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2014年新疆自治区公务员考试行政职业能力测试试卷及答案解析(打包下载)
2019-05-16 20:20:46 【
真题试看结束后微信扫下方二维码即可打包下载完整版《★2014年新疆自治区公务员考试行测真题及答案解析》真题及1200套国家及各省公务员考试历年真题
手机用户可保存上方二维码到手机中,在微信扫一扫中右上角选择“从相册选取二维码”即可。

2014年新疆自治区公务员考试

《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真题卷

第一部分  常识判断

1.习近平同志在20145月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要高举各民族大团结的旗帜,在各民族中牢固树立国家意识、公民意识和:

A.集体主义意识

B.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C.爱国主义意识

D.民族团结意识

2201491日,第(  )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在乌鲁木齐隆重开幕。本届亚欧博览会在肩负“首脑外交平台、新疆与周边国家多领域合作重要渠道、树立新疆良好形象重要窗口”三大光荣使命的同时,又多了一项新的使命——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平台。

A.五

B.四

C.三

D.二

3.以下关于中国与国际组织关系的说法,正确的是:

A.中国是联合国儿童基金成员国

B.中国在加入世贸组织之后也自动成为世界产权组织的成员国

C.中国尚未获得世界卫生组织的成员资格

D.中国自恢复在联合国粮农组织席位一来一直是该组织的理事国

4.关于我国的选举制度,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A.我国现行选举法规定全国人大代表的名额不超过3000

B.我国的各级人大代表均采用间接选举的方式产生

C.我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是主持全国人大代表选举的机构

D.我国主持省级人代会选举全国人大代表选举的机构

5.在当事人登记结婚后,以下撤销婚姻的理由,成立的是:

A.甲限制乙父人身自由,并以乙父生命相要挟逼婚,乙被迫与甲结婚

B.甲为给母亲治病,迫于无奈嫁给富裕的乙,以换取丰厚聘礼买药

C.甲对乙声称自己有车有房,婚后乙发现原来甲只有宿舍和自行车

D.甲履行早年其父亲为其订的“娃娃亲”,嫁给身有残疾的乙

6.根据行政处罚法的规定,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违法行为轻微,及时纠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应当依法减轻对当事人的处罚

B.行政机关在调查或者检查时,执法人员不得少于2

C.当事人在场的情况下,行政处罚决定书应当场送达

D.对当事人的同一个违法行为可以给予两次以上罚款

7.在证券投资中,证券发行人无法按期支付利息或本金的风险称为:

A.利率风险

B.违约风险

C.购买风险

D.流动性风险

8.关于股票,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AA股是以人民币认购和交易的股票

BH股是注册地在内地、上市地在香港的股票

CN股指的是在美国纽约上市的股票

DB股股票一般用外币标明面值

99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完成和推进了“三件大事”。下列不属于“三件大事”的是:

A.完成了辛亥革命,结束了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

B.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

C.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

D.进行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创、坚持、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10.下列事件按时间排列,正确的是:

①中日签署《联合声明》        ②中国重返联合国

③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       ④中国参加亚太经合组织

A.①②③④

B.②①④③

C.③①②④

D.③②④①

11.下列人体生理特征中,不可能成为身份坚定的是:

A.指纹

B.眼纹

C.基因

D.声音

12.下列河流与流经的国家对应错误的是:

A.湄公河——柬埔寨

B.多瑙河——法国

C.尼罗河——埃及

D.密西西比河——美国

13.按照光的波长,从长到短排序正确的一项是:

A.红外光、紫外光、可见光

B.紫外光、可见光、红外光

C.可见光、红外光、紫外光

D.红外光、可见光、紫外光

14.关于农作物,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A.世界上通常将大豆归为谷物

B.美国目前是世界上出产玉米最多的国家

C.我国的三大农作物是水稻、玉米和小麦

D.油菜是我国播种面积最大的油料作物

15.关于图中示意的降水方式,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A.主要原因是地形抬升导致暖湿气流冷凝

B.常常形成呈带状分布的大范围降水区域

C.降水带的平均位置有随季节移动的特点

D.我国江淮流域的梅雨就是该类型的降水

16.李某与王某有仇怨。一日,李某拦住王某,百般辱骂,王某挥动拳头欲打李某,李某逃跑,王某紧追不舍。李某从屠户徐某处抢的一把屠刀,王某不敢再追,李某用言辞激王某,王某又追。待王某迫近时,李某用刀捅了王某一刀,导致王某心脏破裂而死。李某的行为属于:

A.正当防卫

B.紧急避险

C.防卫过当

D.故意杀人

17.对下列水源①井水②江河水③泉水④山溪水⑤池塘水,作为饮用水,选择顺序正确的是:

A.③②①⑤④

B.③①④⑤②

C.①③④②⑤

D.①③⑤④②

18.下列关于节能与可再生能源表述不正确的是:

A.“低碳”意指更低的二氧化碳气体的排放

B.太阳能、水能、风能都属于可再生能源

C.为节约用电,夏季空调温度宜设置在20℃以上

D.利用燃气轮机进行天然气发电不属于可再生能源利用

19.面对灾害,下列做法正确的是:

A.强烈破坏性地震发生时,在低楼层的人应跳楼逃生

B.火灾发生时浓烟弥漫,应尽量采取低姿势爬行逃生

C.雷电交加时,在空旷多的野外尽量站在高处

D.刮大风时,应尽量将机动车辆停靠在高楼和大树下方

20.关于可燃冰,下列书法错误的是:

A.分布于深海沉积物或陆域的永久冻土层中

B.是由于天然气与水在高压低温条件下形成的类冰状结晶物质

C.开采过程中必须有效实现对温度和压力条件的控制

D.其规模化利用将有效缓解温室效应

第二部分  言语理解与表达

21.蓝田玉是近期人们比较追捧的玉种,但资源非常有限。我们理应百倍地珍惜节约使用,不能贪图眼前的蝇头小利而滥采滥挖,粗率加工。和田玉经过数千年的采用已近绝迹,而中国人世世代代重玉爱玉的文化情结,还要一代接一代地传承下去,蓝田玉身负的使命,不言而喻。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A.我们应合理开发利用蓝田玉资源

B.和田玉的地位将被蓝田玉所取代

C.现在蓝田玉存在过度开发的问题

D.蓝田玉承载着传承中国玉文化的重任

22.夏日高温炎热,水成为消暑的必备品。但对开车一族而言,久置在高温、闷热车厢里的饮料是健康的潜在威胁。用塑料制成的饮料瓶,用一次是安全的,如果重复使用就有致癌危险。这些饮料瓶在室温下,可保存较长时间,但若经阳光暴晒,就会发生材质老化、释放出有毒物质,人饮用瓶内的饮料后会出现恶心、呕吐等慢性中毒反应。

这段文字主要说明的是:

A.夏季如何避免车内饮料变质

B.一次性饮料瓶含有致癌物质

C.司机在夏季开车要及时补充体内水分

D.夏季久置车厢内的饮料是健康的潜在威胁

23.研究人员的大脑镜像实验显示,厌食症患者大脑中负责协调情绪和负责制定计划并感知后果的两部分神经回路不平衡,导致面对食物时,这两部分神经回路会轮流控制患者的感官,使患者一方面饱受饥饿感的煎熬,一方面又因为觉得可能发胖而不敢进餐。

这段文字主要探讨了:

A.厌食症的生理成因

B.厌食症患者所受的痛苦

C.厌食症与恐惧心理的联系

D.厌食症患者表现出的症状

24.一亩地产辣椒5000公斤,一根豇豆1米长,一个茄子重3.....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有关负责人介绍,1987年以来,我国共进行了22次航天育种搭载试验,有近60多个品系在农业生产中推广应用。传统育种一般需要6~10年,而航天育种通过太空多种特殊条件的诱变,能缩至4~5年。另外,比如航椒1号辣椒,维生素C含量提高了183%

这段文字主要介绍的是:

A.近年来我国农业育种技术发展迅速

B.传统育种技术会被航天育种技术所取代

C.农业科研人员在育种方面多年的努力颇有成效

D.航天育种能创造出大批优质的种质资源

25.暗影是新精神分析家荣格提出的一个概念,指的是人类精神中最隐蔽最深奥的部分,其中包括了人性中最糟的方面也包含了人性中最有生命力的方面。暗影包含着积极面和消极面,积极面是指巨大的创造力,消极面则表现为现实生活中大到战争、侵略、动乱以及贪污腐败,小到人与人之间的欺骗、谎言、仇恨、嫉妒、伤害、怀疑、抱怨等。

这段文字主要是:

A.解释暗影的概念和内涵

B.分析暗影存在的根源

C.介绍暗影这一理论是如何提出的

D.说明暗影对人性有哪些影响

26.眼下涉及教育的话题,时常会出现“两军对垒”:一边是教育专家,苦口婆心地说,成功的教育必须激发学生的兴趣;另一边是家长和老师,一致认为“考试唯大,分数至上”。专家指出,这样的“功利心”使得孩子们的天性与兴趣都被无情的扼杀了。但在优质教育资源不足的条件下,家长不想方设法让孩子考名校,还能有什么更明智的选择吗?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A.国内的优质教育资源供不应求

B.教育专家的观点脱离生活现实

C.现在教育扼杀了孩子们的天性

D.家长的“功利”选择出于无奈

27.①垃圾食品不仅没营养,还可能让人脾气变坏

②目前,研究已显示,吃垃圾食品的人更愿意用暴力行为解决问题,脾气也更坏,但具体数据还没有公布

③牛津大学科学家以100016~21岁的男女为研究对象,他们将分为两组,一组长期服用维生素和营养补充剂,另一组长期食用垃圾食品,然后对他们进行为期1年的跟踪观察

④英国牛津大学的科学家发现,长期吃垃圾食品可能会增加暴力行为

⑤科学家解释说,当大脑极度缺乏重要营养成分,尤其缺乏大脑神经元的重要组成成分欧米伽-3脂肪酸时,大脑会失去灵活,注意力不集中,自制力受损,暴力倾向增加

⑥而垃圾食品营养成分单一,长期食用会造成营养缺失

将以上6个句子重新排列,语序正确的是:

A ①④③②⑤⑥

B.④③②①⑤⑥

C.①③④⑤②⑥

D.④①⑤⑥②③

28.英国国家船舶博物馆里停泊着这样一艘船,它1894年下水,在大西洋上层138次遭遇冰山,116次触礁,13次起火,207次被风暴拗断桅杆。使这艘船名扬天下的是一名来此观光的律师。当时,他刚打输了一场官司,委托人也于不久前自杀了。每当遇到这样的事情,他总有一种负罪感,不知该怎样安慰这些不幸的人。当他看到这艘船时,忽然有一种想法,为什么不让他们来参观参观这艘船呢?于是,他就把这艘船的历史抄下来,连同这艘船的照片一起挂在他的律师事务所里,每当有委托人请他辩护,无论输赢,他都建议他们去看看这艘船。

这段文字的主旨是:

A.放下心中的包袱才能前行

B.要勇敢地告别过去

C.生活中遭遇挫折是不可避免的

D.失败是成功之母

29.据报道,尽管目前关于地球变暖、海水融化以及海平面上升的消息频繁出现在媒体的头条,但有气候分析员指出在南半球的冬季,南极海域出现的大块浮冰总质量实际上是不断增加的。事实上,在九月下旬,卫星数据显示南极洲周围的海冰区域达到了有史以来最大的范围,南极海冰区域面积为751万平方英里,约为1944万平方公里,并且还呈现出缓慢增长的趋势,以年均约1%的速度增加。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A.全球气候并非都在变暖

B.南极洲海冰的增长速度缓慢

C.南极洲海冰的区域日益增大

D.关于地球变暖的有关报道严重失实

30.人们在茶叶生产和消费过程中的约定俗成的行为模式,通常是以茶礼、茶俗以及茶艺等形式表现出来。如宋代诗人杜耒“寒夜客来茶当酒”的名句,说明来客敬茶是我国的传统礼节;千里寄茶表示对亲人的怀念;民间旧时行聘以茶为礼,称“茶礼”,送“茶礼”称“下茶”,古时谚语曰“一女不吃两家茶”,即女家受了“茶礼”便不再接受别家聘礼;还有以茶敬佛,以茶祭祀等等。至于各地、各民族的饮茶习惯便是异彩纷呈,各种饮茶方法和茶艺程式也如百花齐放,美不胜收。

这段文字主要介绍了:

A.古代诗词中的茶文化

B.与茶有关的民间习俗

C.饮茶的方法和茶艺花样繁多

D.不同地区的饮茶习俗各有千秋

31.大家都知道生物多样性对于保护地球生态环境是非常重要的,但我们的眼光都被那些肉眼可见的植物所吸引了,完全忘记了地球上最大的生物多样性宝库其实是属于微生物的,而且他们的作用要比动植物大的多。举列来说,海洋吸收了大气中至少一般的二氧化碳,这一吸收过程非常复杂,有大量微生物的参与,但人类对它们情况了解的极少,因此也就很难预测它们会对气候变化做出怎样的反应。幸运的是,随着DNA测序技术的改进,科学家们终于开始进入这个神秘的微观世界了。

这段文字接下来最可能讲述的是:

ADNA测序技术在微生物观测中的应用

B.微生物在海洋吸收二氧化碳过程中的作用

C.对生物多样性的重新认识具有现实意义

D.微生物的活动与气候变化之间的关系

32.①随着核磁共振等技术的不断进步,科学家们基本达成了共识,那就是记忆储存在大脑的海马区

②科学家们发现,记忆储存于神经细胞的链接方式之中

③这个改变是由一系列基因负责实现的

④要想研究记忆,首先必须弄清记忆究竟储存在什么地方

⑤接下来的问题是,记忆是如何被储存的呢?这个问题也已经有了答案

⑥大脑通过改变神经细胞的连接方式和连接强度,将某个外来刺激永久的固定于大脑之中

将以上6个句子重新排列,语序正确的是:

A.①⑥②④⑤③

B.①④②⑤③⑥

C.④①⑤②⑥③

D.④③①⑤⑥②

33.①随着西夏王朝的灭亡,西夏文字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

②西夏文字作为打开西夏文化的钥匙,要完整破译西夏文字,对于有关西夏的研究至关重要

③在相当长的一段历史岁月中,西夏文字沉寂而去,几乎无人知晓

④然而由于毁灭性打击,后世失传,西夏文字被称为“天书”

⑤直到清朝乾隆嘉庆期间,学者追寻和著述西夏历史时,西夏文字才被重新提及

1997年,国内第一部也是唯一的一部西夏文字典《夏汉字典》出版,这为破译西夏文字,打开西夏文献宝库提供了一把“金钥匙”

将以上6个句子重新排序,语序正确的是:

A.①③⑤④②⑥

B.①⑤③⑥④②

C.②①③⑤⑥④

D.②⑥⑤④①③

34.反传统是中国革命的主线。五四运动之后,学习西方变成了向西方追求真理。学习西方并没有错,但把西方视为真理则大错特错了。中国并不拒绝其他文明和价值,但西方文化主导下的西方话语解释不了中国的一切,所以中国文化必须成为主体。因此我们,尤其是知识分子必须花大力气从长达一个多世纪的思维和思想被“殖民”的状态中解放出来。西方继续要学,但中国的主体地位也必须得到确立。

这段文字主要谈的是:

A.如何推广中国文化

B.学习西方文化的方法和策略

C.中国文化的核心价值

D.确立中国文化主体地位的必要性

35.在畜牧业中经常使用抗生素,会使得携带耐抗生素基因的微生物繁盛起来。某些情况下,耐抗生素基因可以变得具有很高的移动性,也就是说它们能够迁移到那些对人体致病的细菌中去。这样一来,当人类患病再去服用抗生素的时候,由于细菌已经具有耐药性,原本神奇的药物就失去效用了。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A.人体会对抗生素产生耐药性

B.耐抗生素基因有移动性

C.畜牧业应控制使用抗生素

D.过度使用抗生素可使人体致病

3620世纪30年代,一个英国学者曾根据自己的研究结果预测,世界范围内将发生严重的铜资源短缺。现在的情况是,美国地质调查局在地质勘探后推算,地球地表的铜资源储量至少可达30亿吨,可供人类使用18.5万年。随着人类勘探技术的提高,这个数字在未来还有可能继续攀升。

这段文字最适合的标题是:

A.不断改正错误科技才能进步

B.地球铜资源远未枯竭

C.铜资源短缺问题已经得到解决

D.权威学者也会犯大错误

37.现代欧洲城市与中世纪城市以及当代工业城市模式截然不同。中世纪城市是作为封建领主权利的制衡力量而崛起并站稳脚跟的,在当时受保护的自治区域,是庇护所,让商人和工匠的活动不受封建主掠夺。与之相反,现代城市则是放弃了农村传统居所的显贵(如资产阶级地主)所青睐的居住地,是将周边乡村都置于其影响下的新兴权力中心。现代城市的另一个特点是第三产业在城市功能中占压倒性优势,这是以损害生产性活动为代价的,而后者曾是中世纪城市的核心,并在后来的工业化时代重新占据这一地位。

文中“后者”指的是:

A.生产性活动

B.第三产业

C.现代城市

D.资产阶级地主

38.优秀的战略制定者不仅需要很强的逻辑分析能力,还需要很强的直接感受。他们必须同时是优秀的经济学家和心理学家。关于人类认知的研究发现,战略领导者若能利用联想思维去发现,利用并说服各方接受远离现状的机遇,通常会取得更好的效果。战略创新不仅依靠理性分析,同样也需要直觉灵感,创新战略是理性和感性结合的结果。

这段文字意在强调:

A.战略创新需要经济学和心理学的支持

B.战略制定者应兼具理性和感性

C.联想思维是成为优秀领导者的必备条件

D.人类认知的新发现为战略创新提供了更多机会

3950年前,世界人口大约只有如今的一半,人类曾希望用所谓的“绿色革命”组织迫在眉睫的粮食危机。杂交种子和化肥使用量的猛增取得了一些效果,但人类也付出了沉重的生态代价。统计显示,与我们父辈生活的时代相比,当下全球的粮食产量翻了将近一番,但代价也是巨大的:农业生产对地表水和地下水的消耗增长了两倍。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A.人类对粮食危机的本质认识不足

B.杂交种子和化肥并非“绿色革命”的本质

C.解决问题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

D.“绿色革命”并非解决粮食危机的良药

40.由于学识、秉性、经历及外部环境的影响,每个人对读书内容的喜好千差万别。从学习角度而言,在感兴趣的方面发扬钉子精神深钻细研,无疑可以对该领域了解得更全面、系统和深透。但不感兴趣的东西,有的也可能恰恰是我们所欠缺的。这不仅仅因为兴趣本身具有一定的局限性,而且在特定领域浸淫日久,往往会固化这种兴趣,而形成越不感兴趣越排斥的恶性循环,导致短板更短。而合理地阅读,才能培养取得社会认可、适应时代需要的能力素质。

这段文字意在强调:

A.读书应符合自身的特点

B.兴趣对阅读习惯的培养至关重要

C.阅读时应适当突破兴趣的局限

D.阅读能力是新时代人才亟需的素质

41.有统计显示,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共研制并投入民用的1100多种高科技材料中,有80%是因航天技术的发展需求而研制的。众所周知,航天科技对各种设备、元器件的要求极高,由此,中国航天的每一个进步,都“逼迫”电子产业、装备制造业不断换代升级,而这些的终极受益者,还是普通百姓。

这段文字意在强调:

A.航天科技最终能使普通百姓受益

B.航天能够带动基础产业的巨大发展

C.航天科技的发展能形成巨大的社会效益

D.制造业的升级换代带来航天技术的不断进步

42.受制于持续增长的花费以及不断缩水的预算,美国航空航天局已经不得不推迟甚至取消许多研究项目。一些人担心美国国会今后不会再批准一些耗资巨大的项目,比如将火星岩石带回地球进行分析——这是科学家认为能够确定活性是否曾有生命的唯一办法。

这段文字意思概括最为准确的是:

A.目前航空航天研究目的的预算经费越来越高

B.国会的决议影响了美国的航空航天局新项目的开展

C.对于火星上是否有生命的研究未来将可能难以为继

D.预算压力将成为美国大型航天项目被叫停的主要原因

43.中国的青年导演什么时候也能来一次电影语言与电影成就的“朝代更迭”,而不仅仅是辈分接力棒上的第五代第六代?然而正如马太效应,越是知名大导,越受资本青睐,而知名大导对于机会的饥渴以及创造性使用往往不敌青年导演,越是需要资源的青年导演,反而越难吸引资金,几年一遇的稀薄机会首先使生存成为障碍。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A.社会应更多关注青年导演的作品

B.要给青年导演更多的机会

C.青年导演要善于利用资源

D.知名导演应积极创新突破

44.苏州园林据说有一百多处,我到过的不过十多处。其他地方的园林我也到过一些。倘若要我说说总的印象,我觉得苏州园林是我国各地园林的范本,各地园林或多或少都受到苏州园林的影响。因此,谁如果要鉴赏我国的园林,苏州园林就不该错过。

这段话接下来可能要写的内容是:

A.苏州园林的具体情况

B.各地园林的特色

C.如何鉴赏中国园林

D.苏州园林如何影响各地园林

45.在生产力不发达的时代,战争成为争夺资源的最重要的方式。青年是战争中最重要的参与者,而要赢得战争的胜利,青年人必须有强健的身体素质。为了取得战争的胜利,各城邦青年组织起来进行训练。作为全希腊的盟主,雅典城邦在全盛期有25万人口。而同时期的科林斯有9万人口,有些城邦只有5000人甚至更少。人口越多,青年的比重越高,城邦越是能够在竞争中居于优势地位。

这段文字强调了,在生产力不发达的时代:

A.青年在竞争中起着重要作用

B.获取资源主要依靠战争方式

C.人口多寡是衡量城市发展的指标

D.竞争主要依赖人们的身体素质

46.近几年来,文化乱象日益严重。其中,网络文化中的垃圾是最为恶劣的,所造成的社会问题也是最为严重的,给中国和谐社会的构建带来相当的危害,特别是对成千上万青少年的毒害,如再不采取及时措施,必然对中华民族的可持续发展形成釜底抽薪的危机,着实不能掉以轻心了。历史早已经证明,文化混乱即会导致思想混乱,思想混乱定将引发行为混乱。

这段文字最适合的标题是:

A.网络文化乱象必须下猛药来治

B.当今社会网络文化乱象丛生

C.肃清网络环境势在必行

D.文化思想混乱后果不堪设想

47.要防范因主观因素出现蔬菜生产“大小年”现象。2008年大蒜价格低迷,一些农户对种植大蒜失去信息。2009年大蒜减产上拿出呢过,此后,蒜价一路上扬。因此,蔬菜生产要有计划,对种类、品种结构、上市时间都要保持信息对称,完善和健全农产品的检测和预警机制,以此来引导农民生产,稳定市场供应。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A.蔬菜价格波动是市场调节作用下的正常现象

B.蔬菜价格波动会打击农户继续种植蔬菜信心

C.政法应采取措施保证蔬菜价格稳定

D.政府应帮助农民合理规划和管理蔬菜种植

48.空调制冷的基本原理是将密封环境的空气,通过室内机吸进,再通过蒸发器制冷,使得空气降温,再送进室内,几次反复,室内的温度就会慢慢降下来。如果想要达到好的降温效果,室内外是要相隔的。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这样一来,开空调时最好不吸烟,否则,烟雾会在室内循环,使得室内空气更加污浊,也会使空调里的过滤网承载更多的除尘负担,下次使用时就会把烟气残留在过滤网上的细菌再次吹进室内。如此反复使用,所谓的某种“空调病”就出现了。

A.这就给有害细菌的滋生提供了温床

B.这就是为什么开空调时要关好门窗的原因

C.近年来患“空调病”的人也越来越多

D.这样才能保证室内有一个健康清新的空气环境

49.玉米是重要的粮食作物,又是高产优质的饲料,现已成为饲料工业的主要原料。目前,以玉米围为原料制成的加工产品有500种以上。玉米淀粉可以直接食用,也 可以深加工成糖类以及酒精、醋酸、丙酮、丁醇等多种化工产品,还可以用于纺织、造纸、医药、酿酒等工业、胚部所含脂肪占籽粒含油量的85%以上,从胚部提取的玉米油成为优质的食用油,并能制成人造黄油。

这段文字主要表明:

A.如今农作物收获物的综合利用途径越来越广泛

B.各种农产品的深加工,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

C.农业技术的发展拓宽了玉米灯农产品的市场

D.作为粮食作物的玉米,已逐渐被开发出多种经济用途

50.螳螂看到蜈蚣走路,艳羡地说:“你走路真帅呀,这么多脚还可以走得这么整齐!你是怎么走的啊?”蜈蚣就告诉他说:“其实很简单,我先迈左边的50只脚,然后再迈右边的50只脚。”螳螂说:“那你再走一个让我瞧瞧。”这时,蜈蚣却呆在那儿动弹不得了。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A.纸上谈兵害人不浅

B.好为人师后患无穷

C.作茧自缚反受其累

D.邯郸学步遗失自我

第三部分  数量关系

5131353129247,( 

A407

B365

C498

D516

522,—26-1022,( 

A-36

B-40

C-42

D46

53124867,( 

A6

B6.5

C7

D8

541636216,( 

A1296

B1297

C1299

D1230

55-23-15313,( 

A21

B28

C18

D19

56.(2+1)×(22+1)×(24+1)×(28+1

A215-1

B215

C216-1

D216

57.在一袋螺钉螺母中,螺钉和螺母的数量比是3:10。如果1个螺钉配3个螺母,最后一个螺钉配两个螺母,螺钉用完后能余下15个螺母。问袋中原来有螺母多少个?

A120

B130

C140

D150

58.某牧民饲养公羊和母羊共140只,一次共剪羊毛160斤。若每只公羊平均剪毛12两,每只母羊平均剪毛8两,问公羊比母羊多多少只?

A120

B100

C80

D75

59.有10元、20元、50元面值的钞票共10张,总额为250元。问10元的钞票最多有多少张?

A1

B2

C3

D4

60.一队伍要到距驻地90公里处的地方执行任务,坐机动车速度为60公里/小时,步行速度为15公里/小时,开始全体人员坐机动车进,但中途机动车故障,不能继续运输,全体人员改步行,到达目的地,公用时2小时15分钟,则步行的距离为多少公里?

A10

B15

C20

D25

61.某大学金融班原有的男女比例为2:5.本学期从外班转入4个男学生,则男女学生之间的比例为3:5,请问原金融班里有多少个男生?

A4

B6

C8

D10

62.一对父子在操场上跑步晨练,儿子跑三步的时间父亲跑两步,父亲跑一步的距离是儿子一步的两倍,儿子跑出100步后父亲开始追,当父亲追上儿子时,儿子共跑出了多少步?

A200

B300

C400

D500

63.一条船因触礁船体破了一个洞,海水均匀的进入船内。发现船漏时,船已经进了一些水。如果13个人舀水,3小时可以舀完;如果6人舀水,10小时可以舀完。如果在2小时内舀完水,最少需要多少人?

A15

B16

C17

D18

64.某单位的党员分属3个党支部,已知第一支部党员人数比第二支部少6人,第三支部党员人数是第一支部的1.5倍,比第二支部多4人。问该单位共有党员多少人?

A76

B78

C80

D81

65.下面图形阴影部分的面积是多少?(单位:米)

A12.5π平方米 

B25平方米

C.(5012.5π)平方米

D.(25π—50)平方米

第四部分  判断推理

一、图形推理。

66.从所给的四个选项中,选择最合适的一个填入问号处,使之呈现一定的规律性:

67.从所给的四个选项中,选择最合适的一个填入问号处,使之呈现一定的规律性:

68.从所给的四个选项中,选择最合适的一个填入问号处,使之呈现一定的规律性:

69.从所给的四个选项中,选择最合适的一个填入问号处,使之呈现一定的规律性:

70.把下面的六个图形分为两类,使每一类图形都有各自的共同特征或规律,分类正确的一项是:

二、定义判断。

71.充分条件指的是两个句子的一种关系。如果一个句子真,那么另一个句子必定是真,就称前一个句子是后一个句子的充分条件。

以下哪项中的两个句子,前一个句子是后一个句子的充分条件?

A.存在一个数能被4整除,存在一个数能被2整除

B.地球围绕太阳在旋转,月亮是地球的卫星

C.曹操是曹植的父亲,曹丕与曹植是兄弟

D.江苏在安徽的东面,上海是一个国际化大都市

72.投射作用指的是人们在认知过程中,场场主观地认为他人具有与自己相似的性格.偏好.看法等。

根据以上定义,以下属于投射作用的是:

A.爱屋及乌

B.逢人不说人间事,便是人间无事人

C.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D.生当作人杰,死当为鬼雄

73.诈骗罪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用虚构事实或者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数额较大的公私财务的行为。

根据以上定义,下列属于诈骗罪的是:

A.张某利用伪造的名牌大学学位证书,欺骗用人单位进而当上了财务主管,负责上亿元资金交易

B.李某为销售山寨手机,在店门后口用名牌手机图片做广告,一个月内获利数万元

C.已婚妇女王某谎称自己未婚,已结婚为名向多名单身男子索要了数万元聘礼后逃跑

D.孙某的公司因经营不善,负债累累,孙某为躲债外逃,数百名客户损失上百万元利益

74.替代效应是指商品价格上升后,消费者改用其他商品来满足其需求;而当商品价格下降  时,消费者会用该商品来替代别的商品满足需求。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A.商品的价格直接关系到销量

B.消费者大多是根据价格而不是需求来选择商品

C.多种商品可以满足消费者同一种需求

D.商品的价格和供需关系是动态变化的

75.重力侵蚀指主要是在重力作用下,单个落石.碎屑流或整块土体.岩体沿坡面向下运动的一系列现象。

根据以上定义,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我国新疆的沙漠地区,主要是在重力侵蚀下形成的

B.我国广西地区有许多著名的地下岩洞,地下溶洞主要是在重力侵蚀下形成的

C.某县临海,海岸边有许多奇形怪状的礁石,这些礁石是在重力侵蚀下形成的

D.某地发生山体滑坡,重力侵蚀是滑坡形成的主要原因

76.生物燃料泛指由生物质组成萃取的固体.液体或气体燃料。生物质是指利用大气..土地等通过光合作用而产生的各种有机体,即一切有生命的可以生长的有机物质。它包括植物.动物和微生物。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不属于生物燃料的是:

A.玉米加工之后变成的车用乙醇

B.由转基因大肠杆菌生成的燃料

C.农作物厌氧发酵生成的沼气

D.能够提炼生物柴油的大豆

77.直销是指直销企业招募直销员,由直销员在固定营业场所之外直接向最终消费者推销产品的经营方式。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属于直销的是:

A.某奶制品生产厂家甄选业务员后,在市内设立了一百个销售

B.某书店采取网上销售方式,顾客下订单后,由快递员将产品送至指定场所并收取费用

C.某化妆品牌招聘的一些业务员在道路旁设摊点发放产品说明并以较低价格向顾客推销

D.开学时,新生小贺到批发市场买了五盏台灯,自用一盏,其他四盏卖给同学

78.前苏联研制生产的米格-25喷气式战斗机所使用的许多零部件与其他战斗机相比要落后得多,但其整体作战性能却达到甚至超过了 其他国家同期生产的战斗机。其原因是,米格公司在设计时从整体考虑,对各零部件进行了更为协调的组合设计,使该机在升降、速度、应激反映等方面成为当时世界一流战斗机。这一因组合协调而产生的意想不到的效果,被后人称之为“米格-25效应”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符合“米格-25效应”的是:

A.科研人员的研究水平决定了科研机构的攻坚能力

B.某青年球队在富有经验的教练的带领下,打败了全明星联队

C.一只木桶盛多少水,取决于桶壁上最短的那块木板

D.巨鹿之战中,项羽凭借与秦军决一死战的决心,率领2万士兵全歼秦军30

79.反向形成是指个体的欲望和动机不为自己的意识或社会所接收时,将其压抑至潜意识,再以相反的行为表现在外在的行为上。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属于反向形成的是:

A.小美最近在减肥,她担心面对美食的诱惑控制不住自己,所以最近一段时间朋友请客吃饭她都不参加了

B5岁的丁丁特别爱吃糖,妈妈反复告诫他吃糖会蛀牙,后来丁丁去超市时总会指着糖说:“吃糖会蛀牙”

C.小张从小是个内向、羞涩的孩子,上大学后,他有意识的锻炼自己,经常主动在课堂上发言,还加入了学生社团

D.马经理不喜欢小王,但是他知道应当对员工一视同仁,所以他反复告诫自己不要表现出来,一段时间后,他已经能如常对待小王了

80.交通肇事罪是指违反交通运输管理法规,因而发生重大事故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行为。本罪在主观方面表现为过失,包括疏忽大意的过失和过于自信的过失。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符合交通肇事罪的是:

A.机动车驾驶员甲超速行驶,遇红灯时来不及刹车撞上前面正常行驶的一辆汽车,致使该车驾驶员王某牙齿撞伤流血

B.公交司机乙对社会怀有仇恨,一日驾驶满载乘客的公交车闯红灯,冲向路边正在过马路的人群,致使多人重伤、死亡

C.机动车驾驶员丙驾驶车辆子啊高速公路上行驶时,方向盘忽然失灵,撞上旁边的轿车,致使轿车撞向公路围栏,造成轿车司机和乘客共三人死亡

D.某校车驾驶员丁某驾驶超载校车,行驶途中遇到一辆超速行驶的卡车,在避让中校车侧翻,致使多名学生重伤

三、类比推理。

81.电灯:光亮

A.电池:电流

B.音箱:音乐

C.手机:短信

D.电脑:文本

82.游泳:泳池

A.搜索:网站

B.收看:电视

C.学习:教室

D.书写:纸张

83.摇头:反对

A.愤怒:心情

B.手语:意思

C.困乏:休息

D.微笑:开心

84.配乐:电影:烘托

A.序言:著作:致谢

B.电视:屏幕:显示

C.道具:戏剧:提示

D.桅杆:帆船:支撑

85.叮咬:蚊香:花露水

A.攻击:雷达:鱼雷

B.美化:绿化:装饰

C.淋雨:雨伞:雨衣

D.事故:红绿灯:交警

86.申请:审查:许可

A.报警:侦查:作案

B.种植:生长:灌溉

C.计划:实施:评估

D.期末:复习:考试

87.字母:英语:汉语

A.胡须:女性:男性

B.轮子:飞机:轮船

C.房屋:桌子:椅子

D.电脑:机房:办公室

88.劳动产品:商品:物美价廉

A.兰花:植物:香气宜人

B.金属:铜:导电

C.天然气:甲烷:燃烧

D.动物:哺乳动物:穴居

89.(    对于  暗中  相当于  要挟  对于   

A.侦查    强迫

B.偷袭    武力

C.帮忙    抗争

D.公开    协助

90.(    对于  银行   相当于  知识  对于   

A.理财    智慧

B.钞票    大脑

C.交易    教师

D.钱庄    信息

四、逻辑判断。

91.观看日全食是要佩戴专业的眼镜,永康牌和适度牌日食眼镜使用相同质量的镜片,由于永康牌日食眼镜的价格较低,所以当你购买永康牌而不是适度牌日食眼镜时,便用较低的价钱买到了观看效果相同的眼镜。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是推出上述结论的前提?

A.日食眼镜的价格主要取决于镜片的价格

B.这两款比市面上其他品牌价位更低

C.日食眼镜的观看效果只有镜片的质量来决定

D.永康牌日食眼镜比适度牌日食眼镜销量更高

92.美国南加州大学的科学报告说,他们在实验鼠脑部的海马区植入电极,训练他们进行一系列杠杆操作并给予相应奖励,并通过电极记录这一过程中实验鼠的脑部活动。才签的研究表明,海马区能把短期记忆转换成长期记忆。科学家随后在实验鼠的海马区注入某种物质,阻断与长期记忆有关的神经信号。观察表明,这使实验鼠忘记了所受的训练。然而,当研究人员用电极向实验鼠脑部输入信号、模拟训练过程中的脑部活动时,实验鼠又暂时记起了正确的操作顺序。但是如果输入的是打乱过的信号,就没有这种效果。

以下推论正确的是:

A.实验鼠大脑的海马区如果收到损害,将无法记起刚刚学过的内容

B.向大脑输入特定的序列的电信号,可以为实验鼠重建失去的记忆

C.将某项工作编辑程特定的信号输入大脑,可以让人自动学会该项工作

D.实验鼠学习杠杆操作的过程,就是海马区处理和传输神经信号的过程

93.欧冠已经进入半决赛阶段:西甲的“贝”队对阵英超的“齐”队,西甲的“巴”队对阵德甲的“契”队。赛前,小乔预测:冠军只能在西甲两队中产生;小周预测:“贝”、“齐”两队都至多只能获得亚军。赛后证明两人的预测都是不正确的。

由此可以推出,获得冠军的队是:

A.英超队

B.德甲队

C.“贝”队

D.“齐”队

94.旅行社刚刚为三位旅客预定了飞机票。这三位旅客是荷兰人菲比、加拿大人艾托和英国人丹佛。他们三个人一个区荷兰、一个去加拿大、一个区英国。据悉菲比不打算去荷兰,丹佛不打算去英国,艾托既不去加拿大,也不去英国。所以:

A.艾托去荷兰,丹佛去英国,菲比去加拿大

B.艾托去荷兰,丹佛加拿大,菲比去去英国

C.艾托去英国,丹佛去荷兰,菲比去加拿大

D.艾托去加拿大,丹佛去英国,菲比去荷兰

95.某市税务局最近一项调查显示,去年该市纳税最多的个体经营户中,本地人占到80%以上,这充分说明外地人在本事做生意规模普遍不如本地人。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支持上述结论?

A.本市个体经营户中,外地人占到35%

B.本市个体经营户中,本地人占到90%

C.本市低收入人群中,外地人占到25%

D.外地人占本市总人口的比例高大30%

96.研究者通过分析人类祖先牙齿化石中残留的锶元素,发现那个时期男女居住模式的差异,即一半的雌性古猿都是来自很远的地方,而雄性古猿是在本地长大。原来,青春期的雌性古猿会离开出生地到别的地方交配生子,而雄性古猿则会留居在生长地。研究者认为一种可能的解释是,有亲缘关系雄性动物能够更好的防御外地入侵。而这也迫使雄性动物变得更为分散。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支持上述观点?

A.人类祖先日常摄取的食物中锶元素含量往往较高

B.牙齿构成能反映牙齿助人生活地区的地理环境

C.大所属哺乳动物在进化繁衍过程中需要避免近亲交配

D.早期自然环境恶劣,人类祖先只有群居才能得以延续

97.近年来,为避免交通事故的发生,某市交通主管部门加强了交通安全宣传力度。统计数据表明,2008年以前,全市交通每年死亡千人以上,从2008年开始,每年交通事故死亡人数控制在1000人一下,2008年事故死亡人数为921人;2009年死亡7382010年死亡569。由此我们得出结论,只要加强交通安全的宣传力度,就能有效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削弱上述结论?

A.近年来,交通主管部门在全是中小学进行了为期一周的交通安全教育,通过图片展示、宣传手册发放等方式向中小学生介绍交通安全知识

B.近年来,交通安全隐患的存在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国家投入大量资金,对危险地段的道路交通设施进行整修或者重新规划建设

C.近年来,由于上班高峰期交通拥堵现象严重,该是提高了市民

D.由于酒家驾车是交通事故发生及死亡的主要原因,该是字2008年起。出台了《酒后驾车处罚条例》,加大了对酒后驾车的惩罚力度

98.西方每一个国家的现代化都有各自的特点。中国许多东西都有自己的传统,这些传统与西方很不一样,所以:

A.中国不需要向外国学习

B.中国的现代化会自发地实现

C.中国的现代化特点与西方的现代化特点有着明显的区别

D.中国的传统与现代化之间不存在矛盾

99.研究人员为研究睡眠与记忆力的关系,进行了如下研究。他们分别为21岁的年轻人和75岁的老年人进行睡眠和记忆测试。在晚上入睡前,对受试者进行单词记忆测试。结果显示,老年人的单词记忆成绩比年轻人大约差25%。在睡眠过程中,研究人员借助脑电图仪对受试者的睡眠和脑电波活动进行检测,老年人的慢波睡眠时间比年轻人平均少75%。在8小时睡眠后的次日,研究人员再次检测对日前单词的记忆情况。结果显示,老年人次日的单词记忆成绩比年轻人差55%。因此,研究人员认为,慢波睡眠时间缩短是影响老点人记忆力的关键。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能够质疑上述观点?

A.睡眠质量的好换不仅取决于曼波睡眠的长短,也取决于快波睡眠的长短

B.慢波睡眠可以帮助新获取的信息从短期储存记忆的海马区转移到长期储存记忆的前额皮质

C.大多数老年人大脑功能减退,记忆力下降,即使延长慢波睡眠时间,也难改善记忆力

D.实验中,一些慢波睡眠时间段的老人记住的单词比慢波睡眠时间长的老师记住的更多

100.有甲、乙、丙、丁四个果园,其中甲国的各种果树都能在乙园找到,丙园的果树种类包含所有的乙园果树种类,而丙园中有一些果树在丁园也有种植,则:

A.甲园中有一些果树能在丁园中找到

B.甲园中所有的果树都能在丙园中找到

C.丁园中所有的果树都能在乙园中找到

D.乙园中有一些果树能在丁园中找到

第五部分  资料分析

一、根据所给资料,回答101~105题。

1012011年货邮吞吐量和起降架次均排在前十位的机场有几个?

A9

B10

C7

D8

102.表中北京、上海和广州的机场2011年旅客吞吐量占当年全国机场旅客吞吐量的比重约为多少?

A43.8%

B32.0%

C26.6%

D17.0%

103.以下哪个机场2011年旅客吞吐量比上年增长的人数最多?

A.成都双流

B.杭州萧山

C.深圳宝安

D.昆明巫家坝

104.表中有几个机场2011年货邮吞吐量同比下降?

A2

B3

C5

D7

105.以下关于2011年我国机场吞吐量说法正确的是:

A.全国机场货邮吞吐量同比增速低于起降架次同比增速

B.完成飞机起架次15万次以上的机场为12

C.首都机场的起降架次高于浦东和虹桥机场之和

D.全国机场旅客吞吐量比上年增长20%以上

二、根据所给资料,回答106~110题。

106.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超过5000元在哪一年?

A2007

B2008

C2009

D2010

1072003~2012年间,农村居民人均转移性纯收入平均每年约增加多少元?

A59

B66

C74

D83

1082004~2012年间,财产性纯收入同比增长额超过20元的年份有几个?

A4

B5

C6

D7

109.与2005年相比,2010年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率最低的是:

A.转移性纯收入

B.财产性纯收入

C.工资性纯收入

D.家庭经营纯收入

110.以下关于2007~2012年间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结构的描述正确的是:

A.财产性纯收入在5年内翻了一番

B.工资性纯收入总增长额是各类收入中最高的

C.家庭经营纯收入每年的同比增长额都超过100

D.转移性纯收入的同比增长额每年递增

三、根据所给资料,回答111~115题。

2011年,我国十种有色金属总产量3438吨。其中,精炼铜520万吨,同比增长14.6%;原铝1806万吨,同比增长11.5%;铅465万吨,同比增长10.7%;锌522万吨,同比增长1.1%;镍18.5万吨,同比增长8.1%;锡15.6万吨,同比增长4.5%;锑19万吨,同比增长1.4%;镁66.1万吨,同比增长1%;海绵钛6万吨,同比增长11.8%;汞0.6万吨,同比下降5.8%

2011年,8017家规模以上有色金属工业企业(不包括独立黄金企业,下同)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9万亿元,同比增长35%2011年,规模以上有色金属工业企业实现利润1990亿元,同比增长53%。其中,规模以上有色金属独立矿山企业实现利润469亿元,同比增长61%;规模以上有色金属冶炼企业(含联合企业中的矿山)实现利润774亿元,同比增长60.7%;规模以上有色金属加工企业实现利润747亿元,同比增长41.8%

2011年,有色金属工业(不包括独立黄金企业,下同)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774亿元,同比增长34.6%。西部地区有色金属工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额为2059.4亿元,同比增长42.9%,占全国有色金属工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43.1%,所占比重比上年增加2.5个百分点。

2011年,我国有色金属进出口贸易总额达到1607亿元,同比增长28%,增幅比“十一五”期间的年平均增幅高了7.3个百分点。

1112011年十种有色金属中产量同比增长超过5%的有几种?

A5

B6

C7

D8

1122011年规模以上有色金属工业企业实现利润中,独立矿山企业、冶炼企业(含联合企业中的矿山)、加工企业所占的比重依次为:

A19.4%  41.2%  39.4%

B19.4%  39.9%  40.7%

C23.6%  40.2%  36.2%

D23.6%  38.9%  37.5%

1132010年全国有色金属工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中,西部地区所占的比重约为:

A38.1%

B40.6%

C43.1%

D45.6%

1142011年,平均每家规模以上有色金属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多少亿元?

A0.25

B0.06

C0.35

D0.30

115.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A2010年我国精炼铜的产量和原铝的产量均高于锌的产量

B2010年我国有色金属工业完成固定则产投资超过4500亿元

C.“十一五”期间我国有色金属进出口贸易额年均增长20.7%

D2010年我国规模以上有色金属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超3万亿元

四、根据所给资料,回答116~120题。

116.与2007年相比,2010年意外伤害保险收入占寿险总收入的比重:

A.增加0.53个百分点

B.减少0.53个百分点

C.上升0.34个百分点

D.下降0.34个百分点

117.假设2010-2012年全国保险总收入的平均增长量与2007-2010年水平相当,那么2012年全国保险总收入的预测值为多少亿元?

A22020.09

B27360.50

C14527.77

D19522.65

118.表中?处的数值应为:

A1.90

B2.47

C2.67

D2.80

1192008-2010年,非寿险中车险收入的平均增长率为:

A11%

B23%

C33%

D45%

120.以下关于2007-2010年全国寿险和非寿险保费收入的说法正确的是:

A.非寿险收入中平均增长速度最慢的是意外险

B.寿险收入中平均增长速度最快的是健康保险收入

C.责任险和人寿保险占保险总收入的比重呈现相同的变化趋势

D2009年所有的寿险收入均比去年有所上升

参考答案及解析

1【解析】B。习近平指出,新疆的问题最长远的还是民族团结问题。民族分裂势力越是企图破坏民族团结,我们越要加强民族团结,筑牢各族人民共同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的钢铁长城。要坚定不移坚持党的民族政策、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要高举各民族大团结的旗帜,在各民族中牢固树立国家意识、公民意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最大限度团结依靠各族群众,使每个民族、每个公民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共享祖国繁荣发展的成果。故选B

2【解析】B201491日,第四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在乌鲁木齐隆重开幕。故选B

3【解析】D。中国是该组织的创始成员国之一。1973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该组织的合法席位得到恢复,并从同年召开的第17届大会起一直为理事国。D是正确的。

4【解析】B。还有不设区的市、市辖区、县、自治县、乡、民族乡、镇的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也是由选民直接选出。选B

5【解析】A。《婚姻法》第十一条规定:“因胁迫结婚的,受胁迫的一方可以向婚姻登记机关或人民法院请求撤销该婚姻。受胁迫的一方撤销婚姻的请求,应当自结婚登记之日起一年内提出。被非法限制人身自由的当事人请求撤销婚姻的,应当自恢复人身自由之日起一年内提出。选A

6【解析】B。根据《行政处罚法》第24条之规定:对当事人的同一个违法行为,不得给予两次以上罚款的行政处罚,D错误。《行政处罚法》第27条第2款规定:“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纠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不予行政处罚。”A错误。我国《行政处罚法》规定:行政机关在调查或进行检查时,执法人员不得少于两人,B正确。根据我国行政处罚法第四十条 行政处罚决定书应当在宣告后当场交付当事人;当事人不在场的,行政机关应当在七日内依照民事诉讼法的有关规定,将行政处罚决定书送达当事人。C错误。故选B

7【解析】B。在证券投资中,证券发行人无法按期支付利息或本金的风险称为违约风险。B正确。

8【解析】DA股的正式名称是人民币普通股票。它是由中国境内的公司发行,供境内机构、组织或个人(从201341日起,境内港、澳、台居民可开立A股账户)以人民币认购和交易的普通股股票。A正确

H股也称国企股,指注册地在内地、上市地在香港的外资股。B正确

N股,是指那些在中国大陆注册、在美国纽约(New York)的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外资股票,取纽约字首的第一个字母N作为名称。C正确

B股的正式名称是人民币特种股票。它是以人民币标明面值,以外币认购和买卖,在中国境内(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的外资股。B股公司的注册地和上市地都在境内。D错误。故选D

9【解析】A。第一件大事是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经过28年艰苦卓绝的斗争,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统治,建立了新中国;B正确

第二件大事是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建立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使古老的中国以崭新的姿态屹立在世界东方; C正确

第三件大事是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开辟了广阔的前景。这三件大事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命运,决定了中国历史的发展方向,D正确。故选A

10【解析】B。中日签署《联合声明》的时间是1972年。中国重返联合国时间19711025日。20011110日晚638分(卡塔尔首都多哈当地时间),世界贸易组织(WTO)第四届部长级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申请。中国将从1211日起正式成为世贸组织成员。199111月,在“一个中国”和“区别主权国家和地区经济”的原则基础上,中国、中国台北和香港(199771日起改为“中国香港”)正式加入亚太经合组织。根据时间排序,正确答案是B

11【解析】D。指纹识别已被全球大部分国家政府接受与认可,已广泛地应用到政府、军队、银行、社会福利保障、电子商务和安全防卫等领域。A正确。个体的虹膜结构和视网膜都可以进行技术识别而鉴定身份。B正确。人体内的DNA在整个人类范围内具有唯一性(除了同卵双胞胎可能具有同样结构的DNA外)和永久性。C正确。声音识别属于行为识别的范畴。声音识别主要是利用人的声音特点进行身份识别。声音识别的优点在于它是一种非接触识别技术,容易为公众所接受。但声音会随音量、音速和音质的变化而影响。因此D错误。正确答案是D

12【解析】B。湄公河是东南亚最长的河流,总长约4,880公里(3,033哩),流域总面积:81.1万平方公里,是世界第六大河,亚洲第三长河,东南亚第一大河。发源于中国青海省,流经西藏自治区与云南省,此后成为缅甸与老挝之间,以及老挝与泰国之间的部分国际边界,还流经老挝、柬埔寨与越南,然后在胡志明市(西贡)南面注入南海。老挝首都万象与柬埔寨首都金边均在岸边。湄公河约3/4的流域面积在其下游流经的5国——缅甸、老挝、泰国、柬埔寨与越南。A正确。

多瑙河在欧洲仅次于伏尔加河,是欧洲第二长河。它发源于德国西南部的黑林山的东坡,自西向东流经奥地利、斯洛伐克、匈牙利、克罗地亚、塞尔维亚、保加利亚、罗马尼亚、乌克兰,在乌克兰中南部注入黑海。它流经9个国家,是世界上干流流经国家最多的河流。流经法国的河流是塞纳河。 B错误

尼罗河发源于埃塞俄比亚高原,流经布隆迪、卢旺达、坦桑尼亚、乌干达、肯尼亚、扎伊尔、苏丹和埃及九国,全长6700公里,是非洲第一大河,也是世界上第一条最长的河流,可航行水道长约3000公里。尼罗河有两条上源河流,西源出自布隆迪群山,经非洲最大的湖--维多利亚湖向北流,被称为白尼罗河;东源出自埃塞俄比亚高原的塔纳湖,称为青尼罗河。青、白尼罗河在苏丹的喀土穆汇合,然后流入埃及。C正确。

密西西比河(英语:Mississippi River)是美国最大的河流,是世界第四长河。

若以发源于美国北部的艾塔斯卡湖的上密西西比河为河源,全长3767km。是北美洲流程最长、流域面积最广、水量最大的河流,位于北美洲中南部。D正确。正确答案是B

13【解析】D。频率越大波长越小  长波>微波>红外线>红黄蓝绿橙靛紫>紫外线>X射线>戈马射线。 D正确

14【解析】A。谷物主要指禾本科粮食作物及其种子,包括大米、小麦、玉米、小米以及其他杂谷,如荞麦、高粱、黑米、荞麦、燕麦、薏仁米、高粱等,其所含营养物质主要为糖类,主要是淀粉,其次是蛋白质,是许多地区人民的传统粮食。A错误

美国是产玉米最多的国家,玉米的种植范围从北纬58°(加拿大和俄罗斯)至南纬40°(南美)。世界上整年每个月都有玉米成熟。玉米是美国最重要的粮食作物,产量约占世界产量的一半,其中约2/5供外销。中国年产玉米占世界第二位,其次是巴西、墨西哥、阿根廷。B正确

我国的三大农作物是 小麦,玉米,水稻。 C正确

我国分布面积最大的油料作物是油菜,主要分布在长江流域,有四川、重庆、云南、贵州、湖北、湖南、江西、安徽和河南信阳地区、江苏、浙江、上海,其中以湖北油菜种植面积和产量都是全国第一位。 D正确。正确答案是A

15【解析】A。锋面雨是指冷气团和暖气团相遇,暖气团被抬升,形成的降雨。不是地形抬升。A错误。锋面降水的第一个特点是水平范围大,常常形成沿锋而产生大范围的呈带状分布的降水区域,称为降水带。B正确。随着锋面平均位置的季节移动,降水带的位置也移动。C正确。锋面雨,在中国最为常见。如长江流域的梅雨最出名。D正确。正确答案是A

16【解析】D。根据《刑法》的规定,为了使国家.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财产和其他权利免受正在进行的不法侵害,而采取的制止不法侵害,而采取的制止不法侵害的行为,对不法侵害人造成损失的,属于正当防卫,不负刑事责任。本题中,王某见李某手持后已经不敢再追,李某却用言辞激王某致王某又追,构成防卫挑拨,已不具备正当防卫的主观条件,其行为构成故意杀人罪。故选D

17【解析】C。选择饮用水常识:选择水源的顺序为井水、泉水、山溪水、江河水、水库水、湖水、池塘水.故选择C

18【解析】C。低碳,意指较低(更低)的温室气体(二氧化碳为主)排放。属于可再生能源的是:水能,风能,太阳能,潮汐能,地热能。从人体健康和节能等综合情况考虑,夏季室内温差家控制在7-90C,提倡夏季空调温度设在26C以上,冬季设在20C以下。电是不可再生能源。故选C

19【解析】B。如果住的是平房,那么你可以迅速跑到门外。如果住的是楼房,千万不要跳楼,应立即切断电闸,关掉煤气,暂避到洗手间等跨度小的地方,或是桌子,床铺等下面,震后迅速撤离,以防强余震。 A错误。为了防止火场浓烟呛入,可采用毛巾、口罩蒙鼻,匍匐撤离的办法。烟气较空气轻而飘于上部,贴近地面撤离是避免烟气吸入、滤去毒气的最佳方法。B正确。雷电交加时,如果在空旷的野外无处躲避,应该尽量寻找低凹地(如土坑)藏身,或者立即下蹲、双脚并拢、双臂抱膝、头部下俯,尽量降低身体的高度。C错误。刮大风时,尽量不要将机动车停留在高楼和大树下方。D错误。正确答案是B

20【解析】D。天然气水合物(,简称Gas Hydrate)是分布于深海沉积物或陆域的永久冻土中,由天然气与水在高压低温条件下形成的类冰状的结晶物质。因其外观像冰一样而且遇火即可燃烧,所以又被称作“可燃冰”或者“固体瓦斯”和“气冰”。AB正确。

天然气水合物藏的开采会改变天然气水合物赖以赋存的温压条件,引起天然气水合物的分解。在天然气水合物藏的开采过程中如果不能有效地实现对温压条件的控制,就可能产生一系列环境问题,如温室效应的加剧、海洋生态的变化以及海底滑塌事件等。C正确,D错误。所以答案是D

21【解析】A。这是一道意图判断题。文段的第二句话提出了观点:“我们理应百倍地珍惜节约使用”,后面结合和田玉的历史,进一步为这一观点提供支撑。A项是对主旨句的合理引申,故选 ABD 两项来自补充论证部分,非重点,故排除。C 项仅是提出问题,并非本段文字的意图。

22【解析】D。这是一道主旨概括题。文段的主旨句是:“但若经阳光暴晒,就会发生材质老化、释放出有毒物质。”D选项是对主旨句的同义替换。A项的内容文中没有提及。B选项是对文意的曲解,文中没有特指一次性饮料瓶,说的就是饮料瓶的反复使用,有致癌的危险,并不是说含有致癌物质。C 项非重点内容。

23【解析】A。这是一道主旨概括题。通过分析“大脑镜像实验”,从生理学的维度上的“神经”来分析,说明了厌食症的生理成因。B 项和 C 项来自后文中两个“一方面”,所以无法概括文段的主旨,故排除。D选项的内容文中未曾涉及,故排除。

24【解析】D。这是一道主旨概括题。适合使用“主体排除法”。全面概括全文,文段的主题应是“航天育种”,因此排除 ABC,选择 D

25【解析】A。这是一道主旨概括题。文段是一片说明文,说明的对象是“暗影”,涉及到的说明要素包括暗影的概念(第一句)和暗影的内涵(第三句)。故选 A

26【解析】D。这是一道主旨概括题。文段是一个转折的结构,“但”之后的最后一句是文段的主旨句。通过最后一句可以推断出作者的意图是为了说明家长的“功利”是选择是出于无奈。

27【解析】A。这是一道语句排序题。第①句是一个观点、结论,第④句适合作为支撑第①句的材料,应该放在第一句的后面。此外,第①句是一个“不仅……还”的结构,“还”之后提出了所强调的内容,这是引入话题后提出观点,相比④更适合做首句。③开始对牛津大学科学家的实验展开具体的描述,适合跟在④句之后。故选 A

28【解析】C。这是一道主旨概括题。文段通过一艘航船的例子来说明,生活中遇到挫折是很难免的,就像这艘航船,遭遇到的挫折数量简直让我们膛目结舌。文中那位遭遇了挫折的律师看到这艘航船的经理,感悟到自己应该直面生活的这个现实:生活中遇到挫折是很难免的,失败和挫折的发生是很常见的。故选 C。文中并没有强调“成功”,D 项应排除。A 项中所谈及的心中的包袱并不是这个文段的最根本的主旨。因为放不下是因为无法直面失败。B项所提及的难以告别过去原因也是因为无法直面失败和挫折很常见这样的实事。排除 AB

29【解析】A。本题为一道意图判断题。文段首句使用了一组转折关联词,说明虽然媒体大多报导地球变暖,但南极海域浮冰其实是在不断增加的,后文通过一系列数字的列举进一步说明南极海域海冰区域扩大。作者希望通过南极海冰区域增大的事实告诉我们,全球都在变暖的说法事实上是不准确的,故本题选择A项。

30【解析】B。本题为一道主旨概括题。文段为总分结构,第一句话主要说明茶叶生产、消费的行为模式常是以茶礼、茶俗等形式表现的,后文的内容皆是举例论证,以具体的事例说明有关茶的习俗。本题的主旨只需将首句的内容进行同义替换,B项符合。ACD都是例子部分,排除。故本题选择A项。

31【解析】A。本题为一道下文推断题。文段前半部分强调微生物非常重要,但人类对其的了解非常少,尾句提出了一个新的话题,即DNA测序技术,根据话题一致原则,下文应该接着阐述DNA测序技术的具体应用。故本题选择A项。

32【解析】C。本题为一道语句排序题。本题从第3个句子入手较易,第3句提到“这个改变”,根据指代就进原则,第3句的前一句应该是在描述改变,6个句子中,只有6句谈到改变的内容,因此,6句需在3句之前,观察四个选项,只有C项符合。故本题选择C项。

33【解析】A。本题为一道语句排序题。观察四个选项,首句分别为12,比较12两句,1句为背景铺垫,引出了西夏文字这个话题,更符合首句特征,排除CD两项,再看AB两项,需确定135三句的关系,1句提到西夏文字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3句紧承1句,阐述了西夏文字慢慢消失的过程,5句谈到西夏文字在乾隆年间被重新提及,根据行文逻辑,应该是先阐明西夏文字的消失过程,然后才会说明该文字被重新提及,因此,这三句应该是135的顺序。故本题选择A项。

34【解析】D。本题为一道主旨概括题。文段采用了分总结构,前半部分谈到五四运动之后,中国把西方视为真理,但西方的理论解释不了中国的一切,接着通过结论关联词“因此”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那就是在学习西方的基础上,中国必须确定自己的主体地位。D项是对结论的同意替换,故本题选择D项。

35【解析】C。本题为一道意图判断题。文段主要说明在畜牧业中使用抗生素会使携带耐抗生素基因的微生物繁盛,而这些基因最终会进入到人体,使得人类也具有某些抗药性,导致药物失去应有疗效。通过这样一个连锁反应,作者意在告诉我们,在畜牧业中应减少抗生素的使用量。故本题选择C项。

36【解析】C。根据分析,文段前部分提出一个问题“世界范围内将发生严重的铜资源短缺”,后文说到“随着技术的提高可能继续攀升”,换言之资源不短缺了,问题得到了解决。同义替换项C项。

37【解析】A。定位文段中“后者”的位置,根据就近原则去找离它最近的具有完整句意的一句话是什么,由此可知指代的是生产性活动。

38【解析】B。文段为总--总结构,第一个总的部分说到优秀的战略制定者需要理性分析,第二个总说到战略创新还需要直觉感性的分析,最终创新战略是理性和感性相结合的结果。选B

39【解析】C。此题为主旨化的意图题,文段前面说“虽然杂交种子和化肥使用量取得了一些效果,但人类也付出了沉重的生态代价”根据转折后面是突出的重点内容,进行同义替换,是说解决粮食危机问题等不能以破坏环境为代价去发展。故选C

40【解析】C。文段前部分“从学习角度,在感兴趣的方面深钻细研的”紧接着用转折词“但”引出文段重点突出的内容,对于不感兴趣的恰恰是我们欠缺的,因为兴趣本身具有一定的局限性,所以作者意在强调的是阅读时应突破兴趣这样的局限性才能获得更好的发展,才能适应时代的需求。因此选C

41【解析】A。文段为分-总结构,前部分为背景铺垫,都在叙述对于民用的1100多种高科技材料中,有80%都是因为航天科技的发展需求而研究制成的。后面用“由此”表结论的词引导文段的重点内容“但这些最终的收益人还是百姓”,同义替换内容,航天科技最终收益者是百姓,因此选A

42【解析】D。此题为总-分结构,总的部分叙述了对于美国航天局已经不得不推迟甚至取消许多研究项目,最主要的原因是不断缩水的预算。同义替换项为D

43【解析】B。文段中论述的是青年导演与知名导演之间的境遇对比,青年导演需要资源,然而却很难吸引资金,由此遭遇生存障碍。这交代出青年导演境遇艰难,提出问题,意图判断题要求给出对策,据此判断,正确答案为B

44【解析】D。文段主要叙述苏州园林,根据主体一致原则,排除BC。而根据文意,文段中讲的是苏州园林与各地园林之间的关系,根据话题一致原则,下文仍然会围绕这个关系论述。故选D

45【解析】A。文段中首先交代战争是生产力落后年代争夺资源的主要方式,“而”转折之后突出青年的重要性,根据主体一致原则,强调的是青年,所以选择A

46【解析】A。文段首先介绍文化乱象比较严重,然后以网络文化具体举例论证。通过反面论证强调如不治理则后果严重。属于标题填入中的议论文类。据此得出观点为对策项,故选A

47【解析】C。文段主要围绕蔬菜的市场稳定做论述。文段前半部分以大蒜举例交代蔬菜生产的“大小年”,容易引起市场波动和损害农民的信心。交代问题。据此作者总结要通过一系列手段解决问题,给出对策。A选项在文段中并未出现,B选项属于文段中的具体论据,不是重点。D选项中政府帮助农民“管理蔬菜种植”在文段中并未体现管理。故排除,所以正确答案为C

48【解析】B。前文提到要降温必须室内外隔绝,后文讲抽烟后烟雾会在室内循环,据文意判断选B

49【解析】D。文段主体一直围绕玉米在论述,据此排除ABC选项在论述中强调农业技术的作用,文段中并未体现,所以排除,正确答案选D

50【解析】C。纸上谈兵指的是只说不做,而文段中是蜈蚣做不到,并不是没有做,题意不符;好为人师后患无穷,后患在文段中并未体现;邯郸学步指的是自己向别人学习,而文段中是螳螂向蜈蚣学习,主体不对。蜈蚣因为自作聪明而反被聪明误。所以答案选C

51【解析】A。做一次差后呈现数字10,40,76,118,再次做差后出现30,36,42,再做一次差为6,6,这是一个递推差所以第三个数为0,反推回去,选A

52【解析】C。做差形成公比为-2的等比数列,选C

53【解析】B。方法一:两两做差之后,呈现一个公比为-2的等比数列。故选B

方法二:递推数列,,选B

54【解析】A。这是一组公比为6的等比数列,故选A

55【解析】D。两两做和,呈现一个公比为2的等比数列。

56【解析】C

57【解析】C。由题意得,螺母总数-15-2=3的倍数,答案中只有C选项140-17=1233的倍数。选C

58【解析】B

59【解析】D

60【解析】B

61【解析】C。根据题目可知原金融班的男生加4的和应该是3的倍数,选项中只有C满足。

62【解析】C

63【解析】D

64【解析】A

65【解析】D

66【解析】B。本题考查图形推理中的数量类的规律,看第一个图形没什么大的规律,但是越往后看发现面越多,然后去数面,发现是01234、?。那么问号处一定是选择一个有五个面的选项,就选择了B答案。

67【解析】D。本题考查图形的数量类问题。发现这道题组成元素凌乱属于数量类的题,去数线和角都没什么明显规律,看到每幅图形中都有相同的元素-三角形,所以选择一个有图形中又三角形的选项。因此,本题答案为D选项。

68【解析】B。本题考查图形的位置类问题。组成元素相同那么是一道位置类的考题,这是一道两段式的考题,首先看第一段,先从左到右依次标记黑球为1号、2号、3号黑球。发现第一段中3号黑球没有变化,那么就是1号和2号再变化,所以只用观察1号和2号黑球的运动轨迹,一号球每次向下平移一格,2号黑球每次向上平移一格,第二段也是延续第一段的规律。所以选择B选项。

69【解析】B。本题考查图形的数量类问题。是一道九宫格题,那么首先的横行去看,发现每一横行都有一个相同的元素,第一横行相同元素是三角形,第二横行相同的元素是箭头,第三横行根据前两幅图总结相同元素应该是半圆,所以正确答案为B

70【解析】D。本题考查图形的样式类问题。是一道图形分组分类题,那么肯定是有两种规律,把一样规律色放在一起,者6副图形都是由直线和曲线组成,所以把完全由直线组成的图形放在一起,然后把图形里有曲线的放在一起,因此就选择了D答案。

71【解析】A。本题的关键在于一个句子真,而另一个句子必真。A项存在一个数能被4整除为真,必然存在可以被2整除为真。B项地球围绕太阳转为真,不能得出月亮是地球的卫星,二者无关。C项曹操是曹植的父亲为真,不能说明曹丕与曹植的关系。D项江苏和上海两个不同的地方,江苏的位置为真不能说明上海是国际都市为真。故本题答案为A项。

72【解析】C。本题的关键在于主观认为他人与自己有相似性。A项爱屋及乌比喻爱一个人而连带的关爱与他有关的人或物,并不具有相似性。B项强调逢人之时,少说是非,无主观认为与自己的相似性。C项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说明以为君子也和自己有相似的心态。D项是人生的一种志向,反讽当朝统治者。故本题答案选择C项。

73【解析】C。本题的关键词为非法占有、隐瞒、骗取。A项张某无非法占有的目的。B项李某无非法占有,无骗取公私财务。C项王某符合非法占有结婚彩礼,而且属于隐瞒,且骗取。D项孙某无非法占有。故本题答案为C项。

74【解析】B。本题的关键词主要涉及价格和需求,当价格上升,仍要满足其需求。A项根据定义,价格上升用其他商品替代,说明高价格影响了商品的销量。B项尽管有价格的因素,但是消费者仍要满足其需求,故B项不符合。C项题干中用其他商品替代,说明多种商品都可满足其一种需求。D项题干主要涉及价格和需求的关系。故本题答案为B项。

75【解析】D。本题的关键在于受重力作用,且沿坡面向下运动。A项沙漠受风力影响,不是重力作用。B项地下溶洞,受地下水长期侵蚀的结果,不是受重力作用影响。C项礁石是受海水冲击作用影响。D项山体滑坡受重力影响且沿着坡面向下运动。故本题答案为D项。

76【解析】D。本题的关键词为燃料。A项玉米转化的乙醇属于燃料。B项大肠杆菌属于微生物转发成的燃料。C项属于农作物产生的燃料。D项主语为大豆,能够转化,但是还未转化,这时大豆仍属于生物质。故本题答案为D项。

77【解析】C。本题的关键词为企业、直销员、直接推销。A项销售点不属于直销员直接推销。B项快递员送货,不属于直销员直接推销。C项符合定义的关键词。D项新生小贺不是企业招募的直销员。故本题答案为C项。

78【解析】D。本题的关键词是“从整体考虑,各零部件进行了更为协调的组合设计,成为世界一流战斗机”,“组合协调产生的意想不到的效果”。ABC三个选项都不符合该关键词。D项中2万士兵全歼秦军30万,这个是通过组合协调产生的意想不到的效果,符合定义,因此本题答案是D选项。

79【解析】D。本题的关键词是“个人欲望和动机不为自己的意识或社会所接受”“压抑至潜意识”“相反的行为表现在外在行为”,A中小美在减肥,并不是不为自己意识所接受的,也没有压抑至潜意识,不符合。B中丁丁爱吃糖,并不是不为自己意识所接受的,不符合。C中小张是内向的孩子,有意识的锻炼自己,也不符合不为自己的意识或社会所接受,压抑至潜意识,也不符合。D中马经理不喜欢小王,反复告诫自己,最后入常对待小王,符合本定义的三个关键词,因此本题答案是D选项。

80【解析】D。本题的关键词是“违反交通运输管理法规”“遭受重大损失”“主观方面表现为过失”A中致使王某牙齿撞伤流血,不属于“遭受重大损失”。B中司机对社会怀有仇恨,并不是表现为主关的过失,而是故意的,不符合。C中方向盘失灵,并不是违反交通运输管理法规,所以不符合。D中超载驾校,致使多名学生重伤,符合该定义,因此本题答案是D选项。

81【解析】B。电灯的作用就是发光亮,音箱的作用就是播放音乐,并且都需要通电。A选项电池的作用不是通电流。C手机的作用除了发短信之外还有很多。D电脑除了可以写文本,还有其他的作用。因此本题答案是B

82【解析】C。在游泳池中游泳,在教室中学习。其他三个选项中都没有这样的逻辑关系。因此本题答案是C

83【解析】D。摇头可以表示反对,微笑可以表示开心。其他三个选项中都没有这样的逻辑关系。因此本题答案是D

84【解析】D。在电影中配乐起到烘托的作用,在帆船中桅杆起到支撑的作用。A中序言不是表示致谢,C中道具不是起提示的作用。B中电视和屏幕的位置颠倒了。因此本题答案是D

85【解析】C。被叮咬了要用蚊香和花露水,淋雨了要用雨伞和雨衣

86【解析】C。先申请,再审查最后得到许可,先计划,再实施,最后评估。

87【解析】D。英语和汉语都有字母,并且字母是英语的必要组成,机房和办公室都有电脑,电脑是机房的必要组成。

88【解析】D。商品是劳动产品的一种,有的商品可能会是物美价廉,哺乳动物是动物的一种,有的哺乳动物可能是穴居的。

89【解析】B。暗中偷袭,武力要挟。

90【解析】B。银行储存钞票,大脑储存知识。

91【解析】C。本题考查的是论证中的加强型题目,其中的论点是“较低的价钱买到了观看效果相同的眼镜”,论据是“永康排和适度牌日食镜使用相同质量的镜片,永康牌的价格较低”。想要从论据所说的镜片质量相同直接得出结论中的观看效果相同,需要搭建镜片质量和观看效果之间的桥梁,C选项说的“日食眼镜的观看效果只由镜片的质量来决定”就是搭桥的加强,并且力度也是最强的。A选项说的价格,B说的价位,D说的销售量,都与论题中的观看效果无关,排除。

92【解析】A。本题考查的是日常推理题,全文都在围绕阻隔实验鼠大脑的海马区会影响它的记忆,A选项说海马区如果收到损害将会无法记忆起刚刚学过的内容,是题干中可以一步推知的,所以选A。题中说的是需要向实验鼠脑部输入信号、模拟训练的过程可以让实验鼠暂时记起正确顺序,而非B中的特定序列的电信号,故排除。C中出现了人,而题干围绕实验鼠,无中生有,排除。D选项讨论的是实验鼠如何利用大脑区域学习操作,话题不一致,排除

93【解析】A。本题从题干直接推理会比较难,所以可以选择选项代入排除法。A项代入,小乔和小周预测都不正确,满足题意。B项代入小乔错,小周对,不满足两人都猜测错误;C项代入小乔对,小周错,不满足两人都猜测错误。D 项代入小乔对,小周对,不满足两人都猜测错误。所以,本题答案为A

94【解析】B。本题考查分析推理中题干信息确定的时候,可以运用直接排除法找出答案。由他们三个分别去荷兰、加拿大、英国和最后一句“艾托既不去加拿大,也不去英国”可以得知,艾托去得是荷兰,排出了CD;又知道丹佛不打算去英国,荷兰已经有人去了,那么只剩下了加拿大,所以丹佛去的加拿大,由此可知剩下的菲比去的是英国,故选择B

95【解析】B。本题论点是最后一句“外地人在本地做生意规模普遍不如本地人”,B选项说在本市个体经营户中本地人占90%,补充了新论据证明在本市本地人做生意的规模确实很大。A选项说的是外地人占35%,那么本地人占65%,没有B选项中的90%大,所以加强力度不如B选项,C选项中说的低收入人群和我们研究的论题不一致,排除,D选项中说的本市人口比例而非做生意的人的比例,论题不一致,排除

96【解析】B。本题属于论证题,论点:通过牙齿化石得出那个时期男女居住模式的差异。 A无关选项。B搭桥,将牙齿构成和居住环境建立起联系。C话题不一致,并非讨论交配的问题。D无关选项,并非讨论他们延续的条件。因此 B项是正确答案。

97【解析】C。本题属于论证题,论点:只要加强对交通安全的宣传力度,就能有效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 A话题不一致,对中小学宣传与题干无关。B提到国家在危险地段的道路进行整修等,但没有提到最终的效果,无法确定是否可以成为减少交通事故发生的原因。C另有他因,指出并非是加强交通安全宣传力度,而是因为限制了车辆的增加,从而降低了交通事故的发生。D提到酒后驾车的原因,但是加强酒驾惩罚力度并非提到最终的效果,无法确定是否可以成为减少交通事故发生的原因。因此C项是正确答案。

98【解析】C。题干分别讲了西方和中国的各自特点,所以可以得出C选项。

99【解析】C。本题属于削弱论证类题目,。题目的论点在最后一句:研究人员认为,慢波睡眠时间缩短是影响老年人记忆力的关键。论据是通过对比老年人和年轻人的慢波睡眠时间,发现慢波睡眠时间长的年轻人记忆力好。A选项无关,论点讨论的是记忆力而不是睡眠质量。B选项加强。通过解释慢波睡眠时间为什么可以提高记忆力。 C 选项削弱,另有他因。除了慢波睡眠,还有大脑功能减退的原因。 D选项削弱力度太弱,因为只是一些老人有这样的情况,另外题干说的是老年人和年轻人对比,而不是老年人和老年人对比。所以选择 C选项。

100【解析】B。题干内容可以一次翻译为甲园→乙园;乙园→丙园;有些丙园→丁园,根据递推可以得出甲园→乙园→丙园,所以本题答案为B

101【解析】C。根据表格货物吞吐量以及起降架次的排名可发现排名在前十的机场有北京首都、广州白云、上海浦东、上海虹桥、成都双流、深圳宝安以及昆明巫家坝,共7个。选C

102【解析】B

103【解析】A。直接从表格中读出成都双流、杭州萧山、深圳宝安、昆明巫家坝2011年与2010年旅客吞吐量,分别为29.0725.81,17.5117.07,28.2526.71,22.2720.19。很明显成都双流机场的旅客吞吐量增长人数最多。选A

104【解析】B。从表中直接找出2011年或有吞吐量比2010年小的机场个数即可。可发现有上海浦东、上海虹桥和昆明巫家坝3个。选B

105【解析】A

106【解析】C。通过读柱状图,用直尺比对,得到2009年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首次超过5000元。所以选C

107【解析】B

108【解析】A。观察表格可知,2004~2012年财产性纯收入同比增长额超过20元的年份有2007201020112012四个年份,所以选A

109【解析】D

110【解析】B。综合分析。观察表格,2007~2012年财产性纯收入249.1÷128.21.94,故A错误;2007~2012年,转移性纯收入总增长额为686.7-222.3=464.4,财产性纯收入总增长额为249.1-128.2=120.9,工资性纯收入总增长额为3446.5-1596.2=1850.3,家庭经营纯收入为3534.5-2193.7=1340.8,故B正确;观察表格,家庭经营纯收入在20092526.8-2435.6=91.2,没有超过100元,故C错误;观察表格可知,转移性纯收入同比增长额在2007~2012年是先递减后递增的,故D错误。所以选B

111【解析】A。直接读数,增长率比较。对文段的第一段中的10种有色金属的增长率进行简单的读数比较,共有5种有色金属同比增长率超过5%。所以选A

112【解析】D

113【解析】B。基期比重问题,简单百分数计算问题,由第三段最后一句可知,2010年西部地区所占比重为43.1%2.5%=40.6%。所以选B

114【解析】A

115【解析】C

116【解析】B

117【解析】D

118【解析】B

119【解析】C

120【解析】A。由表可知,非寿险收入中的平均增长率的大小比较,可直接用2010年的各类收入与2007年的各类收入相比得出,意外险的比值最小,故A正确。

 

 

 

 


真题试看结束后微信扫下方二维码即可打包下载完整版《★2014年新疆自治区公务员考试行测真题及答案解析》真题及1200套国家及各省公务员考试历年真题
手机用户可保存上方二维码到手机中,在微信扫一扫中右上角选择“从相册选取二维码”即可。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4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公务员考..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