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成绩快速提升技巧

招教考试教育综合知识之案例分析题答题攻略
2014-07-29 12:34:46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2014年最新招考信息:

首先,在复习备考时要做到基础知识全面掌握,对教育综合知识中常考案例分析的知识点要重点理解记忆。下面将为考生呈现教育学和心理学中案例分析常考知识点,中公教师考试网建议考生在把这些知识复习完之后,尝试对着目录来回忆相关章节的重要知识点,把这些知识都能串联成一个知识网络。也就是我们说的要在头脑里形成“记忆树”。只有这样,考生在看到题的时候,才能快速的在头脑里检索出相对应的知识点。

教育学:

1、学生:(1)学生权利:人身权和受教育权(2)身心发展规律:顺序性、阶段性、不平衡性、个别差异性(3)身心发展的影响因素:遗传、环境、教育、主观能动性

2、教师:(1)教师素养:思想道德素养、知识素养、能力素养、心理素养、身体素养(2)教师专业发展:专业素养、教育专业素养(3)教师职业道德:爱国守法、爱岗敬业、关爱学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终身学习

3、新课程改革:(1)学生观(2)教师观(3)教学观(4)师生关系(5)教育评价观

4、教学:(1)教学规律(2)教学原则(3)教学方法(4)一堂好课的标准

5、德育:(1)德育规律(2)德育原则(3)德育途径(4)德育方法

6、 班主任:(1)班主任工作的意义和作用(2)班主任工作的内容与方法(3)班集体的形成和培养(4)班级管理模式

心理学:

1、皮亚杰的儿童认知发展理论:感知运动阶段(物体恒存)、前运算阶段(自我中心、单向思维)、具体运算阶段(去自我、多向思维)、形式运算阶段(抽象思维)。

2、学习动机的培养与激发:(1)学习动机的培养:利用学习动机与学习效果的互动关系培养、利用直接发生途径和间接转化途径培养;(2)学习动机的激发:创设问题情境,实施启发式教学、根据作业难度,恰当控制动机水平、充分利用反馈信息,妥善进行奖惩、正确指导结果归因,促使学生继续努力。

3、良好态度与品德的培养:说服、榜样示范、群体约定、价值辨析、奖励与惩罚。

4、态度与品德学习的一般过程与条件:(1)一般过程:依从、认同、内化;(2)一般条件:①外部条件:家庭教养方式、社会风气、同伴群体;②内部条件:认知失调、态度定势、道德认知。

5、教学评价分类:(1)根据实施教学评价的时机:准备性评价、形成性评价、总结性评价;(2)根据教学评价资料的处理方式:常模参照评价、标准参照评价;(3)根据教学评价的严谨程度:正式评价、非正式评价。

6、教师的期望对学生的影响的实验研究:罗森塔尔效应(皮格马利翁效应)

7、教师成长与发展的基本途径:观摩和分析优秀教师的教学活动、开展微格教学、专门训练、反思教学经验。

在掌握了基本知识之后,接下来就是答题了。中公教师考试网建议考生至少读给出的案例两遍,抓住案例的几个基本要素理解文意。给出观点、看法,然后根据头脑风暴思考可能会涉及到的相关的知识点,逐条进行分析解剖。具体来说解题中可以分成五个步骤进行答题:

第一步骤:整体阅读,提取信息。建议大家至少阅读两遍,从教师的角度进行理解。

第二步骤:抓住信息,正确判断。即给出你的观点。首先给出正确、错误、辩证等的判断,相信根据我们考生的教育经验或者新的教育理论的理解,不难知道给定材料中教师的行为得当与否。但须注意,判断不要过于的极端,尽量委婉的阐述,用丰富的语言表达。比如,案例中老师的行为错误时,我们可以表述为“该老师的行为欠妥”或者“该老师在此事的处理上不甚恰当”等。

第三步骤:针对要点,具体分析。即给出你的观点的理由。这需要你有相应的论点,且每个论点后都要简单阐述下论据,不可以像简答题一样只给出论点。同时,论点与论点之间最好从不同的方面阐述,注意彼此之间的平衡和并列关系。

第四步骤:联系理论,对号入座。论据要有教育教学的相关理论但是也要结合案例的原话或对案例原话进行变通来证明你的论点。此部分要根据论点进行适当的分段,不要为了“一气呵成”而不分段,显得特别的杂乱无章。

第五步骤:给出结论,得出启示。案例分析完做个简单的小结,或者从一个新教师的角度简单谈一下你从此案例中得到的启示。

下面通过一道真题来验证一下:

材料一:在某一高中,有这样的一位数学教师,教学经验丰富所带班级学生成绩在全年级也名列前茅,在上课时这位教师在讲解某道数学题时老师只讲了一种方法进行解题,有的同学提出不同的解法,但比较繁琐,这位老师说:在考试时,没有同学会用你的那种方法的,就按我所讲的解题方法做题就行了,不用多想。于是课堂教学就变成了教师的一言堂,老师讲的很匆忙,学生记得也很匆忙、紧张。

材料二:有位老师非常尊重学生、爱护学生。在课堂上积极听取学生的建议,学生怎么说教师就怎么做,去顺应学生的兴趣,有时不得不迁就学生、娇惯学生。但是他认为这也是值得的,因为他认为这样有助于活跃学生的思想,发展学生的个性。

1、请分别分析材料一的教师观和材料二的学生观。

2、根据这两则材料谈谈你对教师观、学生观的认识

【解析】

1、材料一的观点是教师中心论的观点,材料二的观点是学生中心论的观点。

2、(分别说一下教师中心观和学生中心观的缺点,点出新课改所提倡的学生观,教师观从而进行阐述。)

材料一是教师中心论的观点,认为学生的成长完全依仗教师对于教育教学活动的指导,教师在教育教学过程中起主宰作用。

材料二是学生中心论,主张教育的目的是促进儿童的成长,所以教育要从学生的兴趣和需要出发,整个教育过程都要围绕着儿童转。

根据材料一、二,在教学中师生应建构合理的师生关系,良好师生关系不仅对学生具有激励、调节作用,而且还具有一定的德育作用。良好师生关系的建构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建立新型的师生观

教育者持有不同的教育观、不同的师生观,会培养出不同的学生。材料一“以教师为中心”的专制型师生关系,必然导致学生的被动性和消极态度,造成师生关系紧张,学生的人格得不到尊重,学生的自有意见与自主思想得不到重视。而材料二的“以学生为中心”的师生关系使得教师过于娇惯、放纵学生不利于学生道德品质及行为习惯的培养。

(2)树立教师威信

教师通过自身高尚的品德、渊博的知识、高超的教学水平等方面所表现出来的能使人心悦诚服的力量或敬畏的影响力才算是教师的威信。

(3)善于和学生交往

传统的应试教育忽视了师生交往中以育人为目的的真正学习,造成师生交往意义的失落。师生之间的矛盾,很大一部分是由于互相不理解造成的,其根本原因是彼此沟通太少。作为教师,要深入学生的精神世界,真正做到理解学生,欣赏学生,善待学生。新型的师生关系中教师和学生在人格上应该是平等的,在交往活动中是民主的。

(4)发扬教育民主,倾听学生的意见

民主与平等的师生关系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需要,也是缩小师生间的心理差距,构建和谐师生关系的需要。

总之,在新课改背景下教师要倾听学生心声,营造师生互动,生生互动的学习氛围,促进师生教学相长,共同发展。

最后,中公教师考试网根据多年来学生答题的反馈,提供给考生一些答题时应该注意的细节性问题。第一点是考生要有一个答题的总体认识,案例分析题并不注重“唯一的”的标准答案,而更注重学习者的思考与分析过程,主要还是看你答题的思路,看你对理论的掌握程度和运用能力。第二点是考生在拿到题目时不要为了赶时间急着答题,首先要将题目读两遍,案例中的每一句话都可能联系到了相关的知识点。所以在阅读题干的时候一定要仔细、认真地分析每一句话,迅速搜索头脑中的“记忆树”,快速找出对应的知识点。第三点是在寻找知识点的时候,可以采用“找主体”的方法,迅速切换到答题要点上,考试中常见的主体主要有学生,教师,教学,德育,班主任,新课改等。第四点是在答题时一定要分段,注意条理和逻辑,列点,采用数字编号;同时也要注意卷面整体的整洁,这样会给阅卷老师一目了然的感觉,因为印象分也是很重要的。

建议考生在平时练习的时候应该多做一些案例分析题,这样既有利于检查自己对理论知识的掌握情况,又能在反复的练习和实践中形成比较缜密的逻辑思路。

   
 
If thou dealest with a fox, think of his tricks. 与狐狸周旋,要谨防上当。
Fat sorrow is better than lean sorrow. 富而有愁总强似穷愁无计.

Tags:
】【打印繁体】 【举报】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2014年招教考试经典面试试题及答..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