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教师招聘考试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2016年陕西省西安市浐灞生态区教师招聘考试《教育基础知识》真题及解析(word版本)
2019-08-11 00:57:49 【
真题试看结束后微信扫下方二维码即可打包下载完整带答案详解版《★2016年陕西省西安市浐灞生态区教师招聘考试《教育基础知识》真题及解析》真题及2218套全国各地教师招聘考试真题
手机用户可保存上方二维码到手机中,在微信扫一扫中右上角选择“从相册选取二维码”即可。

真题预览:

2016年陕西省西安市浐灞生态区教师招聘考试《教育基础知识》真题及解析

 单项选择题

 1.(单选题)        “最近发展区”的提出者是(                )。

 

A. 皮亚杰

B. 维果茨基

C. 斯金纳

D. 布鲁纳

 

 2.(单选题)        按照学习经验的来源,可以将学习分为(                )。

 

A. 信号学习和规则学习

B. 知识学习和技能学习

C. 接受学习和发现学习

D. 问题解决学习和刺激—反应学习

 

 3.(单选题)        布鲁纳提出了学习的认知—发现说,他认为学习的实质是(                )。

 

A. 被动的接受知识

B. 形成刺激—反应联结

C. 新旧知识的联系

D. 对新知识的理解

 

 4.(单选题)        奥苏贝尔认为学习迁移的影响来自学习者原有的认知结构及其特征。认知结构在内容和组织方面的特征称为认知结构变量,它的特点有可利用性、可辨别性和(                )。

 

A. 高效性

B. 整体性

C. 规律性

D. 稳定性

 

 5.(单选题)        耶克斯—多德森定律是指,对于难度不同的任务,有着不同的最佳动机水平。那么,困难或复杂的任务最佳的动机水平是(                )。

 

A. 高的动机水平

B. 低的动机水平

C. 中等动机水平

D. 中等或高的动机水平

 

 6.(单选题)        下列人物中,不属于联结学派的是(                )。

 

A. 桑代克

B. 华生

C. 斯金纳

D. 罗杰斯

 

 7.(单选题)        格式塔心理学派认为,“顿悟”是学习迁移的一个决定因素,并由此提出了关于学习迁移理论的(                )。

 

A. 关系转换说

B. 概括化理论

C. 共同要素说

D. 学习定势说

 

 8.(单选题)        科尔伯格认为,儿童道德判断的前道德水平包括(                )。

 

A. 社会契约取向、良心或原则取向

B. 惩罚和服从取向、工具主义取向

C. “好孩子”取向、权威和社会秩序取向

D. 工具主义取向、权威和社会秩序取向

 

 9.(单选题)        根据同化过程中新旧知识的相互关系,学习可以分为上位学习、下位学习和(                )。

 

A. 发现学习

B. 接受学习

C. 并列结合学习

D. 中位学习

 

 10.(单选题)在教学中,很多教师为了方便学生记忆,经常把知识点编成歌谣、口诀等方法,这种学习策略属于(                )。

 

A. 阅读理解策略

B. 精细加工策略

C. 复述策略

D. 组织策略

 

 11.(单选题)关于问题情境与问题解决的关系,表述正确的一项是(                )。

 

A. 个体知识结构与问题情境中的刺激模式是否相似对问题解决没有影响

B. 问题情境中所包含的事物太多或太少都不利于问题的解决

C. 问题情境中事物的空间安排与问题解决没有关系

D. 问题的表述方式对问题解决没有影响

 

 12.(单选题)保温瓶能长久地把水温保持较高的温度,但是我们却想不起在炎热的夏天,保温瓶也可以把一些冰水保持较低的温度,这种现象属于(                )。

 

A. 思维定势

B. 功能固着

C. 原型启发

D. 逆向思维

 

 13.(单选题)问题解决的过程一般包括发现问题、(                )、提出假设和验证假设。

 

A. 调查研究

B. 总结问题

C. 理解问题

D. 论证假设

 

 14.(单选题)小明知道课间休息打闹是不对的,但是很多同学都玩得很开心,所以他也和其他同学一起打闹起来,这种情况属于(                )。

 

A. 群体压力

B. 群体观念

C. 集体凝聚

D. 从众

 

 15.(单选题)学生伴随着认知过程而产生的种种心理体验的觉察和感受,指的是(                )。

 

A. 元认知知识

B. 元认知体验

C. 元认知调控

D. 元认知策略

 

 16.(单选题)20世纪60年代,曾领导美国课程改革的著名教育心理学家是(                )。

 

A. 布鲁纳

B. 杜威

C. 罗杰斯

D. 马斯洛

 

 17.(单选题)对于年龄较小、年级较低的学生,应考虑多用(                )的教学方法;对于年龄较大、年级较高的学生,应多考虑用(                )的教学方法。

 

A. 指导        启发

B. 归纳        启发

C. 归纳        演绎

D. 指导        发现

 

 18.(单选题)教师对自己所扮演的社会所期望的角色规范的认知和体验,称为(                )。

 

A. 教师角色

B. 教师职责

C. 角色扮演

D. 角色意识

 

 19.(单选题)埃里克森把心理发展分为8个阶段,其中:个体表现出自我控制的需要与倾向,能凭自己的力量做越来越多的事情,指的是(                )阶段。

 

A. 信任对怀疑

B. 自主对羞怯

C. 主动对内疚

D. 勤奋对怀疑

 

 20.(单选题)西方第一本以“教育心理学”命名的专著《教育心理学》的出版,标志着教育心理学成为一门独立的学科。该书的作者是(                )。

 

A. 桑代克

B. 维果茨基

C. 詹姆士

D. 斯金纳

 

 21.(单选题)以学生自身活动为主,要求学生自己去观察、操作、比较有关的学习资料,进而自己获得知识的教学是(                )。

 

A. 发现教学

B. 启发教学

C. 指导教学

D. 程序教学

 

 22.(单选题)所谓诱因,是指能够激发起有机体的定向行为,并能够满足某种需要的外部条件或刺激物。下列选项中不能成为诱因的是(                )。

 

A. 食物

B. 奖状

C. 表扬

D. 自信心

 

 23.(单选题)关于概念的结构,心理学中有不同的理论,我们考虑“鸟”的概念时,往往想到麻雀而不是企鹅。这种现象支持的理论观点是(                )。

 

A. 特征表说

B. 层次网络说

C. 原型说

D. 模板说

 

 24.(单选题)艾宾浩斯提出了著名的遗忘曲线,根据遗忘曲线,新学的知识的遗忘过程是(                )。

 

A. 有时遗忘快,有时遗忘慢

B. 刚开始遗忘得快,后来遗忘得慢

C. 刚开始遗忘得慢,后来遗忘得快

D. 遗忘速度始终差不多

 

 25.(单选题)关于过度学习,下列选项中说法正确的是(                )。

 

A. 过度学习有利于更牢固地巩固知识,所以过度学习程度越高越好

B. 过度学习会浪费更多的时间,不利于学习效率的提高

C. 适当的过度学习有利于记忆的保持,可以有效减少遗忘

D. 过度学习比及时复习的效果更好

 

 26.(单选题)“试误说”的提出者是(                )。

 

A. 苛勒

B. 考夫卡

C. 桑代克

D. 托尔曼

 

 27.(单选题)学习者为了提高学习的效果和效率,有目的有意识地制定有关学习过程的复杂方案称为(                )。

 

A. 学习计划

B. 学习策略

C. 学习方法

D. 学习过程

 

 28.(单选题)将目标划分成许多子目标,将问题划分成许多子问题,寻找解决每一个子问题的手段称为(                )。

 

A. 手段—目标分析法

B. 逆向反推法

C. 爬山法

D. 算法式

 

 29.(单选题)根据皮亚杰的认知发展理论,1116岁儿童的思维大致在(                )。

 

A. 感知运动阶段

B. 形式运算阶段

C. 前运算阶段

D. 具体运算阶段

 

 30.(单选题)对要记忆的新信息按照项目之间的相似性或项目之间的关系归类,并形成一定的结构模式的过程称为(                )。

 

A. 组织

B. 合并

C. 聚类

D. 精细复述

 

 31.(单选题)程序性知识的获得过程包括陈述性阶段、联合阶段和(                )。

 

A. 运用阶段

B. 自动化阶段

C. 反馈阶段

D. 遗忘阶段

 

 32.(单选题)所有的问题一般都包含三个基本成分,它们分别是起始状态、目标状态和(                )。

 

A. 中间状态

B. 解决方法

C. 障碍

D. 目标途径

 

 33.(单选题)学生的认知风格存在差异,从学习过程受环境的影响程度来分,可分为(                )。

 

A. 冲动型、沉思型

B. 场独立型、场依存型

C. 灵活型、迟钝型

D. 内控型、外控型

 

 34.(单选题)动机的主要功能有引起行为的激发功能、定向功能和(                )。

 

A. 驱动功能

B. 激励功能

C. 选择功能

D. 强化功能

 

 35.(单选题)下列测验中,属于成就动机测验的是(                )。

 

A. 主题统觉测验

B. 比纳—西蒙量表

C. 韦克斯勒智力量表

D. 斯坦福—比纳量表

 

 36.(单选题)下列有关长时记忆的说法中,错误的一项是(                )。

 

A. 长时记忆中的信息保持时间比较长

B. 长时记忆的容量是无限的

C. 长时记忆的信息通常是未被激活的状态

D. 长时记忆中的信息都能够提取出来

 

 37.(单选题)专家和新手相比,专家有更强的记忆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这是因为(                )。

 

A. 专家有更好的记忆品质

B. 专家在专业领域有更多的专业知识和特殊的策略

C. 专家掌握了一般的记忆策略和解决问题策略

D. 专家的智商都比较高

 

 38.(单选题)人的记忆分为感觉记忆、短时记忆和长时记忆。在短时记忆中,信息编码的主要形式为(                )。

 

A. 视觉编码

B. 听觉编码

C. 表象编码

D. 符号编码

 

 39.(单选题)个体在与环境不断的相互作用中。把外界元素整合到一个正在形成或已经形成的心理结构中的过程,被皮亚杰称为(                )。

 

A. 同化

B. 顺应

C. 平衡

D. 图式

 

 40.(单选题)在弗洛伊德的人格三维度理论中,遵循着“现实”原则的是(                )。

 

A. 本我

B. 超我

C. 实我

D. 自我

 

 41.(单选题)在思想观点上与他人的思想观点一致,将自己所认同的思想和自己原有的观点、信念融为一体,构成一个完整的价值体系的过程称为(                )。

 

A. 认同

B. 同化

C. 依从

D. 内化

 

 42.(单选题)马斯洛把人的需要分为七个层次,在这七个层次中,尊重的需要属于(                )。

 

A. 自我实现的需要

B. 生长需要

C. 缺失需要

D. 安全需要

 

 43.(单选题)韦纳的归因理论把主要原因分为控制点、稳定性、可控性三个维度。小明这次没有取得好成绩,认为是由于自己没有努力复习造成的,这种归因是属于(                )。

 

A. 内部的、稳定性的

B. 外部的、稳定性的

C. 内部的、不稳定的

D. 外部的、不稳定的

 

 44.(单选题)长时间地集中学习同一学科或同一类学科,使大脑皮层的同一个部位持续接受同一种刺激,会导致疲劳和厌烦。因此,编制课程表时,应尽量将文科与理科、形象的学科与抽象的学科(                )。

 

A. 随机安排

B. 分类安排

C. 集中安排

D. 交错安排

 

 45.(单选题)下列不属于多动症儿童行为特征的是(                )。

 

A. 运动能力强

B. 活动过多

C. 注意力不集中

D. 冲动易怒

 

 46.(单选题)运用已有的道德知识对某种道德行动(包括他人和自己)的善恶进行分析、判断的过程称为(                )。

 

A. 道德判断能力

B. 道德认知能力

C. 道德评价能力

D. 道德信念

 

 47.(单选题)认知者以自己过去的经验为基础,对认知对象的属性进行分析、判断后对其总体特征做出的主观理解的过程是(                )。

 

A. 归因

B. 自我认知

C. 态度

D. 印象

 

 48.(单选题)教育的心理起源说的代表人物是(                )。

 

A. 孟禄

B. 利托尔诺

C. 沛西·能

D. 赫尔巴特

 

 49.(单选题)被公认的第一本现代教育学著作是(                )。

 

A. 康德的《康德教育论》

B. 赫尔巴特的《普通教育学》

C. 夸美纽斯的《大教学论》

D. 卢梭的《教育漫话》

 

 50.(单选题)“教育”一词,在中国最早见于(                )中的“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三乐也”。

 

A. 《尚书·舜典》

B. 《孟子·尽心上》

C. 《诗经·小雅》

D. 《中庸》

 

 51.(单选题)形成中国教育学雏形的著作是(                )。

 

A. 《学记》

B. 《大学》

C. 《师说》

D. 《颜氏家训》

 

 52.(单选题)(                )是西方第一本以“教育学”命名的专著,标志着作为学科的教育学的基本形成。

 

A. 《人的教育》

B. 《教育漫话》

C. 《教育学研究》

D. 《论人的理智能力和教育》

 

 53.(单选题)我国历史上第一部学制是(                )。

 

A. 《钦定学堂章程》,史称《壬寅学制》

B. 《奏定学堂章程》,史称《癸卯学制》

C. 《学校系统令》,史称《壬子癸丑学制》

D. 《学校系统法案》,史称《壬戍学制》

 

 54.(单选题)教育制度自身独特的特点包括客观性、(                )、历史性和强制性。

 

A. 文化性

B. 结构性

C. 取向性

D. 程序性

 

 55.(单选题)(                )是社会把握教育活动的根本所在,也是教育活动展开的核心和根本依据,对教育功能的取舍有重大决定作用。

 

A. 教育功能

B. 教育理论

C. 教育方法

D. 教育目的

 

 56.(单选题)个人本位价值取向主要反映在自然主义和(                )的教育思想之中。

 

A. 人文主义

B. 功能主义

C. 行为主义

D. 认知主义

 

 57.(单选题)称教师是“人类心灵的工程师”的教育家是(    )。

 

A. 培根

B. 加里宁

C. 乌申斯基

D. 杨昌济

 

 58.(单选题)教师的教育专业素养除要求具有先进的教育理念,良好的教育能力,还要求具有一定的(                )。

 

A. 管理能力

B. 适应能力

C. 研究能力

D. 领导能力

 

 59.(单选题)在教育学的理论深化阶段,瑞士心理学家、哲学家皮亚杰于1950年出版了(                )一书,给西方儿童心理学和教育改革带来了深刻影响。

 

A. 《教育目标的分类系统》

B. 《教育过程最优化》

C. 《教育过程》

D. 《发生认识论原理》

 

 60.(单选题)在课程评价中,终结性评价和(                )是两个最重要的评价形式。

 

A. 效果性评价

B. 计划性评价

C. 实施性评价

D. 形成性评价

 

 61.(单选题)(                )是指文化内容或结构的变化,通常表现为新文化的增加和旧文化的改变。

 

A. 文化模式

B. 文化传承

C. 文化变迁

D. 文化多元

 

 62.(单选题)综合课程的根本目的是(                )。

 

A. 强调以儿童活动为中心

B. 克服学科课程分科过细

C. 避免单凭儿童的兴趣和动机来组织课程

D. 强调每一学科的逻辑组织

 

 63.(单选题)(                )是20世纪70年代之后兴起的一种教育思潮,也是当前在西方教育理论界占主导地位的教育思潮。

 

A. 文化教育学

B. 实用主义教育学

C. 批判教育学

D. 实验教育学

 

 64.(单选题)在教学设计的常用模式中,                )将教学过程看作一个输入—产出的系统过程,“输入”的是学生,“产出”的是受过教育的人。

 

A. 目标模式

B. 过程模式

C. 策略模式

D. 系统分析模式

 

 65.(单选题)下列在历史上的几种学生观中,属于“儿童中心观”的是(                )。

 

A. 儿童生来就有一种处处驱使他的不驯服的烈性

B. 人的心灵如同白板,观念和知识都来自后天

C. 儿童只有按照自己的本性自由地发展才能成为真正的新人

D. 儿童变成了太阳,而教育的一切措施则围绕着他们转动

 

 66.(单选题)学习过程的中心阶段是(                )。

 

A. 学习的准备阶段

B. 学习的开展阶段

C. 学习的评价阶段

D. 学习的反馈阶段

 

 67.(单选题)身体状态的剧变,内心世界的发现,自我意识的觉醒,独立精神的加强,是(                )表现出的总体性的阶段特征。

 

A. 幼儿期

B. 儿童期

C. 少年期

D. 青年期

 

 68.(单选题)教学工作的中心环节是(                )。

 

A. 练习复习

B. 考试

C. 备课

D. 上课

 

 69.(单选题)我国的德育是广义的概念,它包括道德教育和(                )。

 

A. 思想政治教育

B. 认知教育

C. 审美教育

D. 劳动技术教育

 

 70.(单选题)下列学者,属于持有社会本位教育目的观的是(                )。

 

A. 卢梭

B. 涂尔干

C. 罗素

D. 鲁迪格尔

 

 71.(单选题)下列影响教育制度的因素中,从根本上决定着教育制度的发展程度的是(                )。

 

A. 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

B. 社会的政治经济制度

C. 社会思潮等相关文化因素

D. 对人的成长的认识

 

 72.(单选题)制定我国教育目的的理论依据是(                )。

 

A. 个人本位论

B. 社会本位论

C. 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全面发展学说

D. 结构主义理论

 

 73.(单选题)教师的领导方式有专制型、放任型和(                )三种。

 

A. 溺爱型

B. 启发型

C. 对立型

D. 民主型

 

 74.(单选题)师生关系在教育内容的教学上构成授受关系,在人格上是(                )关系,在社会道德上是相互促进关系。

 

A. 领导与被领导

B. 民主平等

C. 管理与被管理

D. 教育与被教育

 

 75.(单选题)人的发展包括身体的发展和(                )两个方面。

 

A. 智商的发展

B. 情商的发展

C. 心理的发展

D. 品德的发展

 

 76.(单选题)居于教育首位的是(                )。

 

A. 道德教育

B. 知识教育

C. 技能教育

D. 能力教育

 

 77.(单选题)教育目的的基本结构包括教育目的的横向结构和(                )。

 

A. 类型结构

B. 层次结构

C. 组织结构

D. 系统结构

 

 78.(单选题)教学模式的结构是由理论主题、功能目标、实现条件、(                )四个最基本、最重要的因素构成的。

 

A. 教学手段

B. 教学评价

C. 活动程序

D. 认知前提

 

 79.(单选题)“十个指头有长短,山口树木有高低”,这句话强调了教学原则体系中的(                )。

 

A. 启发性原则

B. 探究性原则

C. 理论联系实际原则

D. 因材施教原则

 

 80.(单选题)下面教学方法中,属于直观性教学方法的是(                )。

 

A. 讲授法

B. 演示法

C. 实习法

D. 讨论法

 

 81.(单选题)课程计划的结构是指课程计划的各个组成部分,它一般包括培养目标、(                )、考试考查、实施要求等几个部分。

 

A. 课程设置

B. 教学内容

C. 学习标准

D. 教学方法

 

 82.(单选题)教学的基本组织形式是(                )。

 

A. 现场教学

B. 小组教学

C. 课堂教学

D. 复式教学

 

 83.(单选题)教师的教学风格主要包括以下基本特点:独特性、多样性、(                )、发展性。

 

A. 稳定性

B. 变化性

C. 曲折性

D. 动态性

 

 84.(单选题)德育是教育者有目的有计划地对学生进行(                )的活动。

 

A. 政治教育

B. 思想品德教育

C. 行为教育

D. 素质教育

 

 85.(单选题)班级群体的功能可以大致分为两类:一是(                ,二是个性化功能。

 

A. 个体功能

B. 整合功能

C. 主体功能

D. 社会化功能

 

 86.(单选题)中小学班级规模过大,是我国一个普遍存在的现象。在基础教育阶段,最适宜的班级规模为(                )。

 

A. 1020

B. 2030

C. 3040

D. 4050

 

 87.(单选题)基础教育改革的核心内容是(                )。

 

A. 教材

B. 课程

C. 教学质量

D. 素质教育

 

 88.(单选题)教学模式的三个主要特点包括理论性、范例性和(                )。

 

A. 可操作性

B. 规范性

C. 稳定性

D. 实用性

 

 89.(单选题)根据美国教学设计专家梅里尔的中心因素的观点,可以将教学策略分为内容型策略、形式型策略、方法型策略和(                )。

 

A. 单一型策略

B. 综合型策略

C. 交叉型策略

D. 选择型策略

 

 90.(单选题)在皮亚杰和维果茨基学说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教学理论是(                )。

 

A. 行为主义教学理论

B. 认知教学理论

C. 情感教学理论

D. 建构主义教学理论

 

 91.(单选题)学校德育模式主要包括道德认知发展模式、体谅模式和(                )。

 

A. 社会行动模式

B. 学习模式

C. 互动模式

D. 参与模式

 

 92.(单选题)班级管理的核心目标是(                )。

 

A. 形成良好秩序

B. 育人

C. 班级氛围融洽

D. 学生成绩提高

 

 93.(单选题)教育研究的特点包括客观性、科学性、综合性、可验证性、(                )。

 

A. 全面性

B. 动态性

C. 偶然性

D. 系统性

 

 94.(单选题)个体在不同的年龄阶段表现出身心发展不同的总体特征及主要矛盾,面临着不同的发展任务,这就是身心发展的(                )。

 

A. 差异性

B. 可变性

C. 阶段性

D. 稳定性

 

 95.(单选题)《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开始施行于(                )。

 

A. 199411

B. 1994910

C. 199511

D. 1995910

 

 96.(单选题)《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规定,明知校舍或者教育教学设施有危险,而不采取措施,造成人员伤亡或者重大财产损失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追究(                )。

 

A. 行政责任

B. 民事责任

C. 刑事责任

D. 一般责任

 

 97.(单选题)在实施“中小学继续教育工程”中,要把思想政治教育和(                )放在突出地位。

 

A. 学历教育

B. 专业知识教育

C. 职业道德教育

D. 信息技术教育

 

 98.(单选题)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的具体比例和实施步骤应由(                )决定。

 

A. 教育部

B. 财政部

C. 国务院

D.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99.(单选题)下列不属于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行使的权利的是(                )。

 

A. 组织实施教育教学活动

B. 聘任教师及其他职工,实施奖励或者处分

C. 管理、使用本单位的设施和经费

D. 对学生进行体罚

 

 100.(单选题)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为了避免影响学生的学习,建议学生不参加当地的公益活动

B. 学校、教师必须对学生家长提供家庭教育指导

C. 社会公共文化体育设施,应当对教师、学生实行优待

D. 企业事业组织、社会团体和个人,不允许参与学校管理

 

 多项选择题

 1.(多选题)个体心理发展的主要特点有(                )。

 

A. 连续性和阶段性

B. 普遍性和差异性

C. 相似性和迅速性

D. 稳定性和可变性

 显示答案

 2.(多选题)皮亚杰认为认知的发展阶段应分为(                )。

 

A. 感知运动阶段

B. 形式运算阶段

C. 前运算阶段

D. 具体运算阶段

 显示答案

 3.(多选题)桑代克总结的学习的三条规律是(                )。

 

A. 练习律

B. 效果律

C. 准备律

D. 反馈律

 显示答案

 4.(多选题)加涅将学习迁移分为(                )。

 

A. 垂直迁移

B. 负迁移

C. 正迁移

D. 水平迁移

 显示答案

 5.(多选题)斯金纳认为学习是通过强化形成联结的结果,他提出强化包括(                )。

 

A. 正强化

B. 负强化

C. 奖励

D. 惩罚

 显示答案

 6.(多选题)韦纳提出了三维归因理论,其三个维度是指(                )。

 

A. 积极归因、消极归因

B. 内归因、外归因

C. 可控性、不可控性

D. 稳定性、非稳定性

 显示答案

 7.(多选题)所谓观察学习,就是学习者在社会交往中通过对榜样人物的示范行为进行观察,无需直接强化的学习。班杜拉把观察学习分为(                )阶段。

 

A. 注意过程

B. 保持过程

C. 复现过程

D. 动机过程

 显示答案

 8.(多选题)促进知识保持的策略有(                )。

 

A. 理解的基础上进行记忆

B. 做一定的归类和整理

C. 运用联想记忆

D. 合理组织复习

 显示答案

 9.(多选题)问题解决的思维策略包括算法式策略和启发式策略,下列选项中属于启发式策略的有(                )。

 

A. 手段—目标分析法

B. 反推法

C. 爬山法

D. 规则法

 显示答案

 10.(多选题)在学校中,教育心理学常用的研究方法有(                )。

 

A. 观察法

B. 调查法

C. 实验室实验法

D. 自然实验法

 显示答案

 11.(多选题)影响遗忘进程的因素除了时间外,还有(                )。

 

A. 学习材料的性质

B. 学习材料的数量

C. 学习程度

D. 加工程度

 显示答案

 12.(多选题)学习策略教学的基本模式有(                )。

 

A. 启发教学模式

B. 指导教学模式

C. 程序化训练模式

D. 合作学习模式

 显示答案

 13.(多选题)班集体具有的主要的心理功能有(                )。

 

A. 满足成员需要

B. 提供社会化机会

C. 比较和调节功能

D. 利于学生讨论学习

 显示答案

 14.(多选题)根据智力活动中知觉过程的特点,可以把智力分为(                )。

 

A. 分析型

B. 综合型

C. 分析—综合型

D. 思维型

 显示答案

 15.(多选题)教师的角色功能有(                )。

 

A. 学生学习的指导者和促进者

B. 班集体的领导者和组织者

C. 行为规范的示范者

D. 学生心理健康的保健者

 显示答案

 16.(多选题)一般学校情境中的成就动机是由内部驱力构成的,这些内驱力主要包括(                )。

 

A. 认知内驱力

B. 自我提高内驱力

C. 兴趣内驱力

D. 附属内驱力

 显示答案

 17.(多选题)吉尔福特认为创造性思维所具有的特点有(                )。

 

A. 思维的流畅性

B. 思维的缜密性

C. 思维的灵活性

D. 思维的独特性

 显示答案

 18.(多选题)儿童获得概念的基本形式有(                )。

 

A. 概念的形成

B. 概念的运用

C. 概念的同化

D. 概念的比较

 显示答案

 19.(多选题)从教育系统赖以运行的时间标准以及建立于其上的产业技术和社会形态,我们可以将教育形态划分为(                )。

 

A. 制度化教育

B. 农业社会的教育

C. 工业社会的教育

D. 信息社会的教育

 显示答案

 20.(多选题)现代教育制度的类型包括(                )。

 

A. 双轨学制

B. 单轨学制

C. 多重学制

D. 分支型学制

 显示答案

 21.(多选题)当代主要教学理论流派中,布鲁纳的认知结构教学理论的基本主张包括(                )。

 

A. 理智发展的教学目标

B. 学科知识结构

C. 发现教学方法

D. 动机—结构—序列—强化原则

 显示答案

 22.(多选题)教学设计中常用的模式包括(                )。

 

A. 系统分析模式

B. 过程模式

C. 目标模式

D. 文化模式

 显示答案

 23.(多选题)我国现行的学校系统包括(                )。

 

A. 幼儿教育

B. 初等教育

C. 中等教育

D. 高等教育

 显示答案

 24.(多选题)确定课程目标的方法主要有(                )。

 

A. 排除法

B. 系统法

C. 筛选法

D. 参照法

 显示答案

 25.(多选题)在教育学的发展阶段,实用主义教育学的代表人物有(                )。

 

A. 杜威

B. 梅伊曼

C. 克伯屈

D. 斯普朗格

 显示答案

 26.(多选题)教师职业的基本特征有(                )。

 

A. 教师职业是传授知识的职业

B. 教师职业是一种专业性职业

C. 教师职业是以教书育人为职责的职业

D. 教师职业是管理学生的职业

 显示答案

 27.(多选题)良好师生关系的构建,需要做到(                )。

 

A. 民主平等

B. 教学相长

C. 相互质疑

D. 尊师爱生

 显示答案

 28.(多选题)班级组织的个体化功能包括(                )。

 

A. 促进发展功能

B. 诊断功能

C. 满足需求功能

D. 矫正功能

 显示答案

 29.(多选题)课程开发的基本模式主要有(                )。

 

A. 目标模式

B. 步骤模式

C. 组合模式

D. 过程模式

 显示答案

 30.(多选题)知识社会的教育表现出的特征有(                )。

 

A. 教育的人性化

B. 教育的现代化

C. 教育的全民化

D. 教育的终身化和国际化

 显示答案

 31.(多选题)义务教育的特点有(                )。

 

A. 普及性

B. 强制性

C. 免费性

D. 随意性

 显示答案

 32.(多选题)学校课程的目标有(                )。

 

A. 传授知识

B. 提高素质

C. 培养品德

D. 发展能力

 显示答案

 33.(多选题)教学过程的功能主要表现在(                )。

 

A. 传递功能

B. 发展功能

C. 教育功能

D. 审美功能

 显示答案

 34.(多选题)制定教学原则的主要依据有(                )。

 

A. 依据教育目的和教学任务

B. 依据教育理论和教学经验

C. 依据教师的教学水平

D. 依据科技发展水平和学生年龄特征

 显示答案

 35.(多选题)依据决定教学风格的主、客观因素不同,教师教学风格的第一级分类分为(                )。

 

A. 适应性教学风格

B. 单一性教学风格

C. 主体性教学风格

D. 综合性教学风格

 显示答案

 36.(多选题)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最常使用的教育评价方式有(                )。

 

A. 心理测验

B. 教学评价

C. 考试

D. 问卷调查

 显示答案

 37.(多选题)根据教育法规定,设立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有(                )。

 

A. 有组织机构和章程

B. 有合格的教师

C. 有符合规定标准的教学场所及设施、设备等

D. 有学生

 显示答案

 38.(多选题)《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第六十一条规定必须用于教育,不得挪用、克扣的有(                )。

 

A. 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

B. 社会组织对教育的捐赠

C. 学校收取的书本费、学费

D. 个人对教育的捐赠

 显示答案

 39.(多选题)下列属于受教育者应当履行的义务的是(                )。

 

A. 遵守法律、法规

B. 努力学习,完成规定的学习任务

C. 遵守所在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的管理制度

D. 遵守学生行为规范,尊敬师长,养成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行为习惯

 显示答案

 40.(多选题)保护未成年人的工作,应当遵循的原则有(                )。

 

A. 尊重未成年人的人格尊严

B. 适应未成年人身心发展的规律

C. 不必管教,任其发展

D. 教育与保护相结合

 显示答案

 

真题预览结束
真题试看结束后微信扫下方二维码即可打包下载完整带答案解析版《★2016年陕西省西安市浐灞生态区教师招聘考试《教育基础知识》真题及解析》真题及2218套全国各地教师招聘考试真题
手机用户可保存上方二维码到手机中,在微信扫一扫中右上角选择“从相册选取二维码”即可。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6年辽宁省朝阳市喀左教师招聘..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