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2013年湖北公务员考试面试真题及解析(6月21日)
2016-05-11 17:20:23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91考试网倾情奉献:

  上午:


  第一题,留守儿童,教育安全问题存在隐患,镇政府应该采取哪些措施?(6分钟)


  【题型】综合分析。


  【考察要素】综合分析能力。考生需要审题明确,此题问的是措施,很多同学容易套路化答题,将分析部分作为此题重点,可以简单概括隐患后,提出务实的解决措施。


  【答题要点】


  破题表态: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越来越多的农民为了生计选择外出打工,许多儿童由于种种原因而“留守”在家里,出于一种无人监管的真空状态,这种教育缺失的状态,极需要引起全社会的关注和重视。


  分析论证:农村留守儿童的问题伴随着我国的社会转型而产生,他们自身由于年龄小,生理心理的不成熟,以及防范意识的薄弱以及隔代培养的一些教育中的问题决定了他们在教育安全方面存在多方面的隐患:第一留守儿童的学习动力不足,成绩普遍偏差,品德教育更是缺乏。导致旷课,逃学,流浪社会,自私人性,不尊重师长的行为时有发生。


  分析论证:第二人身安全隐患多,极容易遭受伤害。根据认知发展的规律,他们的身心发展处于转折期,自制力差,极容易受诱惑。遇到突发事故时,缺乏防范意识,一旦遭到事故自救技能差,近期发生多起的学校的幼女被侵案,贵州毕节五个流浪儿童在垃圾桶殒灭的生命,都给我们敲响了保护留受儿童的警钟。第三留守儿童心理不够健全,性格孤僻。由于长期缺乏父母关爱,心理健康失衡,遇到心理问题,不能及时得到解决和纠正,极大地影响了他们的身心健康。


  解决措施: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已经成为迫在眉睫的社会问题。需要我们各部门加强合作,共同为留守儿童撑起一片呵护的蓝天。我们镇政府可以从以下借个方面着手处理:


  第一方面,强化家庭教育。镇政府可以通过调整产业结构升级,发展地方特色经济,吸引外资投资的方式解决农民创收难的问题,留住农民在农村,同时加强家长对孩子教育思想关键的引导,协调外出挣钱和教育子女的关系。


  第二方面,加强学校教育。镇政府对于农村学校的建设应该积极关注,作为教育的主阵地,学校要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创办心理咨询室,加大对留守儿童的关注力度。


  第三方面镇政府要充分调动和发挥社会教育的力量。建议农村教育监护体系发挥农村社区教育的功能,乡镇府可以积极牵头,整合农村基层派出所,法院,法律服务站,学校妇联,共青团,工会和村委会共同建立社区教育监护体系。


  当然,镇政府也要在教育资源配置上综合协调安排,统筹城乡发展。扩大办学规模,整合现有的教育资源,提高农村的办学质量和师资的水平。


  第二题,因为开采资源,水土流失,对人民群众安全隐患大,群众意见大,作为乡政府,如何做好生态防护?


  【题型】组织管理


  【考察要素】计划组织协调能力,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暗含了基础性调研和问题解决,问题的解决较隐晦。答题思路可按照先调查,后处理的方案来进行。


  【做答要点】


  破题:生态文明的建设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环境破环的力度也随之加剧,作为一个有责任感的乡政府,我们应该积极地采取对策进行解决。


  【做答要点】


  具体展开:(先调查,后处理)


  1、通过暗访,实地调查取证,对开采的现象做图片和文字记录。


  2、走访相关的开采企业的负责人,了解现有的开采流程,开采工作量,是否有保护措施等


  3、设立举报箱和举报热线,欢迎群众积极提供举报线索


  4、通过与村委会干部座谈,了解村子目前的开采企业的管理方法,关于开采资源的重难点工作等


  总结:


  结合调查结果,咨询相关环境专家的意见和查阅相关的法律法规,给出具体的解决思路。例如,加大绿色植被的覆盖率,对于已经重度开发的地区实现限制开发,对于重污染区的开发企业做好转型处理,该处罚的处罚。对于未开发的地区实行科学规化策略,在开发前拟定开发方案,在开放中,注意做好水土流失防治工作。乡镇府及时调整经济发展模式,引入绿色环保企业,降低资源的开采量提高利用率。强化对企业开采的监督和检查工作,确保他们按规操作。


  第三题,镇里开发过度,环境污染严重,群众意见很大,领导让你去处理,你应该怎么做?(4分钟)


  【题型】情境应变。


  【考察要素】情境应变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围绕核心目标,有效化解矛盾即可。


  【做答要点】


  表态:发展地方经济是好事,但因为过度开发引起重度污染,威胁到人民群众的正常生活,作为政府应该积极想办法协调经济发展和环境问题。


  具体过程:


  第一,安抚群众情绪,积极回应民众的意见,代表镇政府表态积极处理问题。


  第二,通过与群众代表的交谈,倾听群众对环境污染的想法和意见,并请他们提供相关的污染线索,并作出相关的记录


  第三,根据群众提供的线索对企业展开调查,获取事实证据。


  第四,整合相关信息报告领导,按照领导的相关意见进行处理。


  第五,公告相应的处理结果,欢迎群众进行监督。


  下午:


  第一题,针对现在有些年轻人孝敬老人的问题,有些组织提议开展“为母亲洗脚”的敬老活动,谈谈你对“感恩”的看法。


  【题型】综合分析。


  【考察要素】综合分析能力,是对社会现象的一种解读。需表明自己的明确的态度和看法,分析论证孝敬老人的背景和意义,提出解决孝道的深入的解决方法


  【答题要点】


  破题表态:孝道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几千年来涌现出了很多感天动地的孝子。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孝道开始淡薄,在这种情况下,部分组织的“给父母洗脚”活动,很好地提升了年轻人的孝心,提升了年轻人的感恩之心,具有一定的现实性意义。


  分析论证:但是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网络的普及,面对面交流的减少,人情开始冷漠。我们在孝道上面也开始滑坡了,出现了孩子打骂父母,甚至视父母为仇人的情况。所以这种活动旨在唤醒年轻人的感恩之心,对父母尽孝道。 行孝感恩自古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当然尽孝道不仅止于这次活动,应该多措并举。


  解决措施:对于组织提出的“为母亲洗脚”的敬老活动,也许有人会质疑有作秀的嫌疑,但是做就是一个很好的开始。我们应当多开展一些类似的活动,比如鼓励孩子给父母写信,让孩子平时帮父母做家务等等,通过这些活动,让孩子们更好的体会父母的用心,让他们感受到父母抚养的不易,提升孩子们的孝顺意识。百善孝为先,当全社会养成孝顺之风时,我们距离和谐社会也就不远了。


  第二题,某地是经济发展龙头,提出了不争GDP第一,不争财政第一,要在政治、经济、文化、生态等方面五位一体发展,你怎么看?


  题型:综合分析


  【考察要素】:综合分析能力。考生可按照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策略来进行


  【答题要点】


  破题表态:这是当地政府执政智慧的体现,是对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的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的具体的相应。


  论证观点:当前经济发展高速增长的同时,我们的生态环境受到了很大的破坏,很大程度上经济的发展是以消耗资源为代价的,各地的环境问题也层出不穷。雾霾,地下水污染,死猪事件的背后都折射出了我们在生态建设的不足。同时,虽然当前GDP高速增长,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却在不断地下降,住房,医疗,就业,养老的压力无处不在。这使得我们的经济发展与发展目标之间出现了不匹配。


  落实观点:题目中的某地作为一个经济发展的龙头,能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积极实现五位一体,对于我们一切发展都是为了人民的目标具有很好的助力作用,当然题目中提出的不争GDP第一,不争财政第一,我个人认为不应该是不重视经济发展了,而应该是加强经济发展的同时,稳步推进我们的政治,文化,生态,社会的发展,实现我们的民富国强的目标。


  第三题,你本来在单位的局办公室工作,跟单位的主要领导打交道,突然被调到其他岗位,同事都认为这个岗位不重要,你要怎么面对?


  【题型】人际关系与自我认知的结合题


  【考察要素】重点在自我认知,穿插人际关系


  【答题要点】


  破题表态:工作中的岗位调动往往是出于工作需要,要保持一颗平常心,并服从工作安排。


  具体内容:


  第一对同事的关心表示感谢


  第二向领导了解变动工作的原因以及即将接任岗的工作内容


  第三  做好交接工作


  第四题,新任领导要调研社会保障问题,由你负责,你要怎么做?


  【题型】组织管理题目


  【考察要素】重点在组织管理,重点在调研对象,调研方式,调研内容


  【答题要点】


  破题表态:新任领导要我做好社会保障的调研工作,对于了解目前的民生问题解决的现状以便做好新老班子工作的交接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具体内容:


  首先,我会做好调研前的准备工作(人物的准备)


  其次,了解关于社会保障相关的规章制度以及法律规定


  再次,通过调取单位内部 的五险一金的数据来具体了解社会保险的缴纳程度。


  具体内容:


  对接受社会救济的特殊困难群体家庭进行实地走访,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现有的帮扶力度等 寻访相关的民政部门了解退伍军人以及烈属的安抚和安置工作情况; 深入到民间公益慈善组织与负责人进行面谈,了解我们的融资问题,以及帮扶的方向,等事后,整理数据做数据统计分析。


Man's extremity is God's opportunity. 逆境是上帝考验人的良机.
The lowly are most intelligent; the elite are most ignorant. 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
Tags:公务员 考试 面试 真题 答案 参考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3年湖北公务员考试面试真题及..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