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2008年黑龙江省行政能力测试试卷完整答案解析(考点透析)
2019-05-16 19:04:41 【
真题试看结束后微信扫下方二维码即可打包下载完整版《★2008年黑龙江省行政能力测试真题完整答案解析》真题及1200套国家及各省公务员考试历年真题
手机用户可保存上方二维码到手机中,在微信扫一扫中右上角选择“从相册选取二维码”即可。

2008年黑龙江省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真题

第一部分  数量关系

(共20题,参考时限20分钟)

本部分包括两种类型的试题:

一、数字推理(共5题)

给你一个数列,但其中缺少一项。要求你仔细观察数列的排列规律,然后从四个供选择的选项中选出你认为最合理的一项。来填补空缺项。使之符合原数列的排列规律。

例题:1  3  5  7  9   

A. 7          B. 8          C. 11            D. 未给出

解答:正确答案是11,原数列是一个奇数数列,故应选C

1. 1  10  7  10  19   

A. 16          B. 20          C. 22          D. 28

2. -7  0  1  2 (    )

A. 3          B. 6          C. 9            D. 10

3. 3  2  11  14 (    )

A. 17          B. 19          C. 24            D. 27

4. 1  2  2  3  4 (    )

A. 5          B. 7          C. 8            D. 9

5. 227  238  251  259   

A. 263        B. 273        C. 275          D. 299

二、数学运算(15)

在这部分试题中。每道试题呈现一段表述数字关系的文字。要求你迅速、准确地计算出答案。

例题:84.78元、59.50元、121.61元、12.43元以及66.50元的总和是:

A.343.73      B.343.83      C.344.73      D.344.82

解答:正确答案为D。实际上你只要把最后一位小数加一下,就会发现和的最后一位数是2,只有D符合要求。就是说你应当动脑筋想出解题的捷径。

请开始答题:

6.女儿每月给妈妈寄钱400元,妈妈想把这些钱攒起来买一台价格1 980元的全自动洗衣机。如果妈妈每次取钱时需要扣除5元手续费,则女儿连续寄钱几个月就可以让妈妈买到洗衣机:

A.4      B.5        C.6        D.7

7.某型号的变速白行车主动轴有3个齿轮,齿数分别为483624,后轴上有4个不同的齿轮,齿数分别是36241612,则这种自行车共可以获得多少种不同的变速比:

A.8          B.9          C.10      D.12

8.桌子上有光盘15张,其中音乐光盘6张、电影光盘6张、游戏光盘3张,从中任取3张,其中恰好有音乐、电影、游戏光盘各1张的概率是:

A. 4/91      B.1/108      C.108/455      D.414/455

9.甲罐装有液化气15吨,乙罐装有液化气20吨,现往两罐再注入共40吨的液化气,使甲罐量为乙罐量的1.5倍,则应往乙罐注入的液化气量是:

A.10      B.12.5       C. 15      D. 17.5

10.10010元、1元的纸币共4张,将它们都换成5角的硬币,刚好可以平分给7个人,则总币值的范围是:

A.(100110)    B.(110120)    C.(120130)    D.(210120)

11. 一个三口之家,爸爸比妈妈大3岁,现在他们一家人的年龄之和是80岁,10年前全家人的年龄之和是51岁,则女儿今年多少岁?

A.7        B.8        C.9        D.10

12.某商场进行有奖销售,凡购物满100元者获兑奖券一张,在10 000张奖券中,设特等奖1个,一等奖10个,二等奖100个。若某人购物满100元,那么他中一等奖的概率是:

A.1/100    B.1/1 000    C.1/10 000    D.111/100 000

13.某汽车销售中心以每辆18万元售出两辆小汽车,与成本相比较,其中一辆获利20%,另一辆则亏损10%,则该中心该笔交易的盈亏额是:

A.1万元        B.1万元   C.5.84万元      D.0(不赔不赚)

14.某人购房用了10万元,现出租。每月租金的25%用作管理费和维修金,年税为3 800元,到了年底,此人仍能用租金收入以购房款的7%再投资,试问其月租为:

A.800      B.1 000      C. 1 200      D.1 500

15.某人同时购买2年期、5年期和10年期三种国债,投资额的比为532。后又以与前次相同的投资总额全部购买5年期国债,则此人两次对5年期国债的投资额占两次总投资额的比例是:

A.3/5        B.7/10            C.3/4            D.13/20

16.一份中学数学竞赛试卷共15题,答对一题得8分,答错一题或不做答均倒扣4分。有一个参赛学生得分为72,则这个学生答对的题目数是:

A.9          B.10            C.11              D.12

17.演唱会门票300元一张,卖出若干数量后,组织方开始降价促销。观众人数增加一半,收入增加了25%。则门票的促销价是:

A.150        B.180            C.220              D.250

18.如果把一个体积为125立方厘米的正方体铁块切割成体积相等的8个小正方体,则每个小正方体铁块的表面积是:

A.6.25平方厘米    B.15.625平方厘米    C.16.5平方厘米   D.37.5平方厘米

19.两个城市中心距离在比例尺为1100000的地图上为16.8cm,则两地实际距离的公里数:

A. 1.68          B.16.8        C.168        D.1 680

20.接受采访的100个大学生中,88人有手机,76人有电脑,其中有手机没电脑的共15人,则这100个大学生中有电脑但没手机的共有多少:

A.25            B.15          C.5            D.3

※※※※第一部分结束,请继续完成第二部分!※※※※

第二部分  言语理解与表达    (40题,参考时限30分钟)

本部分包括两种类型的试题:

一、阅读理解(20)

每道题包含一段话或一个句子,后面是一个不完整的陈述,要求你从四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来完成陈述。注意:答案可能是完成对所给文字主要意思的提要。也可能是满足陈述中其他方面的要求,你的选择与所提要求最相符合。

例题:铁路新线路的开辟与否往往必须在建路花费尽可能少的要求与新建路线的贸易运输量尽可能多的要求之间取得妥协。这段话主要支持了这样一种论点,即新建铁路的线路:

A.应该是一造价最低的线路

B.其选择决定了新兴贸易中心的位置

C.决定于是否与终点之间的距离最短

D.不会总是具有最低建造成本的路线

解答:仔细考察四个选项可以发现,选项A与题中"妥协"的含义不相符;选项BC都无法从题中得出;只有选项D是短文支持的一种主要观点,因此正确答案为D

请开始答题:

 

21.股票在中国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世纪洋务运动时期。当时中国出现了一批官办与官商合办的股份制企业。1873年成立的轮船招商局,发行了中国最早的股票。1914年,中国北洋政府颁布证券交易所法,1917年成立了北京证券交易所。到抗日战争前,上市股票已达百余种。但后来几经挫折,股市始终没有发展起来。对这段文字概括最恰当的是:

A.股票发源于19世纪洋务运动时期

B.股票的发源地是中国

C.巳股票在中国历史的各个时期都存在

D.股票在近代中国有一段辉煌的历史

22.好几次听见电台主持人问节目参与者"你叫什么",我很反感。如果对方是一个小孩,回答说"我叫毛毛",或者"我是珍珍",那倒也显得有些亲切。但对方是一位有名有姓的成年人,这种问法就显得太粗鲁。我国的语汇是很丰富的,传统的"请问尊姓大名?""台甫是?"或白话一些,"请问您的姓名",这不是迂腐而是应有的文明礼貌。我们应把警察审问罪犯时的第一句话"你叫什么?"和日常交往的语句区别开来。根据本文,问人姓名时应该考虑对方的:

A. 性别        B.职业        C.年龄        D.态度

23.在良好的政治中,公共权力必须受到制约。制约公共权力的方式大致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刚性制约;另一类是软制约,也就是道德对权力的制约。制约权力不仅要健全制度,使权力的制约具有刚性;还要发挥官德的作用,让良心制约权力。这段文字主要说明:   

A.人道德对权力的制约是维护社会公平的基础   

B.建立健全制度是对公共权力软制约的有效手段 

C.良好的政治是由有良心官员来创造的   

D.领导干部道德修养不容忽视   

24.就目前的情况看,强制性"一户一房"在操作上确实有难度,但也不是没有实现的可能,先在试点地区实行,如果可行再予以推广,也许能让房地产市场回到一个相对正常的状态,但这也是从房地产市场获利无数的房地产老板们和炒房者所不愿意看到的。

这段文字的中心观点是:

A.久强制性的"一户一房制"并不可取

B.实施"一户一房"对抑制商品房的投机和炒作有积极作用

C."一户一房"对于解决民生的住房问题而言,的确是条良策

D.目前房地产市场处于一个相对不正常的状态

25.国家统计局发布报告说,现在,我国的经济总量在世界的位次由第六位跃居第四位,人均国民总收入步人了中等收入国家行列。这是一件可喜可贺的事情,但在我们高兴鼓舞的同时,还应保持冷静。应该看到,我们的经济虽然发展很快,但和世界先进国家比,和我们自己的远景目标比,还有很大的差距。仅就我国人均国民总收入步人世界中等国家行列而言,我们的这个"步人"有多大的含金量,就需要认真的考察一下。与这段文字中心观点不一致的一项是:

A.我国现在的这个"中等",还不足以炫耀

D.我们虽然步人了中等收入国家行列,但水平仍然较低

C.我们自己的远景目标远高于现在的"中等"水平

D.就步入"中等"的各项统计本身,还需要认真考察一下

26.即使穿过玻璃或水这样的普通透明材料,光速也会略微降低,因为光会与组成材料的原子相互作用。但是在这种情况下,影响是微弱的,并且任何加强这种影响的试图都会导致光的吸收。因此,重要的是使光的速度降低,而且不至于被吸收。韦尔奇博土通过小室做到了这一点。这种方法把铷原子置于一种非常微妙的量子状态中,在这种状态下铷原子不能吸收光。同时,两束光的相互作用产生了另外一束波长很长的光,这束光的传播速度比原先两束光的速度要慢得多。下列不属于韦尔奇所做实验的内容的一项是:

A.使光的速度降低,而且不至于被吸收

B.使铷原子处于不会吸收光的微妙的量子状态中

C.制造廉价、高效的光源,来避免被吸收

D.使波长略微不同的两束光互相作用而产生慢光

27.最初的人类,为了寻找足够的食物,经常过着一种漂泊不定的生活,漂泊到一个地方,即随便找个临时夜宿处。这种时常迁徙但又随遇而安的居住方式,应当视作人类从巢居形式进入穴居形式之前所经历的一个过渡阶段。对文中"过渡阶段"的概括最正确的一项是:

A.人类为了寻找食物,经常过着一种漂泊不定的生活

B.人类寻找食物找到什么地方,就在什么地方住下来

C.漂泊到什么地方,即随便找个临时夜宿处

D.时常迁徙但又随遇而安的居住形式

28.一些太空专家指出,太空站和探测飞船很可能带回太空微生物,这些微生物在孤立的空间内可能已经变种变形,如果它们回到地球并逃过被销毁的命运,肯定会对人类构成威胁。有报道说,和平号太空站就曾充斥着形形色色的变种真菌,它们若与地球泥土中可以分解的金属、玻璃和塑胶的细菌混合,足以对人类构成致命的威胁。对本文理解正确的一项是:

A.地球环境正处于太空变种真菌的威胁之下

B.人类的太空活动可能导致太空微生物传至地球

C.随着人类太空活动的增多,太空垃圾已影响人类生活

D.太空变种真菌将是人类最致命的威胁

29."全光通信"是一种无需进行任何光电变换的全新光波通信。在全光通信系统中,图像和话音信息直接变换为光信号,并在传输媒体中传输。在摄像光学系统、光纤系统和接收光放大系统组成的全光通信系统中,由于不要求光电变换,所以没有任何电子元件,信号失真小,能够在100℃以上的高温环境中连续工作,是理想的通信方式。

下列说法不符合这段文字内容的一项是:

A.全光通信无需进行信息转换

B.全光通信系统的信息媒体是光波

C.全光通信系统中没有电子元件

D.全光通信信号失真小,因为没有光电转换

30.有一种可以用来计算宇宙距离的方法叫做"视差"。视差这个词的含义并不难,你伸出一个手指放在眼前大约8厘米的地方,先只用左眼看,然后用右眼看,你就会觉得手指对于远处的景物移动了位置,因为两次去看时,角度不同了。现在你将手指放远些,譬如说伸直手臂,再按上次办法来看,这次你就会觉得手指相对于背景移动了,不过移动量没有那么大。因此,手指相对于背景移动距离的大小,就可以用来确定手指到眼睛的距离了。

根据文章,对"视差"的定义表述正确的一项是:

A.物体与眼睛之间的距离叫视差

B.视差是眼睛所看到的物体相对背景的位移

C.视差是从不同角度看物体产生的视觉差异

D.从不同角度看物体产生的视差距叫视差

31.徽州文化主要是指以徽州(古称新安郡)为地域依托,渊源于历史上人与自然及人们之间对象性关系而形成的特定生活结构体系。同任何文化一样,它也包括物质文化、制度文化、意识形态以及内隐的心态、价值系统等文化心理结构,并且在各个文化层面都创造出辉煌的富于鲜明特色的成果,影u向播及全国各地。

"徽州文化"的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

A.徽州文化是源于中国历史上人与自然、人们之间相互关系而形成的独特的地域文化

B.徽州文化是包括物质文化、制度文化、意识形态等多种文化心理结构的文化体系 

C.徽州文化是一种家族文化凝重、宗族认同感强烈、宗法观念盛行的封闭性的文化传统   

D.徽州文化是从不同文化层面发展,并以富于鲜明特色的成果影响全国各地   

32.参与大火都是古代妇孺皆知的星相。夏族对参的认识有深刻的原因,每当参于黄昏后落向地平线快看不见的时候,恰是大地回春之际。"参去寒冬尽,农家备耕忙",它成为夏族观象授时的重要依据。公元前2400年左右,大火在春天傍黑时出现于东方地平线上。其光荧荧,好似东方远处的一团火焰。它之所以引起人们的注意,不单是因为它亮,它就像是特意来点燃人们盼望播种的希望之火。文中"观象授时"的含义是:

A.观天象以安排时间      B.观天象以从事农耕

C.观天象以确定季节      D.观天象以传授知识

33.在吴一枪的刑警生涯中,像今天这样还是头一次。如此近的距离,就形成了一种空前的赌局,是赌就有赢有输,他赢得起,当然也输得起。没了后路的吴一枪出奇地想把射击动作做得完美一些。上一次因为追求完美和动作漂亮让同事献出了生命,可是现在,他还是希望自己在歹徒面前能够完成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完美绝唱……

"没了后路的吴一枪出奇地想把射击动作做得完美一些"一句理解错误的是:

A.是对上次"血的教训"的弥补

B.显示了吴一枪的无所畏惧和镇定自若

C.留下一个潇洒漂亮的英名

D.在歹徒面前永葆中国刑警完美的光辉形象,完成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完美绝唱

34.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每年有1 200万人过早地被心血管、脑血管疾病夺去了生命,心血管、脑血管疾病的死亡率为各种疾病死亡率之首,而"中风"则是心血管、脑血管疾病的元凶。如果用"养神3分钟"自我治疗预防,每年可使全世界少死300万人,一年也可使我国少死60万人,因为"中风"多发生在夜间,最危险时刻是醒来的"一刹那"。但有绝招可防这"一刹那",即在苏醒时,养神3分钟,定可逢凶化吉。本文主要谈的是什么病:

A.中风      B.高血压        C.心脏病      D.脑血管病

35.在我们大张旗鼓地推进"无车日"的时候,殊不知,它的发祥地--欧洲的"无车日"早已面临穷途末路。据悉,欧洲举办无车日活动的城市及其活动规模已经大打折扣。从法国全国来看,2003年有98个城市参加"无车日"2004年减少到72个,2005年只剩下56个。德国首都柏林、意大利首都罗马2003年都退出了"无车日"活动。以至于法国环境和可持续发展部长不得不遗憾地表示,"无车日"虽是一项有意义的活动,但不符合现实情况,不足以改变民众的驾车习惯。以下和本文观点一致的表述是:

A. 人无论我们对"无车日"寄寓多大的期望,它的意义终究非常有限

B."无车日"在刚刚进入汽车时代的中国将会蓬勃发展

C."无车日"对缓解法国交通拥堵状况有一定作用   

D."无车日"在提高欧洲各国人民的环保意识曾发挥巨大作用

36.亚洲新兴国家的快速发展,特别是其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发展,大量人口生活水平的提高,将使国际市场对资源和农畜产品的需求在相当长时期内保持高水平。对于正走在工业化道路上的亚洲新兴经济体而言,初级产品价格的高涨,将使之摒弃当年欧洲和美国在工业化过程中所采用的发展方式,去寻找一条低资源消耗之路。而对于拉美和非洲国家而言,亚洲的兴起和初级产品价格的上涨,同样是一次难得的发展机遇。

对这段文字概括最恰当的是:

A.亚洲新兴经济体将以一条低资源消耗之路崛起

B.亚洲新兴国家的发展直接影响着拉美和非洲国家

C.国际市场对资源和农畜产品的需求在相当长时期内保持高水平

D.亚洲新兴国家的快速发展对国际市场的需求有显著影响

37.目前我国实行的最低生活保障线的标准不一,许多欠发达地区是每人每月50元或60元,某地新闻报道中还以"低保水平提高到每月50"为题以示政绩。各地的物价水平、生活指数当然很不相同,但是,在今日的中国,即便许多发达城市的低保线是每月300多元,低保户维持生计尚显困难,那么一个月50元的艰辛就不难想见。这段文字主要是在强调:

A.我国实行的最低生活保障线的标准不一   

B.一些地方以提高低保水平为政绩指标

C.发达地区的最低生活保障线标准较低

D.欠发达地区的最低生活保障线标准较低

38.植物修复是利用某些可以忍耐和超富集有毒元素的植物及其共存的微生物体系清除污染的一种环境污染治理新技术。植物修复系统可以看成是以太阳能为动力的"水泵"和进行生物处理的"植物反应器",植物可吸收转移元素和化合物,可以积累、代谢和固定污染物,是一条从根本上解决土壤污染的重要途径。下列说法中不属于植物修复优点的是:

A.人植物修复实施简易,对土壤造成的副作用小

B.植物修复过程比物理化学过程快,比常规治理有更高的效率

C.对环境扰动少,不需要挖掘、运输和巨大的处理场所

D.植物修复不会破坏景观生态,能绿化环境,容易为大众所接受

39.现在的学生将高考当成了人生最重要的目标,而学校和家长也是对此趋之若鹜。因为高考不考动手能力,自然将与高考无关的课程当作副科。结果,造成许多中国学生高分低能、动手能力差的现状。这看似一个小问题,其实却与中国人才培养的结构具有重要关联,甚至在某种程度上影响着中国的未来。这段文字主要是在强调:

A.高考是当今学生最重要的人生目标

B.高考是造成中国学生高分低能的直接原因

C.学生高分低能与人才培养的结构具有重要关联

D.学生的生活除了学习知识,更要培养技能

40.生活上的困难和心灵的孤独让我也曾为自己的选择动摇过。每每为吃饭发愁,或者想念妈妈只能打打电话时,我还真有点后悔当初自己冲动的选择。但想想这毕竟是自己的决定,也不过就半年时间,能挺就挺吧!但很快,看到这些农村孩子们的英语成绩有了起色,一个个辍学的孩子又返回了课堂,我想我找到了喜欢这里的感觉。作者最有可能的身份是:

A.小学教师    B.青年志愿者    C.记者      D.年轻村干部

 

二、选词填空(20)

要求你从所给的四个选项中选出一个填空。使句子的意思表达得最准确。

例题:只要方向正确,任何一点积极性都应当得到        和支持。

A.尊重        B.肯定          C.表彰        D.重视

解答:用"肯定"填空使句子的意思表达得最准确,故应选B

请开始答题:

41.土壤动物作为生态系统物质循环中的重要        ,在生态系统中起着重要的作用,一方面积极同化各种游泳物质以建造其自身,另一方面又将其排泄产物归还到环境中不断改造环境。

A.生产者      B.消费者        C.分解者      D.捕食者

42.包括中国人民在内的亚洲各国人民始终反对日本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认为日本领导人的这一举动严重        了战争受害国人民的感情。

A.伤害      B.损害          C.危害        D.祸害

43.美国国家情报局局长上周在一次公开会议上      ,美国年度情报总预算为440多亿美元。多年来,美国政府对这个数字一直采取守口如瓶的态度,外人对此不得而知。   

A.揭露        B.披露          C.指出        D.表示

44.地下短信群发公司是目前垃圾短信泛滥的主要      ,而目前的监管措施还不能有效的约束他们的行为。

A.来源        B.源泉        C.祸根        D.根源

45.我国人世后,与世贸组织规则不一致的相关法律法规制度需要        、修改,同时还要制定一批新的法律法规。

A.废止    B.废除    C.作废    D.终止

46.这些私自印制已注册商标以及                     假冒商品的行为均已构成犯罪。

A.运输  销售  制作        B.销售  运输  制作

C.制作  运输  销售        D.制作  销售  运输

47.个体户目前正面临日益          的竞争和税费两大压力,个体户的急剧减少导致大量小资金无法进行常规创业,从而转向投机,进而使社会的不稳定程度       

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残酷加剧            B.残酷加大

C.激烈加剧            D.激烈加大

48.这个已保存了数千年,早已闻名海内外的古城如今陷入了保护        ,城里人满为患,农家的生产生活已经严重影响到古城墙的       

A.绝境安全    B.困境安全    C.绝境安危    D.困境安危

49.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农学会        "献身、创新、求实、协作"的宗旨,始终不渝地坚持以推动农业科技进步、促进农村发展为己任,大力开展学术交流和科技普及,积极        和举荐人才,为提高广大农民科技素质、加快农业科技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

A.继承  出谋划策        B.继承  建言献策

C.秉承  建言献策        D.秉承  出谋划策

50.        国庆黄金周旺季消费,这家超市本周起在全国提前启动"八天八夜,同十一共精彩"夜市、团购     

A.增加 策略    B.增加 攻略    C.刺激 策略    D.刺激 攻略

51.非公有制企业是最活跃的经济        ,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有利于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有利于促进社会        ,有利于更好地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有利于更好地坚持党的领导。

A.细胞 和谐    B.细胞  和睦    C.元素 和谐    D.元素 和睦

52.这些机构认为这是一个非常有--的活动,希望借此能加强对科学研究的      作用,激励我国科技人员勇于献身科学,攻克科学难题,普及科学知识,激发青少年热爱科学的兴趣,培养探索未知世界的好奇心。

A.意义指导    B.意义导向    C.价值指导    D.价值导向

53.让奥运圣火到达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是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的一大        。奥运火炬登顶珠峰主要面临三个关键的        ,一是登山技术,二是火炬能不能在如此高的海拔正常燃烧,还有一个是能否顺利实现电视直播。

A.亮点难点    B.亮点挑战    C.特点挑战    D.特点难点

54.我们在大脑疲倦的时候,往往随意地将课本以外的书籍取来阅读,     

这书籍就成了常和我们亲近的一种消遣品。        我们既然以它当作消遣品,没有什么关系,也就没有严格的选择。

A.因此因而        B.那么因而    C.那么因为        D.因此因为

55.就图书馆的发展而言,纸质的图书阅览之后又      了计算机的阅览,这个工程使很多公民可以不到图书馆就可以      图书馆的资源,除了看书之外,图书馆将来还会提供一些参考咨询等专项的课题服务,开展双向的服务。

A.拓展享用        B.拓展享受C.扩充享用        D.扩充享受

56.依次填人下列各句横线处的词语,恰当的一组是:

①人们说到李书记,总是称赞他大公无私        ,不计较个人恩怨。

②教练总是指责球员不敬业,是否也应该        ,从自己的责任心人手检讨一番呢?

A. 光明磊落 反躬自省        B.正大光明 反躬自责

C. 光明磊落 反躬自责        D.正大光明 反躬自省

57.依次填人下列各句横线处的词语,最恰当的一组是:   

①西湖南线开放,作为原居住于此的居民旧地重游,        想起往事。

②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这个"人人"      包括所有的人,任何人也不得例外。

A.难免诚然            B.难免当然     C.不免当然            D.不免诚然

58.依次填人下列各句横线处的词语,恰当的一组是:

①虽然他尽了最大的努力,还是没能        住对方凌厉的攻势,痛失奖杯。

②那些见利忘义、损人利己的人,不仅为正人君子所        ,还可能滑向犯罪的深渊。

A.遏制不耻        B.遏止不耻   C.遏止不齿        D.遏制不齿

59.依次填入下列各句横线处的词语,恰当的一组是:

①这是我们自家祖辈        下来的秘方,就是掉脑袋,也不能让日本人拿去!

②几家上市公司的倒闭,引发了股市的大幅      ;证监会对此予以高度关注。

A.流传振荡        B.流传震荡   C.留传震荡        D.留传振荡

60.在下列各句中的横线处依次填人词语,最恰当的一组是:

①这里曾一度      泥石流,致使公路堵塞,桥梁冲垮,交通瘫痪。

②车尔尼雪夫斯基对托尔斯泰      表现人物心理变化的艺术特色极为称道。

A.暴发擅长        B.爆发擅长    C.暴发善于        D.爆发善于

※※※※第二部分结束,请继续完成第三部分!※※※※

第三部分  判断推理(40题,参考时限40分钟)

本部分包括四种类型的试题:

一、图形推理(10)

要求你从四个选项中选择你认为最适合取代问号的一个。你要从中找出其变化的规律,并把这种规律正确地运用到解题过程中,或者依据图形变化的规律进行选择。

 

(暂缺)

 

二、定义判断(共10题)

先给出一个概念的定义,然后分别列出四种情况,要求你严格依据定义,从中选出一个最符合或最不符合该定义的本题答案为。

  注意:假设这个定义是正确的,不容置疑。

  例题:服从:指在他人命令要求下所实现的自己本来不愿做的行为,亦即按他人旨意行事。根据此定义,下列哪一项属于服从:

A.他按照图纸说明组装了一台电视机

B.大家一致推举他做班长,他只好做了

C.经他人提醒,小王才想起自己有件事才做了一半,得马上完成它

D.小王星期日携妻子逛街购物

解答:严格依据定义进行衡量,此题的正确本题答案为B

请开始答题:

71.行政复议:行政复议是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机关的具体行政行为或者行政不作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对该行为或不作为提起行政复议。

下列不属于行政复议行为的是:

A.蔬菜市场摊主王某因不服区工商局的罚款处罚,向市工商局提出复议申请

B.刘某因打架斗殴被刑事拘留15天,释放后由于不服而向上级机关提出复议申请

C.某食品厂因违规操作而被吊销生产许可证,该厂向人民政府提出复议申请

D.张某因不服超速驾驶被处以200元罚款的处罚,向上级公安交警部门提出复议申请

72.商标:是商品的生产者经营者在其生产、制造、加工、拣选或者经销的商品上或者服务的提供者在其提供的服务上采用的,区别商品或者服务来源的,由文字、图形或者其组合构成的,具有显著特征的标志。根据此定义,下列不能作为商标的是:

A.文字      B.图形        C.三维标志      D.声音

73.知识营销:通过有效的知识传播方法和途径,将企业所拥有的对用户有价值的知识(包括产品知识、专业研究成果、经营理念、管理思想及优秀的企业文化)传递给潜在用户,并逐渐形成对企业品牌和产品的认知,为将潜在用户最终转化为用户的过程和各种营销行为。下列行为属于知识营销的是:

A.某公立医院派出10名资深医生参加社区义诊志愿活动

B.某证券公司组织离退休老人学习班,免费讲解股票市场知识

C.某名牌企业匿名为希望工程捐款1 000万元

D.在药厂工作的小刘经常和朋友们一起探讨有关饮食健康的问题

74.白亮污染:是一类光污染,指过度光亮给人的视觉造成的不良影响。如光洁的金属表面、城市里建筑物的玻璃幕墙、釉面砖墙、磨光大理石以及各种涂料等装饰反射光线,明晃白亮、眩眼夺目,使人头昏眼花,心烦意乱,食欲下降,情绪低落等身体不适。

下列表述不属于白亮污染的一项是:

A.夏天,玻璃幕墙强烈的反光进入附近居民楼房内,增加了室内温度,影响正常的生活

B.烈日下驾车行驶的司机会出其不意地遭到玻璃幕墙反射光的突然袭击,眼睛受到强烈刺激,很容易诱发车祸

C.夜幕降临后,商场、酒店上的广告灯、霓虹灯闪烁夺目,令人眼花缭乱

D.在一些旅游景点,许多人拍照留影,不停闪烁的闪光灯让其他游客心烦意乱

75.城市热岛:是指随着城市规模的迅速扩大,城市气温明显高于外围郊区的现象。在气象学近地面大气等温线图上,郊外的广阔地区气温变化很小,如同一个平静的海面,而城区则是一个明显的高温区,如同突出海面的岛屿。由于这种岛屿代表着高温的城市区域,所以就被形象地称为"城市热岛"。根据上述定义,下列表述不正确的一项是:

A.热岛效应不仅使城市的气候发生了变化,还带来严重的污染,成为影响城市环境质量的重要因素   

B.一般情况下,城市规模越大,人口越密集,热岛效应也愈发明显

C.城市热岛效应与机动车辆、工业生产及人群活动等产生的"温室效应''有关

D.在城市中,增加道路、广场、体育馆等公用设施,对缓解热岛效应有帮助

 

76.线性:指量与量之间按比例、成直线的关系,在空间和时间上代表规则和光滑的运动。

根据上述定义,以下属于线性关系的是:

A.王老师的健康状况随年龄的增大每况愈下

B.商品的价格围绕其价值上下波动

C.做匀加速直线运动的火箭升空的高度随所用时间的推移逐步增加

D.小刘参加考试的时候,心跳速度在考试开始前后先快后慢

77.不当得利:是指没有法律上或合同上的根据,使他人受损而自己取得的利益。其中得利人为债务人,负有返还不当得利的义务;受损人为债权人,享有请求得利人返还不当得利的权利。据此定义,下列属于不当得利的是:

A.银行在办理跨行存取款业务时收取的手续费

B.刘经理乘飞机时由于行李超重而缴纳的罚款

C.小张春节在家和亲戚打麻将赢的200元钱

D.商场收款员小梅误将100元当作10元找给顾客

78.企业法人:是指具有符合国家法律规定的资金数额、企业名称、组织章程、组织机构、住所等法定条件,能够独立承担民事责任;经主管机关核准登记取得法人资格的社会经济组织。据此定义,下列属于企业法人的是:

A.村民赵某个人独资在村里建起的养鸡厂

D.宋先生和自己的妻子在商场承包的服装销售摊位

C.某濒临破产的国有拖拉机制造厂

D.某跨国公司派驻中国的业务联络办事处

79.政协提案:是政协委员以个人、联名或本党派、团体的名义向人民政协组织,并通过政协组织向人民代表大会或人民政府就有关国家或地方大政方针、社会生活等重大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的形式。据此定义,下列属于政协提案的是:

A.某政协委员就某社区公用路面损毁严重,长期得不到维修的情况致信市城建部门

B.一位交通科学领域的教授对所在城市多处交通指挥灯设置的科学性表示质疑,并向当地政协机关提出了相应的整改方案

C.在今年全省人民代表大会上,有代表就进一步保障进城务工农民的合法权益提出了建议和意见

D.某市工商联代表在该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上提出建立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的建议

80.劳动纠纷:是指劳动者与用人单位之间因执行劳动法律、法规或履行劳动合同、集体合同发生的争执。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行为属于劳动纠纷的是:

A.因为不满装修质量,房主与装修工人发生纠纷

B.两家生产同种产品的企业因为工资存在差别而发生纠纷

C.工人因反对不发放加班工资而与用人单位发生的争执

D.工人因不满经理的领导方式而与之发生争执

三、类比推理(10)

先给出一对相关的词。要求你在备选本题答案为中找出一对与之在逻辑关系上最为贴近或相似的词。

例题:义工:职员

A.球迷:球员      B.学生:老师

C.初学者:生手    D.志愿者:雇员

解答:本题正确答案为D

请开始答题:

 

81.食物:饥饿

A.衣服:寒冷    B.问题:回答    C.开水:喝      D.门:锁

82.食物中毒:豆角

A.矿难:煤炭    B.海啸:地    C.骚乱:警察    D.高血压:血压计

83.白天:黑夜

A.男人:女人    B.喜欢:憎恨   C.老人:小孩    D.黑色:白色

84.曹操:刘备

A.汽车:货车    B.蔬菜:食物   C.南京:北京    D.珠峰:喜马拉雅山

85.爷爷:外公

A.叔叔:哥哥    B.家庭:亲人    C.父亲:岳父    D.兄长:哥哥

86.湖北:湖南

A.广州:广东    B.北京:上海    C.山东:广东    D.新疆:西藏

87.书:纸

A.笔:纸    B.文具:文具盒      C.菜肴:萝    D.飞机:大炮

88.二人转:东北

A.晋剧:安徽    B.梆子:山东     C.豫剧:河南    D.秦腔:湖北

89.鸳鸯:固定

A.蜘蛛:蜻蜓    B.垃圾:根本    C.照顾:葡萄    D.颤抖:枇杷

90.卧薪尝胆:勾践

A.凿壁借光:匡衡  B.开诚布公:曹操  C.完璧归赵:廉颇  D.江朗才尽:周瑜

四、演绎推理(10)

每题给出一段陈述,这段陈述被假设是正确的。不容置疑的。要求你根据这段陈述。选出一个本题答案为。注意。正确的本题答案为应与所给的陈述相符合。不需要任何附加说明即可以从陈述中直接推出。

例题:某厂有五种产品:甲、乙、丙、丁、戊。它们的年销售额之间的关系为:丙没有丁高,甲没有乙高,戊不比丁低,而乙不如丙高。请问,哪种产品的年销售额最高?

A.      B.    C.    D.

解答:从所给条件可以知道:戊>>>>甲。因此,本题正确答案为D

请开始答题:

91.为引进外资发展经济,我国许多地方都提供了非常优惠的条件。不过,外资企业在并购中国企业时要求绝对控股,拒绝接受不良资产,要求拥有并限制原有中国品牌。例如,我国最大的工程机械制造企业被美国某投资集团收购了85%的股权;德国公司收购了我国一家油嘴油泵的龙头企业;我国首家上市的某轴承股份有限公司在与德国一家公司合资两年后,成了德方的独家公司。以下哪项可以最合乎逻辑地完成上面的论述:

A.以优惠条件引进外资有可能危害中国的产业

B.以优惠条件引进外资是为了引进先进的技术和管理

C.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资本和股权是流动的

D.以优惠条件引进外资是由于我国现在缺少资金

92.甲:我们仍然不知道机器是否能思考,计算机能够执行非常复杂的任务,但是缺少人类智力的灵活。

乙:我们不需要更复杂的计算机来知道机器是否能够思考,我们人类是机器,我们思考。

乙对甲的反应是基于对哪一个词语的重新理解:

A.计算机      B.知道        C.机器        D.复杂

93.学校开设体育课的主要目的是使学生的身体变得健康。体育课应该集中于增氧锻炼,增氧锻炼比集体运动更能促进参与者的健康,并且实际上只有一小部分学生参加集体运动。

以上观点如果正确,作者将最有效地反对下面哪一项:

A.学校里使用身体训练计划来鼓励学生终身的健康习惯

B.年轻的学生应该参加社区运动队

C.学校过分依赖于增氧练习计划来帮助所有的孩子变得身体健康

D.学校大部分体育课用来进行集体运动

94.某花店的进货价只有低于正常价格时,才能以低于市场的价格卖花而获利;除非该花店的销售量很大,否则,不能从花农那里购得低于正常价格的花;要想有大的销售量,该花店就要满足消费者个人兴趣或者拥有特定品种的独家销售权。如果上述断定为真,则以下哪项必定为真?

A.如果该花店从花农那里购得低于正常价格的花,那么就会以低于市场的价格卖花获利

B.如果该花店没有以低于市场的价格卖花而获利,则一定没有从花农那里购得低于正常价格的花

C.该花店不仅满足了消费者的个人兴趣,而且拥有特定品种独家销售权,但仍然不能以低于市场的价格卖花而获利

D.如果该花店以低于市场价格卖花而获利,那么进货价一定低于正常价格

95.目前,在图书市场上有许多诸如《成功十大要诀》之类的书。出版商在推销时声称,这些书将能切实地帮助读者获得卓越的成功。事实上,几乎人人都知道,卓越的成功注定只属于少数人,人们不可能通过书本都成为这少数人群中的一个。基于这一点,出版商故意所做的上述夸张乃至虚假的宣传不能认为是不道德的。退一步说,即使有人相信了出版商的虚假宣传,但只要读此类书对他在争取成功中确实利大于弊,做此类宣传也不能认为是不道德的。 以下哪项断定最符合以上的议论:

A.只有虚假宣传完全没有"歪打正着"的正面效应时,故意做此虚假宣传才是不道德的

B.只有当人们受了欺骗并深受其害时,故意做这种宣传才是不道德的

C.如果故意做虚假宣传者是通过损害受骗者获利,那么,故意做此虚假宣传是不道德的

D.只有当虚假宣传的受骗者的数量超出了未受骗者时,故意做此虚假宣传才是不道德的

96."衣、食、住、行"是老百姓关注的头等大事。然而,这些年""已经被医院的""所取代。看病贵、看病难已经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之一。因此,必须迅速推进医疗体制改革。  与上述论证最为相关一个问题是:

A.药品推销商的贿赂行为以及医生收红包在看病贵中起多大作用

B.造成看病贵、看病难的最根本的原因究竟是什么

C.政府拨款不足在导致医疗价格上涨中起多大作用

D.平价医院在抑制医疗价格方面起多大作用

97.由于按揭贷款的利率在降低,消费者在观望利率会低到什么程度,所以1月份出售的新房子数量大幅下降了,销售大幅下降的同时,所售新房子平均价格激增。   

下面哪项如果正确,最好地解释了新房子平均价格的激增:

A.价格较高房子的销售没有受销量下降的影响,因为它们的买主较少受支付总额的限制

B.建筑商和建筑工会的劳动协议到明年1月才到期

C.过去三年中,新房子的价格一直在缓慢上涨,周为住房不足的严重程度增加了

D.1月份比先前的三个月中有更多的房屋所有者再次出售他们的中等价位的房子

98.某市举办学生足球比赛。在进行第一轮淘汰赛后,进入第二轮的6个队伍实力相当,不过,总是可以分出高下。在已经进行的比赛中,甲队战胜了乙队,乙队击败了丙队。明天,甲队和丙队将进行比赛。请根据题干,从逻辑上预测比赛结果:

A.甲队肯定会赢      B.丙队肯定会赢

C.两队将战成平局    D.甲队很可能赢,但也有可能输

99.某城市有5个公园,甲、乙、丙、丁、戊,它们由南至北基本在一条条直线上,同时:(1)乙与丁相邻并且在丁的北边;(2)戊和甲相邻;(3)丙在乙的北边

根据以上线索,可以推断五个岛由北至南的顺序可以是:

A.甲,丙,戊,乙,丁    B.乙,丁,戊,甲,丙

C.丙,甲,戊,乙,丁    D.丙,丁,乙,甲,戊

100.调查显示,我国图书阅读率连续6年下降,2005年的国民图书阅读率首次低于50%,与此同时我国社会大众的学习热情却持续高涨。以下哪项如果为真,能够解释上述矛盾的现象:

A."没有时间读书"是图书阅读率下降的主要原因

B.我国国民网上阅读率从1999年的3.7%增长到2005年的27.8%

C.近年来我国图书出版中存在着书价过高、内容乏味、过度炒作等问题

D.通过听讲座也能学到许多知识

※※※※第三部分结束,请继续完成第四部分!※※※※

 

第四部分  常识判断

(15题,参考时限10分钟)

根据题目要求,在四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正确答案。

请开始答题:

101.掌握"适度"原则的哲学依据是:

A.质和量的统一                    B.肯定和否定的相互渗透

C.矛盾同一性和斗争性的相互联结    D.内容和形式的相互转化

102.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是:

A.人民当家作主                  B.无产阶级专政

C.全体人民享有管理政治的权力    D.生产资料公有制

103.下列哪一项不属于外部监督体系:

A.政党监督                B.司法监督

C.专门监督                D.舆论监督

104.根据公务员法,以下人员哪些不具有公务员身份:

A.某街道派出所干警          B.市法院院长

C.省总工会机关办公室科员    D.省教育学院院长

105."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创造性地回答了

A.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   B.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

C.怎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问题           D.怎样发展马克思主义的问题

106.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

A.科学发展          B.全面发展     C.可持续发展        D.以人为本

107.我国内河货运量仅次于长江,位居第二的航道是:

A.珠江      B.京杭运河      C.黄河        D.松花江

108.改革开放以前,我国大多数企业采用的组织形式是:

A.直线制    B.职能制      C.直线职能制    D.事业部制

109.李某属国有企业有财务人员,私自动用了一笔数额较大的公款去炒股,一个月后领导发现,其行为属于:

A.贪污        B.挪用公款    C.滥用职权    D.职务侵占罪

110.对重要事项或重大行动做出安排,应使用的文种是:

A.命令        B.决定        C.意见      D.公告

111.假如重力突然消失,下列情况仍然存在的是:

A.万马奔腾    B.川流不息    C.五光十色    D.短斤少两

112.医生在诊病时常使用听诊器,听诊器的工作原理是:

A.使心脏振动的振幅增加,响度增大   

B.改变心跳的频率,使音调变调   

C.改变心跳的音色,使声音好听些 

D.减小声音传播过程中的能量损耗

113.在下列设备中,利用超声波工作的是:

A.验钞机        B.微波炉

C.电视遥控器    D.潜艇上的声纳系统

114.我们日常生活中的手机,车载导航系统等经常用到的GPS,请问GPS的全称是:

A.全球通讯系统    B.全球定位系统    C.卫星定位系统  D.移动通信系统

115.下列关于北半球二十四节气中"夏至"的说法,错误的是:

A.每年的621日或22日,太阳到达黄经90,是"夏至"节气

B.夏至这天是北半球一年中白昼最长的一天

C.夏至,指夏天即将到来

D.夏至时南半球正值隆冬

※※※※第四部分结束,请继续完成第五部分!※※※※

第五部分  资料分析

(20题,参考时限20分钟)

所给出的图、表或一段文字均有5个问题要你回答。你应根据资料提供的信息进行分析、比较、计算和判断处理。

请开始答题:

一、根据所给文字资料回答116-120

据统计,20071-8月份黑龙江省对俄贸易进出口实现69.8亿美元,增长72.3%,高于全国对俄进出口增幅31.1个百分点,占黑龙江省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的63.1%,占全国对俄贸易进出口总值的23.2%。其中对俄出口52.5亿美元,增长95.1%,高于全国对俄出口增速13.9个百分点,占黑龙江省对外贸易出口总值的69%,占全国对俄贸易出口总值的30.9%;对俄进口17.3亿美元,增长27.1%,高于全国对俄进口增速17.4个百分点,占黑龙江省对外贸易进口总值的50%;占全国对俄贸易进口总值的13.3%。黑龙江省对俄出口主要商品中,出口服装及衣着附件27.3亿美元,增长了1.1倍;出口鞋类6.7亿美元,增长31.6%,上述两种商品分别占对俄出口的专52%12.8%出口机电产品9.6亿美元,增长2.2倍,占对俄出口的18.3%。黑龙江省自俄进口主要商品中,进口原木669.7万立方米,7亿美元,增长20.5%;进口肥料2.5亿美元,增长14.7%,占自俄进口的14.5%

 

116.根据统计资料,20061-8月份黑龙江对俄出口总值是:

A.13.6亿美元      B.26.9亿美元

C.40.5亿美元      D.52.5亿美元

117.根据统计资料,20071-8月份全国对俄贸易进出口总值是:

A.69.8亿美元      B.110.6亿美元

C.169.9亿美元    D.300.9亿美元

118.黑龙江省对俄进、出口主要商品中:

A.原木进口与服装出口幅度相当

B.原木进口总值是肥料进口总值的3

C.原木的进口比重比肥料进口比重高出26个百分点

D.机电产品出口占出口总值的比重最大

119.根据统计资料估算,自俄罗斯进口原木的单价大约是:

A.10.4美元/立方米    B.95.7美元/立方米

C.105美元/立方米    D.104.5美元/立方米

120.根据所给资料推断,下列说法肯定正确地是:

A.黑龙江省对俄进口总值占全省对外贸易进口总值的比重最大

B.黑龙江省对俄进口总值占全国对外贸易进口总值的比重最大

C.黑龙江省对俄出口总值占外贸易出口总比重最大

D.黑龙江省对俄贸易进出口总值占全国对俄贸易进出口总值的比重最大

二、根据一表提供的信息回答121-125

12006年黑龙江省六大基地工业产值统计表

产值/亿元    比上年增长/%    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

装备工业    816.0         18.9            15.1

石化工业    998.3         15.4            18.5

能源工业    2 439.4        16.7            45.2

食品工业    614.1         13.7            11.4

医药工业    123.0          4.4             2.3

林木工业    114.4          8.9             2.1

六大基地合计 5 105.2       15.9            94.6

121.根据所给资料,可以得出2006年食品工业总产值是:

A.582.0亿元      B.614.1亿元     C.699.4亿元      D.705.3亿元

122.根据所给资料,可以得出2006年装备工业总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比重是:

A.15.1%          B.16.0%    C.18.9%          D.20.5%   

123.根据所给资料,下列表述正确的一项是:

A.装备工业增加值大于石化工业增加值

B.医药工业增加值大于林木加工业增加值

C.能源工业增加值大约是六大基地合计增加值的50%

D.食品工业增加值大约是六大基地合计增加值的20%

124.根据统计资料估算,石化、能源工业总产值占六大基地工业总产值的:

A.63.7%          B.64.5%    C.67.3%          D.72.5%

125.根据所给资料推断,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A.能源工业总产值占六大基地工业总产值比重最大

B.能源工业总产值占全省规模以上正业总产值比重最大

C.装备工业同比增长幅度位于六大基地首位

D.林木加工业同比增长幅度位于各行业末位

三、根据下列图表(暂缺),回答126~130

126.2000~2005年,我国农村发电量占用电量比重最大的年份是:

A.2000        B.2001      C.2003    D.2005

127.2000年相比,2005年农村装机容量提高了多少?

A.401万千瓦时    B.36.5%        C.57.4%      D.1.4

128.20002005年间,下列统计指标增速最快的是:

A.装机容量    B.发电量    C.用电量      D.发电量占用电量的比重

129.根据上图,下列关于我国农村用电发电情况的表述,正确的一项是:

A.20002005年间,我国农村装机容量逐年增加

B.20002005年间,我国农村用电量增长了195.44亿千瓦时

C.20002005年间,我国农村发电量越来越能够满足用电量的需求

D.20002005年间,我国农村用电量增速逐年减慢

130.根据上图,下列关于我国农村用电发电情况的表述,错误的一项是:

A.2004年相比,2005年农村用电量提高了11.26%

B.我国农村发电量增长速度最慢的年份是2003

C.2001年相比,2002年装机容量下降了10.4%

D.2005年农村发电量占农村用电量的比重是79.6%

四、根据所给文字资料回答131-135

今年8月,开始于2003年的农村信用社改革第一阶段工作任务基本完成。截至今年6月末,全国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含农村信用社、农村合作银行和农村商业银行)各项贷款余额30 841亿元,比改革前的2002年末增长121%;各项存款余额43 394亿元,比改革前增长118%。今年上半年实现利润219亿元。全国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四级分类口径的不良贷款2 972亿元,不良率9.6%,分别比改革前降低了2 175亿元和27.33个百分点。农信社口径的资充足率12.24%,比改革前提高了20.69个百分点;历年亏损挂账586亿元,比改革前减少了722亿元,降幅55.6%;农业贷款余额13 982亿元,比2002年末增加8 403亿元,增长151%,增幅明显高于同期各项贷款增速,农业贷款占各项贷款的比例由2002年末的40%提高到目前的45%。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也已分别达到8.6%14.6%。我国农村信用社改革取得重要进展和阶段性成果。新的管理体制框架基本确立,历史包袱初步化解,风险状况有所缓解,支农主力军的作用不断得到强化。

 

131.全国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农信社口径的资本充足率在2002年末是:

A.8.45%        B.12.24%        C.20.69%      D.32.93%

 

132.2002年末全国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是:

A.5 579.0亿元    B.43 394.0亿元

C.12 397.8亿元    D.19 905.5亿元

 

133.截至今年6月末,农信社农业贷款余额占全国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的:

A.14.6%        B.32.2%        C.45.3%        D.47.4%

 

134.2002年末全国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与贷款余额相比较:

A.12 553亿元        B.12 553亿元

C.5 950.3亿元      D.5 950.3亿元

 

135.根据所给资料推断,下列说法正确地是:

A.农村信用社改革第一阶段任务基本完成意味着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已开始盈利

B.截至今年6月,全国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基本消灭了亏损挂账

C.全国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直到今年6月末才实现扭亏为盈

D.随着农村信用社改革工作的推进,其服务"三农"的力度也不断增强

 

2008年黑龙江省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答案

1.【解析】答案为A。通过观察可以发现a4=a1+33a5=a2+33,故a6=a3+33=7+9=16。答案为A

2.【解析】答案为C.观察数列可以发现数列中各项与n3有关,考虑数列与n3的关系。经分析可以发现:

-7=-23+1

0 =-13+1

1 =03+1

2 =13+1

=23+1=9 

3.【解析】答案为D。观察数列可以发现数列中各项与n2有关,考虑数列与n2的关系。经分析可以发现:

3 =12+2

2 =22-2

11=32+2

14=42-2

=52+2=27 

4.【解析】答案为D。观察发现此题为乘法规律数列的变式,从第三项起2=1×2-(3-3),3=2×2-(4-3),4=2×3-(5-3),故知an=an-2.an-1-(n-3),即未知项a6=3×4-(6-3)=9

5.【解析】答案为C。观察发现,各项加上各项各数位的数字既可得下一项,即238=227+2+2+7251=238+2+3+8……故未知项为259+2+5+9=275

6.【解析】答案为C。设女儿连续寄钱x个月可以让妈妈买到洗衣机。则女儿共寄出400x元钱,妈妈每次取钱需扣除手续费5x,故要使妈妈买到洗衣机必须保证400x-5x不小于1980元,即x不小于1980/395=5.01。故女儿至少需连续寄钱6个月才能满足条件。

7.【解析】答案为A.总共可获变速比数目为3×4=12种,但48/24=24/12,48/16=36/12,36/36=24/24,36/24=24/16,这四组变速比相同,各被重复计算一次,应从总的变速比数目中扣除,故不同的变速比数目为12-4=8种。答案为A

8.【解析】答案为C。从15张光盘中任取3张,取法有C315=15×14×13/(3×2×1)=455种取法,恰好一张音乐、电影、游戏光盘的取法有C16C16C13=6*6*3=108种取法,故概率为108/455

9.【解析】答案为A。设应往乙罐注入x吨液化气,那么往甲罐注入的液化气量为(40-x)吨。根据题意有15+40-x=1.5×(20+x),求解x=10。故答案为A.

10.【解析】答案为B。三种币值各一张可换取5角硬币数量为200+20+2=222个,为使四张纸币换成5角硬币后能平分给7个人,即是需要使剩余一张纸币兑换成硬币后硬币总数能被7整除,由于222除以7余数为5,故只需增加7-5=2个硬币即可,也就是说剩余的一张纸币为1元即可。总币值为100+10+1+1=112元。

11.【解析】答案为C。现在这家人的年龄之和比10年前增加了80-51=29岁,爸爸妈妈现在的年龄之和应比10年前的年龄之和增加20岁(每人每年增加一岁,一年两人的年龄之和增加2岁),因此10年间女儿的年龄只增加了9岁,说明女儿是在9年前出生,故女儿现在的年龄为9岁。

12.【解析】答案为B。一等奖的中奖概率为10/10000,某人购物

100元可得兑奖券一张,中一等奖的概率为1×10/10000=1/1000,答案为B

13.【解析】答案为A。设获利小汽车成本为x万元,亏损小汽车成本为y万元。则x+0.2x=18y-0.1y=18,求解得到x=15y=20,盈亏额为15×0.2-20×0.1=1,即可以赚1万元。

14.【解析】答案为C。设月租为x元,一年可收月租12x元,支付管理费和维修金12x×0.25=3x元。年底可在投资的                                    租金为12x-3x-3800,该值为购房款的7%,即为105×7%=7000元,故12x-3x-3800=7000,求解x=1200

15.【解析】答案为D。假设第一次购买2年期、5年期、10年期国债资金分别为532,则总投资为5+3+2=10,那么第二次购买5年期国债为10,两次投资后5年期国债的投资额占两次总投资额的比例是(3+10/10+10=13/20

16.【解析】答案为C。设学生答对x题,则答错或不作答题目数为(15-x)题。答对题目可得的分数为8x分,倒扣分数为4×(15-x)分,根据题意,8x-4×(15-x=72,求解x=11

17.【解析】答案为A。将门票300元一张时卖出的票的数量看作"1",则收入为300,促销后观众增加"1/2",收入增加300×25%。设促销价为x,则x×1/2=300×25%,求解x=150

18.【解析】本题答案为D。每个小正方体的体积为125/8立方厘米,棱长为(125/81/3=2.5厘米,表面积为6×2.5×2.5=37.5平方厘米。

19.【解析】本题答案为B。实际距离设为x cm,则1100000=16.8xx=16.8×105cm=16.8km

20.【解析】本题答案为D。有手机的88人中有15人只有手机而没有电脑,则有88-15=73人是既有手机又有电脑的人。故有电脑没手机的人数为76-73=3人。用集合图形求解如下:?=76-73=3

21.【解析】答案为D。本题属于概括主旨型。题干的中心句不明显,但从四个选项来看,用排除法比较简单。发源于19世纪洋务运动时期的是"中国股票"而不是"股票",故可排除选项A;题干材料中只介绍了股票在中国从洋务运动到抗日战争前的历史,并不能代表"中国历史的各个时期",故可排除选项C;所以答案选D,从"到抗日战争前,上市股票已达百余种"正可以看出股票在近代中国有一段辉煌的历史。

22.【解析】答案为C。题干材料中讲到,同样问"你叫什么",如果对方是小孩,就"显得有些亲切",如果对方是成年人,则"显得太粗鲁",可见,问人姓名时应该考虑对方的年龄。

23.【解析】答案为D。本题属于推断结论型。本题的中心句即最后一句,是一个递进关系复句,一般强调的是后一个分句,也就是"要发挥官德的作用,让良心制约权力",可见作者的意图在于强调官德不容忽视。

24.【解析】答案为B。本题属于概括主旨型。题干是一个复杂的长句,但总体来看是一个转折关系的复句,重点强调转折词后面的内容,从"这也是从房地产市场获利无数的房地产老板们和炒房者所不愿意看到的"可以判断实施"一户一房"对抑制商品房的投机和炒作有积极作用。本题也可以采用排除法。由"但也不是没有实现的可能"可以看出作者对强制性的"一户一房制"并不持否定态度,故可排除选项A;从"也不是没有实现的可能""也许能让房地产市场回到一个相对正常的状态"来看,作者对"一户一房制"是否可行并不是十分的肯定,故可排除选项C;选项D在题干中并未直接提及,故也可排除。所以答案选B

25.【解析】答案为B。本题属于文意理解型,要求找出与原文观点不一致的选项,考查的是细节阅读,需要在理解原文大意的基础上,针对每个选项,对照原文逐一判断。选项A与原文第二句"在我们高兴鼓舞的同时,还应保持冷静"相对应;选项C与原文第三句"和我们自己的远景目标比,还有很大的差距"相对应;选项D与原文最后一句"我们的这个'步入'有多大的含金量,就需要认真的考察一下"相对应;只有选项B在原文中没有直接对应的语句:原文只是提到目前的"中等水平"相对于世界先进国家和远景目标有很大的差距,但对经济发展取得的成绩本身还是肯定的,所以"水平仍然较低"的结论与原文中心观点不一致。

26.【解析】答案为C。本题属于文意理解型,考查的是细节阅读,需要对

每个选项对照原文逐一判断。阅读题干,很容易判断选项AD本身就是实验内容,而选项A是韦尔奇实验所达到的要求,只有选项C在原文中并未提及。

27.【解析】答案为D。本题考查的是对文中特定词语的理解。本题可以采用句子成分分析法,"过渡阶段"一词出现在原文的最后一句,通过句子成分分析,去掉定语部分,不难得出该句子的主干为"居住方式应当视作过渡阶段"

28.【解析】答案为B。本题属于文意理解型,可以采用态度判断法快速选出答案。从题干的"很可能……""如果他们……,肯定会……""它们若……,足以……"等词语可以判断太空对人类的危害还处于研究阶段,原文并未给出确切的结论。选项ACD表述都过于绝对,只有选项B与原文意思一致。

29.【解析】答案为A。本题考查的是细节阅读,需要对每个选项对照原文逐一判断。选项A与原文"在全光通信系统中,图像和话音信息直接变换为光信号"矛盾,而其他三个选项都可以在原文找到对应内容。

30.【解析】答案为B。本题考查的是细节阅读。本题的关键句为第一句和最后一句。第一句指出"视差"是一种可以用来计算宇宙距离的方法,最后一句又讲到"手指相对于背景移动距离的大小"就可以用来确定手指到眼睛的距离了,可见,视差指的就是眼睛所看到的物体相对背景的位移,所以答案选B。另外,本题也可以用排除法。原文几处提到距离也好、位移也好,都是相对于背景为参照物的,选项ACD都没有选举参照物,故可排除。

31.【解析】答案为C。本题属于文意理解型,考查的是细节阅读,需要对每个选项对照原文逐一判断。选项ABD都很容易在原文中找到对应内容,只有选项C在原文中并未提及,所以答案选C

32.【解析】答案为C。本题考查的是对原文中特定词语的理解。联系上文"每当参于黄昏后落向地平线快看不见的时候,恰是大地回春之际",不难得出"观象授时"的含义就是观天象以确定季节。

33.【解析】答案为C。本题属于文意理解型,考查的是细节阅读,需要对每个选项对照原文逐一判断。选项A与原文"上一次因为追求完美和动作漂亮让同事献出了生命"对应,选项B与原文"他赢得起,当然也输得起"对应,选项D原文最后一句对应,只有选项C在原文中并未提及。

34.【解析】答案为A。本题属于概括主旨型。题干的三句话都围绕"中风"展开,第一句讲"中风"则是心血管、脑血管疾病的元凶,第二句、第三句讲"中风"的预防,所以答案选A

35.【解析】答案为A。本题属于推断结论型。从原文的第一句和最后一句,可以看出作者对"无车日"的前景是不看好的,比较四个选项,只有选项A符合作者的观点。

36.【解析】答案为D。本题属于概括主旨型。本题的主题句为最后一句,第一句讲亚洲新兴国家的发展使国际市场需求保持高水平,第二句讲初级产品价格上涨使得亚洲新兴经济体寻求低资源消耗之路,二者都是为了说明这些对于拉美和非洲国家而言"是一次难得的发展机遇",说明亚洲新兴国家的发展对拉美和非洲国家有着直接影响。

37.【解析】答案为D。本题属于推断结论型。题目要求选出原文主要强调的内容,考查的是对作者观点、态度的理解。题干第一句属于陈述客观事实,第二句才表明了作者的观点,由"即便许多发达城市的低保线是每月300多元,低保户维持生计尚显困难,那么一个月50元的艰辛就不难想见"可以推断作者认为50元的最低生活保障线是偏低的。

38.【解析】答案为B。本题属于推断结论型,由题干对植物修复系统概念、原理的描述,推断植物修复的优点。根据题干中的"以太阳能为动力""生物处理"等内容,结合常识,不难判断选项ACD均为植物修复的优点。选项B植物修复过程"比常规治理有更高的效率"的表述是正确的,但是"比物理化学过程快"的表述在原文中没有任何体现,也是违背常识的(一般来讲,生物过程比物理化学过程要慢)。

39.【答案】本题答案为D。本题为推断结论型,考查的是对作者态度、观点的理解。题干先分析了造成许多中国学生高分低能的成因,之后才表明作者的担忧--这种结果甚至会影响中国的未来。可见,作者认为学生除了学习知识,更要培养技能。选项ABC都属于客观陈述与分析,只有选项D才表达的是作者的主观态度。

40.【解析】答案为B。本题属于推断结论型,考查的是对作者身份的推断。根据题干中"也不过就半年时间",可以排除选项AD;由"当初自己冲动的选择""这些农村孩子们的英语成绩有了起色,一个个辍学的孩子又返回了课堂"来看,作者最可能的身份就是青年志愿者。

41.【解析】答案为C。本题根据常识很容易选出正确答案,由题干对土壤动物作用的描述也不难推出土壤动物的角色为分解者,所以答案选C

42.【解析】答案为B。本题考查的是词语的固定搭配,与"感情"搭配最适合的动词就是"伤害"B

43.【解析】答案为B。本题考查的是近义词辨析。结合语境"多年来,美国政府……一直守口如瓶",可以判断这个数字是以前没有公布过的,所以答案应该在"披露""揭露"之间选择。 "披露""揭露"都有使隐蔽的事物显露的意思,区别在于前者多用于公布自己的秘密,而后者多用于揭示他人的秘密。

44.【解析】答案为C。本题考查的是近义词的辨析,"来源""源泉"多能从表面看出,而"祸根""根源"则需要深层次"发掘"才能发现,地下短信群发公司为垃圾短信的幕后制造者,故答案应该在"祸根""根源"之间选择。从"垃圾短信泛滥"来看,选用"祸根"在词义和感情色彩上更为合适。

45.【解析】答案为A。本题考查的是词语的固定搭配,与"法规"固定搭配的动词为"废止"

46.【解析】答案为C。根据常识可以判断,制作-运输-销售才符合正常的逻辑先后顺序。

47.【解析】答案为A。本题考查的是近义词的辨析与词语的习惯搭配。结合语境,"残酷""激烈"表意更为贴切;与"程度"搭配,"加剧""加大"更为合适。

48.【解析】答案为D。本题考查的是近义词的辨析与词语的习惯搭配。"困境"指困难的境地,"绝境"指没有出路的境地,结合语境,选"困境"更为合适;与"古城墙"搭配,"安全""安危"更为合适D

49.【解析】答案为C。本题考查的是近义词的辨析与词语的习惯搭配。与

"宗旨"搭配,"秉承""继承"更为合适;中国农学会发挥  的作用,"建言献策""出谋划策"更为合适。

50.【解析】答案为D。本题考查的是词语的习惯搭配与近义词辨析。与"消费"搭配,"刺激""增加"更为合适;结合语境,"攻略""策略"用于商业竞争更为合适。

51.【解析】答案为A。本题考查的是词语引申义的理解与词语的固定搭配。"细胞""元素"都可以喻指整体的一部分,但"细胞"形容"物理"单元的组成,"元素"形容"化学"成分的合成,结合语境,"细胞""元素"更合适;与"社会"搭配,"和谐""和睦"更合适。

52.【解析】答案为B。本题考查的是词语的习惯搭配。与"活动"搭配,有"意义"更为合适;相对"科学研究""导向"作用比"指导"作用更适合。

53.【解析】答案为B。本题考查的是词义运用与词语的习惯搭配。"亮点""特点"更能表达此次奥运圣火传递的惹人关注,"面临""挑战"属于习惯搭配。

54.【解析】答案为D。本题考查的是关联词语的运用。经过分析,第一个空格前后的两个分句之间为因果关系,故第一个空格选"因此""因而""因为"引导的都是因果关系,但二者在句子中应用的位置不同,"因为"引导的是原因,"因而"引导的是结果,"以它当作消遣品"正是"没有严格选择"的原因,故第二个空格选"因为"

55.【解析】答案为A。本题考查的是近义词的辨析与词语的习惯搭配。"扩充"是在原有基础上充实,"拓展"有开拓创新的意思,计算机阅览相对于纸质图书阅览用"拓展"更为贴切;与"资源"搭配,"享用""享受"更为合适。

56.【解析】答案为A。本题考查的是成语的近义词辨析。"光明正大""光明磊落"都有胸怀坦白的意思,不同之处在于,前者多指做事光明、正派,后者多指人格,品质。"反躬自省":回过头来检查自己的言行得失;"反躬自责":回过头来责备自己。

57.【解析】答案为C。本题属于近义词辨析。"不免"即免不了,后面一般不能跟否定式;"难免"即难以避免,后面可以跟否定式也可以跟肯定式,后面一般要带"""不会""当然":①应当这样;②合乎事理或情理;"诚然":固然(引起下文的转折)。

58.【解析】答案为D。本题属于同声词辨析。"遏制"指制止,控制;"遏止"指用武力阻止;根据文意应选"遏制""不耻"指不感到耻辱,"不齿"则表示鄙视,不愿意提到,根据文意要选"不齿"

59.【解析】答案为C。本题属于同声词辨析。"流传"指传下来或传播开;"留传"指遗留下来传给后代,根据文意选"留传""震荡"指外力引起的动荡,也指精神上受到重大影响,不能平静;"振荡"主要是物理学用语,指物体运动的一种形式或电流的周期性变化,根据文意选"震荡"

60.【解析】答案为A。本题属于同义词辨析。"暴发""爆发"两词都有突然猛烈发作的意思,前者强调突然性,后者强调爆炸性,泥石流应该更强调突发性,因此句①选"暴发"比较恰当。"擅长"强调在某方面显得才能突出,"善于"强调对某种事很会做,根据文意,句②选"擅长"更为恰当。

61.【解析】本题答案为B。第一组图中第二个图是对第一个图两个箭头顺时针和逆时针各旋转45度,第三个图是对第二个图沿纵轴翻转。

62.【解析】本题答案为A。本题为图形相加规律,第三个图是前两个图叠加而成,依此规律,BCD选项中的图形均有一横与两图相加不符,应当排除。

63.【解析】本题答案为B。本题为图形相加规律,第三个图是前两个图叠加而成,依此规律,只有B符合要求。

64.【解析】本题答案为A。本题中第三个图是前两个图先各自沿纵轴翻转后拼凑而成,依此规律,只有A符合要求。

65.【解析】本题答案为C。本题体现类比推理规律,第一组图中的三个图的元素个数分别为345;依次规律,第二组图中的元素个数应为456,所以答案为C

66.【解析】本题答案为D。本题体现相同排列规律,第一组第三个图的元素大圆中套个小圆;依次规律,第二组图中第三个图中的梯形套个梯形,所以答案为D

67.【解析】本题答案为B。本题体现类比推理规律,第一组图中的三个图小圆的个数为143413;依次规律,第二组图中的小长方形个数应为220,所以答案为B

68.【解析】本题答案为D。本题体现类比推理规律,第一组图中的三个图的直线个数分别为224;依次规律,第二组图中的元素个数应为532,所以答案为D

69.【解析】本题答案为D。本题体现图形相加后去同存异规律,第一组图中第三个图的是前两个图相加后去同存异;依次规律,所以答案为D

70.【解析】本题答案为D。本题体现元素递增递减规律,第一组图中第一个图左边减去两横,右边加上两横,变成第二个图形;第三个图形是第二个图形右边减去一横,左边加上一横;依次规律,所以答案为D

71.【解析】本题答案为B。所谓行政复议是指已经有上一级做出决定,再向高一级法律机关进行复查的一种行政行为,而非刑事责任,故选BACD皆为行政复议行为。

72.【解析】本题答案为D。根据商标的定义,商标可以是文字,也可以是图形,或者是文字和图形的组成,三维标志是一种三维图形标志体结构,符合商标的定义,四个选项中只有声音不符合定义要求,故选择D

73.【解析】本题答案为B。根据定义,知识营销是一种企业行为,公立医院不是企业,排除A,同样选项D中小刘和朋友们的讨论也不属于企业行为,也予以排除,选项C中该企业为希望工程匿名捐款,无法让潜在用户形成对企业品牌和产品的认知,故排除,正确本题答案为B

74.【解析】本题答案为C。根据定义,白亮污染的关键是过度光亮给人的视觉造成的不良影响,ABD都属于白亮污染,C选项中广告灯和霓虹灯闪烁夺目,令人眼花缭乱,但这种光亮并非过度光亮,也未造成不良影响,因而不属于白亮污染。

75.【解析】本题答案为A。热岛效应的强度与城市规模,人口密度密切相关,同时城市中因能源消耗量大,排放至大气中的温室气体远比郊区多,所以与"温室效应"也有关,故选项BC正确,热岛效应随着城市发展而加强,因此要注意控制人口密度和建筑物密度,选项D的建议对缓解热岛效应是有帮助的。A选项认为热岛效应带来了严重的污染,颠倒了两者的因果关系,故表述不正确的一项是A

76.【解析】本题答案为C。根据线性的第一个要求,量与量之间应该是按比例、成直线的关系。选项A,王老师的健康状况和年龄之间并非按比例,成直线的关系,选项B中商品的价格围绕价值上下波动,同样也不满足这一要求,故排除AB。而根据定义,线性在空间和时间上还应代表规则和光滑的运动,选项D中小刘的心跳先快后慢,也不满足有规则运动的要求,也应排除。C选项中火箭在做匀加速运动中加速度不变,是一种线性关系,故选择C

77.【解析】本题答案为D。根据定义,不当得利的前提是没有法律或合同上的根据,其结果是他人受损自己得益。选项A的手续费和选项B的罚款都是有法律依据的,不属于不当得利,选项C春节时亲友之间的打麻将属于娱乐行为,不属于不当得利。选项D符合不当得利的定义。

78.【解析】本题答案为C。根据定义,符合企业法人需要具备这样几个条件:具有国家法律规定的相关法定条件,能够独立承担民事责任,享有法人资格的社会经济组织。本题的四个选项中,只有C符合上述几个条件,属于企业法人。A选项未明确养鸡场的规模,无法准确界定其是否属于企业法人,B选项的服装销售摊位没有固定场所,不属于企业法人,D选项的业务联络办事处不能独立承担民事责任,故而也不是企业法人。

79.【解析】本题答案为D。根据定义,政协提案的关键因素为:必须是政协委员,必须通过政协组织这一途径,反映意见和建议的对象是人民代表大会或人民政府,提案的内容是国家或地方大政方针、社会生活等重大问题。选项A中的政协委员未通过政协组织,直接致信市城建部门,不构成政协提案,选项B中的交通科学领域的教授未明确是否政协委员,且该教授反映问题的对象不是人民代表大会或人民政府,不符合定义要求,予以排除,选项C中的人大代表其身份不属于政协委员,所以不选。正确答案为D

80.【解析】本题答案为C"劳动争议"有两个关键因素:第一是在劳动者和用人单位之间进行的,第二是因为执行劳动法律、法规或履行劳动合同、集体合同而引起的,这两个因素缺一不可。选项AB的纠纷主体都不满足第一个条件,加以排除,选项D虽然是工人和用人单位之间的纠纷,但其争执不属于因执行劳动法律、法规或履行劳动合同、集体合同所引起的,故而不选,正确答案为C

81.【解析】本题答案为A。食物可以解除饥饿,四个选项中,A项的衣服可以抵御寒冷,符合题意。

82.【解析】本题答案为A。食物中毒和豆角本身并没有联系,但吃豆角可能引发食物中毒。选项A中,矿难和煤炭本身没什么关系,但挖煤炭有可能引起矿难,故应选择A。选项Bzhen和海啸本身即有联系,排除不选。

83.【解析】本题答案为A。白天和黑夜是一组非此即彼的关系。四个选项里,男人和女人满足这种关系,故选ABCD不属于非此即彼的对应关系,予以排除。

84.【解析】本题答案为C。曹操和刘备属于同一类别,且相互之间没有交叉包含关系。 选项ABD都或有交叉,或有包含关系,排除之后,选择C

85.【解析】本题答案为C。题干中的爷爷和外公是一组姻亲关系,在四个选项中,只有C属于这种关系,故选择C

86.【解析】本题答案为D。湖北和湖南地理上相邻且北南相对,D选项中的新疆和西藏也是这种关系,A选项广州和广东是种属关系,B选项北京和上海虽然北南相对,但并不相邻,C选项山东和广东也不相邻,故排除了ABC

87.【解析】本题答案为C。书由纸制成,符合这组关系的选项只有C

88.【解析】本题答案为C"二人转"产生于东北,在四个选项中,只有C的对应关系成立,豫剧是河南的地方剧种。选项A晋剧流传于山西地区,选项B梆子一般多指河北梆子,选项D秦腔主要流行于我国西北地区。

89.【解析】本题答案为B。题干中前一个词是连绵词,后一个是同义复合词,A项两个都是连绵词,C项前一个是同义复合词,后一个是连绵词,D项两个都是同义复合词。

90.【解析】本题答案为A。题干"卧薪尝胆"用以形容越王勾践的行为,在四个选项中,只有A是这种关系。B"开诚布公"指对的历史人物是诸葛亮,C项是蔺相如的行为,D项的典故出自南北朝时的江淹。

91.【解析】本题答案为A。本题讨论的是以优惠条件引进外资过程中的问题。题干列举的例子表明不加限制的优惠举措正在危害中国的产业,选项A表达了题意,逻辑上与题干一致。选项BCD在题中未得到反映,排除不选。

92.【解析】本题答案为C。题干中甲认为,计算机属于机器中的一种,而人类则不属于机器。乙则认为,人类属于机器。他们对于机器的理解是不一样的,本题正确答案为C

93.【解析】本题答案为D。材料中,作者将增氧锻炼与集体运动进行了比较,认为前者能使学生的身体更健康,并且从参与范围上看,前者也更加广泛。据此,作者最反对的是大部分体育课用于集体运动,选项D正确。选项AB材料中未提及,选项C与题干恰恰相反,也不应选。

94.【解析】本题答案为D。令p表示"该花店从花农那里购得低于正常价格的花"q表示"该花店以低于市场的价格卖花而获利"r表示"该花店的销售量很大"s表示"该花店满足消费者个人兴趣"t表示"该花店拥有特定品种的独家销售权"

题干作了如下断定:

(1)只有p,才q(即:如果非p,则非q)

(2)除非r,否则非p(即:如果非r,则非p)

(3)如果r,则s或者t

由断定(1),可直接得:如果q,则p。即"如果该花店以低于市场价格卖花而获利,那么一定是从花农那里购得了低于正常价格的花"。这正是D项所断定的。其余各项均不能从题干的断定推出。

95.【解析】本题答案为B。题干实际上作了两个断定:第一,一个宣传,即使是虚假的,但只要没有产生欺骗效果,就不是不道德的;第二,一个虚假的宣传,即使产生了欺骗效果,但只要这个宣传的总体效果利大于弊,也不是不道德的。显然,B项符合题干的断定。其余各项均不符合题干的断定。例如,C项不符合题干的断定,因为题干并没有把作虚假宣传的人是否获利,作为评价此种宣传是否道德的标准。

96.【解析】本题答案为B。本题主要探讨的是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与这一陈述最为相关的问题是对这种现象的根本原因进行分析,选项B符合题意,可以直接推出。ACD则是构成原因的各具体方面,无法直接推导出来,故排除不选。

97.【解析】本题答案为A。题干论述为:因为利率原因,新房子销售量下降,而平均价格却上升了。A项指出,买贵房子的人不是很在意花多少钱,因此房屋销售总量下降,而高价房销售没有下降,所以高价房占总销售额的比率上升,导致房屋平均价格上升,最好的解释了题于描述的现象。故选AB为无关项;C虽有解释的意思,但"三年都在缓慢上涨"不能完全解释激增的问题;题干讨论的是新房子,与D项所说再次出售的二手房无关。

98.【解析】本题答案为D。从题干可知,甲队实力高于丙队,从逻辑上判断,甲队获胜的概率更大,排除BC,但比赛总是有风险和不确定的因素,选项A太过武断,也应排除,只有D的表述最完善。

99.【解析】本题答案为C。本题采用排除法。首先,由戊和甲相邻排除A,又由条件13可知,由北至南,乙应先于丁,丙应先于乙, 据此,排除BD,选择C

100.【解析】本题答案为B。这是道探讨图书阅读率的下滑与大众学习热情高涨呈现矛盾的题。在四个选项中,AC并没有对这两者的矛盾关系给出解释,而B项则既表明了大众越来越高涨的学习热情,又解释了图书阅读率的下降,符合题目要求。选项D中的听讲座是图书阅读之外的另一种学习途径,但未能直接表明大众高涨的学习热情,故最佳选项为B

101.【解析】本题答案为A"适度"就是要防止量上的"""不及"以影响质,所以"适度"也就是要求做到质与量的统一。

102.【解析】本题答案为A。党的十七大报告明确指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是人民当家作主。

103.【解析】本题答案为C。专门监督是指行政监察机关的监督,是政府内部设立的专门行使监察权的监察机关,对国家所有行政部门的公共行政管理工作以及国家公务员的行政行为所进行的全面的监督。

104.【解析】本题答案为BCD。《公务员法》第二条规定:本法所称公务员,是指依法履行公职、纳入国家行政编制、由国家财政负担工资福利的工作人员。BCD项均不属于国家行政编制,不具有公务员身份。

105.【解析】本题答案为B。胡锦涛同志的讲话中指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创造性地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

106.【解析】本题答案为D。参见党的十七大报告。

107.【解析】本题答案为A

108.【解析】本题答案为C。直线职能制组织形式,是以直线制为基础,在各级行政领导下,设置相应的职能部门。改革开放以前,我国大多数企业都处于各级行政的领导之下。

109.【解析】本题答案为B。《刑法》第三百八十四条规定: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挪用公款归个人使用,进行非法活动的,或者挪用公款数额较大、进行营利活动的,或者挪用公款数额较大,超过三个月未还的,是挪用公款罪。本题李某作为国有企业财务人员,属于国家工作人员,根据相关司法解释,其炒股的行为属于进行营利活动,故本题李某的行为属于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挪用公款数额较大、进行营利活动,构成挪用公款罪。

110.【解析】本题答案为B。《国家行政机关公文处理办法》规定命令适用于依照有关法律发布行政法规和规章;宣布施行重大强制性行政措施;嘉奖有关单位及人员。决定适用于对重要事项或者重大行动作出安排,奖惩有关单位及人员,变更或者撤消下级机关不适当的决定事项。意见适用于对重要问题提出见解和处理办法。公告适用于向国内外宣布重要事项或者法定事项。

111.【解析】本题答案为C。五光十色的产生是光学原理,与有无重力无关。

112.【解析】本题答案为A

113.【解析】本题答案为D。验钞机利用紫外线工作,微波炉利用微波工作,电视遥控器利用红外线工作,只有D选项是利用超声波工作。

114.【解析】本题答案为BGPS全称为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即全球定位系统。

115.【解析】本题答案为C。立夏指夏天即将到来。

116.【解析】本题答案为B52.5/1+0.951)≈26.9亿元

117.【解析】本题答案为D69.8/23.2%300.9亿元

118.【解析】本题答案为C。进口总额为2.5/14.5%,原木进口比肥料进口多7-2.5=4.5亿元,即原木进口比重比肥料进口比重高4.5/2.5/14.5%=26.1%。故选C

119.【解析】本题答案为D7×108/669.7×104)≈104.5美元/立方米。

120.【解析】本题答案为A。黑龙江省对俄进口总值占全省对外贸易进口总值比重为50%,为全省进口总值的一半,故应为最高的;B项黑龙江省对俄进口总值占全国对外贸易进口总值比重为13.3%C项黑龙江省对俄出口总值占外贸出口总值比重的30.9%D项黑龙江省对俄贸易进出口总值占全国对俄贸易进出口总值的比重为23.2%

121.【解析】本题答案为B。六大基地合计产值减去各工业产值即可得出

食品工业2006年的产值,5105.2-816-998.3-2439.4-123.0-114.4=614.1

122.【解析】本题答案为A。六大基地合计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减去各工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即可得出装备工业2006年的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

123.【解析】本题答案为C。装备工业增加值为816-816/1+18.9%=816×0.189/1.189129.71,同理可得石化工业增加值约为133.22,医药工业增加值约为5.18,林木加工业增加值约为9.35,能源工业增加值约为349.08,食品工业增加值约为73.99。六大基地合计增加值为700.37。据此可得C正确。

124.【解析】本题答案为C。(2439.4+998.3/5105.267.3%

125.【解析】本题答案为D。林木加工增长幅度为8.9%,高于医药工业的4.4%

126.【解析】本题答案为A。用各年发电量除以用电量比较即可得到答案。

127.【解析】本题答案为A。用2005年农村装机容量减去2000年农村装机容量即可。401/698.557.4%

128.【解析】本题答案为C。由126题可知2005年发电量占用电量的比重比2000年降低了,可排除D选项。2005年数据与2000年对应数据的差除以2000年对应数据即可得到各指标的增速。

129.【解析】本题答案为B2005年用电量减去2000年用电量即可得到答案。

130.【解析】本题答案为C。与2001年相比,2002年装机容量下降了(896.9-812.4/896.99.4%

131.【解析】本题答案为,"全国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含农村信用社、农村合作银行和农村商业银行)各项贷款余额30841亿元,比改革前的2002年末增长121"知:2002年末的资本充足率应低于目前,只有A符合。(计算结果为:12.24%/1+0.2069=10.14%,无答案)

132.【解析】本题答案为,"各项存款余额13394亿元,比改革前增长118"2002年末各项存款余额为13394/1+118%)≈6144

133.【解析】本题答案为C13982/3084145.3%

134.【解析】本题答案为,2002年存款余额与贷款余额的差为13394/1+118%-30841/1+121%)≈-7811。即少7811亿元

135.【解析】本题答案为D。资料提到,农村信用社农业贷款余额增幅明显高于同期各项贷款增速,农业贷款占各项贷款比例也由40%增加到45%,可见改革后农村信用社对农业的支持力度有所增强,因此推断随着农村信用社改革工作的推进,其服务"三农"的力度也将不断增强。


真题试看结束后微信扫下方二维码即可打包下载完整版《★2008年黑龙江省行政能力测试真题完整答案解析》真题及1200套国家及各省公务员考试历年真题
手机用户可保存上方二维码到手机中,在微信扫一扫中右上角选择“从相册选取二维码”即可。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08年陕西公务员考试行政职业能..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