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省考申论综合分析答题方法解析
2017-02-27 17:06:02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在申论考试中,综合分析是常考题型,那么综合分析题该如何作答呢?下面^91考试网为考生剖析:

一、方法简介

解题思路:通过阅读材料我们了解到这是一个社会热点事件。按照解释型综合分析题的答题思路,我们可以需要先解释一下引号中的词\句的意思,然后分析事件的原因或者影响,最后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如果材料中没有措施,我们可以做总结性语句。

二、例题讲解与分析

请谈谈校园欺凌事件的看法。

^91考试网解析:所谓欺凌,即以强欺弱,以大压小。近年来,在某些校园里个别学生以强欺弱,以大压小现象有愈演愈烈之势。校园欺凌不仅对被欺凌学生的身心健康造成严重侵害,也极大地破坏了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侵蚀了健康和谐的校园文化。中关村二小的“校园欺凌”事件应该引起我们的重视,校园欺凌的界限一直模糊不清,欺凌与玩笑应该如何界定?

对于这一部分就简单解释下引号中的句子既可,答案呈现部分有所扩展,是为了让考生们了解,这部分题有的时候,材料中没有直接的文字表述,你可以对引号中的句子或者词进行简要概括。

原因:第一,家长的责任,使孩子产生万千宠爱集一身的价值取向错觉。第二,孩子自己的责任,个性张扬中的偏狭自私与冷酷。第三,学校的责任是,只注重知识分数,不注重道德规范不规范,教育惩戒功能丧失后的放纵。第四,网络暴力泛滥成灾,导致一些学生模仿,拉帮结派找刺激,造成校园欺凌事件频发。第五,政府的责任,政府对于校园暴力的相关法律法规界限不明,惩处力度不够,一味的纵容轻判未成年人只会让校园暴力事件愈演愈烈。

请考生们注意,综合分析为什么部分可以分析原因,原因的分析可以用主体合并法使答案呈现更加有条理性,也就是如上面所呈现的,可以从家长,孩子个人,学校,政府,国家等不同主体进行分析。

影响:1.对受害者影响:欺负同学会对同学构成心理问题,影响健康,甚至影响人格发展。2.身心影响:恐惧、消沉抑郁、创伤后遗症、忧虑、胃痛、吸毒、酗酒、自残、自杀,自己也成为欺凌者,可能是校园枪击案的原因之一。3.其他影响:常常缺席、对老师不恭敬、诉讼。

对于分析影响这部分也是一样的,可以从不同的方面分别进行论述。

怎么办:一、采取强有力的法律措施,坚决制止一切校园欺凌。二、政府、社会、学校家长共同行动。必须深刻认清产生校园欺凌的社会原因,才能有的放矢。三、树立正确教育导向,营造健康的成长环境。四、全社会行动起来,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消除暴力文化,加强社会公德,中华美德教育,积极开展公益活动,努力建设文明和谐社会。

 



It is the first step that costs the most. 万事开头难.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真..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