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2016年广西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及答案(二)
2016-05-09 21:51:58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注自然环境,拥有人文情怀,追求愿景理想,他们以创新的商业模式拓展可持续增长路径,在为企业和社会创造财富的同时,也回应社会挑战,贡献社会进步。作为评委,我关注参赛者的激情与智慧、理想与务实的平衡。

资深财经评论员赛B:社会资源的发展有两个终极目标,第一个是效率,第二个是公平。普通的创业者,一般的商业诉求是解决效率问题,并且通过提高效率来获得商业上利润的诉求,但是人类社会追求的另外一个目标就是公平。有的时候效率和公平之间是有矛盾的,社会创业家就是兼顾效率和公平的这样一批创业者,他们和一般创业者最大的区别就是他们更多强调的是公平。对于整个社会资源分配当中一些处于弱势的群体,通过商业的行为、商业的链条架构来提升他们的地位,我觉得这是社会创业家与一般创业者最大的不同。

技术创业投资基金合伙人C:首先我不认为哪个企业家是和社会脱离关系的。他们不论是提供产品还是提供服务,哪种方式都或多或少对社会产生了影响或创造了价值。如果有的创业家所做的事情是完全公益的,那么我佩服他。但是在毫不盈利的前提下,我并不建议这样做。

风险投资人D:社会创业家创业的第一动机更多是想实现“改变世界或改变社会的目的,跟“发明者”和和“追梦者”类似,不是以传统利润模式导向,而是出于更高一层的梦想和驱动创业。这些创业者会比一般创业者对自己的产品、服务或项目设的禁区更多,但也比一般创业者对自己的梦想有着更超乎一般的执着和理念。用自己的优势结合梦想找到一个更有颠覆性的产品和思路是很重要的。

甘客科技创始人E:社会创业者就是创业者中的NGO(非政府组织)。创业是源于为特定群体、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因此,他们的责任感、使命感更强,更有社会情怀,而非简单地追求个人财富的积累。这是创业的新型价值体系,更具有社会公益意义。

资料7

在某大学生创业大赛现场,5名女孩准备筹集40万元资金,到武汉近郊去承包50亩地,种植有机蔬菜。台上陈述的女孩充满激情和自信,台下观众也不时报以阵阵掌声。当评委问到“你们种过蔬菜吗?”“你们的创业资金从哪里来?”“农民凭什么把土地转包给你?”你们种出来的有机蔬菜准备卖给谁?”等问题时,她们的回答却难以令人满意。如今,创业已经成为青年人口中的高频词语,对大学生而言,创业正在变得“简单”,曾经的理想似乎也触手可及。

机械专业硕士小杨,进入杭州一家民营企业从事技术工作不满半年,因没有期待中的高薪,没有理想中的激情,他开始琢磨创业。此后,他每天都在与人交谈,项目、资金、人脉、经验等问题弄得他头疼,深感创业之艰的他最终放弃了创业梦。

某投资基金首席合伙人阎先生拥有20多年投资经历,曾位列《福布斯》中国年度最佳创业投资人榜首。他参与过投资的企业包括完美世界、环球雅思、凡客、分众传媒、百度、阿里巴巴、巨人网络等著名企业。在阎先生看来,当创业成了一种“时尚”和“运动”时,多数人都急功近利地把创业当成了投机行为。他说,“从时下来看,创业的动机大多是源自对财富和名声的渴望。”

某著名网站策略营销总监范女士认为,赚钱是创业的应有之义,但更多成功的创业者却是从想要赚钱开始,“继而”解决用户需求,在解决用户需求、创造社会价值这条路上不断自我追问、探寻并最终走向成功之地的。如果仅仅停留在“为了赚钱”上是赚不到钱的。星巴克CEO舒尔茨曾说:为钱创业是肤浅的,应为梦想所驱动。在创业路上有太多诱惑,也有太多艰险,只有怀揣理想的人才能够抵抗诱惑,才能够不惧艰险,朝着自己的目标前行,百折而不回。诺奖得主菲尔普斯在《大繁荣》中指出:大多数创新并非是亨利·福特类型的孤独的梦想家带来的,而是由千百万普通人共同推动,他们有自由的权利去构思、开发和推广新产品与新工艺,或对现状进行改进。正是这种大众参与的创新带来了普通民众的繁荣兴盛——物质条件的改善加上广义的“美好生活”。大众创新带来国家繁荣。

某公司创始人卢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创业氛围很好,但创业却也成为一种时尚,仿佛不去创业就是落伍了。创业项目的选择部分属于异想天开性的,部分属于复杂型的。而现实需要创新型、技术型的项目,那些通过移动互联网,把原有商业模式去中间化,搞流量,然后再找商业模式,这样的创新都是伪创新。仅怀着一腔热血,就幻想着自己只要去创业就能成为下一个马云,而对创业的概念,对行业隐形的壁垒和门槛却知之甚少,这是许多大学生创业伊始的真实写照。在国内的互联网创业环境中,有一个非常不好的特性就是抄袭成风。很多创业者虽有好的创意,但却因为没有好的原创保护制度来保护,导致被其他一些公司抄袭过去,这些公司凭借着更雄厚的资本实力,迅速把原创者打败并挤出市场。

领英中国区总裁在一次公开演讲中,用自身经验阐述了关于创业的两个公理:第一,创业成功是一个小概率的事件,每一个成功故事背后更多是失败;第二,创业没有失败者。即使是创业项目失败,作为创业者而言,过程中积累的经验将促进个人成长,即可定义为成功者。他认为,创业是没有失败者的历程。

资料8

乔治·马洛里是英国探险家,他曾就读于温切斯特公学和剑桥大学,曾是英国著名公学查特豪斯的教师。马洛里18岁的时候就喜欢上了登山,在那个被称为“阿尔卑斯登山的黄金年代”的日子里,年轻的马洛里并不是欧洲大陆最优秀的攀登者。然而,他对山有着巨大的兴趣,1921年到1924年,乔治·马洛里参加了人类前三次征服珠穆朗玛峰的尝试。当马洛里随着登山队第一次来到珠峰脚下,第一次见到他心中的女神时,他将她描述为“梦境中最狂野的造物”,是那样巨大、美丽而又可怕!这一次他们到达了海拔6985米的地方,由于缺乏地形知识,全队处于极端疲惫的状态,他们没有向更高的地方前进,但是他们终于找到通向顶峰的路。除此之外,这次攀登让他们在“阿尔卑斯攀登方式”之外,找到了更适合于8000米山峰的“金字塔攀登方式”。

马洛里第二次攀登珠峰时,到达了8300米之处,离顶峰只有500米之遥。这一年最大的收获是发现了氧气的确切效用,并确立了高山氧气设备的基本模式——气瓶、气管、面罩,后世的人们只增加了一个调节器。

19246月马洛里斯辞去了剑桥大学讲师职务,第三次来到珠峰的脚下,那一年他已38岁,有幸福祥和的家庭,有深爱着他的美丽妻子,有三个可爱的孩子。当《纽约时报》的随队记者在追问他“你为什么要攀登珠峰”时,马洛里说,“因为山在那里!”。

从某种意义上说,每个真正创业的人,在他的内心深处都耸立着一座高山,而生命不息,攀登不止,正是真正创业者的境界所在。

 

作答要求:

(一)根据给定资料12,概括当代社会中“90后”群体开展创业的外部环境和自身优势。(10分)

要求:内容全面、观点明确、语言简洁。不超过300字。

(二)假如你是某大学就业指导中心的工作人员,受邀为即将毕业的大学生做一次关于“创业”的专题报告,请你结合给定资料6,为其草拟一份讲话稿。(20分)

要求:观点明确,建议可行,语言简洁,有逻辑性。不超过350字。

(三)假定你是有关部门的一名工作人员,准备将“比逗咖啡馆”的创业经验向广大学生进行推荐,请根据给定资料35,归纳总结“比逗咖啡馆”的主要成功经验。(20分)

要求:内容准确全面,总结有深度、有条理。不超过300字。

(四)给定资料7中提到:“为钱创业是肤浅的,应为梦想所驱动。”请你根据对这句话的理解,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50)

要求:观点明确,认识深刻;内容充实,结构完整;逻辑清晰,语言流畅。不少于1000字。

 

参考答案:

(一)【参考答案】

90后创业具有明显优势。

自身优势:

一、创业热情高,对新事物兴趣高、接受快,勇于探索,创新能力强;

二、受教育水平高,年纪轻,精力旺盛,能吃苦耐劳;

三、创业选择空间大,具有互联网思维,更了解年轻人需要,注重服务、娱乐;

四、创业成本更低,掌握互联网技术,从中获取即成的经验、机会;

五、创业心态不同,思想负担轻,功利心弱,将创业当作项目体验,注重体验过程;

六、没有后顾之忧,家庭、养老负担轻,家庭给予帮扶。

外部环境:

一、更受投资人青睐,形成创业生态系统。

二、政府重视,扶持政策频出,简政放权。

三、拥有公平的竞争机会与平台。(256字)

(二)【参考答案】

创业维艰  勇敢前行

各位毕业生朋友们:

如今,国家大力提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创业成为时尚,为大学生创业营造了良好氛围。

然而,创业并不简单。有的同学准备不足,将创业简单化,遇到困难,轻易放弃;有的急功近利,把创业当做投机行为;有的创业项目盲目跟风,伪创新,脱离现实需要,抄袭成风;更可惜的是因原创保护制度不完善,不少原创者被挤出市场。

为此,我们应该学习前辈的经验:一、明确目标。怀揣理想,致力于满足用户需求与社会价值。二、充分准备。思想准备、创业概念、创业项目、足够的资金、人脉和相关经验都是必不可少的。三、注重创新。既参与大众创新,还需要保护好原创性成果。

最后,我想告诉同学们,创业没有失败者,希望大家抵抗诱惑,不惧艰险,勇敢向着梦想前行!(320字)

(三)【参考答案】

“比逗咖啡馆”的成功主要归功于众筹方式与大众创新。

(一)创新合作方式:及时发现市场需求,推广个性化定制,互联网寻找合作伙伴,降低股东投资门槛,投资者优势资源互补。

(二)创新交流方式:让消费者变成投资者、生产者、传播者,以需求导向寻找股东,将外部交易变成内部合作,重视裂变和衍生合作。跨界与组合的合作方式要相互信任与背书,工作轻松,不断创新。

(三)创新管理方式:敢想敢干,重视创意的可行性,调查了解市场,目标明确,科学选址,创新宣传方式,集中决策权于核心团队手中,制定原则保证顺利合作,设置股权流转计划,利用地域优势,主题定位明确,举办多样的线下活动获取资源,加强交流,提高活跃度。(290字)

(四)【参考答案】

理想是创业的内心源动力

“为钱创业是肤浅的,应该为理想所驱动”初看起来有些不食人间烟火,但如果明白创业的真谛,明白创业走向成功所必须承受的重负和打击,就会明白这句话的深意。中国正在面临深刻的转型时代,需要真正的创业精神。只有理想才能激发人内心深处的源动力,一个心有理想的人,才能在创业之路上稳步前行。

为钱创业是合理的。这是一个开放的社会,每个人都有创业的权利。虽然创业精神成为社会的热词,但我们不能神话它,创业其本质不过是一种生活方式,是个体追求经济独立和经济成长的过程,它是面向全民、面向全社会的,海归高技术创业是创业,普通工人凭借自己的一技之长为社会提供独特的服务也是创业,创业精神惠及全民、激发全社会的活力。正如亚当斯密所言,当每个人以合理合法的手段追逐个体的成功时,他无形中在为社会的进步服务。推动社会前行的,其实有很多是这些看似不起眼的追逐利益的普通人。

追求社会价值的创业更有意义。和追逐自身利益不同,有一部分人创业,为的是一种社会价值。中国正处在激烈的社会变革中,以创业精神关注弱势群体,更能体现社会的文明和善意。精心设计的病人服装、合理构建的NGO体系,这些创业者所关注的,是社会上一群需要帮助的人。从事社会创业者首先是一个社会服务者,内心装的更多是病人的疾苦和社会弱势者的呼声。他们需要以技术为一个群体减轻痛苦、带来希望;更需要构建一个平台,链接社会的资源,把社会的善意化作可供使用的力量。所有这些,需要非同寻常的努力,才能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让社会创业在社会善意的关注中稳步前行。

高品质创业是中国经济再造的希望。当享誉全球的中国制造只能被挤入国际分工的最下游,当国人出境爆买、国内产品无人问津,我们就不能继续沿用曾经有效的“东莞模式”,必须以创业和创新精神重新来定义中国制造。从这个概念上来看,创业精神是中国经济的一个再造过程,是中国从一个制造大国走向制造强国的关键。而高品质的创业,既需要穿透乱象的洞察,也需要力挽狂澜的坚毅,更需要面向全社会的合作,这些品质的养成,只能来自于内心深处的理想,推动中国产业走向未来的,只能是这有有着炽热梦想的青年。

每个人都有追逐创业梦想的权利。但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6年青海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及..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