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2016年青海公务员考试行测真题答案解析(二)
2016-05-09 21:38:24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贯通”指把各方面的知识和道理融化汇合,得到全面透彻的理解。符合文意,故本题答案为A。


  32.【答案】B。多元化 针对性


  解析:第一空,对应“进一步”表达的更深层之意,大数据应该能够发掘出上述作用之外更多的价值,故用“多元化”恰当。第二空,为用户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也符合市场规律。故本题答案为B。


  33.【答案】B。迎刃而解 鞭长莫及


  解析:第一空,“昭然若揭”一般指罪行被揭露,为贬义词,不合语境,排除D。第二空,填入词语应与“但如果没有暗物质的放大作用”对应,“鞭长”与“放大”形成照应,故本题答案为B。


  34.【答案】D。优中选优 浓缩


  35.【答案】A。声名鹊起 相得益彰


  36.【答案】C。力所能及 匪夷所思


  解析:本题从第一空即可得出答案,“大张旗鼓”“恰如其分”修饰“措施”均不恰当,排除B、D。由后文的“用锣鼓和鞭炮的声音来驱赶‘野狗’”“尽管现在听起来……”可知,古人所采取的措施并非是“行之有效”的,排除A。且第二空填入“匪夷所思”亦符合句意。故本题答案为C。


  37.【答案】C。口诛笔伐 寥寥无几


  38.【答案】D。与日俱增 接受 如梦初醒


  解析:第二空,分析可知,此处所填词语应与“反对”构成对应关系,“接手”“接收”与此不符,排除A、C。第三空,“醍醐灌顶”比喻听了高明的意见使人受到很大启发。此处并未涉及“启发”之义,且“如梦初醒”与前文“几十年过去”“公众反而……”对应更恰当。故本题答案为D。


  39.【答案】B。抬升 挟带


  40.【答案】C。情态 误解


  41.【答案】B。秦汉文化对于后世影响深远


  解析:文段先说,秦汉四百年间,政治与文化相互推动,形成互补机制,产生“统一是正常,分裂是违理、反常的”的效应;接着说明秦汉文化造成的这一定势,深刻地影响了此后两千年的中国历史。由此可知,文段意在强调的是秦汉文化对于后世的深远影响。故本题选B。


  42.【答案】B。政府采购需要再相关监督下进行


  解析:文段先指出政府采购的本义是规范政府购买行为,防止腐败;接着指出,采购部门违背制度的初衷,不从价格上把关,导致一些地方政府在采购办公用品过程中存在各种猫腻行为;最后指出,谁来监督一直是政府采购制度的软肋所在,采购招标没有监督导致了“逆市场竞争”的乱象。故文段意在说明政府的采购行为需要监督。B项正确,当选。


  43.【答案】C。再现了人类生活


  解析:文段第1、2句指出,中石器时代的绘画由洞窟转移到了露天岩壁,且随着人们狩猎工具的进度,对大自然征服力的增强,人类活动还始成为描绘的主要对象;接着说明,以人类活动为主要描绘对象的绘画有哪些表现特点和表现手法。故C项的“再现了人类生活”表述正确。A、D两项无中生有,B项不是中石器时代绘画的特点。故本题选C。


  44.【答案】A。历代公文的保密方法


  解析:文段首句即点明了论述的主题——公文的保密,接着从“史书记载”“商朝”“周朝”“秦朝”“东汉”等方面具体讲述历代公文如何进行保存。因此文段主要介绍的是历代公文的保密方法,即A项。


  45.【答案】D。利用原子进行定位的原理


  解析:通读可知,“原子”在文段中多次出现,应为文段的主题词,选项中包含这一关键词的只有D项,当选。


  46.【答案】D。父母给孩子制定行为标准对其成长不利


  解析:由“有条件自尊者往往并不了解自己的需要”可知,A项与原文不符。文段未涉及“父母的过分溺爱”,B项与原文不符


  47.【答案】A。一个品格并不高尚的人同样有可能创作出动人的诗篇


  48.【答案】B。社会契约强调的是有约束而非完全的自由


  解析:由“通过社会契约,他们得到的是文明的自由以及对自己所拥有的财物的法定权”可知,A项“规定了自然的自由”说法有误。C项“只有……才……”说法过于绝对,无法从文段推出。由“自然的自由只受到个人事迹力量的控制”可知,D项说法有误。B项说法正确,当选。


  49.【答案】C。海洋经济与流域经济在产业上相互交错


  解析:“现代科学技术”只是“此外”中论述的内容,只是文段的一部分,排除B、D。文段首先论述了海洋开发与流开发域共同完成作业、或在海上完成陆域的生产环节。然后又介绍了现代科学技术对于海洋经济和流域经济的作用,并得出海陆产品通过技术延伸得到互动发展的结论。由此可知,文段强调的是海陆的交互发展,而非强调海洋经济依赖陆域经济。故本题答案为C。


  50.【答案】B。沉积物基准非常重要但研究未成体系


  解析:文段首先指出沉积物的重要性,然后指出关于它的研究开始于20世纪80年代,但至今未成完善的体系。“但”字之后为文段的重点,B项是对其的同义转换,当选。


  51.【答案】C。要把握慈善娱乐化的分寸


  52.【答案】A。有理不在声高


  53.【答案】D。⑤②⑥④①③


  54.【答案】D。我国老年痴呆患者的人数将不断上涨


  55.【答案】A。可见光通信技术将在公共通信中大放异彩


  56.【答案】B。大数据背后隐藏着巨大的价值


  57.【答案】C。如今空间变得越来越重要


  58.【答案】B。共同推进心理科普教育,形成良好工作氛围


  59.【答案】C。爱是被接受


  60.【答案】C。公众资本力量是无法制衡国企内部人控制机制的

 

  61.【答案】A。 7


  解析:依题意知,原有非技术人员110÷(1+10)=10人,现有技术人员是非技术人员的10倍,多9倍,多153人,则现有非技术人员153÷9=17人,故今年新招非技术人员17-10=7人。


  \
  63.【答案】A。 1∶1


  解析:A、B车的行驶时间相同,均为1小时40分钟,路程相同,则平均速度之比为1:1。


  64.【答案】B。 1940


  解析:上午的售价为25×0.8=20元,销量为20+5×5=45个,下午的售价为20×0.8=16元,销量为45+4×5=65个,全天的销售额为20×45+16×65=1940元。


  65.【答案】A。 4


  解析:设B工程队的效率为1,A工程队的效率为2,则总工作量为(1+2)×6=18。按原来的时间完成,B队完成了1×2×(6-1)=10,则A工程队需要工作(18-10)÷(2×2)=2天,所求为6-2=4天。

 

  \


  71.【答案】B。


  解析:考虑形状,前一个图形的内部与后一个图形的外部相同;考虑内部小图形的阴影,第一、四个相同,第二、五个相同,第三、六个相同。综合来看,B项符合。


  72.【答案】C。 ①③⑤,②④⑥


  解析:图形①③⑤中三角形都在圆的内部,图形②④⑥中三角形都在圆的外部。


  73.【答案】C。 ①③④,②⑤⑥


  解析:图形①③④是有相同的图形旋转得到,图形②⑤⑥是由相同的图形旋转得到。


  74.【答案】B。


  解析:从每行来看,小圆圈依次逆时针移动1次,且每行都有1个圆圈在三角形外部,选择B项。


  75.【答案】D。 ①③⑤,②④⑥


  解析:图形①③⑤由一部分组成,图形②④⑥由两部分组成。


  76.【答案】C。上海人叫小瘪三的那批角色,也很像我们的党八股,干瘪得很,样子十分难看


  解析:博喻定义的关键信息为:几个喻体从不同角度反复设喻去说明一个本体。A项不是比喻;B项“深千尺”是一种夸张的手法;D项只是通过写景抒发感情;均不符合定义的关键信息。C项符合定义。故答案为C。


  77.【答案】D。解析:20年之后,小张儿时的玩伴建立了一个微信群


  解析:次级群体定义的关键信息为:通过明确的规章制度结成正规关系。A项亲友团、B项乡亲、C项一起庆贺的同事,均不符合定义的关键信息。D项微信群里的成员都要遵守一定的规章制度,符合定义。故答案为D。


  78.【答案】D。甲、乙、丙三人带着相同的猎枪和子弹外出狩猎,甲、乙看到一只猎物出现在丙附近,二人同时开抢,结果其中一枪打中了丙


  解析:择一因果关系的定义要点为:①可能对他人造成损害;②无法确定谁是加害人。A项损坏的是货物,不符合①;B、C两项均不符合②。只有D项符合定义。故答案为D。


  79.【答案】A。早晚高峰期出租车供不应求


  解析:不规则需求定义的关键信息为:需求波动大。A项早晚高峰用车量明显增多,符合定义。B、C、D三项均为体现定义的关键信息。故答案为A。


  80.【答案】A。人民币升值后,一些企业纷纷减少人民币负债,增加外汇负债,然后再用人民币进行投资


  解析:贷款替代的定义要点为:①企业;②使用人民币资金。A项符合定义。B项获得外币资金不符合要点②;C、D两项不符合要点①。故答案为A。


  81.【答案】A。小李的销售能力和财务水平一般,但对市场特别敏感,他努力发展这方面优势,最后成了一名企业家。


  解析:红叶子理论定义的主要信息是:决定一个人职业成功的是他的优势,而这个优势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根据个人优势不断努力获得的。A选项,小李的优势是对市场敏感,努力发展自己的优势,最终成为一名企业家,获得职业的成,符合定义。B、C、D都不完全符合定义的主要信息。


  82.【答案】D。注视瀑布的某一处,再看周围的树木,会觉得树木在向上飞升。


  解析:发运动定义的主要信息是由于一个物体的运动使其相邻的一个静止的物体产生运动的错觉现象。A选项没有静止的物体运动的错觉产生。B选项虽然有动有静但是没有体现运动的使静止的产生运动的错觉。C项蜡烛的烛光本身就是有晃动的。D项符合定义,运动的水使静止的树有运动的错觉。


  83.【答案】C。卡特里娜飓风使得墨西哥海岸的众多居民逃离家乡。


  解析:气候难民定义的主要信息是生存因气候变暖等特殊气候因素而受到威胁的人们,该族群逐渐扩大。A、B、D均符合定义。


  84.【答案】D。小李热爱跑步,只要有时间,他就会参加马拉松比赛。


  解析:运动参与定义的主要信息是主动参与体育活动的态度和行为表现。应常参与可以培养兴趣爱好,养成体育锻炼的习惯,体育锻炼成为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D项符合定义,B项没有行为表现,C项态度不主动,A选项体育运动没有成为生活中重要组成部分。


  85.【答案】D。丁公司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建立了超快的物流系统。


  解析:精益生产定义的主要信息是用最少的投入向顾客提供最完美的价值目的。A选项目的不符合定义,B选项没有体现顾客提供完美价值的结果,C选项没有体现最少的投入。


  86.【答案】C。钢铲:炒锅


  解析:由题干可知:钓鱼时需要鱼竿和鱼饵。C项,炒菜时需要用钢铲和炒锅,与题干关系一致,故选C。而其他几个选项均不是这样的关系,故排除。


  87.【答案】C。师心自用:固执己见


  解析:由题干可知:指鹿为马和颠倒黑白是近义词。A项,不以为然:不认为是对的,不屑一顾:不值得一看,排除;B项,目无全牛侧重看的不全面,鼠目寸光侧重目光短浅,排除;C项,师心自用和固执己见为近义词,与题干一致,故选C;D项,不孚众望:不能够让大家信服,众望所归:得到大家的信任,故排除。


  88.【答案】B。钻石:坚硬


  解析:由题干可知:黄连的特点是苦涩,只有B项,钻石的特点是坚硬的与题干一致,故选B。A项,花朵未必是鲜红的;C项,城市也未必都是繁华的;D项班级也未必都是团结的。


  89.【答案】D。露营:帐篷:帆布


  解析:由题干可知:手机可以用来沟通,且手机的材质可以是金属的。D项帐篷可以用来露营,且帐篷的材质可以是帆布的,与题干关系一致,故选D。其余选项无此关系,故排除。


  90.【答案】B。唱片:歌曲


  解析:由题干可知:报刊主要用来刊登新闻,唱片主要用来收录歌曲。并且报刊和唱片都是一种信息传播的载体。故答案为B。


  91.【答案】C。麻雀:动物:生物链


  解析:由题干可知:麻雀属于动物,动物属于生物链,题目考的是包含关系。首先排除B和D。A项早餐属于豆制品不恰当,排除A。C项发卡处于首饰,首饰属于妆扮品,故答案为C。


  92.【答案】C。出行:雾霾:口罩


  解析:由题干可知:出行遇到雾霾需要戴口罩。C项勘探要去野外的需要看地图。其余的选项都不恰当,故答案为C。


  93.【答案】D。家庭:相亲相爱


  解析:由题干可知:琳琅满目可以用来形容商品。运筹帷幄多用来形容人,不能形容公司,排除B。C项教学是一个动词,题干商品为名词,排除C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6年宁夏公务员考试行测真题及..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