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2014年陕西公务员申论真题答案解析(二)
2016-03-13 11:30:46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的形象。过去,我们也有一些文化产品输出,我们也输出了不少优秀的文化产品。但是,不可否认,我们输出的有些文化产品却是迎合西方一些人的狭隘需要,贩卖的是一些中国文化的落后的、丑陋的东西。这种文化输出损害了中国的国家形象,损害了中国人民的形象,损害了中国民族文化的形象。这是我们必须坚决反对的。

 

  因此。中国当代文化解决中外文化交流中存在的“逆差”现象,就必须在努力解决现存冲突的过程中大力创造有价值的文化产品。这样,中华民族才能在人类的健康向上的发展中做出自己应有的独特贡献。这种“有价值的文化产品”,首先就内含着中国人自己的价值观。因此,有学者套用法国前总统德斯坦的话说:

  鉴于有人提出从文化拿来主义走向文化输出主义的理念,有学者也发表了自己的意见:一是少提“主义”,一提主义往往会走向极端;二是在文化上还是要“拿来”与“输出”并举。文化上的平等交流应该是互通的,一手进一手出,不应该只进不出或只出不进。现在没有哪个国家愿意只做进口生意不做出口生意的,文化上也如此,否则根本不符合世贸协定。“拿来”拿的是我们没有的,而且是必要的;“拿来”也不是全盘西化,囫囵吞枣,而是咀嚼消化,为我所用。“输出”也不是不分好歹地“倾销”,文化上的伪劣产品应该杜绝出口,以次充好必然败坏名声,后患无穷,即使是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尽管资源十分丰富,也需要经过现代的阐释,方能切合当今发展的需要。最能体现中国当今文化软实力的,应该是经过中西会通又从现实需要出发,体现时代特点的原创性的文化观念、文化思想和文化产品,在输出什么、怎样输出、拿来什么和创造什么等方面,还需要作通盘的规划,并付之行动。

 

  5.针对近日在中国内地掀起了一股追韩潮,政协委员G在2014年3月2日接受记者采访时称:“韩剧热潮,已经不仅是韩剧的问题了,这让我们的文化自尊受到伤害,文化自尊的伤害是由于文化自信的缺失。”

 

  韩潮来袭,韩迷们自然是喜不胜收,来者不拒,多多益善。而如同G这样的文化人士则不免有些心存疑虑,担心“韩流”损害我们的文化自尊。一方是欢迎,一边是反对,究竟谁说得更有道理?有网站发起“我们该如何面对韩剧热潮”的讨论,引发了大量跟帖。有网名把跟帖中的核心观点摘录如下:

 

  观众喜欢韩剧,当然有其理由。比如情感细腻,比如演员养眼,比如制作精良。相比于国内电视剧而言,这些都是韩剧的优势所在。在这个文化多元开放的时代,其实不管是韩剧,还是好莱坞的电影,我们都有选择的自由。原因很简单,观众自然是什么好看什么。从某种程度上说,观众所看中的更多是韩剧的娱乐功能而非文化入侵。有人认为,韩剧逻辑性较差,观看时无需动脑子,可以单纯的“感情发现”。换而言之,观众在看韩剧的时候,绝不会去想韩国文化怎么就伤害了中国传统文化这样的宏大命题,在他们看来,只要故事足够精彩就足够了。

 

  任何一种文化的体现都需要一定的载体。韩国的电视剧、美国好莱坞的电影,这些都是外来文化的表现形式,同时也是外来的“文化鲶鱼”。从某种意义上讲,我们的文化自尊受到伤害并非是从韩剧或者好莱坞电影开始。因为自西方人用坚船利炮打开清政府的大门开始,无论是洋务运动,还是新文化运动,我们的传统文化可以说一直在与西方文化的斗争中不断的延续和发展。不可否认,现在中国传统文化式微,有些好的传统,好的习惯,好的做法都被抛弃了,但中国文化或者说华夏文明依然在一脉相承。

 

  不可否认,韩剧是韩国文化的一种体现,韩剧热无形之中会带来韩国文化的影响,对中国文化带来一定的伤害。但是这种影响究竟有多大,伤害程度究竟有多深?根本没有准确的实证数据。韩剧在大陆风行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了,我们可以看到人们穿韩版的衣服,说一两句“欧巴”“思密达”,吃几次韩餐,可并没有见到有谁因为喜欢看韩剧就改一个韩国名字或者移民韩国。韩剧的影响当然是客观存在,但说伤害了我们的文化自尊则未免太高估韩国文化的影响。

 

  看看韩剧,天不会埸下来,文化自尊也不一定会受到伤害。换个角度说,我们正视“韩流”的影响,可更该思考如何让中华文化走向世界。

 

  6.(题目:)_________________

 

  2011年10月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文化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维护国家文化安全任务更加艰巨,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要求更加紧迫。

 

  文化输出已被提升至前所未有的高度,并具备了明晰的政策导向。

 

  (小标题一:)_______________

 

  回顾2011年,我国文化产业的海外市场“遍地开花”

 

  9月至10月,“中国文化月”在美国举办,一批优秀作品上演;11月,原创杂技芭蕾舞剧《胡桃夹子·海上梦》亮相后,与多家海外演出商签订为期5年的欧洲巡演合同;12月,土耳其中国文化年拉开序幕;截至2011年年底,我国已正式运营巴黎、柏林、东京等9处海外中国文化中心……

 

  在中国国际图书贸易集团的M看来,近年来,伴随着与世界各国经贸领导的合作日渐深入,我国文化市场的开拓氛围在不断加强。

 

  “不仅出口企业的数量在增加,输出产品的种类也日渐繁多。”他以自己所在的企业为例说,国图集团出口业务已经从图书、报刊、音像制品等实物出口领域,扩展至数据加工和物理加工为一体的增值服务贸易出口,并开展了国外展览业务。

 

  “经济发展态热良好,文化产业才有走出去的资本和空间。”某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所所长J说。

 

  “在世界各地,都能看到中国公司、中国人的身影,是文化输出的‘经济和人文基础’。”J说,“从另一个角度看,日渐增多的国际间经贸合作也在倒逼文化输出加速。”

 

  当前,在中国企业迅速增加海外投资的过程中,一个不容回避的问题是:面对思维方式、价值取向迥异,文化背景天壤之别的海外合作者,我们如何实现无障碍交流?

 

  “经济合作归根结底是人与人的合作。随着合作深入,我们必然要与不同人群进行深层次交流。文化产业有义务承担起建立沟通、化解误会的责任。”J说,“文化输出不仅具备了经济基础,也成为经贸深度合作的必然需要。”

 

  (小标题二:)_________________

 

  “在没来到中国之前,我对中国的印象主要是:美食、长城、秀水街等等,但基本都是些片面的概念。”英国女孩娜姆说,“但在北京生活了3年后,我反而不知道怎么概括对这进而的印象了。因为了解越深,越觉得有很多文化是我不知道。”

 

  “这是对中国文化理解片面化的个例。如果本土文化产品没有大量投入海外市场,当地消费者只能面对极有限的选择,而这部分产品由于不具备生产规模,难免存在内容片面等问题,传递给国外消费者的‘中国印象’也不可能完美。”J说。

 

  于是,真正的中国文化精髓没有畅通的输出渠道,反而一些细枝末节的文化枝桠被广泛认知。比如,伴随着海外华人数量的急剧增长,养生、菜谱等种类书籍因与生活密切相关而广泛传播。

 

  “但这些枝节根本无法还原中国文化的全貌。久而久之,就导致了一些外国人对中国印象的片面化、表面化。更严重的是,文化领域的误解会伴随着人与人的交往,辐射至各个领域。”J说。

 

  “当别人不了解,甚至选择性误解你时,你更需要澄清自己。但为何我们屡次遭遇误解却难以澄清?因为长期以来,我国在文化传播领域仍处于弱势地位。”J说,“目前,国际舆论导向仍牢牢把握在欧美媒体手中。我们难以呈现一个全面而真实的形象。”

 

  “近年来,中国文化作品、艺术展演在海外亮相,无论从频率、水准和反响看,都是前所未有的。这一方面满足了艺术爱好者的需求,一方面也纠正了部分人对中国文化的误读。”J说。

 

  “文化输出的本质,是传递真实、全面的中国文化,获得公平的话语权、化解误会。从这个角度看,我们仍有很多需要改善之处。”某新闻学院院长Y说。

 

  (小标题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我国文化产业仍处于起步阶段,因此市场经验缺乏、优质品牌不足、版权意识不成熟仍是普遍存在的问题。这都属于软件上的缺失。”中国知识产权律师网的许律师说。

 

  “种种政策导向都在释放信号:文化输出必须接受市场规则,顺应海外市场特点,以此提高本土企业的软实力。”J说,“有一些地区因为发展心态浮躁,出现了‘揠苗助长’的现象。比如,一些地区盲目设立发展目标,导致政策制定和发展现状脱节。”

 

  “要真正实现文化输出的目标,文化企业不仅得学会运用资本手段,武装企业硬件,更应创造出多元化、理念先进的文化产品。”Y说。

 

  “日本动漫、韩国偶像剧等,都是营造良好国家形象的手段和符号。在通往国慰市场的文化快车上,我们虽然起步晚了点,但中国文化底蕴深厚,又有极强的创新意识,一定能赶上世界的步伐。”J说。

 

  作答要求:

 

  一、根据“给定材料1”,概括子长唢呐能够亲鉴国内外的原因(10分)

 

  要求:全面简明、准确、字数50-100。

 

  二、根据“给定资料3”谈谈你对“我们觉得她是最好的”中国制造“这句话的理解。(15分)

 

  要求:全面、准确、简明。字数50-150。

 

  三、阅读“6“,在空格处填入这则资料的题目和三个部分的及标题。15分。

 

  要求:准确、简明、每条不超过20字。

 

  四、某次辩说赛的辩题是“韩剧在中国的风靡、无损于我们的文化自尊。“假设你是答案的正方辩手、专员扣”5“,列举你方应当阐述的主要论据。(20分)

 

  要求:(1)准确全面;(2)有针对性;(3)分别写列;(4)100-200字

 

  五、假设你以队集团发言人的身份参加一个企业家协会组织的关于“品牌战略“的论谈,请根据”2“写一篇发言稿,介绍一下队集团在打造品牌方面所取得的经验。40分

 

  要求:(1)内容得体,符合实际;(2)条理清楚,有概括性;(3)语言生动,对象明确;(4)字数500-800。

 

  六、“4“划线部分写道:”中国在能……请结合你对应句话的思考,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50分

 

  要求:(1)自选角度,光明确;(2)用关系实际,不拘限于给定材料;(3)思路清晰,语言流畅;(4)总字数1000-1200。

 

 

 

  一、根据“给定资料1”,概括子长唢呐能够享誉国内外的原因。(10分)

 

  要求:全面、准确、简明,字数50~100字。

 

  【解题思路】

 

  阅读题目,可以确定作答任务“概括子长唢呐能够享誉国内外的原因”。本题要求答案要“全面、准确”,即考生的答案必须要点全面且与题目紧密相关表述正确无误。同时应注意字数要求,50~100字。

 

  【参考答案】

 

  ①子长唢呐具有很强的艺术魅力和地方风味。②地方政府支持和成立唢呐协会,提高表演艺术,向外界大力推介并积极参加各种文化晚会。③艺人热爱这项艺术,不断创新表演形式以及敬业、奉献精神也促其得以发扬光大。

 

  二、根据“给定资料3”,谈谈你对“我们觉得她是最好的‘中国制造’。”这句话的理解。(15分)

 

  要求:全面、准确、简明。字数50~150字。

 

  【解题思路】

 

  阅读题目,确定作答任务是分析“我们觉得她是最好的‘中国制造’。”这句话,题目给出了明确的作答范围,因而只需要看这一则资料即可。

 

  【参考答案】

 

  每一个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3年陕西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及..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