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2015年山西省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完整版)
2016-03-13 11:25:38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2015年山西省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完整版)

 

 

 一、答题要点

  【解析】

  目前我国文化场馆发展程度总体较低,具体表现在:

  一、人均占有量低。我国公共文化设施总体数量增加,但人均拥有量严重低于发达国家。

  二、发展不均衡。贫困地区文化事业投入比重低,市县级文化场所不达标,是我国文化均衡发展的难点。

  三、利用率和参与度低。部分公共文化设施、公共文化活动、文化惠民项目的利用率和参与度低。

  四、公众满意度低。市民对基层文化场所和文化馆服务的满意度较低。

  二、答题要点

  【解析】

  W新区实行现代公共文化服务项目外包,提高了服务效益和利用率,引起社会的高度关注。

  一、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公共服务,根据实际情况确定服务的预期目标,通过公开招际将各项服务外包,实现管理规范化;

  二、采取多种方式问需于民,因地制宜,注重历史人文资源的融入;

  三、成立专门考核小组,对外包公司的业务考核;

  四、对外包服务监管,聘请第三方对服务人群、单位监督。

  因此,应推进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建设,实现文化创新。

  三、答案要点

  关于文化场馆现状的汇报提纲

  工人文化宫是社会文化的重要载体,而当前文化宫在市场经济出现种种问题。一、文化宫的活动设施和活动内容相对陈旧。二、文化经营管理人才极其缺乏。三、关于文化宫的管理权不足四、文化宫的资金不足、且收入来源单一。五、当前民众对于文化宫的了解知之甚少。文化宫的部分项目收费过高。而正是由于以上问题从而导致文化宫陷入文化宫没文化,文化宫没工人的窘境。

  针对以上问题,建议从以下几方面进行改善。一、在市场经济中明确自身定位,提高文化内涵,扩大文化受众。二、对文化管理权进行下放,为文化管理提供充足空间。三、积极吸收外部优秀管理人才,为文化宫管理注入新鲜血液。四、扩大文化宫资金来源,对文化宫进行多元化调整。五、根据当前文化需求,积极改变原有文化模式,对文化的形式进行创新和加工,提升文化内涵。加大宣传引导,在民众中重塑影响力。六、完善硬件设施和相关设备,保证文化载体符合当前社会发展。

  文化是一个社会的灵魂和精神,而做好载体工作是让精神发挥的前提,载体的发展也要时刻与时俱进,从而才能保证从更大程度上发挥文化的作用。

  四、【参考例文】

  谋新求变以文化人

  自从有文化,人类的进化便有了更加崇高的意义。“不知礼,无以立”、“言而无文,行之不远”这些凝聚着自远古而来的智慧的名言,说明了人类进化至今不仅仅是物质的个体,而更多是精神的个体,“文以化人、文以载道”,文化不仅是人类的共同历史财富,还是人类群体认同的核心。一个民族只有在文化上自信,才会形成强大的内在凝聚力和外在竞争力;一个自信而有竞争力的民族,才会有海纳百川的从容和尊重差异的胸怀。我国有璀璨夺目的中华文化,但是因为发展思路的固守和刻板,已经显示出于时代发展的不合。谋新求变,探索强有力的公共文化服务方式,正是以文化人的有效渠道,是延续璀璨的中华文化生命力的灵药。

  提升增量,满足公共文化服务“刚需”。与我国的经济实力相比,文化资源的配备明显短缺。与大中型城市相比,中小城镇文化资源的布局显得捉襟见肘,广大农村地区的文化供需对比更是尴尬异常。欠发达地区的文化服务短板不是“单体建筑”,而是体系性短缺,从物质资源到人才资源,再到管理经验都远远落后于大中城市。因此,提升增量,不仅仅是投入财政资金,更多的是要输入人才资源和管理经验,软硬兼施,这是解决公共文化服务的刚性需求的必要手段。

  盘活存量,激活公共文化服务资源。相较于中小城镇偏远农村的“资源匮乏”,大中城市的公共文化服务形势也并非“一片大好”,公共文化资源闲置问题触目惊心,公共文化场所本身功能单一,内容枯燥,无法满足新时代下群众的文化需求,公共文化设施场地正在被市场化经营所挤占,其公益性逐渐被市场性吞噬。这是公益文化发展失败的教训,也显示我国公共文化在市场经济中存在的危机。因此,盘活大中城市的公共文化资源存量,利用大城市的其他资源,为公共文化探索新出路,谋求新发展,是公共文化今后的发展方向和主要动力。

  控制流量,继承、创新与摒弃并存。公共文化是社会主流价值观的载体,其构成既有传统文化因素,也会根据时代的发展、文化的更新和进化,不断有新的文化元素融入、有新的文化传播方式的渗透到公共文化体系的构建之中,也会不断有老旧保守、不合时宜的文化元素被时代洪流抛下和淹没。因此,公共文化的建设是一个动态的过程,新文化元素的流入,旧文化元素的溢出都是文化生命的自我更新和革命。人类作为文化的创造者和发展者,掌控它的生命脉搏,保持它的健康体态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增量、存量、流量本是经济学中的概念,三种数量的合理配比构成一个健康稳固、动态发展的体系,这在文化建设中同样适用。固守原有发展思路固不可取,但谋新求变不是一味****原有的发展思路,而是在原有发展思路上进行修补更新,让文化价值生命永在。(1096)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4山西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答案..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