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吉林:2017吉林省公务员考试面试热点:谁在刺激大学生超前消费
2017-05-25 17:09:43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背景介绍】

当下,中国大学生的生活费标准“水涨船高”。2017年1月,中国高校传媒联盟联合蚂蚁金服旗下支付宝,就全国4000多所高校及职业院校、1000多万在校大学生的消费数据进行了专门梳理。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90后大学生移动支付占比近92%;中国大学生在支付宝上的人均支付金额(含转账、网购消费、发红包、理财等数据)超过4万元,较2015年增长97%。当社会与大学的“围墙”被现实和互联网“推倒”之后,大学生的消费水平也直线上升,出现了超前消费、借贷消费。

【题目预测】

“先消费,后付款”——网络电商的这种消费模式,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青睐。商家之间惨烈的市场争夺战,带给大学生的是越来越多的超前消费渠道,以及更低门槛的超前消费机会。针对这一现象,谈谈你的看法。

【^91考试网参考答案】

随着社会观念的进步,超前消费等理念逐渐被人们接受。在这样的背景下,面对大学生的超前消费,不少人不仅变得宽容和认可,还认为这种行为有很多优点。不否认超前消费理念的合理性,假如自己具备赚钱的能力,适度的超前消费未尝不可,甚至也值得提倡。但作为没有经济来源的在校大学生,超前消费真的没有那么美好,很多时候,人们认为的那些优点,不过是想当然。

首先,大学生超前消费的物品,很多不是生活必需品,而仅仅是趁着打折,去买很多可有可无的东西。他们打着“省钱”的旗号去血拼,把自己网贷的最高限额刷到极限。试问,这是理性消费吗?当然不是。那么,不理性的消费行为又怎么能培养理性的消费习惯呢?

再者,大学生超前消费后,囿于还款压力,会严重降低自己的生活质量。在生活中有的学生为了还清超清消费,几乎用光了自己的生活费,连解决温饱问题都很难。试问,理财能力是这样培养的吗?虽然每个月的还款任务,会倒逼大学生去赚钱,接触社会,锻炼实践能力,早日实现经济独立。当然,不排除有人会压力变动力,去兼职赚钱,但更多的人宁愿降低自己的生活质量,去向朋友借钱,也不会去做兼职,因为他们完全不担心“走投无路”。借钱是他们解决还贷压力的办法,实在借不到了,还可以问家人要,而父母又怎么会看到自己的孩子读个大学连饭都没的吃呢?于是乎,大学生超前消费转了一圈,成本还是转嫁到父母头上。

大学生的消费观念受到物欲和各种诱惑的刺激,自己把控不住,对法律风险考虑较少。超前消费对大学生群体来说,多半是看上去很美,适合不适合,还要看自己的经济状况和赚钱的能力。年轻人要消费,这是很正常的,但是要知道量力而行,不去攀比,不盲目地追求奢靡的生活。只有应引导好他们健康生活,勤奋学习,有事做,就不至于沉迷到购物中。无论出于何种原因进行超前消费,作为大学生都应该把握好自己,做到理性消费,不要让自己陷入无法自拔的泥潭。



Tags:吉林公务员 招考公告 考试大纲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7公务员考试面试热点:官员害..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