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2017黑龙江公务员面试热点:彩礼背后的中国式婚姻
2017-06-13 13:40:07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2017黑龙江公务员面试热点:彩礼背后的中国式婚姻

【热点背景】

随着甘肃平凉,曾因农村彩礼过重而备受关注。最近,当地一个小伙子上门提亲时说到彩礼,没想到老丈人摆了摆手:“日子是你们的,咱不管那一套,表个心意就行。”象征性地给了8888元后,新婚之夜,彩礼又被岳母放在了小两口新房的床头。“一座大山从背上卸了下来”,这份宽容与理解,激起了众多网友心中的暖意。

作为中国传统习俗中的一项婚姻礼仪,彩礼被视为男女双方关系确认的象征,对于维持婚姻关系的稳定具有重要作用。然而在一些地方,彩礼男方当负担不想给、女方认为是面子必须要的情况还有不同程度存在。“城南城西产粮区,万紫(1万张5元钞票)千红(1000张百元钞票)一片绿(若干50元钞票)”——小品《彩礼》,曾这样形容某地年轻人结婚所需彩礼钱,大致估算,礼金超过10万元。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2363元,按每户3个劳动力计算,娶个媳妇,不吃不喝也得攒钱三四年。“脱贫不易,小康更难;喜结良缘,毁于一旦”。当现代婚姻获得更加自由、独立的定位和空间,给婚事减压,早已成为群众的普遍心声。

【热点预测题目】

彩礼背后的“中国式婚姻”,你怎么看?

【^91考试网参考答案】

婚姻本是你情我愿的美事,因为彩礼问题导致亲家债台高筑,甚至逼出人命,相信谁都不愿看到。我国婚姻法明确规定,禁止借婚姻索取财物。根据国家部委相关意见,“十三五”期间,我国各级政府将加强引导,倡导婚事简办,反对包办婚姻、违法早婚、大操大办和借婚姻索取财物。近年来,无论是华南农村地区彩礼不升反降,还是重庆、武汉等地出现的结婚“零礼金”现象,抑或是山东、河南等地成立诸如“红白理事会”“红娘协会”的民间组织,以乡规民约遏制高价彩礼,通过倡导新风良俗来破除人情陋俗,正成为越来越多地方的自觉行动。顶住闲言碎语,党政领导干部带好头,充分激发村民自治的积极性,扫除不正之风或许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难。

有人说,这边的亲闺女,到那边是儿媳妇,都是一家人,不是做买卖。话虽不错,却忽视了礼金背后的复杂性。除了索取抚养费和劳动力输出补偿费的传统观念外,盲目攀比、养老焦虑等,都是助推农村彩礼水涨船高的重要原因。比如有学者调研发现,村民之所以不想把彩礼要低,“是不想让别人背后说闲话,怕人说自己女儿身价低”;收受彩礼,或多或少有借此保证老年生活质量的隐性诉求。即便懂得“嫁女儿并非卖女儿”的质朴道理,考虑到个人与家庭未来的经济状况,也难免会在彩礼上有所要求。因此,移风易俗,就要对症下药,综合调理。

儿子快结婚了,自己的彩礼钱才刚还完;为了娶媳妇,全家打工还债……还应当看到,男方在彩礼问题上往往没有“议价权”,和男多女少的社会现实有直接关系。据统计,我国“80后”非婚人口男女比例为136比100,“70后”非婚人口男女比则高达206比100。“剩男”问题在农村尤其严重,而随着外出打工常态化、城镇化步伐加快,是不是城里人,经济条件好不好,也逐渐成为农村女性择偶的主要参考标准。结婚成本上升是客观存在的,从这个角度来看,铲除高价彩礼的生存土壤,还需进一步改善农村发展条件,逐步缩小城乡差别。

婚喜事,莫虚荣,高彩礼,伤感情。“一种价值观要真正发挥作用,必须融入社会生活,让人们在实践中感知它、领悟它。”婚丧嫁娶讲排场、比阔气,带偏了风气,成全了陋习,也伤害了自己。一好不如两好,彩礼最后还是会用到子女以及家庭第三代的身上,只要子女情投意合,淡化彩礼彰显身份、利益交换的色彩,为他们营造轻松、自由的恋爱环境,反而是给家庭幸福最大的投资。




All true love is founded on esteem. 真正的爱基于尊重.
Tags:黑龙江公务员 招考公告 考试大纲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7黑龙江公务员面试沟通技巧题..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