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招聘、教师资格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TOP

2012年北京教师资格证教育心理学复习笔记--第十一章 学校群体心理
2012-11-09 20:13:58 来源: 作者: 【 】 浏览:147次 评论:0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第十一章 学校群体心理

1、两个人以上,为了达到共同的目标,以一定的方式联系在一起进行活动的人群就是群体。

2、群体规范是躯体中每个成员都必须遵守的思想和行为的标准。

3、群体凝聚力指群体对每一成员的吸引力。

4、非正式群体是指那些以个人之间共同的价值观、兴趣、爱好和友谊为基础而结成的群体。

5、人际关系是人们在一定的群体背景中,在活动和交往过程中结成的心理关系,即心理距离。

6. 人际沟通是指人们之间的信息交流过程,也就是人们在共同的活动中彼此交流各种观念、思想和情感的过程,所以也有人把人际沟通称之为信息沟通。

7、非正式群体的特点:自发性、相似性、封闭性、凝聚性、竞争性、权威性

8、群体的特征:目标与规范

               组织与沟通

               群体心理与群体凝聚力

9、群体的心理功能:归属功能、认同功能、支持功能、塑造功能。

10、群体规范的功能。

1.维系群体功能

2.评价标准功能

3.行为导向功能

4.惰性功能

11、人际沟通(信息沟通)的要素:信息源、接受者、信息和通道。

12、人际沟通的功能:传达信息、心理保健、形成和发展社会心理。

13、影响群体凝聚力的因素。

1.成员对群体目标的认同

2.群体的领导方式

3.群体内部的目标结构和奖励方式

4.外部影响

14、人际沟通障碍:地位障碍、组织结构障碍、文化障碍、语言障碍、个性障碍、社会心理障碍。

15、师生有效沟通的心理学原则:真诚、尊重与接纳、同理心。

16、印象形成中的若干效应:首因效应和近因效应、晕轮效应、刻板印象、投射效应。

17、班级中非正式群体的管理策略。

1.在思想认识上要正视非正式群体存在的客观必然性、必要性。

2.要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创造表现自我的良好机会,满足非正式群体的需求。

3.注意发挥和引导好非正式群体中核心人物的作用。

4.正确认识学生中的非正式群体,针对不同类型的非正式群体,采取不同的处理方法。

5.加强正式群体的建设,减少非正式群体不良因素的侵蚀。

18、非正式群体的积极功能。

1.满足学生正常的心理需要。

2.促进学生人格的独立与发展。

3.促进学生的社会化。

4.培养学生的交往能力。
Tags: 责任编辑:wangke
】【打印繁体】【投稿】【收藏】 【推荐】【举报】【评论】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2012年北京教师资格证教育心理学.. 下一篇2012年北京教师资格证教育心理学..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推荐文章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