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广东:2017深圳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答案解析(B类)
2017-03-28 11:38:47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第一题:

【^91考试网解析】

题干简洁明了地指出作答范围是“给定材料13”,作答内容是“概括Z市建设信息惠民公共服务平台的五点主要做法”,注意要写够五点做法,缺一不可。

具体要求中提出要“概括准确”,点明作答必须以材料为准。“文字精练”“用词准确”则是要求作答时提炼要点,不可大段摘抄。“条理清晰”则指出作答要有一定的结构,不可杂乱无章地堆砌要点。此外注意字数不超过150字。

【参考答案要点】

Z市建设信息惠民公共服务平台的五点主要做法:

1.打破“信息壁垒”,建立全市公共信息资源库。

2.统一组建管理机构和管理队伍,建立网格化工作模式。

3.发挥社会管理工作网的作用,完善事件分类和分级处置机制,

4.整合政府各类公共服务信息资源。

5.部署统一的综合信息采集系统,建立信息自主申报机制。

第二题:

【^91考试网解析】

本题是一道应用文写作题,考查的文体是通知,具体内容是围绕S市网络预约出租车经营服务管理召开征求意见的座谈会草拟一份通知。

题干中已经给定作答的参考材料即材料十,注意题干具体要求的几项:格式完全正确,标题、称呼、落款尽量全;详列座谈提纲,提示通知内容的主体;400字左右,篇幅上要进行控制。

【参考答案要点】

关于召开征求S市网约车管理意见座谈会的通知

各位从业代表、市民代表:

为进一步加强对我市网络预约出租车经营服务的管理和规范,现就网约车管理方案面向公众召开征求意见建议座谈会。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地点

时间:XX年XX月XX日(周X)XX点整

地点:XX路X号法制大厦301会议室

二、参会人员

报名推选产生相关从业代表各6名、市民代表10名

三、座谈提纲

1.准入条件,……

2.派单限制,……

3.硬件设施,……

4.软性优惠,……

5.可行范围,……

四、其他事项

参会人员请围绕主题,提前准备好发言要点,理性分析与讨论。请安排好工作,提前15分钟到达会场。

S市法制办

XX年XX月XX日

第三题:

【写作思路】

本文要求就基层政府在如何利用互联网改善政府管理和公共服务写一篇对策性议论文,属于非命题作文,写作思路要从题干和材料中寻找。

材料1、11、12介绍的是互联网和政府服务的发展,我们可以从中得出文章切入点:互联网发展日新月异,政府工作也当随之创新。

资料8和材料13第二段讲述的是政府信息共享的好处,从中我们可以确立第一个分论点:打破观念壁垒,夯实信息资源共享基础。而材料8中深圳居民办理公共服务事项和材料9微信支付电费,考生可以作为论据,论证该论点。

材料3医疗服务平台和材料7深圳交警有了工作新法宝,讲述的都是卫生部门、交通部门等政府部门基层工作运用互联网的例子,第二个分论点由此而来:运用信息技术,打通基层工作任督二脉。

材料2、4、5、6、14、16的内容可以归为一类,即政府需与媒体互动,由此我们可以得出第三个分论点:畅通沟通渠道,实现政府公众社会共治。材料4中深圳某区“书记信箱”、材料5中H省商务局局长因网站不更新被问责等都可以作为论证该论点的依据。

考生在写作时需注意,题目要求写作对策性议论文,思路可从材料中得出,但要加以思考,不可原封不动地照搬材料中的对策表述。同时,作答时注意字数要求。

【参考例文】

完善政府管理和公共服务需拥抱互联网

近年来,我国互联网市场风起云涌,用户规模空前,人们的生活方式和思想观念也由此产生巨变。基层政府直接服务于群众,面对日新月异的社会状况,旧有管理模式捉襟见肘。政府作为社会管理者,要跟上时代的脚步,就必须拥抱互联网,以此完善政府管理和公共服务。

打破观念壁垒,夯实信息资源共享基础。垃圾是放错位置的资源,反之亦然。政府手握经济、人口等海量信息,如果未得到充分利用,不啻于海量的数据垃圾。以深圳市某区为例,居民只凭一张身份证就能办好相关行政服务事项,办事做“无用功”现象大为减少,政府信息资源共享的益处可见一斑。利用互联网处理数据并进行广泛运用,表面上看是技术问题,实则是观念问题,政府当打破观念壁垒,推进各部门政务信息交换联通,实现信息资源共享。

运用信息技术,打通基层工作任督二脉。“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 必作于细”,要发展“互联网+政府服务”,还需着眼于基层工作。为治理“中国式过马路”,深圳交警利用智能行人过街系统和人脸识别技术,破解违法当事人“耍赖”难题,工作新局面由此展开。利用互联网构建“服务型政府”,如果没有落实到街头的交警、城管等细枝末节,无异于血液只在主动脉流动,局部供血不足,长此以往,基层政府工作必将陷入僵局。因此,政府当运用互联网新技术,打通基层工作任督二脉,推动政府管理和公共服务工作精细化发展。

畅通沟通渠道,实现政府公众社会共治。古语云,“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要做好政府管理和公共服务工作,必须倾听社情民意,而互联网的发展实则为政府感知社会民生搭起了一座天桥。从“表叔”“房姐”到A市地铁使用不合格电缆事件,网络媒体已成为公众反映民情、实现监督的重要渠道。习近平曾言,运用网络了解民意、开展工作是新形势下领导干部做好工作的基本功。政府应当畅通微信、微博、网站等沟通渠道,尊重民意,回应舆情,通过政府与公众的良性互动,实现社会“共治”与“善治”。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互联网发展瞬息万变,政府要立于时代潮头,为社会提供完善的管理,为公众提供优质的服务,就必须勇敢展臂,拥抱互联网,以“互联网+”的理念,实现政府信息共享、基层工作创新、社会共治善治,以此助力全面小康社会的建成。



Tags:广东公务员 招考公告 考试大纲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6年浙江公务员考试《申论》真..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