的出台不仅是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纠正“四风”的具体措施,还将有效减少和杜绝因旅费报销漏洞而产生的不良作风和问题。

当然,要想使该条例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一方面,各级部门要根据实际情况,严格贯彻实施该条例规范。要严格管理经费使用,做到节约经费开支、不铺张浪费、不超标准接待等。另一方面,要加强信息透明、监督力度。利用舆论和民众的监督,约束党员干部行为,同时,对违规扩大经费开支范围、擅自提高经费开支标准、虚报套取经费、使用虚假发票报销等违纪行为,要依法依规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不让规定变成一纸空文,坚决遏制差旅费上的腐败。



Tags:吉林公务员 招考公告 考试大纲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7公务员面试:[高分学员的成公..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