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2011年4月24日江苏公务员联考申论真题及参考答案(二)
2016-03-13 10:53:31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都是退休工人,每月两千多的医疗费,实在承受不起,更令她心疼的是,妈妈的身体也逐渐吃不消了。父母在哪里养老的问题越来越困扰着她。她和丈夫商量,想把父母接来天津,送到小区附近的养老院,但小两口每月的工资收入8000元,在同龄人中虽不算低,但除去房子月供后只剩4000元,再刨除各种必须的支出,几乎是“月光族”,哪还有钱支付养老院的费用。

  令人尊敬的好护工。Z女士原来是某社区的清洁工,后来社区成立了福利中心,她便做了特殊护理工。去年她参加了市里首批养老护理员的资格培训,拿到了国家职业资格证书,成了技术娴熟的专业护工,记者也真实领略了她熟练的职业技能。令记者没想到的是,一个简单的为老人“翻身”,竟然也有技巧在里面。Z女士说,过去只知道两臂用力,卯足了劲把老人翻个身,培训后才知道,如果先把老人一条腿交叉在另一条腿前,然后再翻身,不仅省力,而且老人也不会感到辛苦。不久前,社区一位老人囫囵吞下了三颗提子,噎在喉咙里憋紫了脸,正在家里手足无措之时,Z女士赶到了,她马上用专业方法为老人拍背清喉,救了老人一命。

  8.以下为某电视台2010916日的访谈节目摘录。

  主持人:大家好,本月10号,中国社科院发布的调查显示,到2030年中国将成为世界上人口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国家,这使得养老问题再次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

  嘉宾S:人口的老龄化是社会进步和发展的一个必然趋势。从医学统计来说,人在60岁以后步入老龄,得病率、慢性疾病发生率占60%70%。人一生中所需要的医疗费可能在60岁以后占到一生之中的60%70%。老龄社会的到来,对我们这个国家来说,可以叫未富先老,怎么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可能会使生命有所提高,健康寿命的提高。

  老年应该说是每个人都要前进的那个方向,老年并不遥远,他是中年人的明天,青年人的后天,每个年轻人都应该想到我的明天和后天是什么样子。健康是一种储蓄,如果你是身心健康着到老年的时候,咱们的“年龄的红利”就会拿到的时间更长些,生命的宽度和生命的长度成正比,这一点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想到。我们终归是“百善孝为先”的国家,但对父母的孝顺不应仅体现在金钱的方面,抚养老人的理念要从对物质的需求的满足进而关注精神的追求。其实老人不是说你送给他点钱送点肉就行了,还要心理抚慰,比如:帮妈妈刷刷筷子洗洗碗什么的。我们常说追求生活的质量,要转换成追求生命质量,生命质量,不仅指吃得饱、穿得暖、住得好,还指提高人生价值,老了得有所为、有所学、有所乐,这些做儿女的应该想到。

  嘉宾J:现在有所谓“四老”的说法。第一要有老伴,因为家庭是社会的细胞,也是一个人身心健康的重要载体、重要场所,所以第一要有老伴。第二要有老友,因为从医学上来说,一个人有四个以上的知心朋友寿命能够延长,健康指数也能够提高。第三得有老窝,总得有一个自己的居室、自己的房间。第四要有老底,我认为,这个老底不是单纯金钱的储蓄,包括什么呢,包括你的身体,你的心理准备,这个心理准备就是要有一些兴趣爱好。有位名人这样说过:人的一生中应该有一些兴趣爱好,这样才能体现生命的价值。如果没有兴趣爱好,就如同生活在荒漠中一样,感觉单调无聊。为什么有的人退休后恨不得自己快些变老?因为对过去的门庭若市一夜间变成门庭冷落这种角色转换不适应。如果年轻时有兴趣爱好来充实生活的每一天,当角色发生变化时,你会依然感到生命的活力、生命的充实。

  主持人:刚才讲的,涉及到居家养老模式,这是非常值得研究的话题,你如何看待?

  嘉宾X:这就是现实的选择,特别对于中国来讲,我们人口基数大,老龄人口绝对数比较大,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依然用传统的居家养老靠一家一户解决养老问题,一定是不现实的。但是由于欠账很多,我们养老院很少,养老机构比例非常低,所以需要社会方方面面加大投入来建立。但即便建立起来了,谁去?其实你可以做调查,有多少老人愿意自觉去养老机构,有多少儿女是心里想但不敢说出口,把父母送养老院。

  主持人:至少不是主动选择的,一般都是被动的迫不得已才去。

  嘉宾X:这个观念转变是养老模式转变的最大障碍,如果未来一代的中国人在把老人送养老院还是放在家里头的问题上,能够视同跟“孝”无关,而是哪个更合理、更务实的时候,我想我们的养老理念的进步就上了很大的台阶。现在有些社区有老年饭桌,老人可以不必自己做饭,也有助于降低空巢老人独居的风险。有时候,老人有了问题拿呼叫器都来不及,如果靠社区力量进行有效的统一管理,比一家一户请一个保姆效果不一样,成本也不一样。

  嘉宾S:欧洲的发达国家是率先进入老龄化社会的。瑞典是四个人中有一个老年人,像德国、加拿大等很多国家,是集个人、家庭、社区、社会的合力,来为老人提供一些场所。比如跟附近的大学联合建老年大学,在这里,老年朋友可以学唱歌,学画画,学弹琴。另外,养老院除了有医护人员和营养师外,还有志愿者,有些国家的年轻人,从中学到大学一年有一个月到二个月去做志愿者服务,这是国外。在国内,上海是率先进入老龄化社会的地区,在“十一五”期间,他们做了件事情叫“9073”工程,90%的老年朋友是居家养老,但是由社区为他们提供服务,比如社区医生护士巡诊,社区服务给生活不方便的老人提供蔬菜,一周去一到两次打扫卫生,为有些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轮椅等,这是90%居家养老。7%是靠一些社区托老所,日间照顾,3%靠社区的养老院。       [申论热点]

  

  三、作答要求

 

  (一)根据给定资料,概括说明人口普查要掌握我国人口哪些方面的基本信息?并分析指出,掌握这些信息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20分)

  要求:准确、全面,不超过400字。

  (二)给定资料5提到了某市在人口普查工作中遇到的主要问题。假定你是一名普查员。请你提出解决这些问题的具体措施。(15分)

  要求:问题明确;措施得当,具有针对性;分条作答;不超过300字。

  (三)假定你是某街道办事处的一名工作人员,请根据给定资料68,拟写一份《某街道办事处关于改进老年人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25分)

  要求:文字简明,分条撰写,有指导性与可行性;不超过400字。

  (四)结合给定资料,以“家底”为题,联系实际,写一篇文章。(40分)

  要求:(1)中心明确,联系实际恰当,内容充实;(2)语言通顺,条理清楚,结构完整;(3)不少于800字。

  【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根据给定资料,概括说明人口普查要掌握我国人口哪些方面的基本信息?并分析指出,掌握这些信息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20分)

  要求:准确、全面,不超过400字。

  【解析】

  本题属于归纳概括类试题。根据给定资料14就可以将此题解出。考生在审题的时候需要能够审清题目的字眼“我国人口哪些方面的基本信息”以及“这些信息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前者需要考生能概括出我国人口基本信息的主要内容,后者需要考生指出掌握这些信息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

  【参考答案】

  人口普查要掌握的基本信息主要包括:(1)居民住房的建筑面积和房间数、住房空置情况以及房地产开发企业的住房待售率等住房基本信息。(2)人口密度、人口素质以及人口结构情况。(3)户口整顿,对来历不明以及失踪、被拐的儿童和妇女的情况进行调查摸底。(4)对“一人多户”、“有户无人”等人口虚假情况以及人口增减等变动情况进行排查。(5)统计全国新生儿的性别比情况。

  掌握这些信息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在于:(1)客观摸清人口信息,可以为我国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依据。(2)对政府合理分配住房、教育、交通等公共资源、提高城市的发展和管理水平,以及探索新的乡镇管理模式提供数据依据。(3)摸清人口结构失衡的现状及原因有利于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4)进行户口整顿有利于保护公民的基本权利,及时了解人口状况和性别比失衡状况有利于国家及时调整人口战略、维持社会的稳定与和谐。(5)有利于摸清人口增长的原因、后果以及其对社会、经济、教育卫生、生态环境的影响。

  (二)给定资料5提到了某市在人口普查工作中遇到的主要问题。假定你是一名普查员。请你提出解决这些问题的具体措施。(15分)

  要求:问题明确;措施得当,具有针对性;分条作答;不超过300字。

  【解析】

  这是一道典型的“归纳概括问题+提出对策”的组合试题。根据题干要求,答题要点包括“问题”和“对策”两个方面。本题带有一定的迷惑性,单从题干本身来看,容易认为只需提出“解决这些问题的具体措施”,但是在题目的具体作答要求中明确指出了“问题明确”、“措施得当”,因此需要兼顾“问题”与“措施”两个方面。而从给定资料5来看,“问题”与“措施”的相关性极强,且题干要求所提出的措施要“具有针对性”,因此建议采取“问题─相应措施”的答题方式。另外,题干明确要求“分条作答”,这不同于以往考试要求的“有条理”或“层次分明”,要求更加具体,操作性更强。

  【参考答案】

  针对该市在人口普查工作中的问题,提出如下解决措施:

  第一,针对居民因担心个人信息及隐私泄露而产生的信任危机问题,加强与居民的沟通,公开张贴普查员照片,制作《保密承诺书》,并在入户时与普查对象现场签订,留下监督举报电话,确保普查对象的个人隐私不被泄露,增强民众对普查工作的信任感。

  第二,针对同城多处购房及多城购房而导致的“人户分离”问题,采取分类别普查的方式,引导自住户准备好自家证件并直接登记,要求租住户提供房东的相关信息或联系方式。

  第三,针对因居民不配合而导致的“入户登记难”问题,加强对居民的宣传动员,通过在居住区入口摆设展台,悬挂横幅,给居民发放公开信等形式,对入户登记问题做详细的介绍,引导居民支持、配合入户登记工作。

  (三)假定你是某街道办事处的一名工作人员,请根据给定资料68,拟写一份《某街道办事处关于改进老年人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25分)

  要求:文字简明,分条撰写,有指导性与可行性;不超过400字。

  【解析】

  这是一道公文写作类试题,主要考查考生的贯彻执行能力。题目要求考生以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的身份拟写一份《某街道办事处关于改进老年人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作答时要对我国老龄化现状进行简单介绍,接下来要谈及解决这一问题的重要意义,最后需要考生结合给定资料中的具体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即改进老年人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

  提出对策措施时,可以从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社会保障、培养专业技能人才、丰富老年人精神生活以及征集志愿者服务等方面考虑。

  【参考答案】

  某街道办事处关于改进老年人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

  目前,我街道社区中老龄人口越来越多,而且呈逐年递增的趋势。数量众多的老龄人口抚养问题逐渐凸显,对于一些新的家庭结构而言,如何解决老人赡养问题尤为突出。

  人口的老龄化是社会进步和发展的一个必然趋势,老龄人口增多是正常现象。解决好老人的赡养问题,让他们安度晚年,对于经济发展、社会安定及其重要。

  为改进我街道社区老年人服务工作,提高服务水平,特提出以下意见:

  第一,加大投入,不断完善老年人服务机构。完善养老院、援助中心等机构和养老服务设施,由社区统一管理和服务。

  第二,加强老年护理职业技能人才的培养。目前,社区缺乏老年人护理的专业人员,应该加强这方面人才的培养和聘用,不断提高服务水平。

  第三,不断丰富老年人的精神生活。应该开展适合老年人的精神文化活动,同时动员其子女多回家看望老人,给予老人更多的关怀。

  第四,广泛宣传,征集志愿者,为老年人提供周到的服务。

  

  (四)结合给定资料,以“家底”为题,联系实际,写一篇文章。(40分)

 

  要求:(1)中心明确,联系实际恰当,内容充实;(2)语言通顺,条理清楚,结构完整;(3)不少于800字。

 

  【解析】

 

  本次考试的文章写作要求考生以“家底”为题进行论述,从题干要求来看,本题属于命题作文,考生在写作之前必须弄清楚“家底”的含义,即“家底”在给定资料中以及在文章中具体是什么意思。通过阅读给定资料可知,“家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0年江苏省录用国家公务员和机..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