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2011年国家公务员面试真题:辽宁邮政
2015-09-13 10:37:20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91考试网倾情奉献:

  1.关于老年人权益,尤其是精神方面的权益,最近进行了立法,如果子女不回家看望父母,将受到法律的制裁。问对这一问题的看法。


  【试题类别】综合分析类

  【考查要素】考查考生的综合素质及能力,如分析问题、判断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解题思路】首先,考生可根据此项立法项目出台的背景,进行原因的分析;其次,对于此项立法项目,发表个人的见解。最后,道德层面的问题,是否可以从道德层面再进行一个约束,以保证此项立法项目的效果,提出个人的见解和对策。

  【参考要点】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的逐渐加快,现有的法律在其内容和实施过程中,缺少对于新情况和新问题的应对,需要我们进一步深入研究老年人法律保护体系,紧密结合我国老龄化社会发展特点,将与老年人有关的一切权益,诸如养老保障、医疗保健、照料服务、精神文化生活等,都纳入法律保护体系中来,真正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形成完善的老年人保障机制。最近,出台了为老人精神方面的权益进行立法项目,是在我国老龄化日趋严重的背景之下提出来的。对于这个问题,我认为应该辩证看待:

  第一,结合我国目前的现状,原有规定已不能全面保障老年人权益,尤其是无法满足老年人情感方面的需求,因此,此项立法,对于满足老年人的精神方面需求,起到了非常好的促进作用。今后如果再不常回家看望父母,很可能会触犯法规受到制裁!对身为“儿子”、“女儿”的人来说,这已绝不再是戏言。

  第二,“这既体现了政府对老年人权益保障的重视程度,又彰显了让发展成果惠及于民的时代主题。” 以立法方式唤醒年轻一辈的“精神赡养”意识,在当前十分必要,有利于社会的和谐稳定。

  但是,从另一方面,我认为,道德层面的问题仍需要道德来约束,否则,可能就适得其反,出现一些不诚信的行为,如父母为了包庇和保护子女,发表不真实的言论,反而不利于我们和谐的社会风气的形成。另外,结合目前的社会形势,很多子女都外出求学、务工,工作强度大、时间紧、任务重,无法经常回家探望,甚至一些人连回家的路费都难以保障,那么是否仍要受到法律的制裁,我认为值得商榷。

  因此,要想把我国“百善孝为先”的传统美德继续发扬和光大,我认为,除了必要的法律约束之外,还要从道德层面进行呼吁和唤醒,从小就要向孩子宣扬孝敬父母的传统美德,家长、社会、学校给予正确的教育和合理的引导,只有这样,才能形成一个人人孝敬父母的良好社会风气和氛围。


  2、留守儿童问题凸显,存在很多有心理问题,如果你是妇联部门的一个工作人员,请针对上述情况策划活动,举出三个主题。又问:以其中的一个主题为例,叙述实施中应注意的重点。


  【试题类别】组织管理类

  【考查要素】考查考生的综合素质及能力,如组织、协调和控制的能力

  【解题思路】首先,考生可根据题目设定几种活动的主题和形式。其次,根据自身特点,选择自己最擅长开展的一种活动形式,进行重点论述。

  【参考要点】

  (1)由于城镇化进程的推进,以及人才的流动,导致我国留守儿童心理问题凸显。因此,解决留守儿童的心理问题,保证留守儿童健康成长,至关重要。所以,作为妇联部门的一名工作人员,我认为可以采取以下几种活动形式,进行正确的引导。一是以“人人献出一份爱,关爱留守儿童”为主题的文艺晚会;二是以“给留守儿童一个温暖的臂膀”为主题的宣传活动;三是以“让我们携起手来,关注留守儿童”为主题的调研。

  (2)以“让我们携起手来,关注留守儿童”为主题的调研为例,我认为此次活动实施中应注意的重点,就是保障此次调研的效率和数据的真实、有效。因此,我打算采取下面措施来进行解决:

  第一,要想提高调研的效率,我打算采取随机、分层或分群的形式确定调研对象,因为我国目前留守儿童较多,所以在调研对象的确定上,应采取以上方式,来确保调研工作的顺利展开。与此同时,要采取多种多样的调研方式,多管齐下,如网络调查、调查问卷、入户走访、街头拦截、电话访问等方式齐头并进,加速调研的进程。

  第二,为了保障数据的真实、有效,我认为就应该让调研对象敢于表达、急于表达、想要表达。那么在调研过程中,工作人员就要注意调研的方式和方法,注意说话的方式,要向调研对象表达出我们解决问题的诚意和态度,让人民群众看到我们的决心。与此同时,我们也会做好保密工作,注重个人隐私的保密性,让调研对象表达之后无后顾之忧。

  第三,在工作开展的过程中,作为负责人,我要协调好各工作人员之间的关系,并邀请有关心理辅导专家亲临现场,遇到问题及时处理和解决,以保障工作的顺利开展。

  最后,通过此次活动,我认为这也是对我能力的一种锻炼,我会认真总结工作,争取以后能够更好地完成工作。同时,我也相信,通过我们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一定能够给留守儿童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明天!


  3、材料题,大意是办公室工作人员小王,李某是一退休职工,一日来找领导,小王向领导汇报后,领导说:你跟他说我不在。小王于是对老李说领导不在。可是老李没走,一会领导出来了,遇到老李。老李说:你不是没在吗?领导说:我一直都在啊…… 于是老李到处说小王欺上瞒下,品质差。下面有ABCDE五个选择方式。问,这五种方式有什么弊端?你会怎么选择?


  【思路点拨】这是一道人际沟通题,模拟的冲突状态是人际关系的冲突,小王、老李、领导之间出现了人际关系的异常,作为小李成为矛盾的矛头,人际关系继续修补。题目中给出五种方式来化解矛盾,而五种方式都具有一定的弊端,作为小王,要想真正化解此人际关系之“危”,带来未来人际和谐之“机”,必须要把握以下几个原则:

  第一,在心态上摆正。人际关系考核的就是复杂人际环境的适应性。要在这个环境下适应,首先在心态上要是去解决问题,而不是推卸责任;要主动,而不是要被动。

  第二,对待领导态度上,要多替领导分忧,多为领导担责。

  第三,对于离退休的老同志,要尊重,平等对待。包容但不纵容。

  第四,对于自己的问题,要深刻反思,多从自身找原因、挑问题;对于他人的误会,要学会去主动化解,消除影响。

  第五,流言止于智者,一时无法完全消除的误会,要学会冷处理,用行动向别人证明自己品质。“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

  相信把握以上这五个原则,就一定能够化解人际关系的危机,共赢和谐关系。


  4、关于绿色出行,要建自行车出租站,你怎么展开相关的调查。


  【试题类别】组织管理类

  【考查要素】计划、组织和协调能力

  【解题思路】首先指出此次调查活动的目的意义,再依据调查活动的特点来展开具体工作。考生应该把握好调查活动的流程,以此为脉络来进行准备和组织工作,在具体实施的过程中,要做好协调和控制,而为了确保调查的广泛、真实、可信,要将调查当中需要注意的问题进行细化,把握整个活动的重点和难点,选择合适的调查形式,将人员有效分工,物资合理配置,促成整个调查顺利完成。

  【参考要点】

  在倡导低碳生活、绿色出行的今天,建立自行车出租站不仅有着重要的环保意义,而且能够便利居民出行,甚至能解决某些大城市居民的走出地铁的末端交通难题。真实有效的调查能给有关人员提供有效的参考,我会高度的重视,从以下几个方面展开工作:

  第一,首先向领导了解设立自行车出租站的答题情况和基本要求,咨询有经验的同志和查阅以往资料的方式确定调查的内容和形式,初步将调查形式确定为问卷调查。制定一个计划,包括调查的时间、地点、参与的人员、物资以及选定典型的有代表意义的调查对象,譬如,选择几个地铁附近的小区、商业区,将计划上报领导,领导批准后,严格按照计划实施。将相关人员聚集在一起召开会议,落实分工,明确各个小组的责任。设计调查问卷,调查居民关于自行车租赁情况的建议,如:自行车站点的数目、地址和付款方式(刷卡或者现金)等,对相关人员进行培训,印制好相关材料,购买调查需要的小礼品。

  第二,调查过程中协调好各个小组之间的工作,调查小组发放、回收调查问卷,保证调查的顺利进行;宣传组用发放小礼品等形式鼓励公众参与调查,监督小组监督整个调查过程,保证调查的真实有效,后勤组保障整个调查团队的后勤工作。当调查过程中发生意外时要及时作出处理,及时向领导汇报调查的进展,使领导了解调查的进程。调查过程中的工作重点是保证调查数据的真实有效。

  第三,调查结束后,收拾调查的物资和现场,将调查问卷进行统计,筛选掉无效的和虚假的信息,整理出调查报告,提交相关部门。工作结束后,结自己在本次活动取得成绩与不足,以为后来活动借鉴。


  5、一个新闻记者去你们单位采访民生问题,结果第二天见报后与事实不符合,民众纷纷致电单位,领导也表示关心。问你该怎么办?


  【试题类别】应急应变类

  【考查要素】应急应变能力

  【解题思路】先分析事件的影响,确定自己的工作方向,然后针对题目中的问题,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将问题及时解决,最后进行反思和总结。

  【参考要点】

  1) 做为一名公务员,在日常的工作中应该多关注媒体的言论,不当的言论不仅会影响到单位的声誉,甚至会损害到群众的利益。在我们单位发生了题目中的情况,我会高度的重视,迅速的采取行动。题目中出现的情况看起来似乎是件小事,但牵涉到媒体和民众,处理不妥就会变成大事。我作为单位的一员,要事实为依据考虑周全、灵活处理此事。

  2) 在这个事件中,我一方面要配合好领导做好民众的工作,另一方面要及时与媒体的沟通,争取将损失将到最小、影响降到最低。

  3) 首先,我会确定问题的真实性,有可能民众不了解情况,报道与民众了解的事实有出入,引起了民众的误解。我会在获得领导许可后,及时的将相关信息告知接听民众电话的同事,请他们转告公众,打消群众的疑虑,甚至可以在媒体上进行解释说明;如果确实与事实不符,可能是媒体刊发过程中的失误,也有可能是单位被采访人员不了解情况,导致报道失实,无论哪种情况,我会请示领导,及时的与媒体的负责人进行沟通,争取通过其他媒体或者该报纸的下一期予以更正,必要的情况下回收该期报纸,避免影响的扩大;处理的过程将处理情况及时上报领导,听取领导的指示。

  最后,事件处理完毕后,我会帮助单位的相关责任人查找原因,提交一份详细的事件报告。通过这件事情,我们单位应该及时总结,引以为鉴,在今后的媒体工作中考虑问题更周全、处理事情更审慎、沟通方式更恰当。这件事也让我思考,如何让我们媒体公关工作的流程和规范更加清晰明确。比如题目中媒体发布信息,我们应该事先核实将要发布的信息是否准确有效,这样可以避免不必要的纠纷,既不会给媒体的利益造成损失,也不至于给单位造成不利影响,甚至损害群众的利益。如果思考成熟,我会写出一份详细的建议书供领导审阅,以便今后更好的开展工作,从点滴小事做起,维护我们单位的形象和群众利益。


He that mischie hatches, mischief catches. 害人者终将害己。
Life has taught me to think,but thinking has not taught me to live. 生活教会了我思考,但思考却没有教会我生活.
Tags:公务员 考试 面试 真题 答案 参考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1年国家公务员面试真题:南昌..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