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教师招聘考试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2016年河北石家庄教师招聘考试《教育综合基础知识》真题及答案解析(完整版)
2019-08-11 00:54:12 【
真题试看结束后微信扫下方二维码即可打包下载完整带答案详解版《★2016年河北石家庄教师招聘考试《教育综合基础知识》真题及答案解析》真题及2218套全国各地教师招聘考试真题
手机用户可保存上方二维码到手机中,在微信扫一扫中右上角选择“从相册选取二维码”即可。

真题预览:

2016年河北石家庄教师招聘考试《教育综合基础知识》真题及答案解析

 单项选择题

 1.(单选题)2016年是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的关键之年,高考期间,使用全国卷的省份有(                )个。

 

A. 24

B. 25

C. 26

D. 27

 

 2.(单选题)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0166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强(                )保障工作,对孩子成长给予更多帮助。

 

A. 儿童

B. 困境儿童

C. 中央财政儿童资金

D. 教师职业资格

 

 3.(单选题)随着“全面二孩”政策落地,鼓励生育也成为2016年全国两会热议话题。这表明在此问题上我们进入了(                )。

 

A. 后二孩时代

B. 新二孩时代

C. 全面二孩时代

D. 二孩时代

 

 4.(单选题)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闭幕时间是(                )。

 

A. 35日至314

B. 35日至315

C. 35日至316

D. 35日至317

 

 5.(单选题)“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它反映了教师职业劳动的(                )。

 

A. 创造性

B. 示范性

C. 公共性

D. 模糊性

 

 6.(单选题)(                )既是教材编写和考试命题的依据,又是国家管理和评价课程的基础。

 

A. 课程标准

B. 课程计划

C. 课程设计

D. 教学大纲

 

 7.(单选题)下列选项不属于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背景下的学习方式的是(                )。

 

A. 自主

B. 合作

C. 欣赏

D. 探究

 

 8.(单选题)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提出,课程结构要确保均衡性、选择性和(                )。

 

A. 教育性

B. 理解性

C. 综合性

D. 层次性

 

 9.(单选题)教育在遵循社会发展规律时,必然有自身运动的内在规律,后者指教育具有(                )。

 

A. 历史继承性

B. 与其他社会意识形式的平行性

C. 与社会发展的不平衡性

D. 相对独立性

 

 10.(单选题)学校的中心工作是(                )。

 

A. 公共关系

B. 总务工作

C. 行政工作

D. 教学工作

 

 11.(单选题)《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基本普及(                )。

 

A. 学前教育

B. 职业教育

C. 继续教育

D. 高中阶段教育

 

 12.(单选题)我国基本教学组织形式是(                )。

 

A. 分组教学制

B. 班级授课制

C. 道尔顿制

D. 个别教学

 

 13.(单选题)普通中小学的性质属于(                )。

 

A. 基础教育

B. 义务教育

C. 初等教育

D. 双基教育

 

 14.(单选题)教育现象是一种(                )。

 

A. 生物现象

B. 社会现象

C. 心理现象

D. 劳动现象

 

 15.(单选题)班主任了解学生最基本的方法是(                )。

 

A. 观察法

B. 谈话法

C. 问卷法

D. 实验法

 

 16.(单选题)既不能把小学生当初中生看,也不能把初中生和高中生混为一谈。不同年龄阶段的个体具有不同的性质。这说明学生的心理发展规律具有(                )。

 

A. 顺序性

B. 差异性

C. 不均衡性

D. 阶段性

 

 17.(单选题)教育贯穿整个人生,从出生到进坟墓都要学习。此观点表达的思想是(                )。

 

A. 教育民主化

B. 教育终身化

C. 教育全球化

D. 教育信息化

 

 18.(单选题)教育即生活、学校即社会、“从做中学”等主张,构成了(                )教育思想的完整体系。

 

A. 实验主义

B. 经验主义

C. 实用主义

D. 进步主义

 

 19.(单选题)通过摆事实、讲道理,提高学生道德意识,形成正确观点的德育方法是(                )。

 

A. 说服教育法

B. 锻炼法

C. 榜样法

D. 陶冶法

 

 20.(单选题)“静静的深夜群星在闪耀,老师的房间彻夜明亮”,这句话说明教师的劳动特点具有(                 )。

 

A. 广延性

B. 示范性

C. 长期性

D. 创造性

 

 21.(单选题)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提出的教学目标中,属于终极性目标的是(                )。

 

A. 知识与技能

B. 过程与方法

C.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D. 技能与过程

 

 22.(单选题)我国正式颁布且实施的第一个学制是(                )。

 

A. 壬寅学制

B. 癸卯学制

C. 壬戌学制

D. 六三三学制

 

 23.(单选题)在教育起源的问题上,第一个正式提出有关教育起源的学说是(                )。

 

A. 神话起源说

B. 心理起源说

C. 生物起源说

D. 劳动起源说

 

 24.(单选题)张老师是一名经验丰富的数学老师。上课时,他善于结合学生的兴趣和爱好,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热情。那么,这些学生喜欢学习数学的动机属于(                )。

 

A. 低级动机

B. 内部动机

C. 高级动机

D. 外部动机

 

 25.(单选题)“人逢喜事精神爽”表达的情绪状态是(                )。

 

A. 心境

B. 激情

C. 应激

D. 热情

 

 26.(单选题)教师采用一定方法促进和增强学生某一行为向教师期望方向发展的教学行为是(                )。

 

A. 教学反馈

B. 教学研究

C. 教学反思

D. 教学强化

 

 27.(单选题)学习“直角三角形是一种特殊的三角形”,这种学习属于(                )。

 

A. 词汇学习

B. 符号学习

C. 概念学习

D. 命题学习

 

 28.(单选题)为提高学习效果而制订的有关学习过程的复杂方案是(                )。

 

A. 学习期待

B. 学习目标

C. 学习效能感

D. 学习策略

 

 29.(单选题)艾宾浩斯遗忘曲线的规律是(                )。

 

A. 等速

B. 先慢后快

C. 先快后慢

D. 匀加速

 

 30.(单选题)对同一问题探寻出更多不同类型答案的特征反映了发散思维的(                )。

 

A. 流畅性

B. 独创性

C. 变通性

D. 目的性

 

 31.(单选题)能够控制和调节自己的行为是性格的(                )。

 

A. 态度特征

B. 理智特征

C. 情绪特征

D. 意志特征

 

 32.(单选题)若有人给你起绰号,你不做任何反应,绰号就不会流传,这符合操作性行为的(                )。

 

A. 正强化规律

B. 负强化规律

C. 消退规律

D. 惩罚规律

 

 33.(单选题)人们对自己是否能够成功地从事某一行为的主观判断是(                )。

 

A. 学习期待

B. 学习目标

C. 成就动机

D. 自我效能感

 

 34.(单选题)小明是比较调皮的学生,他为此总是受批评。有一天,他表现很安静,就没受到批评。从那以后,他好像越来越严格要求自己了。老师的做法属于(                )。

 

A. 正强化

B. 负强化

C. 奖励

D. 惩罚

 

 35.(单选题)“眉头一皱,计上心来”说明个体在思维的(                )上表现较好。

 

A. 广阔性

B. 深刻性

C. 敏捷性

D. 灵活性

 

 36.(单选题)学生学习“圆的直径是它半径的两倍”时,进行的是一种(                )。

 

A. 上位学习

B. 命题学习

C. 概念学习

D. 下位学习

 

 37.(单选题)“防治心理疾病,增进心理健康”是心理健康教育的(                )。

 

A. 总目标

B. 高级目标

C. 中间目标

D. 基础目标

 

 38.(单选题)下列教师的违法行为中,需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情形是(                )。

 

A. 对学生进行负面宣传的;故意不完成教育教学任务,给教育教学工作带来损失的

B. 体罚学生、经教育不改的;故意不完成教育教学任务,给教育教学工作带来损失的

C. 品行不良、侮辱学生,影响恶劣的;对学生进行负面宣传的

D. 体罚学生、经教育不改的;品行不良、侮辱学生,影响恶劣的

 

 39.(单选题)学校安全事故中的过错包括(                )两种情况。

 

A. 故意和有意

B. 故意和过失

C. 过失和有意

D. 过失和无意

 

 40.(单选题)教育法规的主要渊源是(                )。

 

A. 教育法律

B. 宪法

C. 教育行政法规

D. 教育行政规章

 

 41.(单选题)“教师的工资水平应当不低于或者高于国家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水平”,其依据是(                )。

 

A.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

B. 《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

C.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

D. 《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

 

 42.(单选题)决定受教育权利的社会因素是(                )。

 

A. 生产力

B. 政治制度

C. 文化

D. 科学技术

 

 43.(单选题)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常常提到学生的年龄特征主要指(                )。

 

A. 认知和情感特征

B. 情感和意志特征

C. 气质和性格特征

D. 生理和心理特征

 

 44.(单选题)某小学三(1)班班主任张老师用了一支比较别致的笔,几天后班上很多同学也用上了与张老师一样的笔。这个现象说明了小学生具有较强的(                )。

 

A. 依赖性

B. 接受性

C. 向师性

D. 可塑性

 

 45.(单选题)小学生出现的焦虑大多是(                )。

 

A. 生活焦虑

B. 择友焦虑

C. 缺钱焦虑

D. 考试焦虑

 

 46.(单选题)当前教育改革中,教师要注重引导学生建立新的学习方式是(                )。

 

A. 自主学习、探究学习和合作学习

B. 实践研究和反复巩固学习

C. 接受学习

D. 小组学习和班级学习

 

 47.(单选题)苏联教育家维果茨基提出的“最近发展区”是指(                )。

 

A. 最新获得的能力

B. 超出目前水平的能力

C. 儿童现有水平和可能发展水平之间的距离

D. 即将达到的、下一阶段重点发展的能力

 

 48.(单选题)青少年身心发展的(                )特点,决定了教育工作必须因材施教。

 

A. 顺序性

B. 阶段性

C. 不平衡性

D. 个别差异性

 

 49.(单选题)关于说课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是实际意义的一节课

B. 是上课的模拟训练

C. 将自己的教学设计说给他人

D. 向其他教师呈现的教学形象

 

 50.(单选题)学生在课堂上是通过学习书本知识来认识客观世界的。这说明学校教育具有(                )。

 

A. 引导性

B. 间接性

C. 简捷性

D. 交往性

 

 51.(单选题)“活到老,学到老”是现代教育具有(                )特点的必然要求。

 

A. 大众性

B. 公平性

C. 终身性

D. 未来性

 

 52.(单选题)下列叙述,不能反映当代世界各国课程改革发展趋势的是(                )。

 

A. 重视课程的标准化建设

B. 重视课程内容的现代化、综合化

C. 重视基础学科知识的结构化

D. 重视培养学生的学习与创造能力

 

 53.(单选题)教师职业的最大特点在于职业角色的(                )。

 

A. 多样化

B. 专业化

C. 单一化

D. 崇高化

 

 54.(单选题)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对青少年一代的成长起着(                )。

 

A. 桥梁作用

B. 关键作用

C. 主导作用

D. 决定作用

 

 55.(单选题)经常思考“如何教好这节课”这些问题的教师,处于(                )发展阶段。

 

A. 关注生存

B. 关注情境

C. 关注学生

D. 关注自我

 

 56.(单选题)体现国家意志的课程是(                )。

 

A. 国家课程

B. 地方课程

C. 校本课程

D. 综合课程

 

 57.(单选题)作为教师,学校要求你结合专业,开设一门能够激发学生兴趣与爱好的选修课程。下列选项,可作为你选择并开发选修课程主要依据的是(                )。

 

A. 探究教学、体验教学和合作教学

B. 综合课程、分科课程和活动课程

C. 社会需要、学科体系和学生发展

D. 课程设置、教学过程和教学评价

 

 58.(单选题)学校教育中最重要的人际关系是(                )。

 

A. 同学关系

B. 亲子关系

C. 同事关系

D. 师生关系

 

 59.(单选题)教育的本质特征是(                )。

 

A. 科学性

B. 系统性

C. 育人性

D. 知识性

 

 60.(单选题)在学校中,作为一种隐性课程,被称为第二教师队伍的是(                )。

 

A. 校园环境

B. 教学设施

C. 校园绿化

D. 后勤人员

 

 多项选择题

 1.(多选题)很多同学在记忆较长的材料时发现,开头和结尾两部分效果较好,而中间效果最差,这是受到(                )干扰。

 

A. 单一抑制

B. 双重抑制

C. 前摄抑制

D. 倒摄抑制

 显示答案

 2.(多选题)62.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以来,累计向(                )调水30亿立方米。

 

A. 北京

B. 天津

C. 河北

D. 河南

 显示答案

 3.(多选题)“两学一做”是指(                )。

 

A. 学习教育

B. 学习系列讲话

C. 学党章党规

D. 做合格党员

 显示答案

 4.(多选题)64.21世纪,社会对人才素质提出的基本要求包括(                )。

 

A. 创新精神

B. 协作精神

C. 现代意识

D. 优化的知识和能力结构

 显示答案

 5.(多选题)65.教育的要素包括(                )。

 

A. 教育者

B. 教育影响

C. 学习者

D. 教育内容

 显示答案

 6.(多选题)下列选项体现启发性教学原则的是(                )。

 

A. 道而弗牵,强而弗抑,开而弗达

B. 学不躐等

C. 不愤不启,不悱不发

D.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显示答案

 7.(多选题)67.备课的内容包括(                )。

 

A. 考虑教学方法

B. 钻研教学材料

C. 全面了解学生

D. 撰写课时计划

 显示答案

 8.(多选题)专家型教师与新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的差异主要表现在(                )。

 

A. 课堂规则的执行力

B. 教材的呈现

C. 吸引学生的注意力

D. 教学策略的运用

 显示答案

 9.(多选题)皮亚杰关于儿童认知发展阶段论指出,儿童的认知发展经历的阶段包括(                )。

 

A. 感知运动阶段

B. 前运算阶段

C. 具体运算阶段

D. 形式运算阶段

 显示答案

 10.(多选题)70.影响迁移的因素有(                )。

 

A. 相似性

B. 原有认知结构

C. 心向

D. 定势

 显示答案

 11.(多选题)下列选项属于教师的知识结构的有(                )。

 

A. 一般性知识

B. 条件性知识

C. 实践性知识

D. 本体性知识

 显示答案

 12.(多选题)72.下列选项中,在心理发展阶段中属于青年初期的年龄是(                )。

 

A. 15

B. 16

C. 17

D. 18

 显示答案

 13.(多选题)73.注意的品质包括(                )。

 

A. 注意的稳定

B. 注意的范围

C. 注意的分配

D. 注意的转移

 显示答案

 14.(多选题)74.教师礼仪的特点具有(                )。

 

A. 率先性

B. 示范性

C. 深远性

D. 整体性

 显示答案

 15.(多选题)75.教师职业道德的主要范畴有(                )。

 

A. 教师荣誉

B. 教师公正

C. 教师良心

D. 教师义务

 显示答案

 16.(多选题)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所专属的权利有(                )。

 

A. 不交学费

B. 获得证书

C. 免试入学

D. 就近入学

 显示答案

 17.(多选题)77.教育权包括(                )。

 

A. 国家教育权

B. 社会教育权

C. 学校教育权

D. 家庭教育权

 显示答案

 18.(多选题)78.下列选项可能成为教育法律关系客体的有(                )。

 

A. 教育经费

B. 教案

C. 教师

D. 图书资料

 显示答案

 19.(多选题)79.下列选项属于举办学校必备条件的有(                )。

 

A. 有章程

B. 有教师

C. 招学生

D. 有经费

 显示答案

 20.(多选题)80.保护未成年人的基本原则有(                )。

 

A. 教育与保护相结合

B. 尊重人格

C. 适应发展

D. 保护权益

 显示答案

 判断题

 1.(判断题)201662,北京市发布《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指导目录(2016年版)》,这是全国首个省级文化产业发展指导目录。(               

正确

错误

 

 2.(判断题)2016612日凌晨,佛罗里达州“脉动奥兰多”夜总会发生枪击案,50人死亡,这是美国历史上最为严重的枪击案。(               

正确

错误

 

 3.(判断题)20165月发布的中国、美国、日本和韩国四国联合开展的高中生安全意识及问题比较研究报告显示,中国学生过度保护现象严重,安全教育状况堪忧。(               

正确

错误

 

 4.(判断题)201669日端午节,经习近平主席和中央军委批准,我国赴马里维和部队遇袭伤亡人员回国迎接仪式在吉林省长春市龙嘉机场隆重举行。(                

正确

错误

 

 5.(判断题)2016428,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已向各地印发《关于开展校园欺凌专项治理的通知》。此次专项治理覆盖全国中小学校,包括中等职业学校。(               

正确

错误

 

 6.(判断题)开展“两学一做”活动,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

正确

错误

 

 7.(判断题)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我国第五次儿童体格发育调查结果。调查显示,我国儿童体格发育水平超过世界卫生组织颁布的儿童生长标准。(               

正确

错误

 

 8.(判断题)在实施全面发展的教育中,德育最为重要。(               

正确

错误

 

 9.(判断题)世界上最早系统论述教育教学思想的专著是《论语》。(               

正确

错误

 

 10.(判断题)教师既是教育信息源,也是教学媒体。(               

正确

错误

 

 11.(判断题)教学工作的中心环节是上课。(               

正确

错误

 

 12.(判断题)教学组织形式的特殊形式是现场教学。(               

正确

错误

 

 13.(判断题)科学性与思想性相结合的教学原则要求教师必须做到因材施教。(               

正确

错误

 

 14.(判断题)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将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确定为选修课程。(               

正确

错误

 

 15.(判断题)笔试命题要求客观性试题备有明确的标准答案,不受阅卷人的主观成分影响。(               

正确

错误

 

 16.(判断题)2012年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               

正确

错误

 

 17.(判断题)一般来说,学生把学习的成败归因于自己的努力程度对今后的学习是有利的。(               

正确

错误

 

 18.(判断题)平时所讲的举一反三、闻一知十都属于顺应性迁移。(               

正确

错误

 

 19.(判断题)为更好地完成教学任务,教师可在一节课上采用几种不同的教学方法。(               

正确

错误

 

 20.(判断题)高等教育心理学研究对象的主体是大学教师。(               

正确

错误

 

 21.(判断题)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是面向全体学生的。(               

正确

错误

 

 22.(判断题)通过学习而形成的、影响个人行为选择的内部准备状态是品德。(               

正确

错误

 

 23.(判断题)教师所具有的教育学、心理学的学科知识是本体性知识。(               

正确

错误

 

 24.(判断题)先于一定活动而指向这种活动的心理准备状态,称为迁移。(               

正确

错误

 

 25.(判断题)发展智力是掌握知识的基础。(               

正确

错误

 

 26.(判断题)个体努力克服障碍,力求又快又好解决问题的愿望或趋势是成就动机。(               

正确

错误

 

 27.(判断题)学校心理辅导的一般目标与学校教育的目标应当是一致的。(               

正确

错误

 

 28.(判断题)教育教学时,教师因感受到目标的实现而得到愉快和满足的道德感情是自豪感。(                

正确

错误

 

 29.(判断题)情绪产生的主观原因是人的需要。(               

正确

错误

 

 30.(判断题)发现学习是课堂学习的主要形式。(               

正确

错误

 

 31.(判断题)人类学习与动物学习的本质差别是以语言为中介。(               

正确

错误

 

 32.(判断题)教师采用一定方法促进和增强学生的某一行为,使其向教师期望的方向发展的教学技能是教学反思。(               

正确

错误

 

 33.(判断题)集中复习的效果一般优于分散复习。(               

正确

错误

 

 34.(判断题)学习所引起的行为或行为潜能的变化是持久的。(               

正确

错误

 

 35.(判断题)“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体现了知觉的理解性。(               

正确

错误

 

 36.(判断题)罗森塔尔效应表明,对学生的学业成绩产生重大影响的是教师的能力。(               

正确

错误

 

 37.(判断题)“江山易改,禀性难移”表明人格具有稳定性。(               

正确

错误

 

 38.(判断题)上课时,教师一边授课,一边板书,一边观察学生,教师是利用了注意的转移。(               

正确

错误

 

 39.(判断题)心理学研究表明,记忆效果最佳的学习程度需达到100%。(               

正确

错误

 

 40.(判断题)教师因本职工作的伟大而感到光荣的道德情感是自豪感。(               

正确

错误

 

 41.(判断题)教师的天职是研究学生,传授知识。(                

正确

错误

 

 42.(判断题)教师道德修养是指提高道德认识、陶冶道德情感、锻炼道德意志的过程。(               

正确

错误

 

 43.(判断题)廉洁是教师立身立教的根本。(               

正确

错误

 

 44.(判断题)孔子提出“贤者以己昭昭,使人昭昭”的道德修养方法。(               

正确

错误

 

 45.(判断题)新中国成立以来,由国家最高权力机关颁布的第一部教育法律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                

正确

错误

 

 46.(判断题)《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对教师的身份定位是国家公务员。(               

正确

错误

 

 47.(判断题)“惩罚也是一种教育”的观点有其合理性,因为通过“惩罚”的教育,可以让学生体验和学会承担其造成过失的责任。(               

正确

错误

 

 48.(判断题)学生的考试分数属于学生的隐私,学校有权拒绝学生监护人了解分数的要求。(               

正确

错误

 

 49.(判断题)学生是受教育者,所以学生是教育法律关系的客体。(               

正确

错误

 

 50.(判断题)学校与教师之间的聘任关系属于平权型的法律关系。(               

正确

错误

 

 案例分析题

 1.(单选题)案例一一位教师讲授《春晓》的教学片段如下:教师板书:“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教师:请同学们就诗的意境、写作手法、用词等方面进行提问。学生甲:既然“不觉晓”了,为什么还能“闻啼鸟”呢?教师:这写的是清晨睡眠时的情景。学生乙:那么怎知“夜来风雨声”呢?这里写的不太妥当。教师:作者是我国唐朝的伟大诗人,他的《春晓》流传至今,哪有错的道理?众学生笑了。131.从该教学片段看,该师生关系更容易形成(                )的师生关系类型。

 

A. 民主—参与

B. 命令—服从

C. 放任—自流

D. 合作—对话

 

 2.(单选题)132.这首诗的作者是(                )。

 

A. 李白

B. 白居易

C. 孟浩然

D. 杜甫

 

 3.(单选题)133.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学生的主要任务是接受已有的知识,在学习中,怀疑书本的思想是不利于学习的

B. 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是教学的主要任务

C. 最好的办法是教师对学生的怀疑既不制止,也不赞同

D. 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应该使学生不要纯粹迷信书本和权威。因此,教师不应制止学生的怀疑,同时,从正面对《春晓》加以解释

 

 4.(单选题)该教师主要遵循的教学规律是()。

 

A. 双边性规律

B. 间接性规律

C. 教育性规律

D. 发展性规律

 

 5.(单选题)135.该教师主要运用的教学方法是(                )。

 

A. 读书指导法

B. 谈话法

C. 演示法

D. 欣赏法

 

 6.(单选题)案例二古时候,某少年很贪玩,模仿性很强。他家原来住在坟地附近,他常常玩筑坟墓或学别人哭拜的游戏。其母认为这样不好,就把家搬到集市附近,该少年又模仿别人做生意和杀猪的游戏。其母认为这个环境也不好,就把家搬到学堂旁边。该少年跟着学生学习礼节和知识。其母认为这才是孩子应该学习的,心里很高兴,就不再搬家了。后来,该少年成长为著名的教育家。136.故事中“某少年”是指(                )。

 

A. 孔子

B. 孟子

C. 荀子

D. 墨子

 

 7.(单选题)137.其母这样的做法说明,她强调在人的发展过程中起决定作用的是(                )。

 

A. 遗传

B. 环境

C. 教育

D. 个人主观能动性

 

 8.(单选题)一般认为在人的发展过程中起决定作用是(                )。

 

A. 遗传

B. 环境

C. 教育

D. 个人主观能动性

 

 9.(单选题)对影响人发展的因素认识正确的是(                )。

 

A. 遗传为人的发展提供了物质基础

B. 环境决定了人的发展

C. 教育决定了人的发展

D. 个人努力不能决定人的发展

 

 10.(单选题)该材料对当代教育的启示是(                )。

 

A. 遗传为人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物质基础

B. 环境对人的发展有重要的影响

C. 教育为人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保证

D. 环境对人的发展不具有重要的影响

 

 11.(单选题)案例三为了更好地教学,提高自身的素养,某中学青年教师李某攻读了研究生,也开始了她的因教促学、以学促教的学习活动。坚持三载,她终于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了硕士学位。从此,她以“学习、学习、再学习”为励志语,并将其付诸行动。多年来,她在教学和科研方面做出了突出成绩,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师。141.从教师职业的基本道德规范看,案例中的李老师主要做到了(                )。

 

A. 严谨治学、爱岗敬业

B. 以身作则、爱国守法

C. 以身作则、热爱学生

D. 严谨治学、为人师表

 

 12.(单选题)142.“她在教学和科研方面做出了突出成绩”,说明李老师的角色认知是(                )。

 

A. 合作者

B. 学生的促进者

C. 教育教学的研究者

D. 传道、授业者

 

 13.(单选题)143.其“学习、学习、再学习”,说明李老师符合(                )的教师职业基本道德规范要求。

 

A. 教书育人

B. 爱岗敬业

C. 终身学习

D. 严谨治学

 

 14.(单选题)该案例中李老师的所作所为主要体现了教师的(                )。

 

A. 道德形象

B. 人格形象

C. 文化形象

D. 风貌形象

 

 15.(单选题)案例中的李老师的行为暗含了“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道德规范,“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主要内容是指(                )。

 

A. 教书育人

B. 为人师表

C. 廉洁从教

D. 依法执教

 

 16.(单选题)案例四Z老师在小学教授数学课程已经多年。根据该校的管理规定,从事教学工作的教师必须在课前备课,编写教案,并在每学期期末向学校上交教案。从事教学工作期间,Z老师先后提交小学数学教案48,这些教案都是Z老师在参照别人教案的基础上独立创作的,且没有留底稿。Z老师多次要求该校返还其教案,该小学却以找不到为由拒绝将教案返还给Z老师。146.Z老师所在学校的做法(                )。

 

A. 不合法

B. 合法

C. 合情

D. 不合情

 

 17.(单选题)147.Z老师所在学校私自处理教师教案原稿的行为侵犯了Z老师的(                )。

 

A. 生存权

B. 教学权

C. 教育权

D. 著作权

 

 18.(单选题)148.Z老师所在学校应当(                )。

 

A. 保留Z老师教案

B. 依法偿还Z老师教案

C. 不归还Z老师教案

D. 赔偿精神损失

 

 19.(单选题)149.Z老师所在学校应当赔偿其因教案丢失而带来的(                )。

 

A. 产权损失

B. 精神损失

C. 人格损失

D. 经济损失

 

 20.(单选题)150.教师不仅享有其专业的权利,还应承担相应的义务,如(                )。

 

A. 提高思想政治觉悟

B. 科学研究

C. 管理学生

D. 获取报酬

E. 案例五

F. 某高中学生A与学生B因上网导致上学迟到了半个小时,班主任不准他们在教室上课,且严厉批评了他们,并责令其写检查。两个学生趁班主任不注意逃走,跑到校外水坑游泳,结果学生A溺水而死。

 

 21.(单选题)151.班主任应负的法律责任是(                )。

 

A. 民事责任

B. 民事责任与刑事责任

C. 民事责任与行政责任

D. 刑事责任

 

 22.(单选题)152.班主任对学生的批评是(                )。

 

A. 合理不合法

B. 合法不合理

C. 合理合法

D. 不合理不合法

 

 23.(单选题)班主任不准学生上课,属于违法行为,剥夺了学生的(                )。

 

A. 受教育权

B. 公民权

C. 言论权

D. 申诉权

 

 24.(单选题)学生作为特殊的社会成员,其基本的权力是(                )。

 

A. 参与教育活动权利

B. 国家给予的物质帮助的权利

C. 人身自由权

D. 学习的权利

 

 25.(单选题)155.该事故中,班主任的违法行为与损害事实之间(                )。

 

A. 没有直接的因果关系

B. 有直接的因果关系

C. 有间接的因果关系

D. 没有任何关系

 

 

真题预览结束
真题试看结束后微信扫下方二维码即可打包下载完整带答案解析版《★2016年河北石家庄教师招聘考试《教育综合基础知识》真题及答案解析》真题及2218套全国各地教师招聘考试真题
手机用户可保存上方二维码到手机中,在微信扫一扫中右上角选择“从相册选取二维码”即可。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6年河北省正定县教师招聘考试..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