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广东:2017年广州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及答案解析(双考区)
2017-03-28 11:38:52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2017年广州市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
 
  (双考区考生回忆版)
 
  材料一
 
  春节是我国民间最隆重、最热闹的一个传统节日。春节的历史很悠久,它起源于殷商时期年头岁尾的祭神祭祖活动。按照我国农历,正月初一古称元日、元辰、元正、元朔、元旦等,俗称年初一,到了民国时期,改用公历,公历的一月一日称为元旦,把农历的一月一日叫春节。
 
  材料二
 
  “年”怎么过?90%的广州人都会逛一趟花街。
 
  2017年1月25日,开市一声响锣,越秀、荔湾、海珠、天河、白云、黄埔等广州11个花市正式拉开序幕。
 
  材料三
 
  这些年来,“过年”在多个方面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下面通过案例的形式来感受这些变化。
 
  除夕这天,家住怡宁新村的老范一家人像往年一样团聚在一起。不一样的是,往年过年,大家喜欢打扑克、搓麻将,一起热闹热闹,增添节日氛围,但今年,直到除夕下午也没组织“牌局”,而是在微信群里抢红包,玩得“不亦乐乎”。老范建的这个微信“家人群”,原本是想让今年远在外地值班不能回家的姑妈、表姐几家通过微信群和大家团圆。“没想到不管长辈还是孩子,在群里都聊得很起劲,比我还积极。”老范笑说。不仅如此,“赶时髦”的一家子还在群里玩起了“抢红包”的游戏,30多个人轮流发红包,看谁抢得多。虽然每次随机抢到的只是几块、几毛甚至更少,但一家人其乐融融,无论相隔多远,都犹如团聚在一起。
 
  有人归心似箭,有人“望乡却步”。后者思念家乡却又害怕归乡,渴望团圆却又心有顾虑。这个群体,被称为“恐归族”。
 
  相比于“恐归族”、“恨嫁族”,山东小伙小王把自己归为“城漂族”,他过年回家最怕的是顿顿喝酒。“头整天晕乎乎,胃整天辣辣的,真是怕了。”小王说,老家在农村,春节没啥事儿,亲戚朋友就聚在一起喝酒;他的酒量不好,每喝必倒,但不能不喝,怕伤了和气。
 
  大学即将毕业,小李今年一点也不想回家过年。他说:“我现在就怕家人问起来毕业之后的事,更怕同学聚会时,人家保研的保研,考研的考研,签工作的签工作,可是我还没个着落,这个年肯定难过。”像小李一样觉得自己“混”得不如别人而不愿回家的年轻人不在少数。有调查显示,69%的人过年不想回家的原因是“不能衣锦还乡,面子上过不去”。
 
  团圆的喜悦与生活的焦虑并存,后者在春节期间集中爆发。“恐归族”感叹:过节,怎么就成了“过劫”?而更多的人在问:怎样让过年回归质朴的舒心和快乐?
 
  材料四
 
  如今,科技的高速发展让我们迈入了智能网络时代:街上往来的人群不再是单纯地行走,餐桌前的人手上握着的不再只是筷子,电视机前的人注视的也不再只是节目内容,随处可见的是低头玩手机的年轻人。
 
  晒朋友圈、刷朋友圈是很多年轻人过年的时候特别热衷的活动。然而,面对过年时朋友圈里不断刷屏的吃吃喝喝、残羹剩饭的图片,有的网友动起了心思。有晒春联的:在朋友圈里晒晒自己家的春联,是手写的就更好了,既可以表达自己对新年的美好祝愿,也可以展现自己的人文素养。还有晒民俗的:“五里不同俗,十里改规矩”,各地都有自己的民俗。网友们将拍摄到的民俗活动图片在朋友圈“显摆显摆”,既吸引了朋友的目光,又传播了中华美好的传统文化。更有晒亲情的:给爸爸捶背的镜头,帮妈妈梳头的镜头,带孩子戏耍的镜头,与妻子交心的镜头,大大方方在朋友圈晒一晒,分享自己的幸福亲情,也能激发别人的小家情怀。
 
  随着人们对空气质量问题的持续关注,烟花爆竹的禁放问题重新回到公众视野。2017年1月,河南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出紧急通知,要求进一步扩大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区域范围,实现市县域全覆盖,包括乡镇和农村,坚决杜绝燃放烟花爆竹。但仅在下发通知两天后,该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文件,决定收回并停止实施该通知。
 
  这则“最严鞭炮禁放令”,最后以“朝令夕改”而告终,确实让人意外。其直接原因或源自该省烟花爆竹经营企业的联名上书。可社会对于烟花爆竹的需求,从来不仅仅是一个消费问题。虽然这起事件中,当地民众对于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态度未能突显,但政府部门对于禁令的紧急叫停,或许折射了当前环保与民俗之间的某种拉锯尴尬。
 
  《意见》指出,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层、更持久的力量,中华文化独一无二的理念,智慧、气度、神韵,增添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内心深处的自信和自豪。
 
  问题:
 
  请结合全部给定材料,以“透视春节之变”为主题,写作一遍议论文。
 
  要求:
 
  题目自拟、观点正确、条理清晰、逻辑严密,不要大段撕抄材料,在1500—1800字之间(计入标点与空格)。

 

【^91考试网思路】

本题是主题式作文,要求以“透视春节之变”为主题进行写作。题目要求结合全部给定材料,故在考虑写作角度时要从全局出发,切忌断章取义。通读材料可以发现,春节之变,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材料一、材料三中案例一、案例二、案例三中所体现的习俗之变;二是材料三中案例四、案例五、案例六以及材料四所体现的观念之变;三是材料八体现的社会之变;四是材料六中体现的文化范围之变。因此可从这四种变化的领域切入,采用分析型或者评论型结构展开论述。

参考例文采用了评论型结构,首段以古今关于“春节”的名言进行对比引出话题,提出总论点;第二段至第五段分别论述习俗之变、观念之变、社会之变以及文化之变;结尾引用名言警句及《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的内容,进行总结提升,收束全文。

【^91考试网参考例文】

透视春节之变

“事关休戚已成空,万里相思一夜中。”往昔,文人骚客面对春节发出如此的喟叹;“有钱没钱,回家过年。”今朝,黎民众生面对春节说出这样的心声。春节,作为传统文化的标志,能够历经百朝千载而不衰,是因为它与时俱进,与世俱变。春节之变,是习俗之变,是观念之变,是社会之变,更是文化之变。

春节之变,是习俗之变。曾经过春节有这样一个习俗:春节之日,晚辈双手作揖,双膝跪地给长辈行礼,以表达对长辈的祝福,多数地方称之为“磕头”。如今这种习俗已经消失不见。曾经过春节是这样一副场景:一家人围着桌子打麻将、玩扑克,用传统的娱乐活动传递情感。如今大家都是在微信群里抢红包、发图片,借助新兴的网络平台来表达心声。曾经过春节是这样传达祝福:挨家挨户登门拜访。如今则是凭借社交软件将图片、视频等更丰富多样的祝福送到千里之外。春节习俗的改变,是传统文化革新的表现,它抛弃了传统文化中落后的习俗,吸收新时代的养分,使得传统节日更加符合人们和时代的要求,从而让传统节日焕发新的生机。

春节之变,是观念之变。“非大鱼大肉不算过年,非金银首饰不算礼物”,传统的春节里,鱼肉、奢侈品是必不可少的物品。如今,人们不再盲目追求奢侈昂贵,而是注重实用和健康。“萧疏白发不盈颠,守岁围炉竟费眠。”过去人们认为过春节就要呆在家里,“围炉守岁”;如今,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旅游等更多元、更新颖的方式来度过春节。对于过春节的观念的改变,是新时代下人们对于传统文化新的阐释,新兴的观念给春节这个传统节日注入了新的血液。

春节之变,是社会之变。“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在过去,人们回家过春节需要跋山涉水,历经千辛万苦才能抵达家园;如今,高铁、动车的普及,极大便利了人们的出行,实现了真正的“千里江陵一日还”。曾经回家乘车购票,要通宵达旦排队等待;如今只需在网上点点手指,车票就“飞”到了身边。春节之变,是社会之变,是社会从交通落后、服务欠缺向四通八达、体贴入微的转变,这是社会的进步,更是经济的腾飞。

春节之变,是文化之变。往日,“圣诞节”、“万圣节”侵占神州,使传统节日的地位岌岌可危;今昔,“红色旋风”席卷全球,成为举世欢庆的重大活动。春节之变,是中国文化之变,它是中国传统文化打开国门走向世界、实现文化输出的象征,不仅对于提高国家“软实力”、提升民族文化自信有着重要的作用,而且是促进经济发展的新途径。

“变通革弊,与时宜之。”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通过汲取时代的养分促进传统文化的变革,丰富传统节日的内涵,使之更好更多地融入到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从而焕发出传统文化的生机,才能够实现文化输出,让华夏之声响彻世界!

 



Tags:广东公务员 招考公告 考试大纲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6年浙江公务员考试《申论》真..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