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2015年吉林公务员考试《申论》答案(乙级)
2016-03-13 10:50:10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2015年吉林公务员考试《申论》答案(乙级)

 

  第一题

 

  【答案要点】

 

  1.警察少。警察已意识到人流活动的异常,但已经太晚了。急救措施不会;

 

  2.人流没有把控,最终人群全部汇集成一道无序的洪流;

 

  3.熟悉手机网络的人们却很少能得知消息;

 

  4.政府政务微博没有发布消息、没有回复网友提问;

 

  5.风景区购票长时间等待,游客增多致使道路瘫痪;

 

  6.游客情绪激动,影响相关人员的人身安全;

 

  7.老旧小区,街道狭窄,没有消防通道,车辆人员密集、缺少建筑物坍塌风险评估;

 

  8.交通道路拥堵,私家车占用应急通道,救护车被堵不能及时到达。

 

  第二题

 

  【答案要点】

 

  1.破题表态:直接取消大型群众性活动属于因噎废食,做法过于绝对。

 

  2.肯定:政府能够意识到安全形势严峻,考虑到安全和管理等综合因素。

 

  3.否定:一味的取消并不能解决根本性问题,不能够满足群众的社会文化活动需求,打击了群众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且不利于本地的经济社会发展。

 

  4.总结陈述:做好公共安全工作,政府不仅要高度重视,还需建立完备的公共安全管理体系,如详尽的应急预案和风险评估,确保活动的安全性。

 

  第三题

 

  【答案要点】

 

  1.应重点关注活动前安全准备工作、活动中的控制和应变、活动后的疏散工作;

 

  2.职责明确,确定招聘会最高指挥者和决策者;

 

  3.制定完善的安全制度和应急预案,并组织演练;

 

  4.进行风险评估,根据风险等级配备现场需要的警力和保安人员。核算招聘会最大承载量,一旦接近或超过最大承载量,则必须采取限制分流措施。对警察和保安人员进行应对各种紧急情况的培训;

 

  5.广而告之,让公众了解参加招聘会所必须遵守的规章制度;

 

  6.招聘会现场建立有效的通信系统,确保人群能及时得到指导;

 

  7.现场配备急救人员;

 

  8.利用栅栏对人群进行隔离,将每个单位的人数控制在合理范围内;待容纳一定数量人员后,封锁该片,只进不出。一片一片拓展区域,满足所有参会人员的需求;

 

  9.活动结束后根据先外围后中心的原则有序逐步疏散人群。

 

  第四题

 

  【参考例文】

 

  公共安全管理的智与情

 

  2014年跨年夜,上海外滩发生踩踏事故,共造成36人遇难,49人受伤。这个悲剧让社会反思,也让政府部门警醒。然而,某些地方政府为保证公共安全,却采取了因噎废食的做法——取消大型群众性节日活动,引起广泛争议。究其本质,是不讲智慧和人文关怀的懒政。只有科学把握公共安全管理的智与情,才能构建和谐社会。

 

  公共安全管理的智,是指要构建完善的公共安全管理体系;而公共安全管理的情,则是指要以人为本,尊重民众旅游、参加大型群众性节日活动等需要,为其做好安全保障服务。对于公共安全管理来说,智是有力保障,而情则是不可违背的民意。忽视智,只讲情,会导致大量的公共安全事故;而不顾情,又不讲智,只是采取一些简单、粗暴的做法,则会让民众心生不满,滋生社会矛盾。因此,公共安全管理应该既讲智慧,又讲人文关怀。

 

  公共安全管理应当依靠智。安全重于泰山!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建立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并将“社会管理”上升为“社会治理”,可见,党和政府对公共安全管理的重视。但是,我国公共安全管理还处于发展阶段,目前还很不成熟。而美国等发达国家则具有比较成熟的经验,如构建严密的规划和管理体系,准备充分的预案等,都值得我国学习。政府部门只有不断借鉴国外经验、结合本地实际创新社会治理,才能减少和避免公共安全事故。

 

  公共安全管理需要尊重情。马斯洛需要层次理论指出,人具有生理、安全、社交、尊重和自我实现五大需要。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民众出门旅游、参加大型群众性节日活动的热情不断高涨,无形中增加了公共安全事故的发生风险。但是,需求如水,可以疏导,而不能堵塞。从现实来看,国家旅游局为了保证安全,设定最大承载量来限制客流,但很多景区在实施一段时间后都被迫放弃。可见,政府只有尊重情,才能更好地推行公共安全管理举措。

 

  智,是对政府提升公共安全管理能力的要求;情,则是对政府科学、民主决策的要求。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时期,各种公共安全问题不断涌现,政府只有不断创新社会治理,科学把握公共安全管理的智与情,才能建成平安中国。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4年吉林公务员申论乙级真题及..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