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2015下半年吉林省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答案(乙级)
2016-03-13 10:51:10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给定材料:

 

  1.2015624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新媒体蓝皮书《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No.6(2015)》发布会在京举行。蓝皮书指出2015年我国互联网网民接近7亿人,普及率达到50%,而手机网民将超过6亿人,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庞大、最复杂、最喧嚣的舆论场,网络已从边缘媒体变身为新闻传播主阵地,也成为舆论斗争的主战场。

 

  新兴媒体风起云涌,传播方式日新月异,媒体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某权威机构在调查了全世界65个国家的媒介消费模式的变化后称,2015年全球每人每天的媒体消费时间将达492分钟,较2014年的485分钟增长1.4%,而互联网使用量的快速增长是其主要驱动力。从2010年至2014年人们使用互联网的时间增长了将近一倍,从平均每天59.6分钟上升至109.5分钟,而在传统媒介上花费的时间则呈现锐减趋势,从平均402.2分钟下降至375.8分钟。

 

  在与互联网的竞争中,受冲击最大的是报纸,其次是杂志。2014年至2017年,调查预计阅读报纸的时间将每年减少4.7%,而阅读杂志和看电视的时间将分别以平均4.4%1.6%的速度递减。互联网推动了整体媒介消费的增长,但同时也抢占了传统媒介消费的市场份额。

 

  2.2015515日晨7时,伴随着北京东三环的车水马龙,来自河北的摊主老周忙着打开承租的报刊亭铺货,“干了十几年,现在只靠报刊亭养活不了自己。除了老主顾回头客,主要造卖饮料、充值卡获利。”

 

  一叶知秋,报纸市场份额的减少,直观地体现在报刊亭上。去年北京各报刊亭营业额均再创新低,日均营业额100元左右。正知书院制作的《2013年度传播报告》显示,“2013年互联网广告投放规模已经超过纸媒,全国40%的报刊亭已不复存在”。

 

  实体书店和报刊亭逐渐凋零,城市正在失去文化之肺,地铁上的“低头一族”,看的不是书报而是手机……商业和消费主义冲刷之下的大众审美河床,最低水位正在下降,有些地方甚至裸露出干涸的河底。难怪有人疾呼,从电脑和手机中拯救我们的文化吧!甚至有人说,拔掉网线,关闭手机,才能回到真正的文化生活。事实上,翻阅近几个世纪的文化史,几乎每一次技术手段的升级,都会引起人们的文化焦虑。

 

  摊主老周并不知道,几百米外某饭店内“中国报业融合发展高峰论坛”即将举行。老周的个体烦恼,正是与会各报业集团老总们探讨的集体困惑。

 

  ……

 

  2015下半年吉林省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答案要点(乙级)

 

  第一题:

 

  【答案要点】

 

  1.互联网发展迅速,网络已变身为新闻传播的主阵地,也成为舆论斗争的主战场。

 

  2.随着新兴媒体的发展,媒体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与互联网阅读相比,人们在传统媒体上花费的时间呈现锐减趋势。

 

  3.传统媒体受到极大冲击,其中影响最大的是报纸,其次是杂志。

       [公务员考试网]

  4.实体书店和报刊亭逐渐凋零,城市正在失去文化之肺,甚至有人呼吁拔掉网线、关闭手机。但翻阅历史会发现,几乎每一次技术手段的升级,都会引起人们的文化焦虑。

 

  5.但新媒体与传统媒体并非是“水火不容”的。

 

  6.纸媒也在慢慢地与微博、微信等新兴平台互动,参与到与网络媒体对时效性和用户群体的竞争中来。

 

  7.光明日报成为“融媒体”的先行者。

 

  8.中央也及时出台文件,我国迎来“媒体融合元年”。

 

  9.人民网、新华网分别利用新媒体增加了外文版本。

 

  10.《华西都市报》改版,增加了移动互联网视频、移动支付功能;《辽沈晚报》等先后改版,与互联网联系大大加强;上海报业集团打造了基于互联网平台的新项目;数字报纸的新闻版权进一步明晰;《广州日报》与“今日头条”经过博弈达成和解,签署合作协议。

 

  11.随着“融媒体”发展,越来越多地出现“三栖记者”。

 

  12.人民日报客户端以“一流内容、一流用户体验”为目标,上线一年,用户持续攀升。

 

  13.平台化成为人民日报客户端的发展方向。

 

  第二题

 

  【答案要点】

 

  建立报纸的手机客户端、推出电子互动版,走“媒介融合”之路,实现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积极融合。

 

  利用高科技的手段呈现新闻,增加报纸的灵活化。依托原创、高质量的内容,打造优质的新闻产品,增强信息内容的核心竞争力,从而实现人们自愿的付费订阅。

 

  在大数据时代,雇佣专业的新闻工作者,挖掘与分析公开的大数据背后的新闻价值。

 

  第三题

 

  【答案要点】

 

  标题:关于X县妇幼保健院产妇死亡事件的情况说明

 

  背景介绍:事件发生,引出情况公布

 

  主体内容:事件详细介绍,家属情绪过激,报道采用的说法不实

 

  结论:呼吁网友不信谣不传谣,等待官方调查结果。

 

  第四题

 

  【参考例文】

 

  改变,也是一种竞争力

 

  互联网技术发展,助力新闻传播提速。从雅安地震,灾情通过网络传播,迅速获得各界支援,到海航失联,消息通过网络扩散,人们共同祈祷平安。我们看到了新媒体的巨大力量,但这一改变却对传统纸媒构成“威胁”,倒逼其裁员、转型。身处互联网时代,传统媒体必需跟上前进的步伐,此时的改变,正是竞争力的添加。

 

  传统媒体改变,能保证消息准确。互联网技术的发展,虽然可以提升新闻传播的效率,但无论是微博还是微信,相较传统纸媒都缺少了对信息真实性的严格审核,这一工作缺失直接导致网络中新闻内容良莠不齐、泥沙俱下。有部分人群居心叵测,借助传播优势散发不实消息,从抢盐风潮到地震谎言,多次破坏了社会大众的稳定生活。而传统纸媒向网络新闻的改变,却正是解决这一问题的良法。依据专业记者与严格审查,传统纸媒可以保证网络新闻的真实,而新闻从业人员的专业素养,更使得他们用积极严谨的态度选择内容,保证了舆论引导的方向正确。

 

  传统媒体改变,可带来真实体验。传统的新闻只是依据文字与图片展现,其内容优劣与否,往往由记者的文笔决定,读者很难从中直观地了解内容。而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则为提升“读者体验”开辟了一条新路。在新闻报道中,记者们不但为读者送上文采斐然的稿件,更能通过视频拍摄,将新闻内容上传网络,读者轻轻点击链接便可以观看现场情况,享受到与记者同样的现场体验。由此可见,身处网络时代,传统纸媒的适当改变,可以为读者带来真实体验,而且国家会议等众多正式场合,也只有规媒体才能受邀参加,若是能将现场情况真实报道出来,必能满足社会大众的体验需求。

 

  传统媒体改变,会实现持续发展。受新媒体影响,传统纸媒的生存形势愈加严峻,但若加以改变,为用户提供全面享受,则可以实现持续发展。小说《择天记》爆红网络后,媒体并没有将它单纯地作为一本图书发售,反而制作动画、拍摄电影、改变漫画、打造网游。这种“一鱼多吃”的发展模式,为读者提供了多重文化享受,也为自身赢取了巨大利润。推陈出新是网络时代的发展特色,传统媒体只有不断地思考、创新,搭建服务全面的产业结构,才能在当前的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实现从传统媒体到全媒体的成功转型。

 

  网络时代,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倒逼着各行各业转型升级,而传统媒体更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时代挑战。在这种情况下,传统媒体更需迎难而上,通过改变添加自身竞争力,才能熬过“产前阵痛”,真正迎来产业升级发展的璀璨明天!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5下半年吉林省公务员考试申论..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