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2014山西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答案解析(二)
2016-03-13 11:25:22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日后,他随即就给亲朋好友专门发短信,希望大家尽量不要开车前来。果然,当天的大多数嘉宾都绿色出行,乘坐地铁、公交车或者出租车,大家普遍感觉,当天的车辆少多了,交通很顺畅。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某规划师说,连续举办6年的无车日活动,提高了公众低碳出行的环保意识,也让加强绿色交通系统建设成为了不少地方政府的核心价值之一。他还说:根据我们的测算,如果全国机动车停驶一天,能节省燃油上亿升,减少污染物排放可达到14万吨,这也是无车日最直接、最明显的效果。

 

但是也有不同的声音,“少我一个不算少。一天不开车,对环保起不了什么作用,总不能把要办的事给耽搁了,还是少搞些形式主度的东西为好。”

 

张先生从事交通管理工作,他说:“搞无车日活动,公车应该带头。可我注意到,无车日当天,公车并没有减少的迹象,仍然和往常一样。再说了,鼓励人们骑自行车出行,但一不注意就容易丢失也是个问题。相对而言,汽车丢失的情况远少于自行车。”

 

倡导无车日,号召人们乘坐公交车、骑自行车或者就近步行,首先是人们对自身生活方式的一种反思。市民王先生说:“大家为了出行方便和提高办事效率而买车,但反倒加重了城市交通压力。常听到车主抱怨堵车严重,影响自己的时间,但他们忘记了自己也是造成堵车、影响城市交通的一员。”

 

倡导开展无车日的某环保专家认为,“无车日能引起人们重视日益破坏的大气环境就达到目的了。思想上有这么根弦,对于个人来说,哪天都可以是无车日,只要那天开车对你来说不是必须的;对于炫富族来说,也不一定非要开着排量的汽车轰足了油门上街主,因为你跟其他人呼吸着同样的空气;倡导低碳生活也不仅限于无车,少用一会儿空调、少开一会儿电灯,都是卓有成效的节能减排措施。”

 

6. 201311月,我国大部分地区出现大范围雾霾天气,南京、上海以及浙江多地甚至发出橙红色预警。4日,南京发布污染红色预警,中小学及幼儿园停课;5日,江浙地区污染过程已持续4;同日,上海发布橙色预警,据卫生部门介绍,由于雾霾天气直接导致呼吸系统疾病发生率上升,上海市患呼吸道疾病人数比平时增加三成左右。随之而来的直接反应就是口罩和空气净化器的热销,以及旅游人数的锐减。

 

20143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我们要像对贫困宣战一样,坚决向污染宣战。”327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确定今年政府的重点工作。会议决定,在重点地区要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加强对大气、水、土壤等突出污染问题的治理,集中力量打攻坚战,让人民群众看到希望。

 

在谈到治理污染需要多长时间时,全国政协常务、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秦大河说:“如果我说我们要三十年,老百姓会感到很失望;如果我说只要三五年,那是不符合实际的。”

 

附录:

 

PM2.5是指大气中直径小于或等2.5微米的颗粒物,也称为可入肺颗粒物。PM2.5粗细还不到头发丝的三十分之一,能携带大量有毒有害物质,通过支气管进入人体的肺部,甚至融入到血液之中,引发呼吸系统疾病、心血管疾病,造成肺癌变疾病增加,成为危险身体健康的隐形杀手。

 

②据《中国科学学报》201342日报道,331日发面的《2010年全球疾病负担评估》称,2010年。PM2.5形式的室外空气污染居全球20个首要至死风险因子第九位,在中国则排第四,位列“饮食结构不合理”“高血压”“吸烟”之后。该报告由50个国家、303个机构、488名研究人员共同完成,发表于国际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专家组艾伦•科因教授说:“在发展中的亚洲地区,空气污染日益成为肺癌的重要致病因子。2010年,中国20%的肺癌由此引起,虽然亚洲儿童急性下呼吸道感染呈下降态势,但空气污染仍导致此方面的重大负担。”

 

③《经济日报》20121231日报道,环境保护部日前正式发布《2012年中国机动车污染防治年报》,公布2011年全国机动车污染排放状况。《年报》显示,仅占汽车保有量16.5%的“黄标车”却排放了63.7%的氮氧化物、86.6%的细颗粒物、55.9%的一氧化碳和60.4%的碳氢化合物,而占保有量53.7%的因Ⅲ及以上标准汽车,其排放量还不到排放总量的25.0%

 

一、根据给定资料,概括归纳T市治理空气污染的主要做法。(20)

 

要求:全面、准确、简洁。不超过200字。

 

二、“给定资料4”提到了“烟花燃放指数”这一做法。请结合资料内容,分析指出有关部门这一做法在工作思路或管理理念上体现出哪些新的变化。(15)

 

要求:观点明确、分析深入、条理清楚。不超过250字。

 

三、“给定资料5”提到T市开展“城市无车日”活动,请参考给定资料,以该市交通运输部门的名义,围绕宣传“无车日”活动,给广大市民写一封公开信。(25)

 

要求:

 

1.切合题意,具有针对性;

 

1.观点明确,内容充实,层次清楚;

 

2.格式规范,表达简洁流畅,不超过600字。

 

四、请针对“给定资料6”划线部分文字进行思考,结合对全部给定资料的理解,以“让人民群众看到希望”为题,围绕“大气、水、土壤等突出污染问题的治理”写一篇议论文。(40)

 

要求:

 

1.自拟标题,联系实际;

 

2.观点鲜明,论述全面、深入,逻辑结构严谨;

 

3.表达简洁,字迹清楚,总字数1000-1200字。

 

一、根据给定资料,概括归纳T市治理空气污染的主要做法。(20)

要求:全面、准确、简洁。不超过200字。

【解题思路】

本题属于归纳概括题型,要求根据给定资料,归纳T市治理空气污染的主要做法。通过审题可知,作答范围是给定资料,即关于“T市治理空气污染主要做法的所有相关内容。从作答要求来看,应注意答案的全面、准确、简洁。

【参考答案】

主要做法为:一是成立领导小组,启动五大工程和五项整治。二是争取国家、省级财政支持,多渠道吸引社会资金。三是以资金奖励、补助政策调动积极性,控制燃煤污染;加强住宅区集中供暖管理和基础管网建设。四是推广清洁能源使用范围,替代城中村土小燃煤锅炉。五是通过修订法律、气化改造、整治黄标车、规范公务车使用等方式降低尾气污染。六是以引导和限制相结合为主控制春节烟花燃放。七是举办无车日活动,倡导绿色出行理念。

二、给定资料4”提到了烟花燃放指数这一做法。请结合资料内容,分析指出有关部门这一做法在工作思路或管理理念上体现出哪些新的变化。(15)

要求:观点明确、分析深入、条理清楚。不超过250字。

【解题思路】

本题是一道综合分析题,题目要求分析指出有关部门这一做法在工作思路或管理理念上体现出哪些新的变化。其中,作答范围是结合资料内容观点明确要求我们在答案开头亮出观点,表明态度;“分析深入要求我们抓住问题的本质并结合资料内容展开分析;“条理清楚要求按一定逻辑结构整理答案,层次要点要清晰。

【参考答案】

烟花燃放指数变禁放为以引导和限制相结合的做法,体现出政府工作思路更加的科学化和人性化。

一方面,从科学角度提出燃放建议,相比一刀切的强制禁放,更容易被市民接受。毕竟燃放烟花是一个传统的、带有一定文化色彩的活动,且其造成的污染有限,并不是减排的重点。另一方面,发布烟花燃放指数,则是以人性化的劝导模式,将燃放烟花的选择权利交还到市民手上。在烟花禁放尚未达成统一公共意见时,这是次优选择。

防治大气污染除了提供烟花燃放指数服务进行指导,还需要政府严控高排放的大烟花,市民也要自觉行动减少燃放烟花。

三、给定资料5”提到T市开展城市无车日活动,请参考给定资料,以该市交通运输部门的名义,围绕宣传无车日活动,给广大市民写一封公开信。(25)

要求:

1.切合题意,具有针对性;

1.观点明确,内容充实,层次清楚;

2.格式规范,表达简洁流畅,不超过600字。

【解题思路】

仔细审题,确定本题是一道公文写作题,要求让你以T市交管局的名义就无车日活动向广大市民写一封公开信。这里限定的作答的身份:T市交管局;公开信的内容是要与无车日活动相关,受众群体则是T市市民。那么在写公开信的时候要注意语言要通俗易懂,同时也要有一些号召力。

同时,作答要求里提到了层次清楚,考生就要注意本题是有设置结构分,在作答的时候一定要安照一定的逻辑结构作答。

此外,作答要求里还提到了格式规范,那么考生要注意一定要用规范的格式作答,字数也不应超过600字。

【参考答案】

低碳出行 惠及你我

广大市民:

你们好!

922日是世界无车日,旨在改善城市空气质量、减少城市交通压力和改变城市交通观念的环保活动。T市作为工业型城市,污染相对严重,开展无车日活动可以引导公众低碳出行,增强环保意识,对本市意义重大。

我市汽车尾气排放量特别大,汽车尾气是形成PM10PM2.5的主要来源之一,同时也是形成酸雨、雾霾等气象灾害的重要原因之一。汽车尾气不仅污染了城市的环境,让市民难见蓝天,也成为危害市民健康的隐形杀手无车日活动不仅可以减少汽车尾气的排放,实现改善环境的目的,同时还能缓解交通拥堵、减轻交通压力,使人们的出行更方便、更快捷,使低碳出行的成果惠及广大市民。

降低汽车尾气的排放,需要从我们每一个人做起。希望大家多乘坐公交车、骑自行车或者就近步行,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践行无车日活动。同时,我们也会增加公共交通的数量,建立成熟完善的公共交通体系,切实方便市民的出行,满足市民的需求。践行低碳生活的生活理念,使我们的生活更美好!

四、请针对给定资料6”划线部分文字进行思考,结合对全部给定资料的理解,以让人民群众看到希望为题,围绕大气、水、土壤等突出污染问题的治理写一篇议论文。(40)

要求:

1.自拟标题,联系实际;

2.观点鲜明,论述全面、深入,逻辑结构严谨;

3.表达简洁,字迹清楚,总字数1000-1200字。

【写作思路】

题目要求针对给定资料6”划线部分文字进行思考,结合对全部给定资料的理解,以让人民群众看到希望为题,围绕大气、水、土壤等突出污染问题的治理写一篇议论文。由此可知,这是一篇命题作文。为此,在写作时,就不应该再拟定别的标题或副标题。划线部分的句子提示两点:一、要加强污染治理;二、治理污染是个长期的过程。为此,在写作时,应该体现出来。给定资料的主题即大气污染,因此,虽然题目中提到围绕大气、水、土壤等突出污染问题的治理,但仍应该围绕大气污染治理来谈。另外,资料中提供了很多T市的做法,可以由此提炼对策分论点,写成策论文。

参考例文采用了解决问题型结构,先引用划线中的一句话,分析成绩和问题,进而提出总论点。随后分别从三个方面提出对策分论点,支撑总论点。结尾再次引用划线部分的话,进行总结提升,收束全文。

【参考例文】

让人民群众看到希望

201432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加强对大气、水、土壤等突出污染问题的治理,集中力量打攻坚战,让人民群众看到希望。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飞速发展,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是,生态环境却日益恶化。近年来,我国大部分地区出现多次严重的雾霾天气,导致呼吸系统疾病发生率上升,严重威胁到民众的身体健康。民众普遍不满,期待政府有所作为。正所谓:民意所向,施政所为。政府应切实行动起来,加大污染治理力度,换回清新的空气。

大力调整能源结构。长期以来,我国的能源结构以煤为主,而燃煤会排放出大量的二氧化硫和烟尘,严重污染空气。尤其在一些老工业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滞后、能源结构单一、环保历史欠账较多。每当冬季采暖期来临,大量的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3年4月13日公务员考试联考申论..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