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教师招聘考试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2016年4月9日重庆教育类事业单位综合基础知识试卷附答案详解
2019-01-26 17:07:26 【

201649日重庆教育类事业单位综合基础知识试卷附答案详解

判断题:

1.“教学相长”思想出自典籍《论语》。

【答案】X。解析:教学相长最早见于《学记》:“是故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

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故曰教学相长也。”

2.促使人实现社会化的最有效的形式是教育。

【答案】√。解析:教育是促进人的社会化和个性化的活动。因此要实现人的社会化可以通过教育完成。

3.学习动机指激发和维持学生的学习行动,并使学生的学习活动期向一定学习目标的一种倾向。

【答案】√。解析:学习动机是指引发和维持个体学习活动,并将学习活动引向一定学习目标的动力机制,是直接推动学生学习的内部动力。

4.根据课程的制定者或管理层次可以将课程划分为国家课程,地方课程和学校课程。

【答案】√。解析:根据课程设计、开发和管理主体来划分,可以把课程划分为国家、地方、学校等课程。

5.教学任务的决定受教育目的、学生的年龄特征、学科的特性以及教学的时空条件等因素制约。

【答案】√。解析:教学任务的决定受教育目的、学生的年龄特征、学科的特性以及教学的时空条件等因素制约。

6.小学阶段的教学多运用直观形象方式,中学以后可进行抽象讲解,这体现了儿童身心发展的顺序性的特点。

【答案】X。解析:题意说的是不同的年龄阶段采用的教学手段不同,体现的是身心发展的阶段性。

7.学习者充分发挥其主体作用,通过利用知识,积极主动思维过程实现对原有认知结构的调整和对新知识的新认识,这充分体现了知识迁移的价值和心理过程。

【答案】√。解析:学习者充分发挥其主体作用,通过利用知识,积极主动思维过程实现对原有认知结构的调整和对新知识的新认识,这充分体现了知识迁移的价值和心理过程。

8.场依存型的学生容易受到教学环境和教师教学方式的影响,而场独立型学生在与周围环境的互动中可能更容易发挥其主动作用,激发出其内在潜力。

【答案】√。解析:场独立型的学生对客观事物做判断时,常常利用内部参照,不易受到外来因素影响和干扰,独立对事物作出判断。场依存型的学生对事物作出判断时时倾向于以外部参照作为信息加工的依据,容易受到周围人们,特别是权威人士的影响和干扰,善于察言观色。

9.教师职业活动主要包括教育教学活动,科研活动和学生文化活动,学校管理活动在现代学校制度体系下均由学校校长和中层干部承担。

【答案】X。解析:《教师法》规定教师具有民主管理权,拿与学校的管理活动。

单选题

10.情感是倾向于哪一种需求欲望上的态度体验()

A个体需求  B关系需求

C社会需求  D网络需求

【答案】C。解析:社会需要又称之为归属与爱的需要,包括被人爱和热爱他人、希望交友融治、保持和谐的人际关系、被团体接纳的归属感等。是一种情感。

11.有目的、有计划地对学生在政治、思想与道德等方面施加影响的活动属()范畴。

A.智育B.德育

C.美育D.体育

【答案】B。解析:广义的德育泛指所有有目的、有计划地对社会成员在政治、思想与道德等方面施加影响的活动,包括社会德育、社区德育、家庭德育和社区德育等方面。狭义的德育则指学校德育。指教育者有计划、有目的的对受教育者施加系统的影响,把一定的社会道德转化为学生个体的思想意识和道德品质的教育。

12.“建国君民,教学为先”揭示了()

A.教育与经济的关系

B.教育与政治的关系

C.教育与文化的关系

D.教育与社会的关系

【答案】B。解析:意即治国安民,第一要务就是推行道德教化。体现了教育与政治的关系。

13.我国现行的学制中,初等教育指的是( )

A.幼儿教育

B.小学教育

C.初中教育

D.高中教育.:

【答案】B。解析:初等教育指的是小学教育。

14.自我意识是对主体对其自身的意识,是主体觉知到自身存在的( )

A.心理历程

B.文化历程

C.教育历程

D.交往历程

【答案】A。解析:自我意识是指个体对自己的认识和态度,是人格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使人格部分整合和统一起来的核心力量。因此他是一个心理历程。

15.美国教育家布鲁纳认为,无论选择何种学科,都务必使学生理解该学科的基本机构,并依此而建立()

A.百科全书或课程理论

B.结构主义课程理论

C.实用主义课程理论

D.综合课程理论

【答案】B。解析:结构主义的代表人物是布鲁纳。

16.《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规定,义务教育阶段不收取()

A.学费 B.杂费

C.学费、杂费  D.学费、杂费、住宿费

【答案】C。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第二条规定:国家实行九年义务教育制度,不收学费,杂费。

50、下列那一条不是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 )

本套真题预览结束,完整版真题及答案详解请扫码或者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所有真题及题库均可打包下载!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6安徽省教师招聘中学教育综合..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