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2005年湖北省申论真题及参考答案
2016-03-13 10:37:46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2005年湖北省申论真题及参考答案

材料:直击淮河治污真相 

  一、 淮河最大的支流沙颍河,曾经给在沙颍河岸边长大的霍岱珊留下很多美好的记忆。上世纪90年代初期,从部队转业回来的霍岱珊发现,沙颍河面上经常漂着成片的鱼,离河很远就能闻到一股臭味。受沙颍河影响,淮河也成了全国污染最严重的河流之一。上世纪90年代中期,为了根治淮河水系污染,国家出台了相关的法律法规,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并宣称,“97达标”顺利完成。然而,98年初,当霍岱珊又到沙颍河边拍照片时,竟然在河边发现了三条*鱼带。霍岱珊开始对所谓的“达标”产生了怀疑。 

  为了弄清事实真相,当时正在某报社当记者的霍岱珊决定放弃原有的工作,对淮河流域生态环境进行一次全面考察。从沙颍河上游到淮河下游,霍岱珊听群众讲了不少关于淮河治污的内幕。有的工厂直接抽取地下水,冒充已经处理过的污水应付有关部门的检查;有的地方从集市上买来一斤多重的活鱼,放到河里,然后再用网捞出来,以证明水质已经变好;有的地方从上游水库买来清水,注入沙颍河,以迎接检查。沿岸百姓对这种弄虚作假行为气愤至极,以至于有“放清水,是信号,上级领导快来到”的顺口溜在沿河两岸流传。 

  二 、霍岱珊不只把眼光放在自家门前这条淮河的最大支流上,他走过20多个县市,4000多公里道路,沿途拍摄了1万多幅有关淮河流域水污染的作品。他用照相机真切详实地记录了整个淮河流域水质情况和水污染情况。 

  1999年,霍岱珊发现,整整齐齐坐在教室里听讲的孩子们,为了抵御臭气的侵袭,竟然都戴着口罩和墨镜上课。按下快门那一刻,《花朵抗拒污染》这一震世之作诞生了。 

  从电视上看到这张照片后,河南省一位副省长轻车简从来到沈丘,深入到照片中的那所学校和学校邻近的槐店镇大王楼行政村,进行暗访,并当场拍板:一是加大淮河水污染治理的力度和环保投入;二是从省里拨资金,尽快为村里打一眼深水井。 

  副省长的当场表态,使霍岱珊信心大增。然而,在大多数时候,霍岱珊遇到的却是带搭不理的白眼和“多管闲事”的嘲讽。 

  有一次,霍岱珊到某环保局污控处,向他们反映沙颍河水遭到污染的情况。这位处长根本不听霍岱珊的介绍,自己拿出一个小本子翻了翻,就对霍岱珊说,你们那里企业排放都达标了,污染不严重。霍岱珊告诉他,下面报上来的数字可能都是假的,真实情况是河水越来越臭,越来越黑。这位处长指着霍岱珊的鼻子说,你说什么叫清,什么叫黑,难道非得像你们喝的矿泉水那样才算清?才算达标?说着,就以要开会为由,把霍岱珊推出了门外。 

三、2002年前后,霍岱珊痛苦地发现,在离沙颍河不到两公里的沈丘县周营乡黄孟营村,由于地下水受到沙颍河水污染,村民中患癌症的人急剧增多。据该村村委会统计,自1990年至今,该村已有114名村民因患癌症去世。仅今年7月1日以来的两个多月时间内,该村就有8名癌症患者去世。和黄孟营村情况相似的,还有北郊乡的东孙楼村、石槽乡的陈口村、孙营村等十多个行政村。

凭着同为淮河儿女的强烈责任感,霍岱珊又拍下了触目惊心的《污染造成肿瘤村》,送往北京展出。这些冲击力极强的照片,不仅唤起了社会各界对淮河沿岸群众生存环境的再次关注,而且引起了当地有关部门重视。今年7月,周口市、沈丘县拨款90万元,为黄孟营村打了一眼深井。周口市卫生局还组织30多名医护人员,对该村村民的癌症发病情况及饮用水质进行了调查。 

  2003年初,国家环保总局环境监察办组织人员,对周口市莲花集团进行了8天的暗访。2003年4月,国家环保总局发布公告指出,一段时期以来,河南莲花味精集团采用欺骗手段,将大量严重超标的废水通过暗道排入沙颍河,使沙颍河水的污染程度加重3~4倍。河南省环保局对该企业做出了停产治理、罚款、追缴排污费、截断暗排口等处理决定。同时,因当地环保部门对莲花集团的偷排及出现的污染问题放任自流,不加监管,有关部门决定,免去环保局局长马冲飞职务,责成周口市分管环保工作的副市长做深刻检查。 

  今年7月中旬,淮河中上游突降暴雨。在洪水袭击下,淮河中上游及各支流水闸不得不紧急开闸放水,大量污水进入相对水少的淮河干流,在淮河上形成了长达150公里的污染团。造成了1994年以来淮河干流上最大的污染事件。 

  霍岱珊认为,这些事件的发生,都说明了一个问题,那就是:淮河治污,十年投入600亿元,效果并不明显。

  四 、为治理淮河污染,霍岱珊注册成立了淮河水系生态环境科学研究中心,他希望通过更多环保志愿者的参与,使公众监督达到散点分布、形成网络、覆盖流域、全面治理的效果。但是,有两个问题一直让霍岱珊发愁:  一是,在热心参与环保事业的志愿者中,大中专学生较多,有知识、有影响的人士还不是很多;二是,经费问题常让霍岱珊头疼。为了从事环保工作,霍岱珊不仅辞掉了工作,而且花光了家庭的所有积蓄。而制作展览、维护网站、进行社会调查,都需要有经费支持。因为缺少必要的仪器设备,有时发现企业在偷排污水,企业却硬说污水经过处理,符合排放标准,霍岱珊也只有干瞪眼。 

 

  具体要求: 

  一、就给出的问题概括出反映的主要问题。 

  二、并以政府调研员的身份提出解决方案。 

三、自拟标题、用1200字进行论述。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04年湖南省申论真题及参考答案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