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真题卷(副省级)(七)
2019-01-26 09:42:35 【
洋成功下潜至1600米指定位置,在复杂的海底环境下自主航行作业,获得这个区域的精细海底地形地貌图,实现了在大洋中脊海底的首次勘探。

 

D项正确,“神威•太湖之光”是我国研制的超级计算机。201711月,新一期的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发布,中国的“神威•太湖之光”连续第四次获得冠军。

 

本题为选非题,故正确答案为C

 

5.B  解析:

本题考查我国著作权法的相关规定。

 

A项错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二条规定:“中国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作品,不论是否发表,依照本法享有著作权。”

 

B项正确,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二条规定:“外国人、无国籍人的作品首先在中国境内出版的,依照本法享有著作权。”

 

C项错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十条规定:“著作权包括展览权,即公开陈列美术作品、摄影作品的原件或者复制件的权利”。所以展览权归著作权人所有,而不是出版人。

 

D项错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二十一条规定:“合作作品的著作权保护期,截止于最后死亡的作者死亡后第五十年的1231日。”

 

故正确答案为B

 

6.C  解析:

本题考查2017年新调整的海洋伏季休渔制度。2017年,农业部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对伏休制度进行了调整,发布了《农业部关于调整海洋伏季休渔制度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通告》规定的休渔时间为:(一)北纬35度以北的渤海和黄海海域为5112时至9112时。(二)北纬35度至2630分之间的黄海和东海海域为5112时至91612时;北纬2630分至“闽粤海域交界线”的东海海域为5112时至81612时。在上述海域范围内,桁杆拖虾、笼壶类、刺网和灯光围(敷)网休渔时间为5112时至8112时。(三)北纬12度至“闽粤海域交界线”的南海海域(含北部湾)为5112时至81612时。

 

A项正确,根据《通告》,休渔时间不少于三个月,总体上延长了休渔时间。此前的规定,2014年—2016年的休渔时间为:北纬35度以北的渤海和黄海海域为6112时至9112时;北纬35度至2630分的黄海和东海海域为6112时至91612时;北纬2630分至“闽粤海域交界线”的东海海域为51612时至8112时。新规定的开捕时间并未均延迟一个月。

 

B项正确,依据《通告》,休渔海域规定为“渤海、黄海、东海及北纬12度以北的南海(含北部湾)海域”,休渔作业类型为“除钓具外的所有作业类型”,此前从未将南海的单层刺网纳入休渔,所以说是首次将南海的单层刺网纳入休渔范围。

 

C项错误,新的制度统一了休渔的开始时间为5112时,利于全国各海区同步行动,实现了在同一时间节点对休渔船的全覆盖监管,但各海域休渔结束时间不同。

 

D项正确,根据《通告》,休渔作业类型为:除钓具外的所有作业类型,为捕捞渔船配套服务的捕捞辅助船同步休渔。这是首次要求为捕捞渔船配套服务的捕捞辅助船同步休渔。

 

本题为选非题,故正确答案为C

 

7.B  解析:

本题考查法律常识之国际法。解析依据《2017年国家司法考试辅导用书•第一卷》(作者:司法部国家司法考试辅导用书编辑委员会;出版社:法律出版社),以下简称《司考教材第一卷》。

 

A项正确,《司考教材第一卷》第464页:“谈判是争端当事国就其争端直接进行交涉,交换意见以求解决的方式。谈判是解决国际争端的最基本方式”。“谈判”即当事国双方现场的沟通,是最直接的方式。因此表述正确。

 

B项错误,《司考教材第一卷》第465页:“仲裁或称公断,是指争端当事国之间的协议,将争端交与他们选定的仲裁人作出对争端当事方具有约束力的裁决,从而解决争端的方法”。“仲裁裁决对于当事国具有法律约束力,并为终局性决定”。因此表述错误。

 

C项正确,《司考教材第一卷》第464页:“调停是指第三方以调停人的身份,就争端的解决提出方案,并直接参加或主持谈判,以协助争端解决。调停国提出的方案本身没有拘束力”。因此表述正确。

 

D项正确,《司考教材第一卷》第468页:“国际法院的判决是终局性的。判决一经做出,即对本案及本案当事国产生拘束力,当事国必须履行。如有一方拒不履行判决,他方得向安理会提出申诉,安理会可以作出有关建议或决定采取措施执行判决”。因此表述正确。

 

本题为选非题,故正确答案为B

 

8.D  解析:

本题考查经济常识,主要考查经济业务的主体和具体业务之间的对应关系。

 

A项错误,商业银行的主要业务范围是吸收公众存款、发放贷款以及办理票据贴现等,不能承担股票承销业务,股票承销业务一般由证券公司承担,因此对应错误。

 

B项错误,《保险法》第九十五条规定:“保险人不得兼营人身保险业务和财产保险业务。”人寿保险公司的业务属于人身保险业务,而医疗责任保险业务属于财产保险业务,根据保险人不得兼营人身保险业务和财产保险业务的规定,人寿保险公司不能经营医疗责任保险业务,因此对应错误。

 

C项错误,《关于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指导意见》规定:“小额贷款公司是由自然人、企业法人与其他社会组织投资设立,不吸收公众存款,经营小额贷款业务的有限责任公司或股份有限公司。”故小额贷款公司不能承接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业务,因此对应错误。

 

D项正确,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简称中国信保,是由国家出资设立、支持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发展与合作、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国有政策性保险公司,其业务范围包括海外投资保险业务、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业务、短期出口信用保险业务、来华投资保险业务等,因此对应正确。

 

故正确答案为D

 

9.B  解析:

题干列出三项要求,需要一一对应,全部符合才是正确选项。

 

A项错误,《海国图志》是清代魏源所写的中国近代史上第一部全面系统介绍世界历史地理的巨著,不涉及改革内政、发展资本主义等内容,排除;

 

B项正确,《资政新篇》是太平天国干王洪仁玕提出的带有资本主义色彩的改革方案,其核心是要在中国发展资本主义,是中国第一个近代化纲领。但由于太平天国本身不具备实施资本主义建设方案的阶级基础和社会条件,加上战争环境的限制,该方案并未能实行,符合题干的三项要求,正确;

 

C项错误,《天朝田亩制度》是太平天国的建国纲领,反映了农民要求废除封建土地所有制的强烈愿望,体现了绝对平均主义思想,只是空想,根本无法实现,但该制度不涉及改革内政建设国家、发展资本主义等内容,排除;

 

D项错误,《中华民国临时约法》是辛亥革命胜利后建都于南京的中华民国临时政府于1912年颁布的。该法是具有"宪法"性质的根本大法,是中国第一部资产阶级宪法性文件。本法曾实施过,不符合题干要求,排除。

 

故正确答案为B

 

10.B  解析:

本题考查人文常识,主要考查中国历史。

A项正确,夏商周在中国历史上被称为青铜时代,商周时期是青铜发展的繁盛时期,故研究商周时期的艺术成就选择《中国青铜时代》是正确的。

B项错误,北宋灭亡后赵构在南方建立了南宋,其都城为临安(今浙江杭州),因此研究其都城的城市建设选择文献《从平城到洛阳》是错误的。

C项正确,中日甲午战争后,帝国主义掀起了瓜分中国的狂潮,使中华民族进一步觉醒,以康有为、梁启超为代表的维新派人士通过光绪帝进行倡导学习西方,提倡科学文化,改革政治、教育制度,发展农、工、商业等的政治改良运动。故研究晚清政治改良运动查阅《从甲午到戊戌》是正确的。

D项正确,利马窦是意大利的传教士,明朝万历年间(明末)来到中国传教。他是最早在中国传教的传教士之一,也是第一位阅读钻研中国文学典籍的西方学者。故研究明末中西文化交流史查阅《利玛窦与中国》是正确的。

此题为选非题,故正确答案为B

 

11.C  解析:

本题考查各少数民族的特色活动。

 

A项正确,手鼓舞是维吾尔族民间舞蹈,流行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多为女子独舞,用手鼓伴奏,舞者能随鼓点的变化舞出不同的姿态。

 

B项正确,奶茶,蒙古语叫“乌古台措”,奶茶是蒙古族牧民日常饮用的茶,是蒙古族习俗中的特色之一。

 

C项错误,唐卡不是朝鲜族的艺术,而是藏族文化艺术。唐卡是一种独具特色的绘画艺术形式,题材内容涉及藏族的历史、政治、文化和社会生活等诸多领域,传世唐卡作品大都是藏传佛教和苯教作品。

 

D项正确,彝族刺绣工艺,无论是从题材、技法,还是纹样、色彩、构图等各方面都具有非常高的水平,是云南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石屏县花腰彝族的传统文化技艺,花腰彝族是彝族的一个分支,因这种浓艳多彩的花腰服饰而得名。

 

本题为选非题,故正确答案为C

 

12.A  解析:

本题考查公元前1000年—公元前1年的著名思想观点。

A项正确,“致虚守静”出自《道德经》第十六章:“致虚极,守静笃。”,“道法自然”出自《道德经》第二十五章:“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均是春秋时期道家创始人老子的著名言论。老子,姓李名耳,字聃,约生活于公元前571年—公元前471年,时间符合题干要求,因此当选。

B项错误,“心外无物,心外无理”是明代著名的思想家王阳明的著名言论。王守仁,别号阳明,生活于1472年—1529年,不符合题干公元前1000年—公元前1年的表述,因此排除。

C项错误,“人民为主,工商皆本”是明清之际的批判思想,代表人物是黄宗羲、顾炎武、王夫之。“人民为主”,即反对君主专制独裁;“工商皆本”,强调经世致用,是他们的主要主张。时间明末清初约为1600年—1700年,不符合题干公元前1000年—公元前1年的表述,因此排除。

D项错误,“师夷长技,中体西用”是晚清时期鸦片战争后及洋务运动的著名口号。鸦片战争是1840年、洋务运动是19世纪6090年代,不符合题干公元前1000年—公元前1年的表述,因此排除。

故正确答案为A

 

13.D  解析:

太阳直射点一年中在南北回归线之间移动,大致方向为:

 

1)春分(321日前后)——夏至(622日前后),从赤道移动至北回归线。

 

2)夏至(622日前后)——秋分(923日前后),从北回归线移动至赤道。

 

3)秋分(923日前后)——冬至(1222日前后),从赤道移动至南回归线。

 

4)冬至(1222日前后)——春分(321日前后),从南回归线移动至赤道。

 

 A项错误,④到①时段是春分到夏至。而由选项“秋思”可知诗句发生在秋天,不可能是在④到①之间,因此错误。

 B项错误,②到③时段是秋分至冬至。而由选项“莲叶”“荷花”可知诗句发生在夏季,不可能在②到③之间,因此错误。

 C项错误,①到②时段是夏至至秋分。而选项诗句出自韩愈的《早春》,发生在春季,不可能在①到②之间,因此错误。

 D项正确,③到④时段是冬至至春分。而由选项“屠苏”、“桃符”可知是春节,古人春节习俗,有悬挂“桃符”、饮屠苏酒的风俗。农历春节在大寒和立春之间,即太阳直射点在③至④之间,该选项正确。

 故正确答案为D

14.A  解析:

本题考查了地理常识。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真题(..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